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自驾石台,探访蓬莱仙洞

这次深秋季节自驾石台本来是想探寻一下山野秋色,爬爬山、看看水。我去过许多的溶洞对石台的蓬莱仙洞不是太感性趣,可禁不住同行的好友们的劝说还是同他们一起去探访一下。果然游过之后对蓬莱仙洞过去的不好猜测大为改变,其神奇的景观不比南方广西等地的溶洞差。真是“到石台,不游蓬莱仙洞不为游”。

蓬莱仙洞坐落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贡溪乡杜村境内,距县城9公里。该洞全长3000余米,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分天洞、中洞、地洞、地下河四层结构,造型奇特,曲折回环,气势恢宏,佳景遍布。有迎宾厅、探海长廊、东海龙宫、通明宫、迷仙宫、玉婵宫、银河长廊、瑶池、南海、潮音殿、送客厅等10多个景点,精彩纷呈。
自驾石台,探访蓬莱仙洞

走进地洞有形态各异的巨石、淙淙不绝的地下河,9米多高的巨型钟乳“落地金钟”宏伟壮观。
        往中洞里面直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叫做“龙宫”的地方,看来我们来到了“老龙王”的豪宅里了。
自驾石台,探访蓬莱仙洞
         “老龙王”很热情地请出“龙太子”为我们表演,我们往天上看,只见在我们上方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飞龙在天,还真像“龙太子”正在飞呢。
          灵芝塔,真象是一层层灵芝在茂盛地生长。

天洞,似乎很高。
自驾石台,探访蓬莱仙洞
       这就是“天阶”!只要从这走上去,就是天洞了。我望着这个高高的楼梯,估计这个楼梯至少有将近五十米的高度,我和大家走上了这个楼梯,我光是走到了一半就累得气喘吁吁。

天阶出口有神螺忠实地把守。

凌霄宝殿前的擎天柱。
自驾石台,探访蓬莱仙洞
     来到凌霄宝殿,玉皇大帝正在黄伞盖下恭候我们,不过一会儿,众神也驾着仙云赶到,他们也同样开心地迎接着大家。

宝塔
        玉皇大帝端坐在宝座上。
          皇伞。
       右下角的驾着仙云赶到的保护玉皇的众神,又似参加完天宫宴会的醉仙下凡。

迷仙宫尽头拐弯处的洞壁上,一幅宽广的画卷呈现在眼前,这就是蓬莱仙洞三绝之一的立体国画“山水浮雕”,象征着祖国的三山五岳。
自驾石台,探访蓬莱仙洞
       继续向前是有几条道路的岔路口,最右边是一个支洞,洞前有牌子写着“玉婵宫”。婵是美好的意思,但与仙境相关的应是“玉蟾宫”,也就是中国古人对月宫的称呼;另外对应试高中者称为“蟾宫折桂”。从牌子下方的英文可以知道,确实应为“玉蟾宫”,用婵是别字了。

梅屏,朵朵漂亮的梅花开在枝上。
          金龟指路。
自驾石台,探访蓬莱仙洞
         天狗望月,我看到有点象海鲸畅游。

“王母瑶池”是全洞的最佳景点。
自驾石台,探访蓬莱仙洞
         王母瑶池前的紫竹园。
           只见粉红色的钟乳石上端坐着一位绝代佳人,她薄施粉黛,身着金缕玉衣,娥眉轻舒,面如满月,宛如刚刚出浴的王母娘娘。“娘娘”身边摆着一幅罩着纱巾的铜镜,身后是笼着白纱的玉床,线条柔和,洁白透明,酷似天宫中的罗纱帐;身旁月牙形的池内,一群仙女正在嬉水,风姿绰约。

柔滑粉白的罗纱帐看着栩栩如生,惊叹不已。如此多的徇丽多彩,曲折幽深,怕是许多溶洞都所不能及的。
自驾石台,探访蓬莱仙洞

“天丝”洁白晶莹,彷佛是吐露出来的一般,富有极强的生命力。目不转睛的瞅着这岩壁上生长出来的“天丝”,真想亲眼看看这到底是如此吐露出来的?或长或短,似还在延伸当中,透白的光泽,如梦幻一般。

“八仙过海”栩栩如生,巧夺天工。

三绝“千佛山,无数个莲花瓣状、黄褐色的钟乳石,自然垒砌而成的洞中山,高约20米,围度约50米,雄伟壮观。

喜鹊登枝。
       隐到山洞中的天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