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决心要把大青山给和尚山之间的道路探明,无奈再次无功而返。

沙河市西南方向于武安市相接壤,太行山的一条山脊横亘在两县之间,最西端山缝名为和尚峰,东端的最高峰名为大青山。西端的和尚峰登过好几次,东端的大青山也从几个方向登上去过。从东端向西望,惟妙惟肖的和尚峰端坐在山脊之上,从西端看大青山上的防火瞭望台显得是那么的醒目。设想了好多次,也试图来一次东西大穿越,把这条道路走通后,做好标注,供喜欢登山户外的人士前来锻炼或休闲。第一次是从西端和尚峰向东探路的,由于队员体力参差不齐,选错了路线,路上耽搁了很长宝贵的时间,只好作罢。心中的那种纠结时时在告诫着自己,一定要把这条属于我们家乡自己的户外路线探清楚。
     2016年的深秋初冬,我们再次踏上了大青山和尚峰探路之旅。这一次,我们没有从最西端开始,选择了上次下撤的路线作为这次活动的起点:蝉房乡石盆村小水自然村。
     开始的路线由于多次走过,很快就来到了半山腰人工开挖的老爷山林场防火通道上,之后,沿着山路向南登。走到快临近沟底时,离开主沟,从沟的西侧找路向上走。也许我们找的根本不是正确的上山路,这一段山坡很是费劲耗时。历尽艰辛,终于上到了第一次探路所走过的小路。上到武安市与沙河市的分水岭,一直沿着分水岭向东走过大约2、3里路后,爬一段非常陡的山坡时显得要比第一次走这里更费力。第一次探路到这里已经是人困马乏的,时间也不再允许探路,就成这里向北下撤。这一次,到了这里照计划,是要向东绕的。可是,几次试探怎么也找不到小路,也看不出有人走过的痕迹。后来静下心来分析,是不是小路从这里先向北下,半山腰再从山的阴面向东绕去了?
      于是,我们决定沿小路先向北下,在上一次左转向西下的岔路口,我们这一次选择了右转向东走。一边走,一边留心会不会出现岔路。行走了好长的距离,我们希望中的岔路始终没有发现,小路径直的下到了沟底,沿着沟向下走,竟然又和半山腰的防火通道汇合了。我们知道,这一次的探路还是以失败而告终了。
     没有实现探路的成功,我们也有大的收获,山里的柿子无人摘,我们顺手摘满了背包。在这里我首先声明,这根本不是偷啊,这是没人要的柿子。没想到,摘回来的柿子,在太阳的照晒下,一天天的萎缩,到最后,竟然都腐烂了,一个都没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