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大热线要淡季去,8月竟然是洛克淡季,带女朋友去亚丁的错误方式

当黄昏将至,我却离地图上标注的第一天的营地满措牛场还有不少距离,按实际应该是赶不过去了,只好觉得找到河边平坦的地方就扎营。

在天黑前找到河边一个很好的营地,有很多扎营过的痕迹,可是我的地图上却没有标注,跟白水河营地感觉也不像。也不管那么多,有营地就好。而且是两人独享的营地。

扎好营之后,还在金字塔里面做饭,居然开始下雨了。营地很靠近河,我之前观察过,没有被水漫过的痕迹,且这段河已经很靠近源头,坡度大,水流速快,我想是不存在因降雨河水暴涨漫滩的危险。

当天晚饭炒了两个蔬菜,煮了米饭,吃饱再煮茶喝。吃饱喝足雨也停了,夜空里星星还很多,但远处东边的天空还是有不少乌云,我感觉第二天不会是好天气了。

徒步第二天

这一天早上出了帐,果然天空阴沉,随时都可能下雨,做早餐估计磨蹭了一些,想多耗点时间,等等看两位重庆的老哥能不能追上来。纵然是我睡了回笼觉,喝完粥,也还是不见赶上,只好作罢。

西边的山谷已经云雾缭绕,把雨衣备好,装包出发,已经是快10点了。

出发没走两步,就到一个平缓的谷地,我感觉要到一个牛场了。

这时候开始下雨,淅沥沥的像南方春天的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停的感觉。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7-11-21 19:10 去走洛克线也算机缘巧合。8月的一天,接到在北京的女朋友的电话,说要护送十几个彝族小朋友回凉山州布拖县, . ...

楼主的心境就如这幅图?
是一处平坦的谷地,白水河也不凶猛了,而是九曲回转如蛇,雨中,一群牛马若无其事的低头吃草,此地水草肥美,可谓牛马的天堂。牛马可以在雨中依然保持潇洒,我俩却不能,被淋的很是难受,正巧有一牛棚,牛棚主人见有人经过也在门口伫立,招呼我俩进屋,于是进了牛棚。

牛棚主人是一位年轻的藏民,普通话讲的不错,很开朗健谈,屋里正生着火煮酥油茶,主人给我俩各一个小垫子让座,说里面是牦牛毛,果然坐上去很舒服。喝酥油茶,外面雨越下越大,屋里没有电,火光中觉得温馨。我的地图显示这里叫满措牛场,可是主人告诉我这是藏别牛场,不管它了,反正比预计花费时间更少点。

主人兴致很高,不一会开始做午饭,让我俩千万不要客气,中午饭就在他那吃,又不断的跟我们讲神山的故事,讲藏民牧民的生活习俗,很有趣。等到饭熟,主人又拿出来青稞酒,说是自家酿的,让我尝尝,我拗不过喝了两杯,青稞酒倒也清冽,有些许桂林酒的味道。

主人越聊越高兴,还拿出来一朵雪莲花要送给我,第一次见雪莲花,不过还是婉拒了,我拿上那就糟蹋了。不禁想起了第一次走鳌太的时候,在雨中过了文公庙下面的一个接待站里面,我进去躲雨烤火,接待站主人送给我一棵他刚采的参,可惜带回家去了不知道怎么处理,腐败了,枉费了人的好心。

这么些年,听过不少藏民如何如何的事情,可我这几年也走了一些藏区,遇到过很多藏民,每一个都是很友善的。看到过年宝玉则的藏民如何如何的,可我在年宝玉则遇到了让我骑马玩的藏民小姑娘,教我玩赶牛的飞索的藏民牧民,还邀请我去她家喝酥油茶;去梅里,很冒昧的去一户藏民家借宿,也被很热情的接待了,我想这种事情即便是在受儒家千年熏陶的古村古镇也不会发生吧?这不能归为我每次都有好运吧?

正吃着饭,那俩位重庆的老哥终于追上来了,主人又热情邀请进来吃饭。

午饭后,雨仍不停,主人说要去下一个牛场,叫万花池牛场,那有一台小发动机,附近牧民都在那充电,也是一个小村子,让我们去村长家住,想的雨没有一点要停的意思,雨中扎营也费劲,既然有更好的选择,何乐不为呢。只是我已混乱,哪个牛场是叫什么名字分不清了。

于是跟着主人冒雨去往万花池牛场,相距倒是不远,途中路过一个空牛棚,进去躲雨,竟然又点起火来,歇了好一会才又起身。

万花池牛场确实更像一个小村子,几栋牛棚,牛羊遍野,雨中炊烟升起。

村长也很热情,给我们安排了一间空的牛棚,房里有很多劈好的柴火。晚饭在跟村长一块吃,炒了几个菜,又热情的请我们喝青稞酒,自己有点好酒,见气氛融洽,经不住喝了很多,倒是不醉。吃完晚饭,去到给我们住的牛棚,里面有铺木地板,做大通铺,铺上自己的防潮垫,当晚即这般着落。木地板中间有火槽,点起火,放火是我一大乐事,趁着酒兴,将火烧的极旺,其实柴火不干,引火有些费劲,烧起之后,便具有焚毁一切的气势,这就是我着迷纵火的缘由,我痴迷烈火焚毁一切的力量。

我亦喜看暖黄色跳跃的火光中,人的温馨祥和的脸,尤其是屋外还瓢泊着不知何时能停下的雨的时候。

当夜,不知是喝多的青稞酒起了效力,还是被我燃起的火焰熏着,躺下之后,胸口发闷喘不上气,频频起身出去门外深呼吸。后来雨势加大,屋里竟多处漏水,又起来将我带的一顶金字塔帐篷蒙住棚顶做补漏用,之后才睡着一会醒来一会迷迷糊糊到天亮,显然这一晚是没有睡好的。

(借用曾经走贡嘎时候的照片,当时是冬季,屋外苦寒肃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