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金门行

环游世界,环湖,环岛,永远是个追求,它与圆满有关,与完美有关,与圆梦还愿有关,也与检验自己挑战自己有关。

转山,只为遇见你!

金门骑行,筹备了近一个月,只当着有限时间内的一次度假。其实更想去的是台湾,因为一位去过的大哥告诉我,去了后,才知道相对于台湾,内地有许多东西叫齷龊。当然,这是几年前他说的了。

金门的好,在于所有的景点,人文的、自然的,你来就来去就去,邻家走走,绝不遇闩门,绝不见闭户谢客的。多年的军管,保存了天然,山屏海珠,民风淳朴,弹丸小岛,绿野纵横,高粱飘香。最最典型的闽文化,最最最后的水世界。

在金门,你不用担心迷路,所遇的阿伯阿姆都是热心人;金门的民众好勤劳,馆店的服务生,帽下有几丝白发苍苍。

来金门玩,玩什么?四季各异。这个五月的季节,你可尽享受台风过境,阵雨带来的凉爽。雨中的古民居,有了韵味;迷离的烟尘中,硝烟飞散。

这个季节没雨,那又是另一种玩法了。同行的小兰告诉我,心态很重要。仁者乐山,智者见水。

只想着每天别人都得对我好为我负责的人,他会天天有抱怨,眼睁睁地看着快乐从他身边溜走的。而这群穿着雨衣的骑行者,却如同戏水的孩童,为雨点滴过帽檐而欣喜,为凉风吹过胸膛而欢呼。

这么一群人,雨中欢笑,呼啸而去;这么一群人,在车轮滚滚中,找到初心。

在金门,我们在昔日战地遇见讲解鸟类知识的环境保护者;在山后民居群知会两位坐拥群书,独守一身的美女经营者;在沙美,有味美的石海蛎线面;在商铺,我们为真材实料的药品、质优价惠的面膜,以及红标金门高粱而手指大动,尽享花钱的兴奋。

两日的金门骑游,买面膜买货真价实的药品其实不是首务。对于我们,能够尽量沿海岸环路让骑迹轨迹绕小岛画一个圈更是追求。

我的同行者都是好棒的伙伴,他们借运输车,做车架子,联络住宿票务,各尽所能。有曾去过的,为此次的出行不断地出谋献策;有外交才能的,为骑行队的住行吃饭,出面干旋;爱摄影的,赶前赶后为大家留下纪录影像,偏偏自己总在镜头外;有驮着包做后勤的、有撸着袖子上上下下提行李的;还有年轻的妈妈为宝宝买了奶粉,身负近三十斤背包总不肯麻烦队友的;有打伞的有收拾队伍的……大家都默默奉献着,就算被人误解被人评判,也只是报以宽容一笑。

小岛南、东南与东较为偏僻,最多的是国家公园里黄牛们的悠闲以及防止水濑伤人的告示。当天我们从岛西南角水头口岸上岸后,便冒雨顺南线向东,再转东线向北,直至东北角的金沙镇山后古民居群落中住宿。这儿有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同家族的整齐归一的十八栋闽南二进式双落老厝。我们就象那些有闲有钱阶层的人们一样,寄宿在老厝里,寻找着历史的故事,品味闽南文化的古韵,一下子不象是个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蛮汉了。这一路,我们除了领略古厝群风情,参观战地坑道,也穿行于森林公园,倾听海涛拍岸,体验自然的原生味道。

第二天,我们从山后出发,经西环四段、三段,至古宁头,慈湖,旧县城,而地标建筑莒光楼。慈湖是最美的,在湖畔,你体验得到中正先生追思慈母的那一抔孝念。中华传统在台岛保存得如此之好,蒋公功不可没。

古宁头那有个三角堡,这个经过六七十年沧桑依然坚固如初的工事,让人犹能从每个毛孔深处,体验到滩头攻坚战的惨烈!和平,当珍惜!

金门环岛骑行顺利完成。风只是风,雨仍是雨,风雨中,我们淋漓尽致(文:老顽童)

• 柳河汀
在石井码头候船

水头码头,下船后,开始下雨了,大家热情依旧不减,骑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