武汉

万里拜佛不辞远 一心向善色达行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四

发表于 2017-11-18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7-11-18 11:14 编辑

万里拜佛不辞远   一心向善色达行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四

20171020,我们常青花园健行群一行43,游历了甘南,告别了九曲黄河第一湾之后,乘包租的大巴,前往藏传佛教圣地色达,准确地说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色达,对于我们这一行中的很多人来说,是多年向往的一个梦。这些年,网上发布色达的那个山谷中密密麻麻的红房子的照片使每一个看到的人都感到震撼。尤其是大家知道:这些红房子里住着数万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的信徒时,更是震撼和诧异。前往拜谒和探究的意愿日趋强烈,加上听说色达最近在拆红房子,大家更希望能立即前往。

• sijia901 非常遗憾,早上呆在房间窗外露台拍摄,出不了门,错过了上山拍日出。欣赏早起的亲们相片也很不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7-11-22 07:46
发表于 2017-11-18 11:18 显示全部帖子

• 风雅
  • 草根白开水
发表于 2017-11-18 11: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7-11-22 07:15 编辑

对于色达情结,我和大家又有不同:2009年秋我在西藏山南旅行,当我到成千修女修行的青朴拜访了那里修行了几十年的尼姑,感到极为震撼之时,有人指点我:藏传佛教信徒们修行更令人震撼的地方是亚青和色达。回到拉萨后,我在大昭寺门前,遇见一位年轻漂亮的广州美女,她是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交流之中,她告诉我说她马上将到色达出家修行,我也是惊奇不已。从此:我就想去色达去看看。

2013年,我在武汉偶遇从色达回汉省亲的圆相师傅。她出家前是一位大学老师。通过和她的交流,我对藏传佛教和色达充满了极大好感和拜谒欲望,并和她约定:三年内去色达拜见她。

2016年10月,我如约前往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见到了圆相师傅,在她家听她给我讲藏传佛教教义,并被引见拜谒增活佛。

丹增嘉措活佛目前是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副院长(龙钦巴尊者化身),他1987年到圣地喇荣五明佛学院,依止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勇列吉祥贤,闻思修习显密教法,获证堪布资格,在学院传授各种经论和密法窍诀。现长住喇荣五明佛学院,是佛学院目前地位最高、最德高望重的活佛。

那天,丹增嘉措活佛抚摸了我的头,让我和他合影,赐给了我圣米,还给我赐了一个藏文名字:“嘎桑塔秋”。随后我听了丹增嘉措活佛的诵经。

圆相师傅告诉我,她第一次听丹增活佛诵经时感觉:活佛浑厚温暖入心髓的声音使她全身温馨无比,大脑突然空灵,她顿时大彻大悟,大哭了很久:她发现自己找到了灵魂的归属,她决心追随活佛,留下来出家修行,这一修行就是十几年。

我那天听活佛诵经时,虽然一句也听不懂,但他那慈祥和善的面容,那浑厚而具有穿透力的声音听起来确实使人感到舒畅悦耳,如梵唱一般。但我不是信徒,我是怀着尊重和好奇的心态来觐见活佛的。我始终没找到圆相那样的感受。用佛教的理论解释:我没有缘分。

发表于 2017-11-18 11:23 显示全部帖子

2009年,我在拉萨大昭寺门前,遇见一位年轻漂亮的广州美女,她是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交流之中,她告诉我说她马上将到色达出家修行,我当时

是惊奇不已。从此:就想去色达去看看。

发表于 2017-11-18 11:25 显示全部帖子

2016年10月,我如约前往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正赶上了一场大雪。

发表于 2017-11-18 11:27 显示全部帖子

尽管没有缘分,但我对活佛、对色达充满极大好感。我和圆相师傅约定:我有机会还会来色达。

这次,色达,我终于又来了,还带着很多人来了。大约下午五点多钟,我们到达五明佛学院位于公路边的牌坊前。

色达五明佛学院所在的这条山谷被称为
喇荣沟。“喇荣”二字,含有一到此地便想出家之意。据说,喇荣沟是藏传佛教中降魔总持金刚手菩萨加持的大密成就光身(虹身)静处,是著名的敦主仁波切第一世修行之圣地.1980年,晋美彭措上师来到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白手起家,苦心经营,创建了一个只有32名学员的小型学经点,这便是佛学院的前身。接着,全国各地的信徒们纷纷涌向这里.

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

色达五明佛学院属于红教,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是黄教,像青海的塔尔寺、拉萨的布达拉宫、哲蚌寺等知名寺庙都是黄教的寺院,达赖、班禅都是属于黄教的。红教虽然是藏传佛教中最早最古老的,山南桑耶寺就是红教的发源地,但红教目前影响最大的地方就在川康地区,就在色达五明佛学院。

发表于 2017-11-18 11:30 显示全部帖子

2016年10月,我来色达有幸觐见了色达五明佛学院目前地位最高、最德高望重的活佛丹增嘉措。

发表于 2017-11-18 11:32 显示全部帖子

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

学院规定:凡来学院长住学法的人,无论藏汉、僧俗,必须遵守这三条原则:团结互助、严守戒律、精进於闻思修。

学院还制定了相应的纪律。如男女出家人之间禁止接触、交谈,其居住区域分开很远,中间隔一居士区,相互不能进入对方区域。即使居士也不例外,居士区也是男女众分开居住,男女居士严禁单独交往,如结伴行走,绕坛城等都在禁止之列。

法王传法在大经堂内,全体藏汉僧俗均参加听讲。经堂可容纳一万多人。这里听法必须严格遵照佛教中的规矩:脱鞋、脱帽、不能打伞。每天傍晚六~八点钟,大经堂里便人声鼎沸,犹如闹市,众多喇嘛汇集到这里,参加每天例行的辩经法会。辩经是藏传佛教的一大优良传统,它能遣除疑难,理清思路,巩固所学的内容,还能锻炼表达能力,为今后修行、弘法打下扎实的基础,所谓“听十遍不如辩一遍”即是此理。

信徒们自己花钱动手在这里建起了一栋栋的小木屋,没钱建房的,便租住在村民的房子里,慢慢地,整个山谷布满了红房子,在这里修行的信徒达数万之多. 前来修行人的生活十分艰苦,山上没有自来水,用水要到山脚下去背;信徒们没有生活来源,被允许在这里修行的信徒每月能够领取600元左右的生活补贴,这些钱都是海内外的信徒们捐来的。在这里修行的信徒们吃着粗茶淡饭,过着极端清苦的生活,但他们都十分淡定,他们抛弃了家庭、抛弃了大千世界、离开人世间,来到这里寻求灵魂的救赎和安定,他们在这里安心今世的清苦和修行,只等自己的来世有好结果。

发表于 2017-11-18 11:46 显示全部帖子

前来修行的信徒们每天都在大经堂里听堪布授课讲经。

发表于 2017-11-18 11:4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7-11-22 07:16 编辑

2016年,五明佛学院紧邻的色达县洛若乡要撤乡设镇,学院正好也纳入了整体规划和建设。改造的重点是基础设置,比如完善消防通道、旅游道路、集中供水、安全用电、垃圾处理等。

佛学院于是也开始内部清理整顿。据圆相师傅告诉我:这里修行的人经过整顿将要从10000以上压缩到5000人的规模,其中汉人中的信徒只保留100人,她在这里修行多年,长期在堪布身边义务服务,是目前被留下的100人中的一个。她曾花8万元搭建了一座自己的木屋,她的红房子就在距离山顶坛城不到100米的地方,但是,在这次整顿拆迁中,她的红房子没有任何补偿地被拆了,她暂时寄住在办公室里。

我们在佛学院牌坊旁的停车场下车后,转乘佛学院内部巴士,到佛学院里面去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