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黄石

游记:三入川藏之4 走进稻城亚丁仙境(写于2017年11月24日)

对于稻城亚丁是俺们一直追逐的梦,N多年前就打算去,只是那时亚丁还没现在有名,也不属成熟景区,所以虽然一直在为去稻城亚丁做打算,但总没成行,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还缘于领导早就做过攻略,所以,亚丁,我们终于来了。
对于能从成都经过万水千山,严重高反的人来到稻城亚丁,我认为都是了不起的人,那个疲惫,那个海拨都考验着人的体能和意志。此次亚丁之行,我们跟着团走,吃住都还满意,主要是价格也让旅行社满意,也是这个季节旅行社亚丁线最后一个团。11月10日,早上七点30分做上自费的一人120的亚丁景区观光车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景区,然后拾阶而上到达冲古寺,这个拾阶的过程,一下子就让俺们爱上了亚丁。那个美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沿路的金黄的落叶衫在白雪的映射下,分外美丽,大气,自信,随风起舞,人走到那,那金灿的光就跟到那,这让此次受严重高反折磨的领导,说亚丁再美也不来的人也不由心生感叹,值了。路边栏杆上跳出一个小松鼠,我给它面包吃,它友好的恋恋不舍的一直不肯离去,这让我对着它拍了好几张美美照。上到冲古寺又自费往返80元观光车到达央迈勇。央迈勇就像画家挥动手中的画笔,满山的金黄与绿相交,层林尽染。且一片银装素裹,雪山相连,景色壮观。俺来的路上,心想,这鸟不拉屎的地方,还人间仙镜,结果,央迈勇的步道上到处都是鸟屎,成群的鸟儿在半坡上姿意从容的漫步欢叫,仿佛俺抻手就可摸到的雪山在阳光下对着俺笑,它的笑是一阵阵的北风凌烈,扬起它自己的衣裳,让俺看到了罕见的风吹雪,一阵阵如白雾,炊烟般的升腾。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这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不就是人间仙境吗!很开心,俺到了这块净土,让俺看一眼就爱上了这远离尘嚣的地方。中午回到冲古寺,稍做停留,俺们就向着仙乃日进发了,说是1点8公里,可是高海拨着实让人难登。好在遇两个好心帅哥告诉我们从另一条木质老路上去,会缓很多。经过气喘吁吁的艰难,我们终于上到了巍峨壮丽的仙乃日。仙乃日雪山直插云霄,山下的珍珠湖倒映着雄壮的雪山,神圣之感油然而生。俺们转着湖,拍着照。感慨着,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意。俺们还看了夏诺多吉这坐神山,雪山的主峰为三棱锥状,在3座雪山中造型最接近金字塔,沿雪山两翼锋利的刃脊蜿蜒绵亘,刃脊背向光线的一侧呈暗影,蓝天中勾勒出的线条尖锐有型。我知道的约瑟夫·洛克,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曾说过,这是一座裁剪过的金字塔,在她两旁的山壁像是一只巨大的蝙蝠所展开的双翼,这是一处没有人知晓的仙景胜地。当然,这是1928年时说的,但现在雪山看上去,魅力如昨。下午3点多钟从亚丁景区做观光车返回路上,只听咚的一声,司机马上下车观察,巨大的石头砸在车身上,往山上看去,几只猴子上窜下跳,原来是它们推巨石下山,游客和司机们惊出一身冷汗,我也顺着车窗向山上看,看到两三只毛色泛黄的猴子正在奔跑,其中一只年岁较大的还跑到我们车前,一方面感觉生态确实好,一方面也后怕。司机略作停留并安慰我们。去亚丁之前知道是自带午餐的,结果,领导带了满满的一背包吃的,在我的严重批评下,拿了一两袋零食出来。领导还说他背着上山,结果严重高反的领导自顾不暇,背包的重任就落在俺这个长期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兵身上。嗯,俺还行,最后,领导把心里话说出来了,总怕我低血糖,没有吃的,听了领导的话,嗯,我就更行了。稻城亚丁这个旅行家的天堂,梦想家的乐园,被誉为最后香格里拉 ,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终于诱惑成功。也让俺深深的感叹,太累了,从新都桥过来,翻了六坐高海的大山,9日那天坐了一天的车晚上九点多,才到亚丁,高反加劳累,来过一次,再也不想来了的地方。好在导游告诉俺们,她最近所带6个团,我们是最幸运的一拨人,全部雪山尽收眼底,且无雨。俺想着,爱笑的俺,运气总不会太差。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看到亚丁村在山凹凹里的模样,真是无限感慨,还有人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不是旅行家的发现和驴友摄影家的眼晴,恐怕永远只会在那静静的一角,独自芬芳吧。傍晚又自费吃了它们的特色菜,看了晚会,亲自体验了一下篝火拉手的快乐,只是这快乐200大元一人呢。

亚丁在藏语里意为“向阳之地”偏安一隅,却有着惊艳的风光。只要看过一眼,便难以将它从脑海中抹去。凡去过稻城亚丁的人,俺觉得无一不被这样的景色所倾迷,从最初被清新空气及壮阔景色所包揽的兴致勃勃,到最终离开时候扼腕叹息的流连忘返,这样的稻城亚丁,只有高山流水,没有世俗纷争,除了驻足凝望,剩下的就是享受之余而由衷地发出阵阵感叹。 真的是写不完,书不了的仙境。你,永远的香格里拉。别了亚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