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不走寻常路,不惧路途远;明长城,古关防,烽火台,旧商道,一次全走过。

据史料记载,建于明代的长城在沙河市境内有重要的三个关隘,分别是数道岩关,黄背岩关,大岭口关。登山活动几年来,也断断续续的发现过基础疑似明长城的遗址。分别是峡沟村西与武安市交界的边疆岩,这里只保留着一处看似烽火台的东西,关隘,城墙什么的并没有发现;二是从西五指山向东南方向下的垭口处有一段城墙遗址,可是这里并没有发现烽火台,关隘等;三是沙河市栗岩坪村西南山脊与武安市杜出沟之间的垭口处有关隘、城墙、烽火台,这一段相对那两处来说,还是比较完整的保留着。传说中的数道岩,黄背岩,大岭口关到底哪一个是,不得而知,另两处至今也没找到。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说,沙河市境内的长城,应该称谓内长城的内长城。因为公认的称呼是把河北山西与内蒙交界的大致呈东西走向的长城为外长城,是抵御北方游牧民族骑兵的第一道防线;把河北与山西交界的太行山一线、大致呈南北走向的长城称谓内长城,是作为外长城的补充;而沙河市境内的长城只能算做对内长城的再补充,起到迟滞敌人的作用。从地理上来说,沙河市并没有直接与山西省交界的疆土,古也就没有可能所谓的内长城。从地形上来说,万一敌人从山西方向突破了内长城的邢台邯郸交界的黄泽关、峻极关,再想尽快的侵犯中原乃至北京,从武安市活水乡向沙河市蝉房乡进攻是最佳的选择。这样的情况发生后,数道岩关、黄背岩关、大岭口关的重要性才凸显出来。历史上修建这几处长城的初衷究竟是不是如我刚才分析的这样,还往看过之后的山友批评指正。数道岩、黄背岩、大岭口关具体在哪里,更希望大家告知。好在这些都已经不再重要,也不再是什么军事秘密了,登这里的长城也只是供大伙在登山欣赏长城之际,多一份饭后的茶谈罢了。
      想上栗岩坪一段的长城,最方便便捷的就是从省道202邯郸、邢台交界的垭口上。我们这一次是从省道202石盆村南的反帝桥的西边开始的。先路过的罗子圈旧村,现在已经全搬迁到他处。从罗子圈旧村向南上到山脊后,向南下进到安子沟自然村的西边沟里,再沿沟向西南方向上,到顶后,沿着山脊逆时针方向就可以绕到这一段长城的最高峰,烽火台。这一处烽火台是四下最高点,地势开阔,在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到西南方向的峻极关,东南方向的峡沟边疆岩,西北方向的夫子庙关,支锅岭关也隐隐可见。在古代这里是一处很好的瞭望哨,传递情报的中转站。
      沿着烽火台,寻着时断时续的城墙,向东南方向下,就来到了一处关隘处,关隘保留的还算完整完好。关隘顶端是垒切的四方形建筑,官道是一窄窄的只能通过一辆车的小路,猜想在古代道路也许是从关隘城墙下通过的吧,只是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关隘两侧像一只雄鹰的两只翅膀伸向了两侧的山坡,关隘像雄鹰的嘴,紧紧的锁住了道路。从城墙上下到南侧,城墙高大伟岸的气势体现的更明显。在古代冷兵器时代,这样的高墙,人要想翻越过去,更有城墙上面的士兵的把手,那真的是难于上青天。
     离开古关隘,沿着河沟下,我们走在了古时候武安市来往于沙河市的古道上。尽管常年雨水的侵刷,道路已不再好走,大体还是存在的。从关隘向下,一直走到202省道的反帝桥处,足足有近15里之多。这一次的长城之行,基本完整的走完了长城,也走通了古时候武安到沙河的小道,收获还是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