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作南太行驴线的几篇旧文(慢慢添加 资料备存)

现在的男子网坛和两三年前有所不同,竞争更加开放,你需要把握住机会。现在有一个家伙总能保持很好的发挥,之前有两三个人,再久之前可能是四个人,他们总能阻止其他人前进的脚步。在我看来,现在竞争形势要开放的多,而我就是在其中抓住了机会。”

喜欢费德勒的网球,拉奥尼奇语录。

20天了没有出驴,原因呢大家都知道,流火流火,天太热了。进入七月以来,动不动一礼拜都是三十七八度,四十度以上的高温也不稀奇。腐败的水线没有新鲜的,不愿走,那只有在家蜗居了。好在还有跑步,过的还不算寂寞,尽管挥汗如雨,衣衫能拧出大片大片的水,因时间短暂,倒也 乐在其中,甚至有点上瘾的感觉。22号大暑,礼拜六,也没出驴的打算,天气预报29--39度,也算符合这个节气。跑步也一礼拜没调休了,是不是借机歇一天缓缓?早上醒来,六点,下意识的看了看天气实况,26度,没有预报的那么热啊。下楼,风凉飕飕的。上山,念头跳出来便不可控制。换鞋·打包·早餐·站牌等车,坐上三路已是7.40了。焦作的驴友就是这么幸福,就算你没有私家车,也可以随时上山。3路,29路,13路,16路,21路,8路等等多条公交供你选择,线路多多,物美价廉。

今天的主题就是茱萸峰附近的下山路,辽河到东仓的一条古道,这条线路呢,执手兄老横都走过,我也听说好久了。它是围绕云台山景区的几条下山路中的一条。由于云台山管理严格,防驴如防贼,让驴友好失面子,大家呢也不愿去找那麻烦,云台驴道也冷清了许多。是啊,好玩的地方多者呢,离了云台,我照样玩的很嗨。其实景区呢你也不想想,驴友在没有成为驴友以前,那个不是旅游爱好者,那个人没几进几出过云台山,好多人在云台没开发前就游玩过了。尽管现在云台山贵族化了,高大上了,但山水是不会变的。其实呢,驴友就是对线路感兴趣,对原始的山野道路更感兴趣。在驴友的眼里,景色不只是你圈进的那地方有,是山是水都如画,原始的风景道路更诱人更有味,我们进景区大多只是借道而已,防驴如防贼大错特错,须知许多景区都是驴友首先发现,炒热的。譬如近处的红豆杉大峡谷,九莲山;远处的江西**山。我说各个景区,做人不可忘本啊!庄子寓言惠子相梁,景区负责人应该好好看看---鸱得腐鼠,鹓雏过之,仰而视之曰:吓!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邪?

书归正传,还是说说我的行程。方庄下车,8.25;徒步到古洞窑,上景区大巴9.40;红石峡转车穿叠彩洞十公里盘山路25分钟到茱萸峰停车场,10.22.到了茱萸峰有想法了,一个人吗随意,不用和谁商量。过15号洞,走到茱萸峰下面那两根直达峰顶的钢丝绳下,以前多次匆匆而过,感觉那个地方以前是景区建设时上料的索道点,应该有路上山。这次有的是时间,到跟前仔细一看,果然有疑似上山点,上去往里一走,确实是小毛路。小毛路是进沟的,沟里的路由于山里刚下过雨,乱石松动,湿滑,路眼也不明显,不太好上。不多的垃圾证明能上,有人走过。到山根左绕不远,右手继续上,尽管路变得陡峭窄狭,但路瓷实,见到了一个云台户外的布条,路呢直上到关帝庙的后面,上到峰顶,11.45,已近中午了。下山走台阶,雾海接白云,惊艳。凉亭简单干粮,回到停车场,12.35.下面的路,就是今天的主题,二穿15号洞,驴前辽河【片马主村,村委会所在地】下东仓的古道,路就不详细说的,有轨迹有布条,最起码有三支驴队走过---猎人·三元·风云。说说感受,夏天走驴道,尽管是下山,还是很艰难的。一难灌木遮路,还打脸;二难藤蔓拌腿,迈不开步;三难是蛛网多多,大家都有体会,那滋味也不好受;四是刚下过雨,凭空又增加了不少难度,尤其是稍微危险点的地方,更得步步小心,虽说不至于恐怖,但小紧张那是难免的。五不易来自我自身体质,本来就比一般人出汗多,现在更是挥汗如雨,甚至眉毛上都成了水帘,下到最后真的有点不想动了。夏天本不宜出驴,一来20天没出动了,有点瞥的慌;二来这条路早在计划中,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个相对凉爽的天气;三呢,一个人自负其责,不会落埋怨,自己选择,自己承受。路是自己选择的,再难也的下,接近四点,总算到了东仓村【纸坊沟】。小休,河道戏水清凉,西仓老乡闲聊古道,然后呢打道回府。幸运的是回来的三路车上见到了小三·范工还有牛牛,看来二蛋人不只我一个啊,哈哈!

现在知道这条下山路叫冲天胡同,很形象啊。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11-22 19:20 这条路,十多年前我们的版主猎鹰下过,记的阴云密布,记的细雨蒙蒙,特殊的时空条件下,惊得魂飞魄散, ... ...

太行山最美的地方
欣赏,不错不错

地方景观不错有特别
酒精考验2 发表于 2018-3-19 12:24

不错 太行最美你我共欣赏
grey_eyes 发表于 2018-3-19 20:53 欣赏,不错不错

谢谢支持----------
绵砂仁 发表于 2018-3-20 08:13

谢谢关注-------------
到八一水库,我们下了车,一出车门,竟打了个冷颤,好像有雪花在飘,仔细一看,确实是,那雪,梦幻般的,零零星星,似有似无,娇柔乏力,不知到了何方。抬起头来,大山巍峨,东南方向竟有太阳在晃,她一样的少气乏力。春天就要来了,冬天却不愿走,好像二者斗累了,喘息着,僵持着。太阳雪,这奇特的景观,若不是在大山里,若不是在驴途中,你能看到吗?
  气候变暖,天气干旱,驴们有切身的体会,这不,八一水库成了个小水坑,混黄不清,不定那天,又是一个逍遥河。
  西行过大坝,拔高盘旋,升到了山脊,一边穿山架桥的二广高速,一边是水库庙宇,历史和现实在这里神奇般交汇。平切二十
分钟,就到了真谷寺,大大小小,雕刻精美的摩崖佛像,令我们感慨万千,古代僧人的坚定信念,善良百姓的勤劳智慧,无不让我们五体投地。折回下降又西行,是沐涧寺,这里已无多少古代遗存,唯有那大碑,在述说曾有的辉煌。神奇的是,寺的北面东山坡上,一支桃花迎雪怒放。我和沙漠海经不住诱惑,不顾队长的劝住,穿荆棘,攀绝壁,来到了她的身边,有神农第一桃花陪伴,我们的运气会不会更好?
  二仙庙到崖口,山高坡陡,走不完的台阶有些令人生厌,随着不断升高,奇景再现,雪还在飘着,由于是山阴,步道两侧的树丛上,布满了雪花,整个山坡,触目皆白,好像来到了童话世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时,满身的疲惫一扫而光。有美景相伴,驴便轻松了不少,不知不觉中,老君洼到了。
  兽道,已走了三次,以前是上,今天是下,别有一番风味,众驴说说笑笑,便结束全天的行程。

这是驴行初期的一篇短文,时间是2010年3月6日 ,无意间找到,录在这里。
惊魂金壶峰

十一国庆,祖国的生日,叠加中秋放假八天,执手兄邀约登封少室宝珠峰。用执手的话说,假期高速免费,不去一趟嵩山,对不起国家的惠驴政策。

早六点半阳光大厦公交站牌准时出发,路上天时阴时晴,我们的心情也有点不太踏实,过了黄河桥,进入巩义界,天完全阴了下来。我们商量后,决定该走安全的太室山五号线。八点车到了嵩阳书院前面的公路停车点,下车背包出发。

嵩山分少室太室两部分。古人云:少室如站,太室如卧。意思是说,相对少室山的险峻,太室山好像一个卧着的老人,起伏不大,上山道路要安全的多。阴雨天气,选择太室线路当然是很明智的选择。过仙游桥,右拐土石路,就进入驴道了。开始的路,很好走,和太行驴道差距不大,植被也很好,昨晚的雨珠落在树叶上,晶莹透亮,沁人心脾。个别路段甚至还有竹子。我们边走边聊,心情超好。执手评价到,嵩山还是很不错的,管理很大气,从来不难为驴友,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你好我好,大家相安无事。真是说嘴打嘴,这不,刚拐过弯,就被步道上景区的工作人员叫住了:站住,那边不能走,昨天晚上下雨了,很危险!上步道,不收你们的门票!当时啊,我们五人很是感慨,景区为了安全,真是费了功夫。问题是我们是来走驴道的,就是补助我们,也不愿走台阶啊!执手交涉到:我们到前面农家看看,马上就回来。真不中,把我押到这,让他们看看。我们四人顺利前行,一路悠悠散漫,等执手脱身。一会电话来了,你们走吧,我顺台阶上了,三皇口见面。你们走安全的五号线,不要走金壶峰,听说前两天刚下去一个人。金壶峰据说是太室山少有的比较危险的线路,快乐清明刚走过,路况熟悉,五号线和金壶峰线路在山脚下分开。这个时候呢,快乐就变成了领队。直拔直拔,路很安全,但很陡,走起了还是很过瘾的。途中有块石头,那就是金壶峰和五号线的分手点,有箭头。我们四个看了一眼,目光对视,不约而同走向了箭头指示的五号线方向。毕竟昨天晚上刚下过雨,大家多多少少心里有点阴影。路还是很陡,爬升的效率很高。走着走着,快乐说:不对啊,这树我咋看着内熟呢,咋又走到金壶峰了?天意天意啊,天意不可违,总不能现在 重下去吧?队伍里的唯一女汉子山里人说。既然如此,那就上吧。大家小心翼翼,绕过有水的地方,安全上了铁梯,铁梯上面有小观音庙,有水源。路就到这里,上面应该是驴友开辟的经典驴道。第一个难点,竖着简陋的木梯,红布栓在上面的树上,三米来高,右手是悬崖。前面两个人稍费力气,还算顺利。轮到我了,第一次,踩着木梯上去看看,感觉脚没合适的落点,下来。第二次上去,右脚踩着一点很小的凸石,但左脚上不去,又下来了。快乐说:没事,我在下面推你一下。第三次我提提神,又上去了,拽住绳,接着把住树,全身用力,上身爬到树干上,很勉强的上去了,快乐也没推我。上去后,心通通地跳,半天缓不过神。其实我的个头高,胳膊腿都长,应该比他们上去容易才是,但上肢无力,是我的短板,真是没有办法,看来不锻炼是不行了。天阴沉沉的,随时可能下雨,我也不敢久停,稍歇一会,继续攀爬。好在后面几个点相对容易,时间不长,来到一个观景台,谷里的雾升上了来,犹如仙境。他们在哪里尽情的拍照嘚瑟,我呢,匆匆瞭了两眼,坐在地下休息。随后山里人在前,继续攀升,却在很安全的地方掉在了地上,声音很响,我的心又是一阵狂跳。接着又是一个陡峭的攀点,得借助山缝的树上行,山里人上去了。后面的快乐说,右面好上,快乐很顺利上去了,我和落叶上去一看,我的乖乖,还得沿过去,虽只有几步,但脚下只有五指宽,上面手也没有安适的扣点,后面就是悬崖。这时啊,虽说也不是特别害怕,但手脚力气不足,腿肚不自觉的抖了起来。我定了定神,在快乐的协助下,蹑手蹑脚,总算过去了。11点,接近顶峰,来到了最后一个攀爬点,有三角带可拉,应该很好办,但现在体力消耗殆尽,好想多歇一会,等体力恢复一些再上,偏偏雨这时来了,还不小,不容我喘气,只能鼓起余勇,继续攀爬,好在上面就是顶峰,上去就到了三皇口步道。老天还算照顾,运气还算不错,既然是天意,老天也真的没太难为我们。
  走过几次嵩山线路,比这险的地方也走过,但这次真的感觉有点害怕。可能是晚上没休息好;也可能是昨天下了,路有点湿;也可能景区人员说前几天刚出事,心里有阴影;也可能天气阴沉,害怕下雨,走的有点快了,难险点过后,没有歇足歇透,节奏有点乱了。难忘金壶峰,真的有点惊魂!!!

最后再说说执手兄,执手把自己抵押在哪里,磨破嘴皮,没能回来,只能郁闷的上台阶,刚走没几步,景区人员又叫住了:你们五个人咋着不买两张票。真是弄了半天,还是为了堵人收费啊,还真高看他们了,什么安全,什么免票,全是幌子!执手说:我又不是游客,身上没装钱。你猜景区人员咋说:微信支付也可。真是互联网时代,马云说的无现金时代真的到了!执手应道:我年纪大了,不会那玩意。景区好无奈,好生气,好在现在是十一,为了景区声誉,他们也不敢太过分,只好把执手老兄赶下了山。执手呢,也真心不愿上台阶,顺坡下驴,在下面寺庙时间溜达了几个小时。天气不好,我们也没上极顶,三皇口直接台阶下到嵩阳书院和执手回合。各位看客,你们说说,如果没有这个小插曲,执手是领队策划,手机上也有轨迹,我们是不是就从五号线上山了?如果哪个箭头没有指错方向,我们也就从五号线上山了。所以说啊,惊魂金壶峰,真的是天意啊!这是老天对我的又一次考验。

时间 2017年10月1日 国庆
  线路  车行线 焦作【6.25】---焦温高速---黄河桥---巩义界转巩登高速---登封东下高速---嵩阳书院前面公路停车【8.30】
           徒步线 嵩阳书院前【8.30】---山前步道---仙游桥---过桥右拐进驴道--- 金壶峰驴道连续攀爬【铁梯 红布绳 树根 短绳  木搭钩 皮带绳】---三皇口【11.15】----步道下山---游廊午餐【约半小时】---老母洞---仙游桥---嵩阳书院 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