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muyue257 发表于 2017-11-30 15:34 骑行几天体重有啥变化?就应该边骑边玩才对,有的地方走过了就不可能再回来了 ...

后边会逛些景点,还是以看风景为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烟_客 发表于 2017-11-30 11:17 地图选择自行车的路线,它就会给你导航较近的路线,而这样的结果往往就是让你走上了荒野小路,乡道,村道 ... ...

我开始用行者里的百度查路线,出来的都是近路,包括乡道等小道,后来直接用百度地图,就没有这种情况了。

D9(9.2),呼和浩特-包头,150km,晴。阴山。

两个城市相连的国道上,一般是没什么风景的,顶多是一些卖票的娱乐设施。但是也没有别的选择,能有这样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道可走就已经不错了。至于小时候背过的: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确说的是这里,不过在国道附近是看不到的。

一路上经过的乡镇较多,也更繁荣,能明显感到对发展经济的重视。有钱了还可以把公交车站修得很漂亮。

土默特左旗政府广场,很霸气的一只雄鹰雕塑。

这是一路上最大的亮点了,在苍茫的大青山中段,竟然看到这样一大片精致的花海,如同沙漠里发现了绿洲,实在是太难得了,好像回到了百里画廊。我去的时候正在修大门和检票设施,看来是个收费公园,希望能坚持下去吧。

今天是周六,路上遇到的骑友不少,一部分是去哈素海的,离国道不远的一个湖泊,应该是个休闲避暑的好地方。另一部分同样去包头,沿路有个美岱召的小景点可以看看,但整体乏善可陈。期待的重点还是在明天的路上。

进入包头地区,似乎经济发展更好,不再只是农田果树,商业、工厂也多了起来,沿着国道骑向市区,重工业的风格也开始显现。因为明天要去黄河沿岸,没必要去市中心,就在南边车站附近找了个宾馆住下,空气要更好些,找路也方便。

唐山高飞 发表于 2017-11-30 10:34 D8(9.1),呼和浩特,晴。内蒙古博物院。

平均每天减掉一斤,对于瘦人骑行来说是否可行?
  • 唐山高飞 瘦到一定程度就停了,减去的是赘肉。不过饭得吃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7-12-2 08:04
muyue257 发表于 2017-12-1 18:34 平均每天减掉一斤,对于瘦人骑行来说是否可行?

瘦到一定程度就停了,减去的是赘肉。不过饭得吃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又有大作欣赏了

D10(9.3),包头-泊江海子,150km,阵雨。黄河沙漠。

设计路线时,就知道今天会是不寻常的一天。从早晨就将告别安心的国道,去寻找旷野中的黄河,再沿着河岸一路向西追寻昭君出塞,然后转折向南穿过库布齐沙漠,在太阳落山前找到落脚的地方。这一路的风景很值得期待,但是未知因素太多而且没有参考,可能需要不停地调整。

人之所以会犯错误,一个原因是情况本身太复杂太难掌握,还可能仅仅是因为体力不支而导致判断能力下降,于是当夜色深沉、强风扑面,眼前仍旧是绵延不断的山丘时,才终于意识到错误已经开始并且无法回头。

脱离了大道,即使有手机导航,走错路也是难免的。眼睁睁地看着还差几公里就过来了,结果却是条死路。没办法,只好老老实实盯着导航,尽量沿着明确的线路走。穿过若干个村子和社区,总算找到了这条黄河景观大道的起点。

黄河在这里冲击成了很广阔的湿地,长草萋萋,还有水鸟和鱼。火车也要从这过,横跨两岸的铁路桥被修的一眼望不到头。

浑黄的河水似缓实疾,裹挟着河道上的一切滚滚向东,透着隐隐的威严。它才是这片土地的主宰。

天空阴沉了半天终于下起了雨,旷野中只有两个孤零零的蒙古包可以躲避,但是过去不方便,干脆加速向前,冲出这片雨云。

景观大道走到了尽头,还在意犹未尽,却被随后的烂路拉回到了现实。尤其在一座铁桥附近,路烂的已经惨不忍睹了,居然还有个收费站在认真地收费。走近了才知道,原来这座不起眼的铁桥叫昭君坟浮桥,前身是一个古代的渡口。似乎这是收费的原因吧。

铁桥紧紧地贴在水面上,更像是一艘大船,可以感受到河水涌动的力量。

过浮桥不久,到一个昭君城的景区。门票40元,犹豫了一阵,还是没进去。王昭君当然是很吸引人的,但实在太过久远,应该不会有什么实际的东西流传下来,如同在浙江的西施故里一样,只是对一些后人的建筑缅怀一下罢了。其实走在这里,不论是昭君浮桥还是浣溪路等,在不同时间踏上传说中的同一片土地,感觉已经够了。

昭君城之后再过两个村子是昭君镇,正好在这里吃午饭,随后可以转到618县道上去,这样后边的路线就清晰多了。

在一个大路口左转向南,骆驼们所朝的方向,就是库布齐沙漠。对此地已经垂涎了好几年,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心情也开始兴奋起来。

恩格贝镇,进沙漠前重要的补给点。骑行进去看起来是有条不错的公路,只需要带够水就行了。

坐等楼主更新,支持!

乌曼线自北向南,穿过库布齐沙漠东部,一直通向109国道。沿路上各种防护林已经颇具规模,包括各类公益树木。捐赠一棵树种在这里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找到一处防护薄弱的地方爬上沙丘,终于亲密接触到沙漠了,兴奋起来也不知道累,拎着相机向前走,不一会鞋子就灌进了不少沙子。

走沙漠很累,看上去不远的地方,实际走过去很耗时间。不知不觉折腾了半天,感觉该回去了,却突然发现已经看不到来时公路的影子。

脑袋一懵,赶紧站在原地确认方向,随后看见沙地上的脚印才松了口气。一边沿着脚印往回走一边开始后怕,辛亏没走太深入,脚印也没被风吹平,不然身上只带了一个相机,原地转个圈就找不着北了。这里所有沙丘都长差不多模样。

开阔地带气候变幻很快,顶着烈日和强风还在琢磨几瓶水够不够喝的,一片云飘过来,下雨了。

不甘心就这么离开,趁着雨不大,又上到另一边沙丘上。这回长了教训,盯住了来时的方位和路线,带上指南针,确保不会迷路。

谁知这次才真正领略了沙漠的威力。原来沙漠里下雨是附带风暴效果的。从第一次起风开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第二波的强风就卷着黄沙袭到,差点把我从山丘边掀下去,一瞬间感觉昏天黑地,魂都快没了。赶紧一手挡住眼睛一手护住相机,认准方向就往回跑。露在外边的手脸被沙子打得生疼,眼睛只能半眯着,踉跄着跑到一半,又看见远处一道粗壮的闪电劈下,冰雹开始砸到头上。

几乎凭着本能的意识终于跑到被吹翻的车子旁,手忙脚乱地放好相机,找出雨衣和冲锋裤穿上,再套上鞋套。还没等系好带子,定神再看,已经风停雨住,连彩虹都出来了。

沙漠重新恢复了平静,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只有周围地上一片湿淋淋的。至此已经完全没了脾气,端详了一会彩虹,继续开始赶路。
沙漠段的公路并不长,没多久就骑出来了,但是仍然有些恋恋不舍。初到沙漠,还没看够呢,就被一阵暴风雨给打发出来了,实在有些不甘心。但是既然已经过来了也不能回去,那么再往前,就得考虑更大的那片沙漠了。

下午5点,到达蓿亥图乡,一路的逆风和缓坡让体力消耗的差不多了,计划是到这里住下。但实际骑过来,看到的并不是一个乡的样子,而只是一个小村庄,有两家很简陋的旅馆,不免有些犹豫。车子也没停,脑子犹豫着就这样骑了过去,还在惦记是不是前边才是真正的乡里。就这样几乎是机械似的,一下下又骑向了山岭间。

此后40多公里的逆风爬坡,就是对这次错误决定的惩罚。当夜幕降临,路面也开始变得坑洼不平时,只剩下不断向前的意志指挥着麻木的双腿,用不到10公里的时速骑行、休息、再骑行。车子被看不见的水坑冲撞了好几次,幸亏辐条密集没出状况,却搞得神经一直紧张着。路上唯一的“风景”,就是看着偶尔路过的汽车尾灯,在前方不断地升高,然后消失,过一会又出现在更远处,再消失。

直到晚上10点多,微弱的头灯光被109国道边的明亮盖过,绷紧的神经才放松下来。找到宾馆住宿,又好好吃了顿饱饭,终于结束了这最长的一天。

60天之后,当在一个更加严苛的环境中面对类似决定时,又想到了这次错误,终于折返3公里,敲开藏民家破旧的板门,隔开了寒风与野狗,平安入睡。
  • 烟_客 明年计划从张家口骑行到拉萨,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到达目的地,到时候只能是骑到哪算哪了,楼主的游记也可以做为一部分的参考!期待更新的快一些 2017-12-3 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