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作南太行驴线的几篇旧文(慢慢添加 资料备存)

学习学习、了解了解,收藏了。
gy异域风光 发表于 2018-1-26 08:42 学习学习、了解了解,收藏了。

谢谢支持-------------
登猴梯的具体线路是:
    进入九莲山景区的关后大峡谷,走过城口凹的废弃石板房,再走过搭钩梯沟口,右手方向有一条向上的土路,挺宽的,那是通往关后村的,路口有山外山的红布条,路过废弃的关后村,就要顺着乱石沟上升了,注意右手,从山上延伸下来两条平行的乱石冲沟,要从这两条冲沟之间的山脊向上拔高,路口也有山外山的红布条,越往上坡度越陡峭,有的地方的坡度可以达到四五十度甚至还多,当土坡终于结束的时候,红色的岩壁就兀立在面前了,真正的猴梯也就开始了。

提示:
    攀登猴梯很有些难度,尽量减轻装备,而且一定要带绳索,我们这次携带的两长一短的绳子全部用上了,另外一定不要在下雨的时候走这条路,哪怕是前两三天下过雨也不行,因为从山脊向上拔高的坡度太陡,很厚的腐质土会很松软湿滑,很危险。再一个就是队员不宜太多,要互相比较熟悉。 【上述资料来自信天游】

我的一点感受【太行问道 2012年12月8日】

登过的山越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大,胆子却越来越小。过了“二”的年龄,手脚也不太利索了,真是不服不行。所谓心有余而力不足,正是我们面临猴梯绝壁时的心态。面对近在咫尺的二绝,尽管万分不甘,我们还是果断下撤。可以这么说,猴梯只是徒挂梯名,和我们通常意思上的太行天梯完全是两个概念,就是仅能放下一个身子的绝壁,且有两处断崖,高约三五米,非擅攀岩者,很难上去。猴梯,又陡又窄,绝少人工痕迹,好不夸张地说,它以前只是极个别身轻如燕灵巧如猿的山里二蛋人【此处无贬义特指那些胆大心细灵巧之人】专利。山外山老信能够率队穿越成功,我私下里揣测,和那个随队的经过摔打的善于攀爬的郑州嵩山驴有很大的关系。嵩山,险峻巍峨,年年出事,但也锻炼出了一批攀岩高手,如山夫挂在嘴边的傻子,闻其名不见其人的年代。太行山看似险峻,实则温柔,大部分驴道是以前山里的村村通路,就是所谓天梯,驴友多走几次就没了感觉。嵩山则不同,所谓的驴道大都是驴友创出来的,时时需要攀爬用绳,老驴上肢力量比我们大的多,攀岩能力接绳能力经过实战锻炼远远高于太行驴,这点你不服不行。一句话,猴梯不是我们这些半路出家,无专业绳索,攀爬能力较弱,以锻炼身体为主的普通太行驴友走的道。

总的说了,这是一次失败的驴行。然而失败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值得好好珍视。究其原因,上面也说的也差不多了,关键的一点是准备不足,不管是心理还是物质。时间点也选的不是很好,冬季天气寒冷,手脚不便。人员宜更精干,如果攀岩能力不足,下的成功率应更高些,因那放绳容易些,不过那对胆量的要求更高些。总之,猴梯号称南太行第一险路,名不虚传,是有一定要求的技术线路,不是人人能走的。

关后村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羊房,关后村在峡谷的右侧坡上,现已废弃。那里还有一条上山道,直通铁梯。

从上面的文字知道,12年的初冬季节我走过一次猴梯,当时没有成功,但大致路途基本清楚。后来,也有二上猴梯的机会,因心有余悸我都坚决的拒绝了。这两年,由于张队,年代刚发秋江的持续发力,一些绝梯不断被发现,驴友的本领和胆量也随着提高,一些和猴梯相当或更难更险的线路也逐渐被攻克,比如,楼梯旮旯,大猫格令,东圪台绝梯,驴屁眼梯。这次,快乐户外组队猴梯行,有胡杨,天天快乐,鳄鱼等善于攀爬的强驴压阵,感觉机会难得,决定随队前往。

时间  2015年8月15日 天气还是很热啊,现在的人都疯了,大夏天爬山,没办法,要借助胡杨他们上去拴绳,只好难为自己,头顶酷暑硬上。

线路   车行线 焦作【6.15】---焦辉路---方庄 【买早餐】---薄壁北上----旅游大道----八里沟方向----不到九莲山景区【车停金秋山庄】
             徒步线 金秋山庄【7.50】---大块地----村右上山---关后峡谷右上面----搭构梯附近不停---拐过一道河湾前行不远右上---关后村【废弃10.00 附近休息一会调整】---前行不远右上---直拔到猴梯跟前【11.30】----猴梯【难险点主要是山缝攀升 大小难点四五处,主要难点一处两段,因主要是石缝攀爬,虽有一定难度,但不十分危险,这是和楼梯旮旯的区别】---云峰画廊环顶大道【13.30 午餐 】----我们四人【问道 幸福 弗瑞 今宵】右行绕山一周【经过七个观景台。如试胆台 升仙台等。】----青峰关广场【15.50】----下行挂壁公路----回龙隧道口英雄群雕处【16.22】----右拐下山----骆驼掌【废弃】---金秋山庄宾馆【18.02】     漫步 快乐 胡杨他们十二人从东梯下,天界山景区出来。

同行者  幸福 弗瑞 今宵 问道 漫步 快乐 胡杨 鳄鱼 鳄鱼加 一方 老擀 拥抱白云 微笑 蔷薇 等十六人
    参考帖子  8264 猴梯上,九峰山东梯下---快乐户外快乐行【远山情深】
                   二上南太行第一险梯----猴梯【渀渀 2013 5 8】

绵砂仁 发表于 2018-1-26 08:39

谢谢支持-------------------
在南太行,在辉陵之间,有那么一些线路,让人津津乐道,感慨万千。她犹如毒品,让人魂牵梦绕,爱恨交加,欲罢不能。
    这类线路,没有攀岩攀爬高手助阵,没有专业绳索利器,一般驴友万万难于单独上去。她惊险刺激,拔起来酣畅淋漓,是驴道中顶级线路。比如楼梯旮旯,比如大猫圪棱,还有猴梯,东圪台,驴屁眼。这类线路,是太行皇冠上的明珠,我称之为五大天王,当然你也可以把她叫作魔鬼五道。

天王级的线路,是驴道中的极致极品,不是什么道路都能晋级的,而大猫就是其中一条,而且排名数一数二。下面我们听听驴界名人的精彩点评。太行老猿猴张队说,楼梯旮旯,我还可能走第二次,大猫永远不会再来了!教授级人物,驴界小说家秋江说,步步惊心走大猫。户外忽悠大家漫步说,楼梯上,大猫下,这是要疯的节奏啊!那个王八蛋设计的线路,太变态了。驴界泰斗执手兄说,知道难,不知大猫这么难走,大大出乎意料之外。

大猫是张队首先走出来的。当时,张队想走楼梯旮旯,当地老羊倌说,楼梯太险,大猫容易些,还是先走走大猫感受一下吧。大猫也有二十多年没有人走过了【2013年以前算起】,张队在前打头阵,虚土落叶道路不明,清土断路危机重重。走过后,张队说,大猫都这么难险,咱们不要再想楼梯了。后来,年代秋江他们走通了楼梯,认为楼梯更险。张队他们按捺不住激情,也随后走通。张队比较道,还是大猫难走,排第一,楼梯还可能走第二次,大猫绝对不会去了。当时我分析道,可能是张队他们第一帮闯入大猫,探路放大了难度危险。

执手兄决定走大猫,我随队前往。上月随后山,因人员时间原因,没从大猫下,留下了一点点悬念。楼梯旮旯都走过了,大猫想了应该不成问题。谁知一上去,危险大大出乎意料,没路,到处都是虚土覆盖,悬崖上的小树树皮也被创烂,有的树杈上甚至架着片石,不对劲啊,大猫虽说走的人少,张队之后,也有三四队大约二十多人上下,路迹应该很明显啊。有布条,但布条指示的路上全是虚土,很难前行,真是步步陷阱,步步心虚。本来二指宽的自然台阶也被厚厚的虚土覆盖,有得地方虚土可以说是正上正滑,速度稍慢些,就有要命的风险。虚土从何而来,不得而知。当时我心说,难道我们会被困在这里?石头快乐在前面开路清理浮土,很是艰难,半天不见挪动半步,我们三人困在下面,一人一个地方,站不是站,坐不能坐,一脚蹬树,一手拽草,姿势很别扭地长久等待,时间长了,很累,腿肚竟有些想抽筋。执手兄甚至半真半假地喊道,石头快乐,救救我们吧,让我们稍上一点,谢谢了啊。快乐说,没有站立的地方,耐心等石头登顶最上面放绳。这时,说句实话,我多少有一点后悔害怕。不过话说回来,不来,心会不甘,心更会牵挂。哪种贼惦记的感觉也很不爽。结了个扁带,执手上去了一点,蹬下的虚土小石头漫天飞扬,让下面的我结结实实吃了个够,幸亏有头盔,但脖子里头发根进去足有好几斤。汗水和虚土混合结成了泥巴附在脖跟,很是狼狈。悬崖上的等待很是难熬,好在绳索终于从天而降,我们终于登顶了,真难啊,有了虚土,我感觉难度超过了楼梯旮旯。借助虚土的加持,大猫处处皆惊险,我们的大脑也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老二也摇身一变,华丽转身成第一。

虚土从何而来,登顶才知,上面刚刚修路,把大量的虚土倾倒了大猫路上,和以前的猴梯一模一样。真是坑爹的节奏啊,难道当地老乡要废掉大猫?这个真的不能排除。我们五人小分队,执手兄精心挑选,石头快乐不说了,专业水平,我执手老擀也还凑合,我们几个多次搭帮走绝梯,配合也算默契,你猜猜我们上大猫用了多长时间,接近三个半小时【10.30---13.57】,道路之艰难可想而知。这里我们可以作一个小小的对比,现在的太行第一险楼梯旮旯,后山行上月刚刚走过,我也是其中之一,十六人八男八女,算上中午吃饭时间才用了三个小时多一点。可以这么说,现在的大猫已被老乡破坏,已不能再走,用石头的话说,就是攀岩,也是一条坏路破路。

当地老乡说的绝儿,就是秋江命名的绝梯,绝非常规意义上的梯子,人的一生走一次足矣。大猫可以说已退出江湖,已没有任何走的价值,天王剩四,那就是楼梯旮旯,猴梯,东圪台绝梯,驴屁眼沟梯。让我们向探路先锋年代 张队 刚发秋江致以崇高的敬意吧!!!正是他们的不断探索,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也让我们平淡的人生有了那么一点小小的波澜。

时间 2015年8月23日 礼拜日 处暑 天气还可以 不太热
   线路 车行线 焦作---焦辉路----薄壁北上----旅游大道----黄水----中水沟---北坪
          徒步线 北坪---富庄---一道河----瘦瀑右上----线杆处左拐---两处羊圈----大猫圪棱梯下口【10.10--10.30】----绝壁虚土大猫直上----梯顶【13.57】----右行进村【山东站午餐】----龙水梯下行---清水庄---天井饭店---潜流井---中水沟口坐车回焦
   参考帖子  崖壁上的舞者---猫圪羚梯穿越记----2013年7月4日 渀渀

gy异域风光 发表于 2018-1-22 11:05 分享楼主的文章,介绍的很详细。

谢谢支持---------
king2552666232 发表于 2018-1-22 11:12

谢谢支持----------------------
时间  2015年8月29日 礼拜六 天气凉爽 中午阵雨了一会

线路  车行线 焦作【6.30】---焦辉路---薄壁北上---旅游大道----关山大门前【7.30】 下午 紫霞关隧道口接回焦
         徒步线 关山大门前左手【7.34】---农家宾馆墙外进山----万丈梯-----梯顶平切路右拐【9.15】----二铁梯下到红石峡【10.20】---洒水---千年古桑处左拐----南北楼沟【梯】汇合处右拐上山去北楼沟【梯】----野道上山---山脊【此处右手方向可见正规上山路】----绕山人工短台阶进沟【一道沟】---顺沟直上到垭口【12.30】----垭口左拐---山崖下小路前行好大一会-----左手下到二道沟里午餐【这应该是北楼沟的主沟 小雨一会 13.10---13.40】----主沟上一半多点右手进岔沟继续拔高上行---到崖下左转到主沟的上方继续拔高----北楼梯【沟】出口到大车道上【15.00】----左行【右行据说离青石爽很近 大约不到一公里】----马刨泉【路左下方一点,蓝顶 据说原居民回来创业散养鸡子】----老马寨【16.00老胡家 老家安徽 祖父辈逃荒到此 据说和**属本家】---短暂休息继续前行---南楼梯沟口----右手方向上山【对着线杆】------两根线杆山脊处左行【17.00】----两次小小拔高----山脊路---岔路口右拐----下到东驼腰的上方----将军梯下----十寨门【19.35】---紫霞关隧道口---车前

这条路,主要是中间路段没走过。北楼梯由两道主沟一道岔沟组成,路还是有点复杂。如果没有张队的布条,肯定会费一番周折。南北楼梯的上口相距五公里,约一个小时的平切路。南楼梯离老马寨很近,北楼梯离青石爽近。从洒水上面的千年古桑处出发上行,两梯有不远的重叠线路。北楼梯远,道路复杂点,但好走【当然要走到正路上】,南楼梯路近,有一点悬崖路不太好走。南楼梯下行,是五年以前的事了,当时高山峡谷还在,稻草人还被落石碰了一下。世事如梦啊。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北楼沟原始风貌,使您们享受了快乐,据问道介绍走的是羊倌道,那条正路就在去南楼沟岔口向右上切约五十米处右手上山,再遇岔口左行约百米路右边有房废址,再走约百米过碎石沟后沿小路向东北上切约七百米见东西方向小路左上切百余米到岭头与羊道汇合。这是百年古道很好走。【来自曰曰】

参考贴 后山行 穿越关山 三梯行 【随便 2015.8.30】
            随张队转山转水转太行---揭开关山北楼沟的神秘面纱【曰曰 2015.7.28】

同行者 随便 刀片 运动牛 大安 牛妹 妹夫 色空 燕子 常乐 海棠 老帅 玲珑  86 89 问道  十五人 另有两人景区出来

拜读收藏了,希望有机会再去南太行游玩
上善弱水1 发表于 2018-2-3 13:11 拜读收藏了,希望有机会再去南太行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