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作南太行驴线的几篇旧文(慢慢添加 资料备存)

感谢分享,值得收藏。
好游记,值得推介
歪着脖子乐 发表于 2018-6-26 14:01 感谢分享,值得收藏。

谢谢支持--------------
捕鱼
发自8264小程序
蓝冰如梦 发表于 2018-6-24 20:33

谢谢----------------
桔子333875 发表于 2018-6-26 13:29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谢谢支持-------------
二傻52676 发表于 2018-6-26 13:51 好帖

谢谢------------------
黄河sd 发表于 2018-6-26 14:52 好游记,值得推介

谢谢---------------
看看-------------
  上周六小分队出行林州小碾羊角梯茅屎梯归来,大山说,近来为什么不见你写文章了?是啊,大半年没写过东西了,也不知手生不生?说太忙吧,好像也不是那回事,主要是心静不下来。八路队每一礼拜都要出行,地点的选择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静下来的大块时间确实不多。而我又是那种比较笨拙的人,写东西很慢,没有那种倚马千言的才气。两句三年得,是属于苦吟一派的,烧脑的滋味是不太好受的,头昏脑花憋出了那么几个字,连自己都感觉拿不出手。没有冲动,灵感不来,更是一个字也敲不出来。快乐也说,这两个梯子虽不是最难最险,但很有意思,值得留下了一点东西啊!

是啊,南太行天梯多多,辉县的陵川的,徒手的用绳的,让我们惊叹的地方太多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山民的奇思妙想,都让我等佩服的五体投地。这两个天梯又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呢?

林州,红旗渠的故乡,英雄辈出的地方。因离焦作稍远,我们去的不多。2013年吧,那是我们刚刚对攀爬产生莫大的兴趣。大约是六月份,新乡张队打来电话,说啊,羊角梯茅屎梯值得一爬。那是,我说的是那时,也许是近处有许多路要走,也许是我们的胆量还不够肥,反正是把它搁在了一边。白驹过隙,一晃六年过去了。小猫游园团队出征林州,详实的文字,直观的图片,又一次击中了我们的软肋。当三哥邀约时,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这时啊,我们经过几年的磨合锤炼,不论是攀爬本领还是心理素质都略有提高,可况现在路修的更好了,距离已不是障碍,一天来回完全可行。

羊角梯茅屎梯由一个慢坡相连,我们可以把它看着一个整体。林州安阳爱好攀爬的驴友早就涉及了,网上也有攻略帖子轨迹以及海量的图片,这次亮园的介绍更是图文并茂,栩栩如生,感兴趣的都可参考。我呢,单单说说感受。记得前几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有一期,专门介绍太行山,文章的作者感慨道,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结合我们十年的驴行实践,很是认同这个观点,这也是绝大多数驴友的共识。以前呢,我们去辉县的多些,感觉最美最险的应该是辉县段,去了几次林州观点有稍微的变化。辉县的山沟沟大多相对窄狭,山呢就显得高峻险要:林州的山沟开阔大气,同样的高度感觉就不是那么高,更加伟岸一点。环肥燕瘦,各呈其妙。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林州的红岩断崖更规整,好像刀削斧砍过一样,直愣愣的,酷似林州的汉子,脾气耿直,宁折不弯。红旗渠能在林州诞生,自有其诞生的人为土壤。

我们说两个梯子有点意思,首先就是名字比较抓人。羊角梯就不说了,象形,自然走向左右倾斜,类似山里常见的羊的头角。说实话啊,我没有看出多少,也许我的眼里没有多少水吧。茅屎梯,有驴友叫茅厕梯。但我告诉呢,老乡确实叫茅屎梯,可能茅厕梯稍微文明一点吧。我是农村长大的,对农村以前的厕所很熟悉,农村叫厕所叫茅,两个字的叫茅坑。那种厕所很是简陋,现在有些偏辟的农村山区还可见到,两根石条一横,中间错开成略宽缝隙,四周土墙或石墙一围就成了。如果你去过了茅屎梯,你就会说,名字尽管很不雅观,但真的很形象啊!还有一种说法,说啊从石缝往上攀,脚踩手扣,身体悬空,从下往上看,好像人在撅着屁股在解手,也很神似啊!

羊角茅屎两梯,从高度上说,在二撅以下,红岩绝壁,特别抓人的眼球。特别是茅屎梯,双峰并峙,中有不宽的裂缝,我们要从哪里上去,感觉真的不可思议。缝隙直陡高峻,人在上面,从下往上看,人小了好多,感觉在大自然面前啊,人真的很渺小。但就是这样,竟然一点点上去了,又觉得我好伟大。顺其自然,人定胜天这些看似矛盾的字眼在这里奇妙的融合到了一块。羊角梯有两处小难点,由于个别地方悬空外露,视觉吓人,其实相对简单。茅屎梯远观震撼,进到石缝里恐惧感大大降低,但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更多的技巧。

一条经典线路的练成,总是需要许许多多的条件,这条线之所以经典,同样如此。手脚并用的攀爬,有些人魂飞天外的惊恐无助,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愉悦,多种情感体验不可多得。阳春三月,漫山遍野,红的桃花,黄的连翘,让人目不暇接,那更是对勇敢者的奖赏。小西天攀升,腿肚发胀,气喘吁吁,然登高望远,气象万千,累并快乐着。这一切的一切,其中的点点滴滴,都是经典的组成部分啊!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能缺啊!

这趟林州之行,几近完美。刺激有了,美景有了,喜欢虐的也虐了。若非要找出的问题,那就是和太行之巅擦肩而过。然人不可太贪,够了足够了。林州我们还会再来的!

2019年3月23日 礼拜六 线路 林州郭家园小窑村【8.50】---羊角梯上---茅屎梯上---红土岭---桃岭上(地图上误为台岭)---水梯?上---小西天【14.00午餐 1430米】---十八盘下---天门下---石板梯下---郭家园【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