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复制链接] 查看:1910 | 回复:0

转发本次穿越活动两位队员游记,我非作者,嘿嘿嘿

标志跳

欢迎添加个人微信18684826380一起交流线路装备

韭菜岭穿越短记

---作者一辉

韭菜岭灌阳-大江源穿越记2017.10

韭菜岭,湖南K2,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华南驴友的毕业线,需挑战和逾越的里程碑。

霜降了,重阳将至,都说登韭菜岭很苦、很难,毅然背起行囊。清新山野,先深呼吸,拄杖山行,寒露沾襟,树木奇形,野藤盘绕,乱石横坡,怪石峥嵘,鸟啾啾溪水潺潺,风萧萧落叶纷纷。雾霭竹林,腐叶铺满空地,树干块石,青苔如影随形。山涧瀑布飘泻,水花跳跃飞溅,浅潭碧波粼粼。白云似雪如棉,肆意缭绕山峦,天幕群峰隐隐,云海众壑茫茫。浩瀚夜空,繁星点点,近在咫尺,伸手可及。

清晨,山风凛冽,天际云蒸霞蔚,旭日经久酝酿,优雅冉冉升起,霞光乍现!天,大亮了。

韭菜岭日记

--作者海南

韭菜岭灌阳-大江源穿越记2017.10

韭菜岭,都庞岭主峰,海拔2009.3米,位于桂灌阳与湘道州交界处,因其陡、险、难一直被户外界称为‘湖南k2’(k2新疆乔戈里峰,全球第二高度,最难攀登的山峰,没有之一,登山死亡率30%,极其恐怖)位列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是众驴友心中的圣山,有说法:无论伪驴菜驴新驴老驴,只要能两天重装穿越韭菜岭,即成强驴。因此,非常令人心驰神往!

颇费了一番纠结、准备、延期等待之后,‘韭菜岭反穿越’活动终于在10月20日成行,下午3时半,六位旧友新识集结于长沙南站,相互拍手即是约定:此行我们是患难兄弟姐妹!他们是:法美,此次穿越活动组织者‘长沙季风户外俱乐部’的领队,很帅很年轻,经验却老到;一辉哥,同龄公务员,一头老驴;白头,高大威猛很是强悍;小铁匠,帅气阳刚略显羞涩的白领,一笑两酒窝;心仪,唯一的美女队友,性格开朗,算得上队中红花,当时我还隐隐有点担心,如此妙龄女子能否堪此艰险?后来她用事实否定了我们所有人的疑虑,她不是强悍之人,而是个彪悍的女汉子 。

一路欢歌笑语,晚7时许抵达广西全州,向导老孔和面包车早已恭候多时,一小时摇摇晃晃到达灌阳县城,小馆晚餐酒店住宿,一夜无话,对第二天既期待又担心,我一改熬夜习惯,早早睡着,养精蓄锐!

早上6点半,向导老孔准时敲门,大家干净利落起床洗漱,整理装具包裹,差不多是准军事化行动,让我对这支队伍又多一分信心,7点早餐,7点半乘面包车去穿越起点四道江,经过半小时颠簸,抵达,这是一个河谷口,下车稍事准备,老孔开路一行7人一头扎进河谷山林。

林中小路,曲折泥泞,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大家从头到脚几手全部打湿,本来平均15公斤的包裹显得更沉重了,加上道路湿滑难行,不一会大家都开始气喘嘘嘘,步履也开始沉重,只有向导老孔基本无妨,心里暗自佩服。

约半小时,到达最后一户村居,已经人去房空,山中土屋木房在风雨漂摇之中显得孤寂斑驳,拿出手机,信号空白,我们已经与文明世界暂时‘拜拜’了。

继续往上,先是茂密的苦竹林,再往上,就是盘根错节的原始次生林,因为人迹罕至,加上泥石流滑坡等自然力量,道路曲折崎岖,时断时续,时有朽木挡道悬崖绝壁,令人苦不堪言,几乎是手脚并用连滚带爬,大家由开始的欢声笑语,变得开始步履艰难,只听见彼此厚重的呼吸声,跟着前面机械地抬脚跨步,因为鞋子的原因,我的右脚后跟磨破了,一步一揪心,但是怕影响队友士气,咬牙坚持,大腿还痉挛了一次,让我心惊肉跳,好在经过小铁匠一番‘保健按摩’再没犯过(给小铁匠 ),途中还遇到马蜂,向导领队相继中招……

在密林中一路蹒跚攀登4小时,中午12点我们终于抵达一处开阔河滩,两岸巨石峰立,河道中乱石横卧,向导老孔说休息午餐,瞬间放松,包裹一甩,或坐或卧,终于又有了欢声笑语,彼此一番调侃取笑好不惬意,个个狼狈人人息惶谁也别笑谁,有好吃的拿出来分享,还得说请人帮忙,为什么?帮你减负呀!有面包有煎饼有牛肉,我是死沉死沉的军用自热饭,请向导老孔帮忙吃一份,被他们又是一番调戏。

吃完饭稍事修整,一辉哥跟向导一起把垃圾处理完毕(环保意识 ),我们继续沿河谷往上,时而林中时而溯河滩而上,能量的补充和视野的开阔,让我们终于有心情欣赏自然的美景,两岸万丈绝壁,谷中怪石嶙峋,瀑布随处可见,林中树木姿态万千,枝节缠绕,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生机盎然。我踏着步点紧跟向导老孔,和他拉起了家常,一问吓一跳,他是63年的,今年已经54,年轻时就是走南闯北的能人,育有二女一儿,如今儿孙满堂,子孝孙贤家庭幸福,他现在以向导和乡村厨师为业,既自由自在又收入颇丰。

笑谈之间,我们来到一处河谷大拐弯,有驴友挂牌‘四十八步’,此处正是湘桂两条路线的汇合点,Y字形两撇到此处合一,相对人员众多的湖南路线,我们这条叫反穿越路线,听介绍那条正穿越到此约4小时,而我们已经走了7小时了,顿时,法美被我们一顿狂轰滥炸,我们只想自虐一下,被你带了一条自残路线,请客请客退钱退钱,自然都是笑谈,甚至还觉得有些自豪,听说还有条路线因为死了几位驴友而遭废弃,自杀路线我们自然不敢向往啦哈哈哈哈!

接下来的2个半小时没什么难度,除了一个近70度的乱石北坡路比较让人崩溃,好在20分钟不到我们就上去了,连向导老孔都对我们提出了表扬,说我们这个队算得上强悍,于是一番得意,我们是唱着军歌《打靶归来》到达高山草甸的宿营地的。

五点半到达营地,第一件事趁天亮收拾个人卫生、搭帐篷,分分钟的事,都是老驴,除了我是个菜鸟,不过领队法美很称职,手把手边帮忙边指导,很赞。

等我们搭好帐篷,老孔已经烧起一堆篝火,接下来就是当天最快乐的时光,烤着火,聊着天,帮领队法美一起拿出炉具食材,不到半小时,速泡米饭,红烧肉炖青菜,鸡蛋青菜便已完美告成,我特意带了瓶白兰地,给了他们一顿惊喜,庆祝时刻怎能没酒?户外野炊不讲究菜系多少不讲究条件繁简,只需要一个字:乐!身体极度疲乏后的美食真是一种极致的奢华,纷纷给法美点赞 ,酒足饭饱,我又悄悄的拿出老婆叮嘱带上的小青柑,煮一锅水泡上,每人一杯,哇塞!任你天价龙井百万普洱,远无如此的沁人心脾,让人酣畅淋漓,大家伙围定篝火,席地而坐,国事家事天下事,无所不谈,老友新识,经过一天的鼓励互助,宛如相知多年的旧友,早已经没有半点的顾虑和生疏,倘开来调侃就是,尤其是心仪这唯一的美女,自然是活跃气氛的源泉,她是老驴,十分懂得配合大家的兴致,点赞 。

高山草甸上枕着芳草在星空下的睡眠质量很高,早上五点半,向导老孔叫起床了,说今天的日出是06:35,我们必须提前登顶,确实专业,因为营地海拔1600米,还要拐过几座山峰才能到2009.3的绝顶,需40分钟左右,我们摸黑起床,戴着头灯望山顶出发,白头比较磨叽,大姑娘上轿一样半天不动,不管他,我们先走,反正他腿长,果然没一会,他就赶上来了,六点钟,东方露出鱼肚白,六点十五,开始出现霞光,我们带走带跑生怕错过日出东方那一刻,六点三十分,我们赶到2009.3,太阳已经喷簿待出,我们掐着表举着手机等待那一刻,好慢啊!哈哈哈,终于吉时来到,金灿灿的太阳如一颗金鸡蛋从白云中升腾而起,转眼就身型全露,惹得我们一阵欢呼雀跃,俯瞰山下,众山环绕,青松翠柏,云蒸霞蔚,顿时心生一种君临天下的豪迈。

一阵嘁嘁咔咔的合影自拍,热闹非凡,白头还牛皮糟糟地要给我们表演空中一字马,我觉得象空中耍猴,法美给我们真正的展示了一个腾空一字马,象那么回事,白头挠挠白头,妈的,我确实老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营洗漱,埋锅造饭,早餐是稀饭面条,白头还拿出五条冲咖啡,让我们又奢侈了一把,只觉得‘夫复何求’。

九点一刻,拔营启程下山,先到草甸上一个军营废墟凭吊一番,说是五六十年代,为防国民党特工空降,在此驻扎了一个连,70年代撤回了,只剩残垣断璧,抚今追昔,行武出身的我自有几分感慨唏嘘,随着国力军力的提升,类似的情形早已写入历史,类似的战备工事大多成了供后来人瞻仰学习的景点,只是这个营房远居人迹罕至的高山草甸,无人修葺而已,前辈的功勋劳苦不能忘记!

下山4小时,我们原路返回四十八步,沿湖南路线抵达道县大江沅,一路轻松欢歌笑语,农家饭地瓜酒让我们彻底一洗艰辛疲乏,向导老孔租车把我们送到道州火车站,依依道别,我们乘火车于凌晨2点回到长沙,望着灿若星辰的万家灯火,我们知道,又回到了文明世界。

此次反穿越,留给我很多感想,关于运动关于健康关于团结关于友谊,户外运动,给不同年龄不同工作不同生活经历的人带来共同的交流机会,除了装备除了技能,你还需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你还需要对待朋友的坦诚和热情,很庆幸人到中年的我还能完成如此‘壮举’,庆幸健康的身体犹在,庆幸生活的激情犹在,更庆幸我还能敢于直面艰难险阻,还有不到长城心不死的勇气和毅力。

最后,我给自己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