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坎坷,禾木的道路难上难 ——2017年10.11前后新疆行之九、禾木路上

转眼从新疆回来一个多月了,回顾新疆之行,如果你问我哪一天最累,我会告诉你:从小黑湖到禾木。如果你问我哪一天的路最难走,我也会告诉你:从小黑湖到禾木。如果你问我哪一天的路最险,我同样告诉你:从小黑湖到禾木。如果你问我哪一天的路最原始,我仍然告诉你:从小黑湖到禾木。如果你间我哪一天的路最刺激,我还是告诉你:从小黑湖到禾木。这不是夸张,不是忽悠,更不是胡说八道。这次喀纳斯之行 ,给我的总印象是风光优美,生态良好, 山势平缓、马道宽阔,穿越难度不大。唯有小黑湖到禾木的山,坡陡沟深,山势险恶,极象我熟悉的太行山。唯有小黑湖到禾木的路,崎岖陡峭,泥泞湿滑,比什么小五台鳌太的路有过之而无不及。

今天我们走的就是这段路,我们此次喀纳斯之行中最险、最难、最刺激的一段路。我们还是计划 赶到禾木,在禾木外围扎营。但不锈钢想去禾木村,他的相机没电了,想在禾木住“旅馆”,好充一充电。这样一来就得到了禾木看情况了,如果店钱便宜,我们可以 一起住店,如果 店钱太贵,那就和第二晚上那样,还是不锈钢自己住“店”,我和汗腾扎帐篷。这一切都得到了禾木再说,现在说也没有用。

今天是10月1日, 我们伟大祖国的第68个国庆日。昨天的疾风大雪(虽然密但时间短,说不上是暴雪)换来的是今天的风和日丽、艳阳高照,正象我们的祖国是经历了无数烈士的牺牲才换来了最后胜利一样。可惜,头顶的蓝天虽好,四周却有一层云雾,它的直接结果就是看不成日出,遗憾,极其遗憾。

8点半起床,做饭、收营。10点整汗腾抢先上路了,我等了一下不锈钢,拍他准备出发的照片,等到不锈钢上路我也要发迈步时,才发现自己还穿着抓羽裤。我不习惯穿厚衣服走路,总感觉出了汗太难受,所以宁肯穿的少一点,略感到点凉,这样走时间长了才不出汗。

脱裤子的功夫不锈钢又走出去了差不多200米了,我又起了个早市,赶了个晚集。

抢先上路的汗腾

不锈钢准备上路

营地南侧的山。昨天我们是从这条沟的下游,沿照片右侧的山坡切过来的,后来差点沿照片左侧的山脊向上走

营地北侧的山脊,这道山脊上积雪不小,阴坡处的雪好多地方没过了膝盖

回看我们扎营的山脊

昨晚的一场雪,地面的雪更厚了,一付山舞银蛇、原蜡象的北国风光,让人想起一代伟人的那首沁园春。茫茫雪野,让我们根本无法分辨自己究竟应该朝哪儿走,幸好路上有马队走过的足印。从我们扎营的小山脊开始,履带车的车印不见了,地地上只有一溜马队留下的足印,好在昨夜的雪下的时间不长,那行足印还非常清楚。它就是我们最好的向导。

和我们昨天走过的路相似,前边也是高低起伏的地形。两个队友已消失在视线外,本应加快速度 追上去,又实在无法抵御山舞银蛇、原蜡象的诱惑,我不得不一次次的停下来拍照,这一 下我和队友的距离不是拉近,而是越来越远了。

上路40分钟,我终于拉近了和队友间的距离,但视线中只有不锈钢一人,不见汗腾。这个汗腾又撒丫子了。

视线中又出现一个水泡子,黝的水泡子,比昨天见过的那些水泡子大的多的水泡子,我并没有再意,我以为小黑湖比它更大,而且离我们还很远。 我估计,我们至少要1个小时才能走到小黑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