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2017-11-16反穿大岳阳(口头-岳阳山-西河)

反穿大岳阳

2017-11-16口头-岳阳山-护宝泉-大崖顶-西河)

岳阳山,位于淄博市博山东30华里处,占地30平方公里,是博山区与淄川区的界山之一。它北界淄川,南毗崮山,南边是直立的绝壁,壁仞千丈,险峻巍峨,高不可攀,北边则多为缓坡,树林茂密。最东边从口头开始,一路向西,山势逐步攀高,最后到达最高点岳阳山主峰,继续向西,经过另一个高峰-大崖顶,最后到达西河镇,横直东西长20余公里,被淄河、孝妇河相环抱。主峰位于北崮山村东北3公里处,海拔811米,山势雄峻深厚,草丰林茂。因周围地势相对平坦,晨曦晚照,无时不光,遂取岱岳向阳之意——“岳阳山岳阳如屏横隔齐鲁之古誉,即源于此。

岳阳山两侧支峰海拔都在700米以上,山峰99座,是博山区四大山系之一,自古有九十九顶岳阳山之说。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的故乡,就在岳阳山脚下的北崮山村。焦裕禄纪念馆向北,沿一条农田果园的深沟走一公里的路程,就到了山前的盘路,人工砌成的石阶盘旋而上,是名副其实的七十二盘道。盘道两侧,从山脚一直到山顶是漫山的红叶,每到秋末,来此赏红叶、登岳阳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在我们淄博当地以及鲁地区的户外界,岳阳山是比较出名的穿越线路,特别是本地的驴友,那是必走的线路,没走过岳阳山,都不敢称自己为驴友,这是入门级的穿越线路。从北崮山上山,先登顶岳阳山主峰,然后往东走到口头,山势逐步降低,穿越起来相对容易一点,是为正穿;从口头往西走,需要不断攀越大大小小的很多山头,山势逐步升高,最后登顶岳阳山峰顶,走起来相对费力一点,为反穿。我们当地户外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正穿还是反穿,只要在一天之内能完成口头岳阳山---北崮山或者北崮山--岳阳山--口头这一段的穿越线路,在户外界就算小学毕业了。

正反穿是传统的岳阳山穿越线路,还有其他多种衍生线路,比如从口头登山,到岳阳山后,沿着山脊继续向西到达西河,为大岳阳线路,还有从口头到达岳阳山后,再拐向北,顺着淄川区东坪跟口头中间的界山走到小庄的环穿岳阳线路,或者从岳阳山往西,到大崖顶再拐向北,到达孟子山的环穿线路,还有半程岳阳山,等等

我今天准备走的是大岳阳线路。

930到达目的地口头站,晚点10分钟。下车后跨过铁路,在山脚下收拾停当,935开始爬山。

我已经很久没出来爬山了,活动也很少,体力肯定不太好。往上走了几步就气喘吁吁了。一会登上第一个垭口,开始沿着山脊往西南走,刚开始这一段海拔都不高,但是每一个山头上都有破败的古山寨,这些山寨是以前的土匪占山为王修建的,还是齐长城的遗址,无从考证。山寨四周围墙很厚,都是用石头修建,有的厚达一米多。每隔一段,围墙下边就建一个瞭望孔或者射击孔,人可以藏在里边,向外有一个很小的孔洞,用以瞭望或者射击,山寨中间建有多间石头房子,用来居住,还有蓄水池,山上没有泉水,存蓄雨水作为山寨的饮用水。

岳阳山线路没多少危险地段,走起来很安全。春天漫山遍野点缀着黄灿灿的连翘花、粉的白的桃花杏花、还有五颜六色的各种野花,秋天可以赏红叶,沿路都有一簇簇的红叶。这个季节没多少美景可言,除了中间凉亭附近跟岳阳山主峰这两处地方风景不错,其他地方就没多少好看的了。但是因为一路上需要上上下下很多个大大小小的山头,所以走起来有点难度,算是强度比较大的穿越线路,对于体力稍差的驴友来讲,还真走不下来。

一路走来,因为走的人多,路迹很明显,增加了很多的切过线路,能切的地方都从旁边切过去了,减小了不少的强度。不像2010年我第一次爬的时候,那时候切的线路不明显,能翻越的山头我都是爬到山顶过去的。

1113左右到达线路的中点凉亭。从这里开始,山势有个拐弯,开始从东北西南走向改为东南西北走向了。

这地方风景不错,号称小黄山,山形漂亮,风光无限。北边顺着小路下去,小路沿线风景很美,半山腰有一个巨大的山洞-老爷洞。很多走半程岳阳山的驴友都会从这里下山。

不管正穿还是反穿,一般人走到这里都是要休息一下,特别是夏天,坐在凉亭下,凉风习习,感觉很爽。今天天气阴暗,冷风嗖嗖的,我坐在凉亭南边台阶上,稍微避点风,喝水,吃了点水果,赶紧又出发了。

1214到达槐树林。这是一片很大的开阔的崮型山顶平台,长满了一大片槐树。

在高高的山岗上,一大片槐树林,春夏季节,槐花盛开,花香四溢,白花花的槐花掩映在一片绿色中,驴友们来到岳阳山既可以赏美景,还可以顺便采摘槐花,回家做成馅饼、水饺、蒸包等,既可饱眼福又可以饱口福。

槐树林西边垭口,是从天津湾上山的一条小路。从源迁火车站下车的驴友,顺着马路到天津湾,向北的小路顺着山岭一直向上,直冲着槐树林这个山崮,然后从槐树林西边的垭口来到山脊上,再往西不远就可登顶岳阳山主峰。

从槐树林下来,往西走,不远处是一大片茂密的柏树林,我很喜欢在密林中穿行、休憩。密林中间也有条上下的路。穿过柏树林,走不远又是一个拔高的路段,往上爬一段,左手边又是一条小路从柏树林中切过,切过这个山峰,到达垭口,又一条上下山的小路,因为临近岳阳山主峰,上下山的小路不少。

1250到达岳阳山主峰岳阳庙。方圆几十公里之内,此处海拔最高。

岳阳山主峰上主要建筑群分前后二院,前院原为道房,观音阁与后土殿南北相对。南阁匾刻峻极于天,风貌典雅。北匾则是慈航普渡。二匾均为乾隆年间书刻。阁外有明朝嘉靖十五年碑。此碑为本山最早之碑,其反映了捻军起义抗明的历史轶事。后土殿创建于元代,为本山石建鼻祖,碑记有明穆宗朱载*年号。岳阳山上的建筑群曾有七楼八阁十三殿之说,是否真有,已无从详考,但从历代因战乱而毁坏的残垣断壁来看,这里曾经有异常宏伟宠大的建筑群,地下有洞,地上有房,上下结合,南北相连,东西穿越。

主峰山门外有两米多高圆首大碑两座。题有《岳阳山新建玉皇阁记》碑文。记载着此山原住持全真道士杨正秀在后土庙扩建道房、塑玉皇神像之事。围墙外有一早年石砌戏台,十分宽敞。想见再年庙会之盛况。

在山门处简单的吃完午饭,继续西行。

从岳阳山往西,现在沿着山脊每隔一段就建有一个高大的风力发电设备,这一个个大风车成了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走了大约八九百米,左侧有条小路掩映在杂草树林中,这就是从北崮山上来的小路。因为安装大风车,山脊上已经开辟了一条很宽的土路,这条小路很难被发现,容易错过,找不到下山的路了。

顺着宽阔的道路一路向前,最后是一段下行的小路,到达一个很矮的垭口,一条蜿蜒曲折的水泥马路贯穿南北,北边连接的是淄川区的护宝泉村,南边是博山区的岳庄。

穿过马路,沿着小路开始攀爬另一边的山坡,马路这边的山很少有人来爬,小路上杂草覆盖,路迹难寻也难行,一直向上,经过好长时间,终于登到一个山顶,这段路拔高较大,很累人。走到一个三岔山脊处,顺着右边的山脊继续走,再爬上一个很高很陡的山头大崖顶,这地方是岳阳山西边最高的的一个山峰。此时风很大刮得很冷,不敢停留,赶紧顺着另一边下山,下山的这段又高又陡,走不快,由于坡度太陡,顶的前边的脚趾头都疼的厉害。

下到山脚下,又出现了一连串的“大风车”,顺着宽敞的大路往前走,走不远在路左边发现一石碑---齐长城遗址,这里竟然有齐长城,往前走不远,沿着山脊,发现一道乱石堆,这应该就是坍塌的齐长城了,岳阳山脉从东到西,特别是岳阳山东边到口头这一段,南边是直立的绝壁,无法攀登,是天然的长城屏障。岳阳山西边,没有绝壁,所以出现了人工修筑的石头城墙---齐长城。

继续向前,这一段海拔不高,路也宽,但是还是要上下起伏翻越好几个山头,终于在1530左右到达湖南路上,沿着马路往北走,1600左右到达西河镇公交站,1615坐上回家的公交,完成此次穿越。

线路难度系数有点大
好人梦好 发表于 2017-11-20 19:19

很好,很雄伟
逍遥狐 发表于 2017-11-21 17:19

谢谢大哥支持鼓励!!!
做绿皮户外专列来的啊!!
持文 发表于 2017-11-27 07:31 做绿皮户外专列来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