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作南太行驴线的几篇旧文(慢慢添加 资料备存)

发表于 2018-2-23 20:13 显示全部帖子
满天星smx 发表于 2018-2-22 11:13 看了N次了,又看了一遍,好像是着魔了一样,这也许就是南太行的魅力吧? ...

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18-2-24 10: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行问道 于 2018-2-24 10:24 编辑

3路驴线 再添明珠--二棚辿倒回沟上云台草甸之路

焦作的驴友对3路公交很是亲切,终点铁匠庄或百家岩,有许多经典线路供驴友撒欢,目前发现的就接近20条。以前每逢周末,早班峪河口3路车上,寒暄之声不绝于耳,犹如闹市。如果你不在起点火车站等车,一站到底那是难免的。去年部队封锁了铁匠庄东西寨道路,3路门前冷落车马稀,连售票员都有些失落寂寞。现在东寨西寨下行还是禁区,但铁匠庄已没了军队把守。峪河口部分解禁,老苗又走通了草甸新线,3路想不火都难。
  老苗,当然姓苗,昵称喵星人,户外资深驴友,前些年焦作著名重装驴队万水千山的中坚骨干,现5+2驴队队长。老苗同志呢,为人和气低调稳重,户外讲究趣味与安全并重;而倒回沟呢,就是这样一条安全与趣味兼顾的3路新明珠。

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定位,轨迹记录大大方便了驴友,所谓的攻略就显得有点落伍多余。然3路作为焦作驴友的后花园,物美价廉,老线几乎被驴友趟烂,好久没有新的线路出炉了。老苗摸出的这条新线,让我等喜大普奔,不写几句实难尽兴。

布条轨迹攻略,驴友出行三宝。布条拴在路上,轨迹可以下载,我单说说攻略感受。铁匠庄大家熟的再没有恁熟的地方,部队围墙熬人大慢坡,左手草甸方向前行,中间经过一个水泥房子,这个房子就是二棚辿,这就是关键节点,这个地方上一会就是三岔口,继续上行古道,就是传统上草甸的路,左拐就是平切去百家岩玉皇顶小路。记住左拐就是了,从二棚辿算起,不到20分钟就要右拐进沟了,我呢走了17分钟。这道沟呢,开始一会有碎石路,过了碎石路左偏进入深沟,两边悬崖高耸,也就是典型的胡同路。胡同的尽头上面就是草甸前面的观景台附近,然危崖如墙,高过百米,猕猴攀援也发愁。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左上回勾绕山了,绕过一个山头,沿另一道沟的右边继续上行,到那个山头的观景点,可以清晰地看到下面我们刚才的绕山路。赏景后,左手山坡树林里继续上行,到顶山脊路右拐下到防火或是砍柴路上,还是右拐,一会就到了主沟胡同的上面,云台草甸上面的标志建筑小关帝庙也就到了。至此,又一条上云台草甸的路就全线贯通。

这条上山道,说新实旧,存在至少在百年以上,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执手推测,古道山口没有炸开以前,可能这条路就被附近百姓走通。这条路我为叙述方便,暂时起名倒回沟,那条胡同可以暂称宽胡同。以后打听到了准确名字再作更正吧。

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礼拜六 晴 老苗带队,猎人户外,八路驴队二十多人同行。
  线路 铁匠庄【8.10】---部队围墙---草甸方向---二棚辿---三岔口左拐平切路----17分钟后右拐上倒回沟新线【9.45】---碎石路---宽胡同---回勾绕山另一道沟上行---独山头观景---山顶路右行---砍柴路右行---宽胡同上面---云台草甸小关帝庙【12.10】----不到护林站上山---茱萸峰下面---药王洞---重阳阁---茱萸峰停车场【16.10】 拔高超千米。

倒回沟有帖子称之为大石峪或大石峪胡同,不知是不是老乡的称呼,没有考证。
发表于 2018-2-25 10:48 显示全部帖子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11-22 19:20 这条路,十多年前我们的版主猎鹰下过,记的阴云密布,记的细雨蒙蒙,特殊的时空条件下,惊得魂飞魄散, ... ...

南太行历史的见证,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8-2-26 18:42 显示全部帖子
骠骑1965 发表于 2018-2-25 10:48

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18-2-27 10:26 显示全部帖子
驴的时间长了,难免出现道路危机。那个地方去过了,这个地方去过了,今天去那呢,小小的烦恼。其实呢,你可以换一个思路,放松身心,进山即可,熟悉的地方照样可以啊。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不同的驴友,不同的线路组合,一个小小的变化,就可以给人不同的感觉,就如同54张扑克牌,千变万化,精彩纷呈,难有厌烦的时候。上午峪对头寺那一片,是焦作新乡驴友传统的驴行圣地,有许多驴线供大家选择,不同的排列可以组合出多种线路。我们可以试着排排队。小石桥 女儿缝梯 对头寺 黑李虎寨瀑布 紫霞关护林站水冲上下沟路 十寨门 将军梯 上午峪 上老龙洞水道旱道 老龙洞 大寨水渠路 西寺胡同 大水泉 东驼腰 东寺胡垌 张良洞 张良庙 皇姑洞 皇姑栈道,这一个个地方线路,好像我们手中的一张张好牌,任我们驰骋纵横,释放激情。你可休闲,你也可以自虐,各取所需,自得其乐。现组合一些线路,供新驴参考。

1 小石桥---黑李虎寨瀑布观赏上下---水冲路上---紫霞关护林站---上午峪---老龙洞----右手水渠路【可能是学大寨时期所修,现已废弃。】---对头寺----女儿缝梯下行---小石桥【可反穿】

2 小石桥---女儿梯上---对头寺---西寺胡同上【扁嘴崖】---大水泉---东驼腰---将军梯下---十寨门---紫霞关隧道【可反穿】

3 对头寺---东寺胡同【子房胡同 张良胡同】---张良洞---张良庙---返回一点点张良庙石门前上山---绕山到东寺胡垌上方---下一点上继续绕山---西寺胡同下---对头寺【可反穿】

4 小石桥---女儿梯---对头寺---皇姑栈道---万丈梯下---关山景区外【可反穿】

5 小石桥---女儿梯---对头寺---皇姑栈道---万丈梯口---铁梯下---关山景区内---红石峡---关山景区大门【强度大些】

6 十寨门---将军梯上---东驼腰---老胡家【老马辿】---南楼梯下---关山景区---关山景区大门

7 十寨门 ---将军梯上--东驼腰---老马辿【老胡家】---继续前行约一小时---北楼梯下---关山景区---关山景区大门【强度大些】

8 上午峪---老龙洞---水渠路平切然后下行两次【幅度不大】---对头寺上面--西寺胡同【扁嘴崖】---大水泉---东驼腰---将军梯下---十寨门【可反穿】

9 上午峪---老龙洞---水渠路--对头寺上面对接东寺胡垌---东寺胡同上---不去张良洞庙直接到垭口绕山---西寺胡同下--对头寺---上午峪【可反穿】

10 十寨门---将军梯上---东驼腰---西驼腰---淘沙沟--玉路胡垌下---关爷坪【可反穿】

11上午峪---老龙洞---水渠路平切然后上行---皇姑洞 皇姑洞能不能上到顶上大水泉东驼腰一线尚不得知,这一条线听说过没走过,还待以后落实。

12 13 14 。。。。。。。

大致罗列了一些,聪明的驴友多多,线路组合多多。抛砖以引玉,望大家多多贡献。另外黑狸虎寨瀑布距离李虎栈道很近,我怀疑狸虎=李虎。也许李虎有些黑吧,黑狸虎寨应为黑李虎寨,应该李虎的寨子,和马武寨类似,是驻军的地方,十寨门也应该和李虎有关吧。具体黑李虎寨在什么地方,那就待有心人考证咯。纯属猜测,请知情者指点一二。

发表于 2018-2-27 10:40 显示全部帖子
文字表述固然不错,能配上图就更好了
发表于 2018-2-28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户外驴编 发表于 2018-2-27 10:40 文字表述固然不错,能配上图就更好了

没图是有点遗憾 不过这本就是文字贴
发表于 2018-2-28 16:03 显示全部帖子
不错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8-3-6 18:06 显示全部帖子
小雪女 发表于 2018-2-28 16:03 不错 感谢分享

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18-3-12 09:16 显示全部帖子

焦作古称山阳,背靠太行,面朝黄河,户外运动条件得天独厚。群英水库加固加高,暂停营业,为我驴友提供了一段难得的空窗期,少了景区戒备的目光,我们的驴蹄自然更加欢快。不错,今天是正月十五,还处在年节之中,来到我们的后花园溜溜腿,消消食,也是不错的选择。淹井河,这次是第几次去了,数不太清了。所谓经典,那就是常走常新。这次我们的线路有三个亮点,一是把淹井河和葫芦寺也就是芦苇荡东大河坡三个地方串起来上到平顶窑,设计成了一条标准线路【徒步时间7--8小时】;二是爬了焦作著名的小魔道,说句实话,焦作后山海拔相对不高,高点也不过千米左右,攀爬线路很是稀缺,小魔道在焦作地区算是相对经典的攀爬线路,绝对值得一走,当然,恐高的就免了。三是临时即兴发挥,车到北业后,弃车下沟再次狂奔来到窄门,然后又上到旅游大道上,彻底疲惫,彻底尽兴。

时间 2017年2月11日 农历正月十五 焦作后山,车停淹井河药王小庙。
  线路 淹井河孙真人庙【药王小庙8.00】----大路水库方向前行不远左手上山【上山口有布条,右手前方不远有一间红房子】----三岔口左上【右手可以直接下到芦苇荡】---桑园驴脊背【废弃景区】的下面---下到芦苇荡【就是无人村葫芦寺,现在正在开发,估计十一前后营业10.00】---芦苇荡简单游玩后下行到东大河----为避施工人员的阻扰顺河道悄悄上行----峰林峡景区前面右手上山---东大河坡【11.00有人季节性居住】----三岔口【左上,不上继续前行小路也可到平顶窑,下午我们就从这路返回。】----小魔道攀爬【还是有一定风险的,难点一处我们用了绳,色空打先锋。】----攀爬路段结束后午餐约40分钟【12.00--12.40】---上平顶窑--膜拜老槐树---下平顶窑---下沟---回到三岔口---回到东大河坡---回到淹井河真人小庙【16.30】---车载返回到北业村---下车再次徒步【17.00】---山间公园路【有水泥路 台阶路】---东隔沟扯村【无人】---下到沟里---右下窄门方向---窄门村【有两户人家】---上到招牌处【18.30】六只脚记录22.5公里,强度还是蛮大的。

同行者五人 文子 一方  落叶 色空 问道 落叶司机,最后一段狂奔,落叶没去,保驾护航。

远山情深也就是一方在8264河南板块有帖子 ---尽欢何必远行,家门口也精彩---八路队元宵佳节之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