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作南太行驴线的几篇旧文(慢慢添加 资料备存)

小榄老高 发表于 2018-5-14 07:59

谢谢 说的好 可惜没有图片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8-3-31 09:14 年代,郑州人,姓名年龄不详,当地人称之为碗面,也不知道有什么来历典故。爱山之人,身处省会,自然熟悉嵩 ... ...

向年代学习 向年代致敬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条线路让焦作驴友津津乐道。那就是铁匠在---十里坡---夹驴缝大草甸---老董家---一斗水---蛇谷---西沟---175---宝泉下水库---铁匠庄环线。有轻装走的,也有背重装的,但都是两天,在一斗水调整一夜。后来不知是那个”二蛋“竟然一天狂奔而下,让我等目瞪口呆,也逗起了许多强驴的征服欲。据我所知,平常心‘不惑’山夫等几名焦作户外名人都拿下过,如愿晋升让人羡慕的‘信球’行列。当然当时还没有强驴毕业线那个叫法,但意思相差不多。又过了两年,焦作户外名人,现在的焦作8264版主,后山行的掌门人柔至刚发,大发神经,组织了所谓的雪玲线,那就是一天穿越双底---马武---抱犊---西莲--锡崖沟---王莽岭---韩口。这个线路大家都知道,要风景有风景,要爬升有爬升,当然更有强度,那也是普通驴友两天的线路,当然这个就很接近后来的越野赛了,获得冠军的又是那个平常心。这种一天穿越的设想据说由焦作的80后美女驴友雪玲率先提出,刚发大侠曰之强驴毕业线。这种毕业线都是从强度方面命名的,就是所谓的超级虐线。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喜欢虐的,就有喜欢险的。这不新乡亮园率领的小猫游园团队,对南太行的各种攀爬线路情有独钟,用绳的不用绳的都喜欢试那么一把,许许多多的线路在他们手中诞生。上马胡同,也有人叫拴马胡同,是郑州岩驴年代首走,小猫紧紧跟进,后亮园命名为南太行驴友毕业线。我想呢这个命名应该是从险度难度出发的,有攀爬,还不用绳;有一定的危险性谨慎些又相对安全;刺激又很有意思。只要不恐高,经常在南太行驴行的驴友大多能走。他的意思是说呢,走过这线了,心里素质攀爬能力算是过关了,南太行所谓的险梯都可以一试。过了几天,武家湾倒翻沟横空出世,在户外火了一把。这个攀爬线路呢,印象中就是小猫忽悠出来的,他们走过后,亮园又把她命名为南太行驴友毕业线,我呢有点疑惑。自然这个线路的难险度强于上马胡同。今年呢,小猫游园团队,多次探路牛鼻窟窿未果但随带走通了三道棚线路,帖子上又把三道棚命名为驴友毕业线。毕业线路一变再变,什么意思啊?后结合他们走过的线路细思一下,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并不唐突。线路越攀越多,能力越来越强,水涨船高,毕业的标准自然也就提高了啊!

三道棚线路,起点位于关爷坪大沟的尽头罗圈窑自然村的村后。棚呢,是辉县陵川交界处的土话方言,大概是层的意思,三道棚顾名思义就是三道断崖,需要三次大的攀爬。具体说这个字是那个字也不好细究,棚,篷,还是蓬,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交给文字专家吧。我们知道是层的意思就行了,老家把平房叫捶棚,把三层楼房叫三棚楼,大约和这个意思相当。三道棚线路严格来说属于用绳攀爬线路,需要先锋上去打绳,但由于老乡沿途栓了绳,也还结实,我们就省了大气。三道棚呢,各有特点,第一道是高,直陡,分两段,中间可以喘口气,谨慎一些难度不是太大,借助老乡的竖在崖前的简易木棍和绳子即可,大约有十五至二十米高。第三道棚,也有绳子,不太高,七八十度的斜度,其实不用绳也可上去,由于刚下过雨,湿滑,用绳更保险。说线路奇妙,主要就是二道棚,她啊充分体现了老乡因地制宜的聪明与智慧。崖呢也很高,崖前有一棵从根下分开成两支树干并生的奇树,老乡在断崖的底部偏上的位置横着一根前头张嘴树杆搭在并蒂树上,下面又有树干支撑,确保安全。这根横着的树干我们可以拉着借力上一米多高,然后拽着并蒂树的树枝再沿着横着的那根树干上行几步,跨到断崖上面的落脚处。往上五六米高90度断崖都有手扒脚踩的地方,再往上似乎没了路,细瞧,左拐了。左拐以后有不高断崖,但有点付角度,需借力崖边的树根上去,多少需要点技巧和胆量,很有意思和挑战性。有兴趣喜欢攀爬且能力可以的驴友可以参看小猫游园的帖子。这个地方呢也让我们想起了嵩山宝珠峰的某个节点,也是借助树木上去的。

说了这么多,就是向喜欢攀爬线路的好手们推荐三道棚,当然了,线路有风险,不经常攀爬且以走普通驴道为主的驴友就不要去尝试了。还是那句话,线路有风险,介入需谨慎。新驴,体弱者,恐高者,恶劣天气禁行。

时间 2018年5月5日 礼拜六 阴 下午有零星小雨不影响驴程。
  线路 车行线 焦作---焦辉路---沈庄加油站北上---上水库隧道---宝泉平甸---省界右拐---关爷坪 环线 车原路返回即可。

徒步线 关爷坪---罗圈窑【老胡家】---房后右沟左手上山---一道棚攀爬---上不多绕山---二道棚攀爬【注意容易走过,细看左手,只有那个地方可以上去。】---三道棚攀爬【现在三个攀爬点老乡都栓有绳子,往后会不会解下不清楚,还是要自己带绳牢靠。】---绕山路右拐---北大凹独户村【属于辉县关山村管辖】---掏沙沟【午餐 放牛老汉独住,冬天下山。】---对面绕山---御路尖【废弃 没进】---三岔口【可前往西驼腰】---御路下行---御路棚【无人村 ,在此村见到了原主人在此放牛, 也姓胡,上面老马寨老胡是他叔。 2010年前后给八路队带过路 。】---关爷坪。典型的八小时线路

同行者五人,执手策划组织,三哥快乐前锋,大山和我坐享其成。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11-22 19:20 这条路,十多年前我们的版主猎鹰下过,记的阴云密布,记的细雨蒙蒙,特殊的时空条件下,惊得魂飞魄散, ... ...

好文采,学习了!
8264飞飞鱼 发表于 2018-6-19 16:20

谢谢---------------
好文章,拜读了
黄河sd 发表于 2018-6-21 15:42 好文章,拜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