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D16(9.9),银川-栾井镇。128km。阵雨。

纵穿腾格里的沙漠公路有200km,得分两天完成。今天的计划是从银川到上海嘎查,62km,半天的路程,为的是留出时间逛西夏王陵。如果不进景区就会很轻松,进景区估计有半天时间就能转完了,剩下的时间也够。唯一不确定的就是嘎查这个级别的地方有没有旅馆了,查了半天没查到,到时看情况吧。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王陵景区门口,有一块布满西夏文字的石碑,很不错的设计。

门票不贵,打折60块不到,还是进去看看吧。以前看个唐朝太守的墓还40呢。

先坐电瓶车到一个博物馆参观,给后边的游览做铺垫。展览的风格内容和宁夏博物馆一样,值得看看。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继续铺垫文化,一片书法的碑林。

之后就是主角登场了,西夏王陵的陵塔,并不止一座。

一直以为陵塔里边或者下边是空的,有墓室棺椁之类。结果有些失望,就是个实心的大土块,表层还留有雕塑装饰的痕迹。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本就苍茫的贺兰山下,再堆积起这么一片古帝王的遗址,不禁让人感慨。天地洪荒,沧海桑田,不论王侯将相,不论生前多么荣耀,死后终究化为一堆黄土。了不起是一大堆黄土。

即便是一堆黄土,就这样矗立了一千多年,也挺不容易的。

告别西夏王陵,开始进入贺兰山。王陵附近的山坡上陵墓坟地遍布,看来被当作风水宝地了。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爬坡难度不大,但是逆风之下很吃力。又进内蒙界内不久,乌云密布,强风带着沙尘卷了过来,这下可不太妙了。

这块明长城的大石碑起了作用,正好把风沙都挡住了。尽管找了半天也没看到长城的影子,还是很感激它起了作用。

风暴过后又开始了下雨,看到石碑不远处有一个很大的涵洞,拎着小马扎跑去避了一会。无聊时候看手机,正好有前同事微信过来,于是就在四周一片大型动物的粪便中,讨论一个互联网开发的项目。

雨下了一阵就停了,但是风声还在呼啸,尤其山口处更是明显,骑不动只好下来推。一直担心有沙尘暴,还好没刮起来,可能还得托下雨的福了。

60多公里路,要从国道转省道再转县道,翻山越岭刮风下雨的,还真不容易。最后终于在X751修路的泥泞中来到了上海嘎查,并获得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前边将会一路顺风,风还不小,而且没有什么爬坡。坏消息是这里没有住宿,有宾馆的镇子在前边60公里,并且全程修路。

脑子里开始算账,现在下午4点多,平路顺风减去修路因素一小时能骑18+公里,加上路上休息和额外时间,估计4个小时够用了。走夜路是免不了,但问题不大。

继续上路,虽然路面不太好,有强风助力还是很有效率的。只是在地名上出了点小差错,我听到的名字是乱井滩,实际百度地图上的名字是孪井滩,好在神奇的纠错功能自动给纠正了。镇子已经偏离了大路,怪不得之前在地图上没看到。

夜幕慢慢降临,东边的贺兰山已经越来越模糊,预期的沙漠也没有出现,眼前只有茫茫荒野和破损的公路,没有一点人烟。一整天没怎么吃东西,饭馆肯定是指望不上了,饿了就用士力架撑着。这东西还是很实惠的,只是吃多了会腻。
从地图上看,孪井滩处于一片荒漠地带,想象中就是个大点的村子,有个龙门客栈那样的小旅馆,整日黄土漫天风沙蔽日的,哪知到了一看,居然异常的繁荣,宾馆饭店超市网吧一应俱全,甚至可以说是路上见到的最富裕的镇子了。本来已经很累,看到又能享用大碗面条和舒服的热水澡,顿时精神了许多。

宾馆老板很热心,和他打听明天的路程,直接画了张地图给我。不用绕路返回了,有另一条路可以直接通向腾格里,想看沙漠管够。
淮安小小 发表于 2017-12-7 09:30 坐等楼主更新,大美的照片、流畅的文字。

好!有支持就有动力!
每天都关注着,望每天多上传一些大作才能解饱啊~~~
也算一条西域骑行新路了,应该文图并茂多介绍道路和食宿情况
muyue257 发表于 2017-12-7 17:51 每天都关注着,望每天多上传一些大作才能解饱啊~~~ ...

努力中啊,首发就是这里。
namunani8 发表于 2017-12-7 18:47 也算一条西域骑行新路了,应该文图并茂多介绍道路和食宿情况 ...

食宿方面确实没重视,照片也拍少了,我还是应该带一个卡片机的。

D17(9.10),孪井滩-温都尔勒图镇。150km。晴。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清晨,沿着宾馆老板指引的方向,其实主要还是看导航,向腾格里沙漠进发。今天全程比较明确,150km尽头处是有吃住的,这期间就看体力和心情自由掌握了。

孪井滩果然富裕,房屋整齐、街道干净,家家户户门前还都有个小花圃。

走上不知名的大路,旷野中邂逅了一群吃草的骆驼,首领很有风度,可惜见到人靠近也会躲开。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越往前走路况反而越好,上午9点多,终于又看到了起伏的沙丘,比起库布齐,这里的沙子颜色更加金黄。

光伏发电应该是个发展趋势,起码看上去干干净净的。就是很占地方。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沙漠里也可以施工,应该属于电站的范围。这里大概不会有沙暴出现了。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艰难的治沙过程,每一片植被周围都需要铺设水管灌溉。公路两旁一眼望出去的葱绿,就是这样一点点地从沙地里争夺过来的。

和库布齐不同,铁丝网严密地把公路和沙漠隔开,只找到一处可以进入的地方。沿着陡坡手脚并用地爬了上去,然后就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

这个世界里就两样事物,两种颜色,简单的像童年的梦境。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在足够的辽阔面前,时间是停滞的。在完美的天地中间,一个人太过孤独。不敢再继续深入,徒步沙漠一定要一群人才行,个人心境有限,至此已足够满意。
返回公路继续前行,不久又重新回到X751上。这里的路边同样拉着铁丝网。沙漠虽大,却不是随便就能进去的。

腾格里斯镇有旅游产业,吃住不愁,但是感觉有点冷清。路旁一个沙漠边的小湖很给人惊喜。

80天穿越中国: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经过沙坡头景区,竟然还是分两部分,路北是沙漠,路南是黄河。滑沙滑索骆驼快艇一应俱全,就是一个巨大的游乐场。至于孤烟大漠落日长河啥的,只是说说罢了。

一个九龙湾的小景区过后,又一次告别黄河,后边的路开始变得艰苦。这里是蒙甘宁三省交界,补给稀少,多丘陵和逆风。一条铁路隔在沙漠和公路之间,看时间长了更觉得荒凉。

温都尔勒图镇不在省道边,要从一个路口拐进去再骑2公里。镇子很小,只有一个旅馆,也只看到一个小饭馆。但是吃了一顿很地道的蒙古揪面和酸奶。在内蒙转悠这么多天也没见有做的,没想到在最后一天饱了口福。

• 冷沧海 沙漠化极其严重的土地上,好不容易长出点植物,居然有人放牧骆驼 2017-12-22 20:34
一天骑行150Km,佩服!
一直期待一次这样西北的远行,净化心灵,审视人生。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非常棒!顶!顶!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