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万里拜佛不辞远 一心向善色达行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四

[复制链接] 查看:20835 | 回复:88

下山之前,再拍一点纪念照吧!

中午,我们在佛学院牌坊附近的公路边的餐馆里吃了午餐,然后去看天葬。

车子开了不到十几分钟,就到了佛学院的天葬台。

天葬 是藏族较为普遍的一种葬俗,亦称“鸟葬”。 藏传佛教徒认为拿自己的“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天葬在藏族用于一般的农牧民和普通人。藏区过去每一地区都有天葬场地,即天葬场,有专门的天葬师从事此业。一般是人死后把尸体卷曲起来,把头屈于膝部,合成坐的姿势,用白色藏被包裹,放置于门后右侧的土台上,请喇嘛诵超度经。然后择吉日由背尸人将尸体背到天葬台,先点“桑”烟引起来秃鹫,喇嘛诵经完毕,由天葬师处理尸体。在天葬台,群鹫应声飞至,争相啄食,以食尽最为吉祥,说明死者没有罪孽,灵魂已安然升天。如未被食净,要将剩余部分拣起焚化,同时念经超度。藏族人认为,天葬台周围山上的秃鹫,除吃人尸体外,不伤害任何小动物,是“神鸟”。

据说,一个藏族佛教徒死后其能否被天葬,决定权在导引亡灵安然超度中阴的活佛和高僧手中。而活佛和高僧们又从祖先传承下来的理论为依据来选择。既然葬仪不过是人生轮回的中转站,那么,一切首要服从于灵魂安然有序转移这一目的。除了最高规格的火葬外,不能天葬的藏族佛教徒还有水葬和土葬,但那是比天葬待遇次一些。

汽车开到距离天葬台还有几百米的地方停下来,我们顺着公路走向天葬台,一路停满了大小车辆,这都是运送前来看天葬人的车。

天葬台附近到处都是前来观看天葬的人,比我去年来这里看到的人和车辆都要多很多。

我们没有坐摆渡车,顺着小道,一直走出了山!

别了,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别了色达!

据圆相师傅对我讲:这个天葬台是丹增活佛积极主张建立起来的

丹增活佛心非常开明和具有远见,他有意识宣地对外宣传藏传佛教,包括其最隐秘的天葬,这算得上是光大藏传佛教的大智慧,这样做的结果会使更多的人对藏传佛教加深了解,从而使信佛的信徒日益增多。

观摩天葬的石凳上早已坐满了人,我们中少部分人觉得这样的场面太血腥,他们在距离天葬台很远的地方逗留休息,大多数人还是第一次看天葬,大家都怀着肃然的心态,前来看藏传佛教信徒们去世灵魂升天、躯体舍身布施的仪式。

今天的天葬仪式开始的比较晚,通常在中午一点半左右就开始了,但今天到了一点半还没有动静。今天很早就有两位逝者的遗体被运到了这里。遗体在家人护送下围着天葬台旁边的塔转了好多圈,然后送进天葬台内。那个天葬台实际上就是在山坡旁边围的一个水泥墙砌起来的四方池子,池子里面铺成平整的水泥地,池子靠近观众视线的这一侧用帘子遮挡着。以前是没有帘子遮挡的,可能因为看上去让观众感觉太血腥和恐怖,现在在举行天葬仪式的时候,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遮挡,但也并未遮挡死,站在一定的角度和高度,仍可看到一些仪式过程。

逝者家属将逝者遗体送进那个四方池子后,良久都没有动静,而通常来吃逝者遗体的秃鹫除了一只守候在池子附近的山坡上以外,其他秃鹫估计有上百只,都在距离天葬池子很远的山上呆着。

天葬台旁的墙壁上有不少关于藏传佛教和天葬知识的内容,不少前来参观的有人对这些内容都很感兴趣,围在那里仔细观看。观摩天葬的石凳上也早已坐满了人。

大约将近下午两点,一个身着酱红色衣衫的中年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飞驰而来,他把车停在天葬池附近,径直走向池子,天葬师终于来了。

天葬师是一个像巫师一样的行业,只有男人可以担任,他是天葬仪轨中的枢纽人物

他们所从事工作的神圣性和具有的特殊法力令人称奇和敬畏。另一方面,天葬师职业的特殊性又常使人对他们抱有偏见,人们平时对他们敬而远之,视若幽灵

过去天葬师的社会地位较低,其子女在恋爱婚姻时多受影响,人们不愿同其联姻,不知他们现在的社会地位如何。

天葬师进入后,开始肢解逝者遗体,此时,可能是时辰到了,也可能是获得了信息,站在远远山头的百只秃鹫都飞临天葬台的上空盘旋,还有上百只秃鹫都聚集到天葬台附近的山坡上守候着。

所有等着看天葬的人都屏住呼吸,认真看天葬师肢解逝者遗体,虽然看的不是很清楚,但人们表情基本都相对严肃,这也表现了对逝者的尊重。突然,守在山坡上的一个青年男子拉开朝秃鹫方向的帘子,打了一个手势,秃鹫一下子就飞扑到池之中,天空的,山坡上的,一下子就把整个池子布满了。有不少人拿出相机、手机赶紧拍照。去年我来看天葬时,还有人制止拍照的行为,今年似乎没有人专门出来制止。其实,作为一种风俗和仪式,拍照作为资料和见闻,也是很有必要的,只要不把这当猎奇,到处发照片就行了。实际上,在百度上点击天葬师的图片,各种血腥肢解逝者的照片多得不得了。

我们怀着肃然的心情,静静地看完了整个天葬的全过程。下午3点,我们结束了这次难忘的灵魂净化之旅,离开色达,前四姑娘山。

(本集完)

秃鹫等待天葬仪式开始。

万里拜佛不辞远  一心向善色达行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四

最后的场面

别了,色达!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7-11-18 17:49 下午五点多钟,我们到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牌坊前,我们在这里下车,然后转乘摆渡车。 ...

好羡慕好向往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7-11-19 17:45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一世,我们共同游山过水看风景,也不为修来身,只为上一世擦肩而过的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