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作南太行驴线的几篇旧文(慢慢添加 资料备存)

发表于 2017-12-4 10:18 显示全部帖子
Alexrain 发表于 2017-12-3 07:19

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17-12-4 11:28 显示全部帖子
很厉害厉害   羡慕
发表于 2017-12-4 18:11 显示全部帖子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7-12-3 11:17
公益呀!现在介绍好线路的越来越少了!

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17-12-5 20:14 显示全部帖子
永创户外妮子 发表于 2017-12-4 11:28
很厉害厉害   羡慕

谢谢支持 你坚持下来会更厉害
发表于 2017-12-6 16:2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行问道 于 2017-12-6 16:25 编辑

贯通三节点 精彩探路行

年底随八路队走了年代探通的官房十一道,南关山的线路基本理顺了。但有几个节点还在疑惑中。从鬼头梯上来,绕悬崖路到小风门下到沟里,然后上好汉坡,可以翻山到官房,也可平切到狼牙寨,这是常规走法,好多驴队走过,红布条很多,已没有什么悬念。然而执手兄的地图上似乎显示,好汉坡起点的山沟(悬空河)的正北方,似乎可以直接到狼牙寨,每次下到沟里,都要顺沟瞄几眼,心有不甘。执手张队多方打听驴队及当地土著,似无驴队走过,也无明确答案,此悬念一。狼牙寨翻山到山脖子绕山路,好多人都知道有,因时间体力等原因,没人走通过,此悬念二。香椿树疙道下山口到紫霞关上来的三岔口这一个小时的绕山路,新乡的弱驴群走过,对我们也是一个极大的诱惑,此悬念三。老苍建议再走南关山,把这几个节点打通,正合我们的心意,老路新走就此成行。

一 这次驴行证实,顺沟上行,确实有路,可以直接到狼牙寨,线路也很简单,就是顺沟前行,有岔沟走右手就是坚持走主沟,路原始的让人窒息,没有红布条,没有生活垃圾,估计除了极个别当地根雕人或采药人偶尔走走外,无人涉及。沟接近尽头处,可以发现废弃梯田。走到尽头,崖壁高悬,沟尽路断,似乎难以上去。仔细观察,崖下似有深潭,诱人上去,上去以后,你难免失望,潭也不深,也没见水,扭头左看,好像有路,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上到顶上再上一会,豁然开朗,狼牙寨扑入眼帘,出口标记就是一棵雷击的枯树。这条路走通后,到狼牙寨就不用上好汉坡,也不用走钻挂的绕山了。

二 狼牙寨大家大都去过,壮观的弧形山坡,几乎等距离地分布着五六座废房。从官房护林站翻山过去,最后一座废弃房的左手山脊就是翻山路,垭口不高,翻过去开始下行,路比上山路原始,见到梯田,再下一点就到绕山路了,这条路右行十分钟就到了三岔口。【香椿树疙道下山口--狼牙寨翻山路,右行可到千年榔榆树下太行小石林上白云寺,左行可下紫霞关。】如果左行约五十分钟,就到了香椿树疙道下山口。这条翻山路打通后,从紫霞关上来,到三岔口,右行十分钟翻山到狼牙寨,比绕山要近多了。

三 香椿树疙道到紫霞关三岔口这一段的绕山路,据走过的新乡驴队探索者说,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这次我们向左走了十分钟,因时间原因,没有接上。但基本上清楚了。这条环官房狼牙寨的山脖子路,可以把上南关山官房护林站狼牙寨的十二条道路的上口全部串起来。

车行线 一号车行线右拐到袁氏山庄栏杆处【约一个小时多点】 下午紫霞关洞口山西界废弃铁厂下面公路接

登山线 东沟护林站小庙处上山【8.30】---小风门【8.55】---上水库绕行钻挂---鬼头梯【10.05】---绕悬崖路--大风门下---悬空河底---沿干涸的主河道上行【北行】---尽头左手上到顶---继续上行---枯树【应该是雷击】---狼牙寨【12.25 午餐】---最后一座房子左手方向翻山---到鸭脖子路右行平切十分钟---三岔口---左行开始向北---下到紫霞关关口【16.00正常情况下应该15.40到】---左下废弃铁厂---公路【16.25紫霞关洞口山西界】
发表于 2017-12-7 19:25 显示全部帖子
时间 2014年元月11日
贴名 1月11日猎人户外徒步黑毛沟--双龙洞--老皮树--庙脚--小后湾纪实 注意老皮树应为老皮庄
线路 车行线 焦作---一号车行线到磢底黑毛沟【停车点前面不远对面山上有桥。车程约两个小时】下午车接小后湾
     登山线 起点在路的左手方向有许多红布条【9.00】----上山---到顶后顺布条前行一段注意左手方向下到向阳废弃村【10.00有教室】---前行约十五分钟到双龙洞转悠----大车路--兄弟松---迷池废村前右拐上到垭口【不高 也可不拐继续沿大路到桦皮庄】---桦皮庄上方【11.00】翻山---老皮庄【605年白皮松 午餐11.30 至12.40】---翻山到庙脚---西山胡垌三十六拐---小后湾【14.30】

经典休闲线 值得走一走

这条线不错,可以称之为经典休闲线。

说休闲是它具备休闲的所有特征。一是用时短,算上午餐时间不到五个半小时【9.10---14.30】;二是路不错,典型的山区上山小路,石头路带防滑横石,不宽,但不钻不挂,有人打理。三是拔高不多,难见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的场景。

说经典是景色不错,阳光不错,心情更不错。一是悠闲地走在这样的路上,走走停停,不见雾霾缠身,大口地呼吸着新鲜出炉的纯净空气,视野开阔,近可看对面古道蜿蜒,黄围耸立,远可见层峦叠嶂,白云悠悠。二是这片山顶,海拔合适,正好处于松林地带,虽是严寒之三九天,但绿意盈盈,加上阳光明媚,竟有春天之错觉。更可况奇松不断入人眼,惊喜阵阵。比如双龙洞上的将军松,绝壁挺立,难以近前,如将军般傲视群山;迷池之情人松【叫兄弟松更合适些】,双双对对,含情脉脉,不知矗立几百春秋;更有老皮庄之王者松,树皮泛白,枝条多多,郁郁葱葱,华盖如屋,径约四米,两人合围手难近。看牌才知,年轮六百,不见一点苍老态。奥--还有庙脚之伏龙松,迎客松。伏龙松,树身扭曲如悟空被压制,然绝不低头,总有刺向苍天那一时;迎客松,不在黄山照样精精神神,无一点落寞之感觉。自己觉得,就是为了这几棵松树,也值得走走这条线。三是西山胡垌三十六拐,也很经典,好似磢地七十二拐之翻版,好似七十二拐之精华版浓缩版,道路稍窄更幽静,更适合驴友之口味。四是路途经过的几个村庄风水都不错,背风向阳,群山环抱,视野开阔,环境优雅,层层梯田,可入图画。总之,这是一条不错的经典休闲线,值得驴友一去。就是你不喜腐败,也能走走,随便和周边线路一组合,强度就出来了。比如加上东沟,比如加上精灵沟。
发表于 2017-12-8 17:39 显示全部帖子
时间 2014年元月18日
贴名 灵岩寺,甘河驴行归来【八路驴队】
线路 车行线 焦作---一号车行线到古石村然后左拐西行经碾漕河西圪台到灵岩寺 下午甘河村接

登山线 灵岩寺【9.00短暂浏览】---背对寺庙右手上山----拔高越一个小时到垭口右手平切----三岔口左拐----平切绕山一个又一个弯山道弯弯不知绕了几个弯经一个废村【羊背11.00】---沿大车路继续前行---路右手顺线杆方向有上山路不走继续绕山【估计这条路翻过山就是聚龙山庙】---到垭口下行到村庄【薅草洼12.00 有人】---到村后右行---到岔路you行上到聚龙山庙【午餐 12.30】---餐后返回到主路前行至白甘泉村【有人】---经咨询线路后原路返回到聚龙山庙---下到水泉【独户村】经两个小庙【一新一旧】到垭口--甘河胡垌下【约需一个小时】---甘河村【正常情况下16点左右可到】

南太行一号线 驴行线路的富矿

焦作,古称山阳。顾名思义,她靠山面河,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当然也是户外运动的风水宝地。从济源到辉县,从西到东,百多公里的北部太行山区,都是焦作驴友的撒欢地。所以说呢,无论是八路猎人,还是后山行,驴行太行北上北上永远是我们的主题,且不说山外有山,单是车行上山线就有十多条。我的帖子上称之为车行线,而新乡圈驴【秋江叫骑驴,就是又骑行又驴行的意思,我感觉不妥,有点欺负驴友的意味,笑话啊,不要当真。】CCTV100形象地称之为空投线,更富诗意。驴友经常涉及的如济源五龙口北上,沁阳铝电集团北上,博爱柏山北上,焦作影视城北上,修武七贤镇北上,辉县沈庄加油站北上。而这些山区公路如根根丝线,把一条条经典的驴行线路如珍珠般地串联起来,给我们这些所谓的驴友带来了无穷欢乐。

空投线多多,每条线上都有许多经典的或穿越,或环形的驴线。如逍遥河区域,如黄水河区域。如果非要选出一个冠军,我感觉非一号线莫属。何为一号线,所谓一号线是我自己私自命名,是特指从焦辉路沈庄加油站北上到山西陵川县磢地附近的进山跨省公路,这条路,骑友常说的毕业线宝上线就是其中的一段。这条线,驴行线路更是特别丰富,不管是路左路右,河东河西,驴行线路密密麻麻,经典多多。如西沟东沟线,如南北关山线,如武家湾小壶口白陉七十二拐。就是这条线啊,一周一驴,毫不夸张地说,就是走上一年,也未必能走完。八路队,从组队到现在五年多了,我也没做过详细的统计,不过我感觉,从这条线进山,绝对在三十次靠上。

沈庄加油站,焦辉路上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因为驴行,渐渐如老朋友般的熟悉。从这个地方北上,经过十多公里的骑友毕业坡,海拔渐次上升,雾霾也渐次远去,大山是一幅实景山水画轴,也渐次拉开,它的伟岸,它的柔情,非身临其境难以体会。车到宝泉,村庄也渐次增多,潭头平甸过省界,甘河古石武家湾,再沿河上行,又是一溜小山村,分布在磨河两岸,小后湾,榆树湾大磢小磢直到磢地,然后驴路两岔,一路黑毛沟,一路磨河沟【红豆杉】。这一路下来,山村几许,我没有细数过,总之不少,你想想哪一个小山村,没有几条出村入村路,古时候的山上山下的村村通,都是我们驴友撒欢的绝佳宝地。

你这么一说,驴路多多,我也承认,然如何得之?新乡圈驴,号称太行老猿猴的张队;南太行痴迷者郑州岩友年代都跟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什么思路啊,其实说了也很简单,那就是党的群众线路。你说的有点大了吧?转个山,也牵扯到什么群众路线,有点太赶时髦了吧?不错,就是这样,和山区老乡交朋友,线路自然多多,当然张队有张队的优势,他随身带着理发工具,可以迅速和山民打成一片,交谈之中线路迭出。我们呢,也可以想其他办法,比如上山带一些旧衣服,再比如时间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住住农家,购些山货。这些都可以和老乡很快拉近距离。

要说这一片我们也很熟悉,也走出不少精华线路,以前呢,我们在路的右面东面活动的多些,河的左面西面涉及的很少,下一步,我们计划多走走河西。其实我们的行动已经开始,比如漫步的土胡垌,执手的五谷山,在路上上的双龙洞,以及我们走的灵岩寺甘河都是。还是太少了,这一片,群山巍峨,山泉众多,我认为是仅次于关八双岭的南太行精华区域,从驴行线路的数量上来说,可数第一,曰富矿区。所以呢,我把这条进山线称之为南太行一号空投线,不知你认可不?

发表于 2017-12-11 18:41 显示全部帖子
时间 2014年2月15日【正月十六】
贴名 2月15日猎人户外艾曲--连阴寨--窄门--高窑河--东猫岔纪实
线路 车行线 29路公交车塔南路小学对面上车,过青云隧道,艾曲村路口下车。【没坐过的可让售票员提醒你艾曲路口下,也就是云台溶洞--孔丘洞所在的那个村。不要坐过。】

徒步线 艾曲路口【7.45】--艾曲村【8.00有火神庙】---西大掌农场方向---过石拱桥---山脊上山【也可走艾曲到长岭的大车路,远些】---切到大车路【艾曲--长岭】---大车路---左手松林---松林前行不远左手方向走小毛路---连阴寨【9.40】---顺山脊下---窄门【10.20--10.40停留20分钟】---翻山到高窑河---高窑河【午餐一小时11.20---12.20】---出村一点水泥路左手上山---山顶【12.45】--走中间平切路---下到东猫岔村【有人13.50】---洪河【14.05】---龙寺【14.30】---阎河【14.50可坐16路回家】--阎河桥---野道上缝山针---塔北路---37路车乘车点坐车回家【15.45】

经济实惠 溜腿好线

焦作的北山,29路线,我走的不多。总感觉我们的北山,山低顶圆,如一个个馒头,相似度太高;另外大树少,荆棘多,走起来钻挂晒人;特别令人不能忍受的是采矿点多,满目疮痍,环境恶劣。出去非但不能收获快乐的心情,反而忧心忡忡又无可奈何,徒增不必要的烦恼。

这次随猎人队穿越艾曲--连阴寨--窄门--高窑河--东猫岔--洪河--阎河--封山针一线,感觉还不错。首先呢,可能是下了雪,空气清新,尚未融化的皑皑白雪覆盖住了大大小小的矿坑,视线上不是那么触目惊心。还有春节假期,采石场也停了工,大山安静了许多,不见了令人厌烦又无奈的大车烟尘。线路呢也是新旧参半,走起来也还算新鲜。艾曲到长岭的大车路走过,但艾曲顺山脊直插大车路的山脊路没走过,新鲜一也;连阴寨下窄门的下山路,虽然不长,但稍稍还有点险,有一点点驴脊背的感觉,新鲜二也;窄门翻山到高窑河走过,高窑河到东猫岔也走过,但我们这次到山顶后,走中路到东猫岔,另走出了一条新路,新鲜三也。一条驴道,有三处新鲜路段,夫复何求?时值冬季,小三前面略略修剪后,路还不错,基本不钻。区区二元车费,北山晃荡一天,收获一路惊喜,真的是特值超值!!!

以前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如果你嫌腐败,不过瘾,不好跟家里交代,就去封山针再溜一圈。不过那也就是说说而已,谁也没有那样寻球过。这次我们到阎河,还不到下午三点,多少是有点腐败,不过早上出门早,坐车时间短,驴行净时间六个多小时,也还说的过去。到了阎河,封山针近在咫尺,老擀说太早太早,可谓史上第一,力主上上封山针,坐37路回去。牛牛连连说太寻了,没意思,没意思。但架不住老擀的软磨硬泡,竟然真的去了。过阎河桥野道上山,老擀竟没走过,连连说不错不错。这条路我虽说走过N次,但登山鞋,户外包,登山杖,全副武装上封山针也算开了先河。下山的台阶路上,人山人海,我们三个人,好像怪物,收获了无数回头目光。大家说说,我们三人,到底寻也不寻?

发表于 2017-12-13 17:59 显示全部帖子
我眼中的经典线路

自从年代刚发张队发现嚷闹水后,这个不知荒废多久的小山村便真的有些喧闹了。以前山里缺水,此处有一泉眼,附近的村民到此取水,人来人往,说说笑笑,吵吵闹闹,大山多了不少生气,这便是嚷闹水村名的来历。嚷闹水处在北青口至西沟观上村的关键节点上,经锥山漏北胡垌到观上或南寨,是下西沟的又一条密道,也是年前年后驴界的热点。年代张队走过,后山行走过,山外山也走过,好像太行望花也走过,不过他们都是上行锥山,线路也一样。猎人队二次光顾嚷闹水,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带着任务来的。自从猎人队长老横和土行孙无意间发现头道沟和二道沟中间右上的密道后,执手兄就敏锐的指出,到顶后少下右拐应该有到嚷闹水的近道,上次到柳泉后绕了太多太多的路。探通这条近道,就是我们这次出驴的主要目的。

不到东寨【东场】,西庄附近左拐大车路经十八盘到北青口垭口,这是驴友再也熟悉不过的线路,不再赘述。过了垭口慢上,我们走的很悠闲,15分钟到张队探通的嚷闹水到北青口的下山点。头道沟是个废村,有两座离的不远的没顶房子,在路的右面;二道沟也是一个废弃的小村,在路的左边,在这两个废村的中间,右手方向有上山路,是横队的原创上山到柳泉的线路,发现极富戏剧性,那还是两年前的事了,不多叙述。到这个上山点,从垭口算起,也就45分钟,当然速度不快。上山路还好走,35分到顶,不前下,那是到柳泉的;也不左行,那是未知;右行有一条很明显的毛路,稍上基本是平切,个别路段有些钻,走不太长的时间,左下就到嚷闹水了。在下山的脊路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潭头,潭头往西沟的蛇形临崖土路,往上可以看到对面山巅的白干泉村,聚龙山庙。值得一提的是,到垭口稍下右拐,也应该能到嚷闹水,我们在进村前发现了疑是从那个方向来的小路,不过我们分析,那应该的从柳泉到嚷闹水的近路,我们这次走的路,应该是从头道沟直接到嚷闹水的路。11点30分就到了嚷闹水,我们很是兴奋,埋锅造饭,草地小休,不到一点,我们又出发了。

锥山北胡垌下到二绝,尽管不太好下,但张队的布条多多,到二绝后,左下到南寨村的北边,乌龟石附近,也是一路布条。横队建议右行,走个近道,真是不错的建议,因为又一段新路在我们脚下诞生。这一段路,还很宽,接近大车路,是以前到东寨的绕山远路,现已废弃。走不太远到到三岔口,左下一点梯路,顺水渠可直达南寨村南的蓄水池。

当然,南寨到东寨,得两个多小时,山道弯弯,现在这个季节,沿途桃花盛开,满山遍野,极富视觉冲击力,走来到也不枯燥。几年下来,见得多了,审美难免疲劳,人也淡定了许多。我们出行,好像更多是一种习惯。大家出行,目的不同,收获一样多多。以锻炼为主的,收获了健康;已交友为主的,收获了友谊;已风景为主的,大开了眼界;已线路为主的,比如我和执手老苍横队,同样收获满满,惊喜连连。一条线路,能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能满足一个人的多种需求,那就是经典,桃花盛开的三月,这条线,可以说就是我眼中的经典。

附录 西沟到东寨的一溜小村庄的名字 南寨--桃树沟--黄岩根--大后背--小后背--庙上--东场--西庄

时间 2014年3月22日
  贴名 3月22日猎人户外徒步东寨--十八盘--嚷闹水--南寨--东寨纪实
  线路 车行线 焦作焦东百货超市【7.00】---焦辉路---铁匠庄--部队岗楼--东寨【西庄】【8.00】车程一小时
       徒步线 东寨【西庄】--左拐大车路---十八盘--北青口【9.35】---一道沟---右拐上山小毛路【10.18】---山顶垭口【10.50】---右拐平切--左手下山---嚷闹水【午餐11.30--12.50】---锥山胡垌下---断崖右拐稍上大车路---左下梯路--南寨前蓄水池【14.50】---桃树沟---黄岩根--大小后背---庙上--东寨【17.15东场】
发表于 2017-12-15 14:46 显示全部帖子
勇敢跳一步 临潭贴壁行【2014年4月12日 随猎人户外出行】

探路难,难在关键地方的起点。好比一堆乱麻,要想理顺,首先要找到线头。起点找到了,根据地图的提示,瞄准大方向,见到老乡,多多请教,在加上事前勤做功课,想走不通都难。户外军师执手兄正是这样做的,所以新路迭出,也就很正常的了。

尾水河,名字有点陌生,但说起云台山小寨沟,大家都很熟悉,绝壁之上,寨沟瀑水就来自她。这条水涧,好多驴队都去过,但大多是从里河下到河底,从驴跳石【迈一步】下到沟底,溯溪到源头大圪了掌,有人走过,但不多,是值得胆驴一走的经典线路。说它经典,是除了景色之外,还有那么一点小小的刺激。这种危险,只要注意力集中,对大多数经常转山没有恐高症的驴友来说,在可控范围之内。一跳一贴,实在是趣味无穷。

方庄北上,经观景台一斗水路口车行不远,就到了山西境内,行车大约70分钟,停车的位置呢,有线杆两根,左手方向可以看到一个独立其实不独立的山头,下面有一个荒废的庙宇,应是箭眼山的村庙,也有一棵不大但很醒目的树,也不知道是松树还是柏树。这个地方就是我们今天驴行的起点,下行注意下行,【上行庙宇下面的路是我们下午走的】,目标就是下面如伞如亭的千年柏树【老乡说的啊,估计有些夸张。】大车路,很好下,也不远正好热身。到了那个村,也有常见的梨树,花洁白洁白热辣辣怒放盛开着,这个村呢就叫香炉河,是我们今天经过的第一个小山村,四户人家,好像有三户姓申或沈。有人就好办了,热聊问路拉家常,下一站好相寺也不远,来到贾家,执手兄和主人又是一通寒暄,主人要去喝喜酒,我们直通主题,问清了老乡叫迈一步,执手很形象地命名为驴跳石下到尾水河关键节点情况。挥手致意,继续上路,时间已到了9.40。注意了啊,再次提醒各位看客注意,顺大车路45分,就要注意左手拐弯了,下下,小路经过修剪,到驴跳石以前都还好走,驴跳石,一线天下行多少有些难度,不过注意一点就行了,到河底基本也该开饭了。这个地方,距离沟口很近,也就十多分钟,雾大,多数人没去。

下午的行程,主要是溯溪上行,寻找真正的源头。刚下过雨,石头很滑,一定要注意,河道顺山势曲曲弯弯,经过里河那个相对安全的下山口。再往上走,经过一个水潭,不深,有流水注入。过有点难度,需要紧贴崖壁沿过去,倒脚需要一点小技巧,稍不注意,难免湿身。这是这次驴行的第二个难点,也是最后一个难点。到源头,悬崖高悬,约有十几米高,没有现成的梯路,若没有练过攀岩,那就退一点,左侧岔沟左手有明显的路,到河床右手上山可以绕到悬崖上面,在上一会就看到线杆大车路了,右行大圪了掌。到了大圪了掌我们今天任务就完成了大半。【下午16.00】

大圪了掌,箭眼山村委会所在地,据说下辖三四十个小自然村,现在有人居住的还有十几个,我们上午走过的香炉河好相寺都属于它管辖。闲话少续,继续开拔。正南,目标低垭口,上山,山顶左行平切绕过箭眼山,见到上午说的那个废旧寺庙到公路车跟,结束今天的行程。这一段路大约需一小时。【17.00】

说明一点,人多,路险路滑,还带问路,速度不是很快。时间仅供参考,现在有了猎人的红布条,好走多了。感谢新乡驴友小猫游园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