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作南太行驴线的几篇旧文(慢慢添加 资料备存)

发表于 2018-2-5 19:43 显示全部帖子
南太行的许多驴道,其实就是古道,也就是山民的村村通道路。她大多成形于清朝,有好几百年的历史。道路的修建浸满了血泪与悲壮,古代如此,现代也一样。譬如寡妇路,譬如郭亮挂壁,回龙挂壁。行路难,曾是山民心中永远的痛。有人命丧古道,有人搏命修路。为了出行,为了走出大山,有太多的故事在不断的上演,让人感叹,让人回肠!现在呢,好多了,国家富裕了,大多出行不便的山民下了山。科技发达了,水泥油路也修到了山巅。随着山民的下迁,山村的废弃,许多山路灌木丛生,渐次荒凉。

山不转水转,世界就是这么的奇妙。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人民的精神需求也越来越多。驴友骑友的出现,就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必然产物。厌倦了钢筋水泥的生硬都市,厌倦了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厌倦了斤斤计较尔虞我诈的官商争斗,回归自然回归山林就成了部分都市人新的追求。而哪些被山民遗忘的古道也就成了驴友撒欢的天然场所。这些古道,虽没了以前的交通功能,因驴友的出现,以另一种方式完美复活。当然我们应该知道,古道多多,许多古道还在沉睡,激活她们,是我们这些驴友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当然也是我们乐意做的。

如果说驴友也算一个群体,如果说驴界也评劳模,那张队年代绝对应该当选,而且还应该是全国劳模。这两年,本人由于俗事的干扰,由于年龄由于自身素质的缺陷,没有把精力放在驴道上,所以呢,也没有探出新的线路。好在有太行老猿猴张队,好在有牛驴岩驴太行痴迷者年代,许许多多的线路不断被挖掘,我呢,也跟在后面享了不少清福。羞愧啊,我们毕竟是挨着太行生活的焦作人。

闲话有点多了,书归正传,说说我们这次的驴线。太阳胡垌,年代叫的,当地老乡叫檀磢胡垌,可能是方言的关系,听转了。没有关系,美丽的错误,这个名字很好听,朗朗上口,易懂易记,年代对这个名字的理解解释也很好。老乡说这条上山沟,有许多檀树,是符合胡垌磢道的上山路,所以呢,叫檀磢胡垌。年代听成了太阳,以为这条山沟在马蹄砦的正西面,早上太阳一出来,金光闪闪,全面照耀整个道路,所以叫太阳胡垌,也很合理。看来我们的年代同学还是一个富有诗意的人嗷。这让我想起了蛇谷,老乡叫黑胡垌磢,猎鹰命名蛇谷,现在蛇谷的名字已湮灭了原名,连老乡也跟着叫蛇谷,可见一个好名字有多大的魔力。我想随着道路的热络,太阳胡垌也会叫的很响很响。

太阳胡垌的起点在马蹄寨【9.00】,这个独户村呢,就在地八洞河村的前面不远,路的西面一个小高地上,在地八洞河可以看到。这个村呢,还有人住。房子后面正西面那道淺宽沟就是太阳胡垌【檀磢胡垌】,路的起点也在房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路不是直冲沟去,而是先岭后沟。就是先走北边【右手】那道山脊,到山根经过一个小小庙绕进胡垌。里面的路就好走多了,见断崖就绕路,或左或右,但不能离主沟太远。上面的路荒些,但大致也可看清,主沟的最顶端就是垭口,这时太阳胡垌也就走完了。少时调整,注意山脊右行,见岔路口【两个】左行,绕过两道山梁,两个废房,就可以看到老皮庄了。【树王村 600年白皮松11.20】下午呢,本来要去探下到小小龙王庙的正路,精力时间原因放弃,考虑到部分驴友没走过十八缸,蝴蝶谷出山到河西村【地八洞河】,完美结束整个驴程。这次探路,有点意思的是,焦作新乡驴友携手,共铺驴道华章。新乡驴友张队领衔主演,含梦娆顺子曰曰老袁五人;焦作由执手带队,含快乐【猎人的】老擀牛牛问道五人。一路其乐融融,胜似一家人。

时间 2015年9月19日 礼拜六
  帖子 8264河南版曰曰贴 新乡焦作驴友探太阳谷【当地老乡叫檀磢胡垌】

发表于 2018-2-6 13:43 显示全部帖子
网络时代也是读图时代。我呢,也不愿意写,白费许多脑细胞,还不受人待见。但有人执意要我写,说什么还是有人愿意看的,写写留下一点痕迹,以后好查。这点理由,我很是怀疑,感觉有欺负人的嫌疑,没办法,谁让人家大两岁,是老兄呢。

驴友们多次从宝泉电站北上进山,当然也多次经过圪针庄这个路牌,这个地名很有山地特色,这次走搭钩绝梯,对这个地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正如漫步所言,搭钩梯有多个,驴友们比较熟悉的有关后峡谷那个,还有东沟那个,但这两个都属于常规线路,勉强可以归到险梯行列。而这个搭钩可是带绝字的,万万忽视不得。梯子呢,位于宝泉水库大坝左手绝壁附近,当然了也属于3路驴线的范畴。为什么到现在才走,第一个原因自然是绝梯,这个绝的概念呢,我也不啰嗦了,经常看帖子的人都知道,她是险峻艰难的象征,非一般人可以轻易涉足。绝梯有许多,为什么这个放在相对靠后的时间?这就牵出了第二个原因,太近。旅游界有句很有名的话,风景在远方,驴道也是如此,总感觉家门口的线路,什么时间都能走,反而迟迟未走。第三个原因,年代走通后,可能感觉没有推荐价值,没有发帖,大家没有直观图片印象,还是有点害怕,第二个吃螃蟹的人迟迟没有出现。大猫走了,楼梯旮旯走了,猴梯也趟成成熟线路了,这个3路车范围内的绝梯不走走,好像真的感觉缺点什么,焦作新乡的岩驴似乎也很没有面子。开个玩笑啊,不要当真,户外还是安全第一。

漫步者,大家都知道吧,焦作驴界的忽悠大家,当然也是很有想法的后起之秀,类野猪似的强驴,虽说攀爬能力一般,但周围有好几个高手,比如胡杨快乐。线路一旦被他盯上,被干掉那是必然的。漫步走过之后,老猿猴张队按捺不住激情,不顾微恙,坚持要会会她。英雄贴撒出,应者云集,买伟【昨天的先锋,挂绳者】,顺子【金牌收队】,山林,傻哥,渀渀,梦姐【惟一的女中豪杰】等高手自然在列,焦作的执手,大山【虽出道晚些,但能力心理皆佳】也在邀请之列,我呢也有幸滥竽充数忝列其中。

线路呢,我不多说了,漫步的帖子上有很详细的攻略。我呢,主要给这条线泼泼冷水。严重不推荐此线,不是她太难太险。绝梯都难都险。原因呢,我列几条:一 太钻太挂。这个梯呢,就位于圪针庄的后面,山体植被,从上到下全是低矮的圪针,伤痕累累那是难免的,主要是影响上下速度,走不动,可以说是步步钻挂,包碍事--挂;杖碍事--挂;连水杯也碍事--也能挂住。就是空手,也要钻,路是二三十年没人走了,没人打理,完全荒了。上行呢,坡陡需要借力,这种小灌木,不但不能借力,还得时时防止被蜇。二 荒。多年没人走了,虚土多,小碎石多,防虚土防落石那是必备功课,说句实话,走在这样的路上感觉很不爽,有点崩溃的感觉。三 难度大,虽说主要攀爬点只有两处,但这两处都较难,尤其是起头那个高石缝,有六米来高,就是挂绳而上,对我来说,已使出了吃奶劲。当然也可能我们这个团队年龄偏大。中间的小攀爬也不轻松。

现在呢,我把搭钩绝梯和大猫楼梯做个对比。大猫楼梯线路相对直点,用时相对短;搭钩线路绕,用时太长。【从梯口石缝开始近五个小时,当然人少点会好些,我们十人,5--7人最理想】。楼梯大猫感觉险,搭钩感觉难。楼梯险在视觉冲击力强,震撼人心,需要大勇气。大猫险在虚土不稳,害怕滑摔,步步惊心,需要大心脏。而搭钩梯除了钻外,主要是难,需要实实在在的大力量,力量不足,上缝会感觉很难,而上肢力量恰恰是我们所短缺的。

总之,个人认为,这条路和大猫一样,不值得一走。钻,脏,难,景色一般是其特点。就是你有超强的攀爬攀岩能力,也不建议走。楼梯旮旯,猴梯,又刺激,又相对干净不钻,是岩驴的好选择。注意啊,我说的是善于攀岩攀爬的驴友,一般人绝梯都不要去尝试,那是要老命的!!!

时间 2015年9月26日 礼拜六  三路车加自驾
发表于 2018-2-8 10:11 显示全部帖子
锅板圪道,郭坂圪道?发音如此,具体是那几个字,不是十分清楚,也没时间细究,反正就是一比较难上的陡沟,需要用绳,需要攀爬,也属于绝梯的范畴,当然相对楼梯旮旯搭钩梯要容易些,综合指数呢,和东圪台相当。这类绝梯呢,危险指数较高,网上有观点认为,个别人走走也就算了,不宜做详细介绍,免得对自己能力估计过高的驴友误入其中,进退不得,酿成事端。但也有驴友认为,4G时代,既然有人走过,想秘藏难上加难,与其遮遮掩掩,不如挑明风险。都是成年人了,话提前说清楚了,那决定权就在自己,套用股市的一句话就是,绝梯风险大,介入需谨慎!!!
    说了半天话了,也没进入正题,当然上面的话也绝非多余。锅板圪道,听说的人不多,走过的人更少。所谓密道,我不说神秘,说开来简单。十八缸大家都知道吧,那可是今年热的烫手的线路,对头,她就隐藏在那方喧闹之地。十八缸小名西沟,第八洞河的西面,进入沟内,缘溪上行,一会不远就来到了洞口,泉水汩汩而出,供奉龙王的小小庙宇就在旁边,你不留心,很容易忽略它。它的右手方向【北边】那道不起眼的山沟就是锅板的起点。如果你经常上8264河南版,如果你正好是焦作或新乡的驴友,一定知道年代这个独行大侠,郑州人,却对南太行情有独钟,许多线路由他探出,让我们这些距离太行最近的焦作人又汗颜又敬佩。是的,年代的帖子里提到过它,当时好像还不知道他的名字。

执手兄,比我大两岁,焦作户外的泰斗军师,对新线很是痴迷.但执手兄又是谨慎之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把这条道的格里缝道了解透彻,是不会轻易动身的。问老宁,访老崔,不厌其烦;挑驴友,等天气,确保无虞。上一礼拜,听说年代又抢了先,沉稳的老执手,再也坐不住了,随即招兵买马,剑指锅板。
   锅板圪道,大的难点只有一处,需要用绳。和东圪台一样,位于沟的底部。一进沟,就有一处小难点,左边有洞,需拱窟窿,看似容易,但用不上劲,很难上去。选择右边,除了包稍有点碍事,可以较为轻松的突破。上去后,就来到了最大难点,需要布绳。绳呢如果足够结实,20米足矣。这个地方呢,也分左右两道,如果你臂力强大,可以借助绳索,从左边一气搞定,收队张帆就是这样上去的。石头打前阵,快乐协助首先从右边上去布绳,我们四个也都是从右边上去的。从右面上去,可以在石缝里短暂歇息,对臂力的要求相对低些,适合我这种能力一般的驴友。但从右边上去,就是有绳借力,也需要一点技巧,否则十分别扭狼狈。这点小技巧呢,有人还不让说,等看你的笑话。我呢,心地相对善良,冒着得罪某些人的风险,偷偷的泄漏一点给大家,关键呢,就是有两处你得高抬左腿,让出空间,借力猛上即可。至于这两点在何处,你到跟前就知道了,话只能到此为止。

最大难点就费时一个小时,须知我们只有七人。刚松口气,直陡大坡接踵而至。此种地形对体力的消耗,走过类似地方的驴友都知道,在此不在絮叨。大坡后,左手方向又是小攀爬,虽不需绳索,也得提起十二分的精神。到垭口后注意右上,再次小攀爬,沿毛路左行切到一条大宽沟里,上到二绝。我说的这个二绝的高度,与十八缸上老皮庄下面那个钟乳石龛的高度基本一样。上到二绝后,左行去老皮庄看600白皮松,右行几步继续上行约30分钟古道,就和檀磢胡垌上面前往老皮庄的路在垭口汇到了一块。

檀磢胡垌,年代叫太阳胡垌,我们上过,这次是下,所谓上过下过,方知驴道全貌。有的驴道,上下的感受完全不同,檀磢胡垌,我们上时感觉不难,下时感觉还得小心,有得路段不但陡峭且有虚土,还是小心为妙的好,切不可阴沟翻船。锅板圪道上,檀磢胡垌下,堪称圆满,几乎没走一点冤枉路,深慰执手老狐狸之心。也算为2015年的驴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同行者七人,执手 快乐 石头 太行山 张帆 白云 问道。时间2015年12月26日。2015,精彩线路,刺激过瘾,完美收官。

发表于 2018-2-9 10:50 显示全部帖子
说不尽的年代 走不完的驴道【三棵松线路攀爬】

不错,年代是我们绕不过去的人物。年代的线路当然是有难险度的,对年代走过的线路,我们要多加斟酌。因为是探路性质,难免偏离正道,偏离部分,年代能上去,我们就不一定了,这时就需要开动我们的脑筋,不能完全依靠轨迹。年代把路大致探出来了,我们的任务就简单了,尽量完善而已。能力范围内的探险,安全保证下的刺激,正是我们所追求的。

三棵松线路,也算绝梯,有一个用绳的地方,断崖不高,也就一米五左右吧,但脚没借力的地方,臂力不行的话,上去很难。绳索不需要很长,但得两根,一根栓到上面树上打保护,一跟拴到绝壁上面的石头上打脚扣借力。如果有得力的先锋布好绳索,后面的人会轻松许多。上面我说的是难点险点,这条路 的起点也在第八洞村西沟,离蝴蝶谷的入口也就百十米吧,左手上山。在第八洞和老乡打听线路,问---路胡垌即可。整个三棵松线路,下面相对不太危险的是路胡垌,路胡垌到顶后左拐平切约20分钟右拐上山到攀爬线路,也就是三棵松的下面,开始险难精华攀爬,攀爬结束到山顶右走即可,东荒无人村,岭东沟独户村,上五谷庙,下大双结束全天的行程,如果你不走冤枉路,六个小时就差不多了。绝梯线路,5---7人就可以了。记住,不良天气,新人弱驴 恐高者不宜。

2016年元旦 执手 张队 梦嬈  山林 老陈 夏风 问道 地八洞河西村---十八缸入口处前行约百十米左手上山---路胡垌----路胡垌无路可上时左行约20分钟----右手上山---垭口---右上短陡坡---第一颗松下【白皮松】---绝壁攀爬【用绳处】----二三棵松---山顶----右行-----东荒---岭东沟---五谷庙---大双
发表于 2018-2-11 11:55 显示全部帖子
408130717 发表于 2018-1-21 11:17

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18-2-11 11:56 显示全部帖子
以诚相待007 发表于 2018-1-22 11:14

自己的一点随想 --------------
发表于 2018-2-11 11:57 显示全部帖子
我的徒步之旅 发表于 2018-1-22 15:17 有参考价值,但是个人然为还是不详细。

有感而发的一点东西 不是很详细的攻略
大脚驴旅行 发表于 2018-1-23 10:23 赞赞赞一下👍

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18-2-11 12:00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来自南太行脚下,常年在哪里溜达,走过的攀爬线路难以和嵩山附近的驴友相比,攀爬能力也不在一个档次,但我们的意志和对大山的喜爱和嵩山驴友一样,有增无减。巩义小魔道,去以前一点也不了解。心情好驴队的--凉白开--发了召集帖,其中的一张图片击中了我,随即报名参加。一月十七号早上,我们包车来到了后寺河水库大坝,开始了精彩的小魔道攀爬。

攀爬线路,多少都有一定的危险性。四肢并用是常态,臀部加入也不稀奇。需要用绳的攀爬,得有攀岩高手助阵布绳,我称之为岩梯或岩路,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没在岩馆受过训练的普通驴友,偶尔体会尝试一下也就罢了。有些线路,需要攀爬,但不需要用绳,或绳子大多起保护作用。这些线路,也很危险,或绝壁,或石缝,高难险陡皆具备,但仔细观察,手有抠的地方,脚有踩的支点,尽管接触面很小,经过努力,激发出自己的潜能,都能上去。能力弱一点的,抽一把,拽一下,一切OK 。这样的线路,对我们这些不太恐高,能力一般,又想寻找一点刺激的驴友,正好合适。这样的攀爬,我称之为无绳攀爬。当然,绳是必备的。

无绳攀爬线路,以前也走过一些。譬如嵩山著名的瘦驴背,小壶口附近的正宗驴屁股梯。但青龙山的小魔道,可以说是这类线路中的经典--极致--代表。从8.35一开始上山,就开始攀爬,上上下下,当然主要是上,攀爬一个接一个,这一点和嵩山类似,但她的岩石植被结构,又和焦作后面群英湖附近的太行山类似。她的主要攀爬难险点有两个,一个是桃树险点,主要是绝壁攀爬;一个是柏树难点,主要是石缝攀爬。第一个点呢,个头低的人吃点亏;第二个点呢--狭窄,胖人费点气,包先上去,轻身就好多了。11.15左右上到顶上,大约用时2.5小时。到顶之后,左行【南】山脊穿越,类似神农山的白松岭,下下上上,反复前行,不过危险程度大大降低,中间有三个下山点,我们都没停留。直到把这条山脊走完,我们才左手下山,这条下山路应该是最好下的一条路,尽管远点。沿途有石人峰,当氏山庄,下到水库公路,车接回焦。从八点半下车开始上山,到下午四点到车前,19人,13公里,从路途时间上说,还是比较轻松的,但从刺激度上说,足够了。大家 的一致感受是,危险程度略高于瘦驴背。适合有一定攀爬经验,有一定胆量的普通驴友刺激一把。恐高者,新驴,体弱者还是免了吧。

图片攻略呢,可以参考凉白开的帖子,8264,山阳论坛皆有。如果你觉得可以尝试一把,建议轻包,干粮开水即可,方便攀爬。

时间  2016年1月17日 星期天
   线路   车行线 焦作【6.30】---焦温高速----黄河大桥---巩义---南行紫荆路---青龙景区---岔口右行----水库大坝【后寺河8.30】 下午原路回焦
            徒步线  水库管理房对面右手上山【8.35有布条 热线】------岭上【11.11】----左手山脊----山脊穿越----到尽头后左手方向下山----水库公路【16.00】
发表于 2018-2-12 18:42 显示全部帖子
抱犊村附近的七星潭,夏天可戏水,冬天赏冰挂,都是不错的选择。可惜有断崖,难以形成环线,有那么一点小小的遗憾。据说现在开发了,架了铁梯,拓宽了小路,可以从西仓直接下到抱犊。4月30号,随小小户外一行十七人尝了尝鲜,沿途感觉风光还是不错的。对景区的盈利前景不敢太乐观,但对驴友来说进抱犊多了一项选择,抱犊马武可形成环线。或马武下一线天七星潭上到西仓回马武;或抱犊一线天上到马武,西仓七星潭下回到抱犊。在抱犊或马武多停留一天,对当地农家的腰包自然好处多多。这次我们从榆树湾拔绝梯上到任家台,再上,走山脊路到公路(马分),左走一会公路到低点,右下西仓村。西仓村呢,就是七星潭的主源头之一,另一源头据说是南仓。沟内简单路餐,继续顺沟下行,不久就到了第一个铁梯处。这道沟呢,开阔大气,沟壑纵深。尤其是凹凹龛地貌,一个接一个,还是很有视觉冲击力的。走到半途,可能是沟太深,断崖落差太大,难以架梯修路,还要右手方向上行绕路再顺岔沟下行。沟深一眼看不到低,估计人迹难至,沟底到山巅落差约在400米左右,挺震撼的。沟底有没有宝贝,是不是“原始的令人窒息”【刚发语】,大家想象去吧!铁梯有好几段,修的也很安全,完全是按照景区的标准打造的,但也没了老宁十八缸软梯的原始野趣。沟很长,很耐走,也许是天气猛一热的缘故吧,多少还有点疲惫。用年代不太文明的话说,**沟还怪长的。个人感觉比一线天那道沟要长。我们之所以不看好开发“钱”景,就在此,且不说交通不变,就是游路一般游客很难全程走下了。出沟我们又薅了一会韭菜,到了抱犊,下面的驴途就纯属烫剩饭了。老龙口,抱犊梯,凤凰大峡谷,小水库鹿苑,景区主路,八里沟大门。景区大巴,车载回焦。

附进出抱犊的几条驴线

1 八里沟瀑布上面董家寨---小毛路平切绕山---老龙口---抱犊
2 八里沟凤凰大峡谷进---鹿苑---老龙口下面---抱犊梯---抱犊
3 九莲山景区--西莲西梯上---小毛路左行---抱犊梯上口--抱犊
4 林场---褡裢梯下【月亮梯】---柏疙瘩梯下---抱犊
5 马武寨---一线天----抱犊
6 西仓【或南仓】---七星潭---抱犊
7 后背---皇姑寺---抱犊
8 东荒---抱犊

时间 2016年4月30日【五一小假第一天 气温高达31度】 小小户外随便带队 执手刀片等 17人
线路 车行线 焦作--焦辉路---沈庄加油站北上---南太行一号进山线---宝泉平甸---古石---榆树湾 下午八里沟三景区停车场接
         徒步线 榆树湾---北拔绝梯【8.15】---任家台【10.30】---山脊路---对着屏风山---马分公路【11.30马武寨--分水岭】---左行一点到低处---右手方向下---西仓---下沟【午餐】---开发铁梯路下行---七星潭----一线天路和七星潭路交汇处【15.00】---抱犊---老龙口---抱犊梯下行---凤凰大峡谷---鹿苑---景区大桥---主路---八里沟景区大门
   强度还是不小的,大约在25公里以上,净徒步时间在九个半小时上下。和双底---张官楼---马武寨---一线天---抱犊---凤凰大峡谷---八里沟一天线路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