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作南太行驴线的几篇旧文(慢慢添加 资料备存)

五六分钟 七八米高【略记凌山梯】

二亩梯上过也下过,不止一次;窟窿梯上过,这次也下了;滴水寨到瓦泽沟的路08年就走过了,这次也算重温旧梦。三梯烘一梯,都为凌山梯。

凌山梯是这两年发掘出的新线路,因是野道,略有些险峻,走的驴友不太多但布条多多,也算是成熟线路。凌山梯第一次听漫步说过,首次走通大概是新乡张队,刚发秋江随便都走过,难度险度大概在三枪和三道沟之间,是上双岭路的又一梯子。很详细的话我就不说了,可以参考随便的帖子,我主要谈谈几个关键节点。随便的帖子上说二亩梯上口北【右】行几十米,向左侧最大山脊前进,是不错的。这次我专门测了测,我的步伐是120步。找到了这个节点,一切搞定,顺布条上山即可。第二点拔高到崖下,注意南行,也就是左手方向,过挡羊门,山腰小路前行,注意不远就到了凌山梯最危险刺激的地方的上山口,不要跑过了。标志就是右手岩壁上有一颗侧柏,左手有灌木伸到路上,这个地方拐过弯就要上行找路了,上面有布条,略有些隐蔽,容易错过。断崖大约高七八米,上去有点难度,但不是太大,都有手抓脚蹬的地方,主要是有点别扭。其实我们跑这么远的路就是为了这七八米高,过那么五六分钟的瘾。一天七八个小时,拔高上千米,都是铺垫,高潮就那么一段路,短短的七八米高,时间上也不过五六分钟,就这就足够了,不虚次行。上去以后绕一段山,顺乱石坡上行到龛下【这种地形也叫窑,就是凹进山体的浅洞。】可以龛左直接上到垭口,下面就是双岭路。也可左行绕一会再上双岭路。山顶垭口可以很清楚看到左手下面那两间牧羊人住的石头房。因天气炎热,到顶已是13.10分了。午餐过后,右手方向【也就是王莽岭方向】前行不到40分钟就到了窟窿山口。

时间 2015年5月16日 礼拜六 晴
  线路 车行线 焦作---薄壁---北上右拐黄水乡---韩口

徒步线  韩口【9.07】---乌龟石---二亩梯----上口右拐【北10.30】大车路120步左拐进山沿布条上即可----崖壁下左拐【南】一会【过挡羊门】----崖上柏树拐过弯就上山----险道上---绕山----乱石滩上行---两个小龛下---龛左直上---垭口【13.10午餐】---下到双岭路右行【14.00】----窟窿口【西天门14.37】----中盘【15.47】----滴水寨【16.28】---瓦泽沟---韩口【18.05】 天热休息多次,时间仅供参考。

人员  好心情户外一行14人 上凌山梯者9人 第一次随好心情出行 人员不熟悉 组织 凉白开 领队 竹影【青石竹影】 同行着还有 飘 拥抱等

图文并茂,最好有GPS地图导引应该是很好的资料
  • 太行问道 谢谢关注 以前我不用户外软件导航,16年6月两个人徒步鳌太才学会。至于图片,真的没有,大概自己更接近越野,喜欢不停的飞奔。至于风景了两眼就是了。鳌太也没拍几张图片。 2018-1-8 17:58
上善弱水1 发表于 2018-1-8 08:45 图文并茂,最好有GPS地图导引应该是很好的资料

谢谢关注

初次后山行 探路山脊道

后山行,在焦作驴界大名鼎鼎,她人员组成相对年轻,队风纯正,所以活力四射,干劲十足,特别善于啃硬骨头,打硬仗。随便领队,年轻豪气,爱走长线,拔高上千米,徒步三四十公里,那是家常便饭;一天十二三个小时的干活,头灯下山,更是常常上演。这种驴法,有人鼓掌叫好,有人极力反对;有人爱的要死,有人恨的要命。所以呢,随便发帖,要是没一点底气,那是不敢随便报名的。

上一礼拜,据说大家过透了瘾,这一礼拜呢,我们的随便也想轻松腐败随便一下,英雄帖撒出,竟然围观者多,应声着少;痒痒着多,决心着少。这是咋了,难道我们亲爱的随便想轻松一下,竟没人相伴?哈哈,看来啊,信用破产,后果那是相当严重的。

闲话少叙,说说我们这次线路。驴的时间长了,想就近走一条全新线路,真的不太容易。老线能掺杂一点新路,那就很不错了。这次我们走的线路就属于这种情况。地八洞河之南拔绝梯,熟悉;好水铺到关爷坪的老树尖古道,走过。时铺南边那个村,还有人居住,叫什么来呢,嗷,对了,就叫南背,这个村,到圪栏桥的山脊路还没有人全线贯通。这次我们的重点就是山脊道南背到好水铺段。这路打通有什么好处吗?当然,好处那是大大的,如果贯通,我们从拔绝梯上来,三界庙下山,那就近多了,再也不用走没有尽头让人崩溃的绕山绕山绕山路了。借助老树尖古道,拔绝梯,山脊两侧的废村可以设计出好几条驴道。

到了南背,十一点钟,主人姓王,恰好在家。随便和老王热聊,打听山脊近道。入口处着实有点隐蔽,亏得老王亲自指路,方修的正果。这里我啰嗦两句,已备记忆,老王家房后上山,不远,大约也就是三四分钟路,有横切小路,左也能走,右也能走,左右都不走,接着上行,入口隐蔽,似乎没有上山点,仔细观察,进去路很明显。入口前面不远,有一颗松树【柏树?],横住小路,被砍伐,在入口处看不到这棵树。现在这个入口,刀片砍有树枝,作为记号。树荫遮道,虽是正午,也不显得太热,山顶树荫下午餐闲聊,其乐融融。出来山顶路,左手有突出了的悬崖山,崖壁下小路,继续前行,过小庙,到垭口,这是个十字口,是个关键点,左手可去对九,右手下面那个村就是南参荒,是下面绕山路经过的一个废村。这个地方,不能走山脊了,右手稍下两米宽的路,等于是少下一点继续在崖壁下行走,绕过山,又是山脊路,不远就到了好水铺的上方,对着标志---迎客松树下即可。

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机定位,轨迹记录,让探路变得越来越轻松。我写的这些东东,其实用处不大,不过是方便自己记忆而已。速成的年代,一切都变得简单,我们得到了许多,也失去了许多,就拿探路来说吧,少了迷路,少了迷茫,少了急躁,也少了许多恐惧,但同时我们也少了许多刺激,没有了找到了路口后的狂喜,没有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疑惑,也没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情感的反复揉戳,感情上的大喜大悲,其实也是吸引探路者的因素之一。世上的事就是这样,有得就有失。面条机解放了厨师,但少了手工面的味道;计算器提高了速度,但没了解题过程带来的欣喜,手机方便了联系,但没了等待书信的期盼心情。

入驴道也好几年了,第一次随后山出行,感觉很是融洽,这是一群真正的行者,他们从心底热爱徒步,热爱自然,他们是大山的一部分。虽说我比他们大几岁,好像也没有太大的鸿沟。如果有合适的机会,相信我们还会走到一块。情长纸短,就写这么一点吧,是为记。最后,谢谢执手兄的关心及电话指导。

时间 2015年5月30日
  线路 车行线 焦作----南太行一号线---地八洞河 下午 关爷坪接
         徒步登山线  地八洞河【8.07】---南扒绝梯【上】----拔高约600米----掌家【时铺】南背【11.00这三个自然村挨得很近,都是独户有人居住】----南背老王家房后上山脊路-----山顶树荫午餐【12.00】-----出树丛左手有下山路不下----崖下小路前行---小庙-垭口【左可下对九,右手下方是南参荒】---不在走山脊右手稍下走两米宽左右道路【不是下一层绕山奔马大车路】---崖下路---山脊路走不远可以看到左手方向好水铺迎客松【14.00右手方向可下到山窑】----左手方向下山---好水铺水源地----迎客松【14.30好水铺无人村,村庄不小】---一溜独户无人村【松尖 小西沟 火房沟 前山】----红岭【三层】----不到老树尖开始下行【16.10】----老树尖古道---河沿上----关爷坪【17.30】 多次休息,时间仅供参考。

主攻东圪台   捎带下B线【无高手助阵请不要轻易拔绝】

有些梯子你可能一生只爬一次,不是没有时间,不是路途太远,也不是风景欠佳,那是什么原因呢?用一个字来说明就是,险!两个字,太险!!三个字呢,真的太险!!!嗷,错了,吓迷糊了,是四个字。驴屁股梯是这样,猴梯是这样,这次我们走的东圪台绝梯也是这样。

这样的梯子,用漫步者的话说,绝非梯子。用秋江的话说,那是绝梯,高陡险难四大特点样样具备。要我说呢,那是绳梯岩梯,无攀岩高手助阵,无专业绳索借力,普通驴友那是绝对上不去的,最起码我是不行的。这样的绳岩之梯,我知道的还有不少,按说,我们这些能力一般的以锻炼为主要目的驴友,应该远离,我也是这么想的,但人性的复杂就在这里,理智与激情有的时候常常打架,很难平衡。大概人生下来就有求新求异探奇探险基因吧,可况哪些小时侯就比较费气的驴友。

路的难易程度,那是因人而异,哪些我们习以为常的驴道,对普通游客可能就比较难走。同理,我们认为不可能上去的绳梯,在攀岩着眼里那是初级线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现在我们有了利器,有了金刚钻,有了会者,那产生一点跃跃欲试的心也应该属于正常的吧?

快乐,消防队员出身,精瘦精干,敏捷如猿,在部队就属于实战高手;石头,攀岩强者,受过科班训练,谨慎认真,善于结绳用绳;执手,户外著名军师,文章泰斗,文武兼备,精于线路策划,看图识图,户外经验丰富;三高,体力超强,意志坚强,猎人户外的中坚骨干,善于组织协调,有多次岩梯线路的经历。本人太行问道,队伍中的最弱者,不过也属于小时候大人顾不上管的费气着,也不太恐高。我们这支五人小分队,快乐石头就属于会者,攀岩专用绳索手升就属于利器金刚钻,执手兄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指挥官,叫你说说,我们这个组合还算可以吧?不属于一时心血来潮的蛮干者吧?

东圪台,我们来了,带着充足的准备来了。结果我就不用说了,自然是成功了。线路攻略我不想说太细,可以参考秋江刚发的帖子。线路的险度强度和猴梯有得一比,两个地方挂有下降用的民用绳,五次拔高到任家台,从山神挡墙庙下绕山到U形山凹下台阶到榆树湾,我称之为北拔绝天梯B线。这个线路我们早几年前就知道,这次捎带下了,也算园了心愿。因我们主要目标是上东圪台绝梯,所以题目叫主攻东圪台,捎带下B线。

时间 2015年6月13日 天气晴朗,有树荫遮蔽也不算太热,蓝蓝的天,大朵大朵的白云,心情超好。
    线路 车行线 焦作南太行一号线到双底 下午榆树湾车接回焦。

徒步线 双底【7.30】---小壶口【7.44】---东圪台【7.48这个地方吃桑葚耽误了一点时间】---最难绝梯前【8.18】----布绳上梯用了一个半小时【大约不足三十米,两段,上段必须用绳,专业攀岩绳手升】---【9.48】五人全部上梯成功----第二处挂绳处直拔【刚发他们走时好像还没有,应该是刨崖柏者下用】----右手转过弯崖壁小毛路绕山--左手继续上山【上山处不明显】----三岔口【左手方向观景台】继续上------右手平切---淺龛---放羊人简易床---第四次拔高【磨河峡谷左右典型上山道】----小庙【不太规整】--水朴池【牛羊饮水用】---房克朗处【废村--疑是槐树窑】---前行不远有上下两道选下道---走不远感觉下道钻挂左手上行---树荫下午餐【12.15---13.15】---午餐后稍上到梯田有点犹疑【怀疑是去地路】---右手方向宽路上到垭口【路很明显,但没有一点人走过的痕迹,树叶厚厚的,用刚发的话说,原始的令人窒息。第五次小拔高】----垭口左手继续绕山到另一道山梁,就是任家台后山梁----三岔口右缓下---左下到任家台无人村【14.30】---山神挡墙庙--下到绕山路上右手绕山----U形山凹左下梯路---榆树湾村【16.20】.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11-22 19:20 这条路,十多年前我们的版主猎鹰下过,记的阴云密布,记的细雨蒙蒙,特殊的时空条件下,惊得魂飞魄散, ... ...

不错,感谢分享
自由飞翔ab 发表于 2018-1-16 14:00

谢谢支持-------------------
写的很精彩,为楼主点赞。

感谢好友精彩分享

不错,感谢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