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

自驾游信阳 避暑鸡公山

进入三伏后,天气越发的炎热了,为了暂避蒋州这个著名的炽热火炉,我一直在努力地查找外出避暑的理想之地,一个个计划制定出来,又被一个个无情的否定,在一系列的挣扎与纠结中,最终将信阳这个不起眼的城市列入到了行程中。
  去信阳的理由很简单,那里有中国的四大避暑胜地——鸡公山。
  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南38公里,地处东经114°01′-114°06′,北纬31°46′-31°52′,面积2917公顷,东西方桐柏山脉和大别山脉为邻,山水相连,为亚热带向南温带的过渡地段,地处中国南北的分水岭,主要保护对象为亚热带森林植被过渡类型及珍稀野生动植物。以“云中公园”而闻名中外的鸡公山风景区,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鸡公山山上的万国建筑别墅群,被称为世界建筑高山集萃,万国建筑博物馆。
  鸡公山保护区内大地构造位于秦岭褶皱系东段桐柏山脉和大别山脉褶皱带,地质构造演化具有多旋回螺旋式不均衡发展的特点。构造以断裂为主,褶皱为次。区内岩石主要为鸡公山混合花岗岩和灵山复式花岗岩基。
  鸡公山保护区主体山系基本上分布在河南、湖北两省省界上,呈近东西走向。南主峰报晓峰,又名鸡公头,海拔768m;北主峰为篱笆寨,海拔811m;西主峰为望父老,海拔533.6m,东主峰为光石山,海拔830m。全区相对高差400-500m,沟谷切深一般在300-400m,侵蚀基准面海拔高度为100m。由于区内地质体产状的倾角较陡,地表径流侵蚀作用强烈,沟谷切割较深,山坡的坡度多在30°以上。山脉经纬分明,沟谷纵横密布。又因河流横向切蚀山体,从而形成了一系列深谷、峡谷和横向山岭。
  鸡公山保护区地处北亚热带的边缘,淮南大别山西端的浅山区。受东亚季风气候的影响,具有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季风气候和山地气候的特征。这里四季分明,光、热、水同期。春季气温变幅大、夏季炎热雨水多、秋高气爽温差小、冬长寒冷雨雪稀。若以气候平均气温划分四季,则冬夏两季分别是125天、115天,春秋二季分别为65天、60天。鸡公山年平均太阳辐射4928.70MJ/cm2,日照总时数2063.3小时,日照百分率47%。年平均气温15.2℃,极端最高气温40.9℃,极端最低气温-20.0℃,日平均气温稳定≥10℃的活动积温4881.0℃。无霜期220天。年平均降水量1118.7mm。空气干燥度0.84。属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
  鸡公山主体山系是近东西向或北西向延伸,地形总体上南高北低。主体山系是长江与淮河两大流域的分水岭,山系以北的东双河、九渡河汇入浉河,复入淮河;山系以南的环水、大悟河汇入汉水,复入长江。鸡公山雨量充沛、泉源众多、水源丰富,俗有“山中一阵雨,林内百泉流”之说。
  鸡公山地处中原龙脉大别山脉北坡,为亚热带向南温带的过渡地段。植被属于泛北极植物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的华中植物区系范围,以亚热带植物成分为主,兼有暖温带的成分。植被地带性表现出典型的由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与落叶阔叶林地带向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地带过渡的特征,是多种区系成分的交汇带。
  区内森林茂密、生物资源丰富,为河南省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区内植物251科、915属、2260种,其中维管束植物193科、784属、2036种。

这次河南之行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驾游,之前基本上都是只在省内进行短途旅行,完全谈不上跑长途,而这一次的行程将近六百公里,横穿了整个安徽省。
  在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奔波后,终于到达了鸡公山景区大门。
  大门处有不少“带路党”,带车子上山开价100块,我们在艺龙网上订好了位于南街的文晨居。面对“带路党”的搭讪果断予以拒绝,并随即打电话给酒店老板,酒店老板将我们的车号通知了大门门卫,在买好门票及停车费后,顺利进入了景区。
  关于入住酒店,在之前的网上订房时,纠结了很长时间,最后感到鸡公山下的依云温泉酒店很不错,于是开始预订,结果是酒店已经全部订满,换了几个网站都未能如愿,订文晨居完全是无奈之举,不过从入住的情况看还是很满意的。

月湖。
  月湖是建成于一九八三年的十二月,建设月亮湖主要是解决山上的用水和美化环境,月湖水面积零点二三平方公里,汇流长六百八十米,湖面大概三万平方米,总容量大十万立方米。

位于月湖旁的导游图。

古树。

丹麦楼。
  据统计,从1898年1936年间,山上建有300多幢各式别墅,有尖顶突起的教堂式,有环形古雅的宫殿式,有玲珑剔透的小巧别墅,有高大豪华的欧美建筑。在鼎盛时期内,鸡公山计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中国、比利时、荷兰菲律宾泰国、葡萄牙、朝鲜瑞典、丹麦、挪威、芬兰、西班牙希腊奥地利瑞士等23个国家的别墅洋房500栋。每年夏令来山歇暑的西人常达千人,最多为1935年夏2201人,一举成为繁华的山城,被公认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闻名中外。这些不同国别、不同风格的建筑,既反映了当时中国所处的半殖民地的地位,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各国的建筑艺术。在这些建筑物中,以颐庐、将军楼、烟雨楼、会景楼、美国教堂、瑞典大厦等最有特色的建筑物。

在万国广场旁的这些女子都是当地的导游。

通往报晓峰的道路。景区内有电动游览车可以代步,不过整个景区不是很大,再说在山中的柏油马路上漫步也是一件比较惬意的事情。
  位于通往美玲舞厅、中正防空洞、活佛寺以及报晓峰的路口处,这支狗很悠闲的趴在路旁,对游客的相机已经有了免疫力,十分淡定地看着我们给它拍照,当我们准备离开时,它也不再凹造型了,换了一个姿势,舒服的打起盹来。

活佛寺牌坊。
  云中宾馆是我一开始计划入住的宾馆,不过网上对它的评价不是很高,犹豫了很久,我还是放弃了,其实看到它时,感觉还是不错的,关键是胜在地理位置上,宾馆里报晓峰很近,早上看日出绝对不会有问题,只是我们好像没有看日出的想法。

对面山峰上的风车。

没有什么参观价值的鸡公山博物馆,里面除了图片,基本上没有实物,说是科普馆恐怕会更贴切一些。

报晓峰下的气象站。

这张是下午拍的,逆光。下面的是第二天上午再次去报晓峰拍的。在报晓峰下遇到一位导游,她正在努力让游客发挥想象——这是一只报晓的雄鸡。我想象了很长时间,没有成功。

鸡公山主峰——报晓峰。亦名鸡公头、鸡头石。海拔765米,登上峰顶,全山风貌一览无余。报晓峰的山脚下题有一首诗为“慢上鸡公山,快登报晓峰,这边风景好,暑夏有秋风”,鸡公山就是因为这座山峰而得名的,报晓峰就是鸡公山的象征。
  传说天庭里的许多神仙都各管一差,而且是管什么就住在什么宫中。有个司晨宫,里边住的是司晨仙官和司晨神鸡,专管天明报晓。有只司晨神鸡,不同一般。本来,它的差事就是报晓,只要在值班时准时啼叫,就算尽到了职责,别的事可以不管不问。可它却不然:认死理,脾气倔,听到不平的事好说,遇到不平的事好管。
  有一回,它听说玉皇大帝要成亲了,便忿忿不平,于是,大嚷大叫地说。经太上老君劝说无效,遭受下药仍不愿改变,玉皇大帝再也不能容忍了,唤来太上老君联合司酒仙官设计陷害,最终被打下凡间。
  司晨神鸡来到凡间仍不屈服,从早到晚叫着“哽儿哽儿哽儿——玉帝害我!”后来这只司晨神鸡来到现在的鸡公山,除害安良,被人们尊为鸡公。

也许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现在已经不允许攀登报晓峰了。我们只能望着近在咫尺的顶峰兴叹。

在报晓峰下看鸡公山博物馆。

远眺。

报晓峰下看颐庐。

晚霞。

美玲舞厅。

美国花旗银行的旧楼,中正防空洞就在此楼下。

花旗楼旁挂在树上的国军制服,都是五星上将的级别,出租给游客拍照。服务人员游说我,可我嫌衣服脏,你穿我穿的极不卫生,毫不犹豫的拒绝了。

楼上这位穿着国军制服,一边让同伴为其拍照,一边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尽情的表演着,不断地耍宝,让人忍俊不禁。

1938年抗日战争期间,蒋介石上鸡公山,就在这里开会,部署武汉会战。武汉会战是抗战前期四大会战之一,中日双方数百万大军在武汉及周边地区展开厮杀。当时提出的口号是“保卫大武汉”,而信阳,正是武汉的北大门。

马歇尔别墅。

关于韩复榘,我特地查了一下,韩复榘死后应该是葬在鸡公山,有的文章中说文革时韩坟被平了,这大概就是衣冠冢的由来吧。

忽地笑。
  “蟹爪丝瓣竞缠绕,彩团绣球韵独稀。终日缄口暗蓄势,秋来涣涧笑满川。”忽地笑是一种花叶具佳而且又非常奇特的植物:其原本繁茂的丛丛碧叶,每逢初夏时节,会毫无声息地凋零,消失得无影无踪;仲夏,其花茎又在忽然之间拔地而起,绽放出风韵独具、金色灿烂的花朵来,给人以愉悦和惊喜,其名也因此而得。
  忽地笑 (黄花石蒜、铁色箭) ,石蒜科石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肥大,近球形,直径约5厘米。叶基生,质厚,宽条形,长达60厘米宽约1.5厘米。花葶高30~60厘米,伞形花序具5~10朵花。花黄色或橙色。蒴果每室有种子数枚。
  多年生草本,鳞茎卵形。秋季出叶,剑形。花茎高约60cm,花黄色,花被强度反卷和皱缩,花被筒长1.2~1.7cm。花期8~9月。蒴果具三棱,果期10月。
  长相似曼陀罗华、曼珠沙华,虽然同为石蒜科,但它们不是同一类。

木槿花?
  木槿花,是一种常见的庭院灌木花种,锦葵科木槿属(Hibiscus syriacus L.),别名白槿花、榈树花、大碗花、篱障花、清明篱、白饭花、鸡肉花、猪油花、朝开暮落花。
  木槿花色彩艳丽,是作自由式生长的花篱的极佳植物,适宜种植于道路两旁、公园、庭院等处,可孤植、列植或片植。
  木槿花可以入药,亦可食用。
  木槿花是韩国的国花,又名无穹花,在北美有“沙漠玫瑰”的美称。
  木槿花颜色有的呈现淡紫色,有的深紫色,生长速度较快,枝叶繁茂。马来西亚的国花也是木槿(又称大红花)Bunga Raya。

山中别墅有不少住着人,这个小娃娃坐在台阶上大哭,任凭家人如何唤他,只是不理,一个劲儿的哭闹,可当我举起相机想拍他时,他迅速的起身回家了。

颐庐于公元一九二一年开工,一九二三年建成。建筑面积一千两百七十四平方米,四层中西式混合结构,靳云鹗,字“颐恕”,以其第一个字取名“颐庐”,庐为茅草房。然而颐庐还有另外一个的名字叫“志气楼”。位于在南北天街中间的陡崖上,与报晓峰南北对峙,在众多别墅中。

颐庐也叫争气楼,又称志气楼,本名“颐庐”,建于上个世纪20年代,其主人为北洋军阀靳云鄂。1921年夏,靳刚刚指挥完“湘鄂战争”,到鸡公山避暑疗养,一看山顶上到处都是洋人的别墅。这里俨然万国建筑博物馆,却没有一所中国人自己的建筑,几乎成了列强的“公共租界”。靳决定在此修建一栋自己的别墅。此举却遭到盘踞在山顶上洋人的阻挠。靳凭借武力,强行破土动工,并请京城一位曾经留洋的建筑师主持设计。此楼建在一处制高点上,高高的台基,主体三层,每层前设拱廊,清一色石墙,顶层又建有望楼,上立攒尖金顶。用现在的话说,真是“高大上”。它还将其身后的一栋英国人建的二层小楼挡得严严实实,在全山的别墅中鹤立鸡群。竣工之时,各地军阀发来贺电,武汉军界还组织参观团前来祝贺,一些外国使节也应邀来参观。
  所谓颐庐,因其主人字颐恕;而庐者,窝棚也,自谦的同时,也贬抑了周围的别墅。靳云鄂确实为自己、也为国人争了一口气。

想想这位靳师长如果不是这栋“颐庐”让他的名字得以流传下来,他也会和其他的小军阀一样湮灭在历史的长河里,不会冒出一个气泡来的。

“颐庐”的游泳池。

佣人们居住的房屋。

小颐庐。
  小颐庐内的情景,由于年久失修,别墅里破败不堪。
  鸡公山上的烂尾楼。
  南街。
  我们入住的文晨居。
  从文晨居的阳台上看南街。
  相当于一个中套的房间,大约有90平米,两室一厅的格局,很适合一家人入住。
  鸡公山作为避暑胜地的确是名至实归,晚上睡觉必须要盖被子,白天与夜晚的温差比较大。
  星湖。
  鸡公山的大门,检票口――宝剑山口,传说,明末起义将军张献忠兵败鸡公山把随身宝剑插入此处,发誓不报此仇不取此剑,数年后,此剑冲天而出,此地得名宝剑山。
  位于107国道旁的鸡公山山门。
  导航显示去罗山县的灵山寺只有16公里,结果进入山区后,沿着山村公路行驶了很长时间,发现绝对不止16公里,正在大家很不耐烦的时候,终于驶出了山间公路,在继续行驶了几公里以后,到达了灵山寺。
  在停车场遇到了这位带我们逃票的大婶,也许是一贯老老实实、按部就班的进行游览让我感到厌烦,完全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答应了,由她带领我们逃票进入景区,不过我也为此被批评了很长时间。
  信阳灵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罗山县西南部境内,西南分别与信阳鸡公山管理区、湖北省大悟县交界,东连鸡笼山,西邻鸡公山、南湾湖,含六大景区:灵山寺景区、逍遥洞景区、金顶景区、龙凤祥林景区、龙牙寺景区、九里落雁湖景区,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鸟类保护区于一体。景区总面积61.5平方公里。
  灵山,最早叫八山,源于八座主要山峰。其最高峰叫霸山,海拔827.7米,古人误以为此峰为县境最高峰之故。因“八”、“霸”音近,后八山被混称为霸山。此山“每有云气覆顶必雨,验之信然”,其中一次高峰叫小灵山,自然与山名吻合,“灵”“霸”二字又同一“雨”头,故霸山之名渐被灵山取代。远近风传灵山有求必应,非常灵验,虽无科学道理,但信者甚众,有求必应的传闻颇多,有的求财求运者竟不惜跋涉数千里之遥。
  灵山于1994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8年被河南省旅游局列入全省首批旅游景区(点)之一。1999年,《灵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1997—2010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正式出台实施。2007年7月,获得国家旅游局创AAAA旅游区验收。
  灵山寺始建于北魏孝帝延兴四年(474),为佛教传入中国所建最早寺院之一。唐玄宗时曾被封为国庙。宋元祐二年(1087)扩建。元延祐二年(1315)重修。明洪武三年(1370)太祖朱元璋到此降香,封当时的住持僧陈大用为金碧峰禅师,令其随驾入京,参议朝政,并为寺门题“圣寿禅寺”匾额,又赐半副鸾驾陈于大殿。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灵山寺住持僧杲英赴印度研究佛学,带回梵石释迦牟尼及二十四罗汉塑像。清道光八年(1828),寺院被水冲倒,后经不断修缮,至民国20年(1913)恢复旧观。此后兵连祸接,毁多修少,日渐萧条。1995年有僧尼35人。“文革”时,文物被毁,大部分填埋在一莲池大坝下,僧尼有的还俗,有的被编为董寨林场职工。1978年,灵山寺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遭破坏的文物开始修复,僧尼陆续回归。1985年恢复三月初一庙会。现有大殿七层,分别为天王殿、祖师殿、大雄宝殿、法堂、念佛堂、千手千眼观音殿、祖师堂。大都采用单檐起五、七架,厅出单双步穿堂,中轴建筑两侧有数十间穿短式的厢房。1997年11月,国际佛教协会赠给灵山寺大型汉白玉佛像五尊:卧佛、释迦摩尼、观音菩萨、文珠菩萨、普贤菩萨分别安放在天王殿、祖师殿、大雄宝殿、法堂、念佛堂。灵山寺现有僧尼30余人,每年来此朝拜旅游者达30万人次。
  灵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旧时有大小寺院13所,现存2所,其中灵山寺已有两千年历史,为佛教传入中国最早所建寺院之一。唐玄宗时曾被封为国庙;明太祖朱元璋曾到此降香,封当时的主持陈大用为金碧禅师,并亲笔为大寺题写“圣寿禅寺”匾额。现有大殿7层,僧民30余人。农历三月初一庙会,进山朝拜旅游者络绎不绝。 险要的地理位置,奇特的自然风光酿造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古时,因其山东南的九里关与今信阳境内的平靖关、武胜关合称冥或嘟〈meng〉塞,为天下九塞之一,北进中原商人楚,唯此三关可通,其东面山脚下就是著名的楚豫古道,故而这里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此占山为王,落草为寇者有之;避兵匪,躲宫害者有之。
  灵山秀丽的山色,奇异的景观,又产生了丰富的与之相关的风物文化,几乎景景有传说,石石有典故。这些传说和典故与景观相映生辉,将本来就秀丽、神奇的自然景观装点得更加秀丽和神奇。灵山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远近风传它有求必应,非常灵验,虽无科学道理,但信者甚众,有求必应的传闻颇多,有的求财求运者竟不惜跋涉数千里之遥。
  朱元璋像始建于1995年6月6日,1995年8月8日落成,是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曾三上灵山,由涩港乡人民政府投资20万元,湖北省随州园林古建公司承建。
  元璋湖景区包括朱元璋塑像、仿长城、霸山桥、霸桥流水、打儿窝、鲤鱼跳龙门、万人冢、灵山秀目、灵山碑林、百鸟园、灵山宾馆等景观。
  灵山莲花池,以福禄寿分为三个池子。
  灵山寺大门。
  南湾湖,位于河南省信阳市位于河南省信阳市西南5公里,以南湾湖为中心,以山林、岛屿为风景内涵。南湾湖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61座岛屿错落分布,景色各异,湖的上游是"信阳毛尖"主产地,湖中盛产南湾鱼。
  2003年以前的南湾湖风景区,由于历史的原因,分属水利、林业、交通及信阳市浉河区有关乡镇等多个单位、部门管理,严重制约了景区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影响和阻碍了景区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束缚了南湾经济社会特别是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坐落在景区境内的高污染高能耗生产企业-信阳水泥厂和景区周边35家采石场所产生的粉尘和噪音污染,对南湾湖风景区的生态环境和饮用水源地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景区拥有的自然生态等各种优势资源无人问津,旅游业发展缓慢;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境内只有一条狭窄的南湖路通往市区,整个景区呈现出活力不足、体制僵硬、发展缓慢、濒临边缘化的发展态势。
  2003年6月,市委、市政府慎重研究,决定设立南湾湖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统一负责景区的规划、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彻底解除束缚南湾发展的瓶颈和制约。
  2009年6月2日建成开放的信阳茶文化精品旅游项目—南湾湖茶岛,成为传播信阳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的一个重要载体。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南湾湖风景区的知名度、市场吸引力、辐射带动力日益提升,客源市场日益扩大,已经形成以郑州、武汉为龙头,以京广线、京珠高速周边地区为龙身,辐射北京西安上海的市场格局,南湾湖风景区也跻身于河南省十大重点景区行列,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中部旅游胜地三十佳之一。
  南湾湖茶岛以中国茶文化为引线,以信阳茶文化为载体,通过游客亲身参考茶文化体验、茶文化展示、茶文化观赏互动,充分满足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和知觉享受,使游客入茶岛、亲自然、亲山水、口文化、怡心情。实现了茶文化的丰富内涵与信阳的地域特色、人文历史和生态旅游资源的有机结合,为信阳的对外形象宣传和茶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绝佳窗口与平台,从而带动信阳文化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茶艺厅里的空调很弱,厅内让人感到闷热异常,大部分游客只进入厅内看了看就退了出来。
  游船码头边的神农像。
  猴岛位于南湾湖中部、消夏岛和百果园半岛的北部,呈椭圆形,面积32亩。猴岛植被茂盛,因岛上有猴群分布而得名。岛上猴的种类和数量不多,基本采用野生放养方式,已经开发猴类观赏为主的旅游项目。可以观猴,逗猴,与猴同乐等趣味互动项目,猴王争霸是猴岛的一大亮点。猴岛上有专职饲养猴子的管理员,每天定时给岛上消毒,并在游人不太多的时候,通过哨声每天早晚集中喂养它们两次。
  猴岛上的猴子彪悍凶猛,我亲眼目睹了猴子袭击一位女士,岛上的管理人员将这位女士解救后,还对她进行了批评,说她不应该将包带进来,让猴子误以为包内有食物,才会上前进行抢夺的。
  南湾湖鸟岛,因南湾湖鸟岛上栖息数以十万的候鸟而得名,是白鹭、中白鹭、牛背鹭、夜鹭、苍鹭等鹭科候鸟的世袭地,南湾湖鸟岛另有字燕、黑枕黄鹂等近百种鸟类翔集之一。鸟岛位于南湾湖区西北部,面积520亩,人称鸬鹚洲。鸟岛上植被繁茂,环境幽静,沼泽芦苇密生,水边蕴藏着鱼虾及各种软体动物及众多昆虫。除了原居鸟类之外,每年春夏季节还有近27种候鸟至此繁衍,数量多达10余万只,其中尤以鹭鸶鸟为主,冬季鸟岛为鸬鹚(俗称“鱼鹰”)的天下。岛上有鸟语林、鸟艺表演等旅游项目。[8] 在南湾湖有六十一个岛屿之中,它被誉为“鸟的天堂”。
  该岛是一个鸟类观赏、鸟艺表演、鸟类繁殖、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主题公园。园内有珍惜鸟类上百种,共三千多只,共有国家级保护鸟类十余种。
  我们没有去看鸟类表演,类似的表演已经看过很多了,因此在岛上随意的转了转。
  这里的孔雀似乎都被拔过毛,下图这只孔雀头上的羽冠几乎荡然无存,有的孔雀尾上的羽翎也显得十分稀疏。在游船上亲眼看见了有游客手持孔雀羽翎招摇过市。
  南湾湖大坝长816.5米,坝顶宽8米,坝高38.3米,最大拦蓄水量为16.3亿立方米,大坝正面镶砌有毛泽东所题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八个大字,坝顶、坝坡安装投光灯、高压钠灯共369盏,在东西坝头分设2盏高杆灯,并在高杆灯上设4台激光射灯。白天漫步坝顶,大坝如一条长龙,横贯东西,气势恢宏,放眼远眺,但觉碧波荡漾,颇有临江濒海之感。
  游船码头。
  入住在南湾湖附近的酒店。
  酒店附设的餐厅,解决了我们的餐饮问题。
  当地的特色菜——珍珠花炒鸡蛋。文晨居的老板说这菜也叫作——“红军菜”。
  地皮菜炒虾仁。
  炒豆腐皮。
  烩豆腐。里面的豆腐品种倒是很全,有豆腐、豆腐果、豆腐皮、腐竹、千张等。
  南湾湖鱼头。仅仅这一道菜就将我们打趴下了。
  只是偶尔想起来拍了几张,这里展示的并不是所有的菜肴。
  酒店的自助早餐厅。
  自助餐厅的服务人员态度极差,当询问其有没有别的饮品时,服务人员居然大声质问客人为什么必须要有这样的饮品,一副得理不让人的样子,并且一直在那里喋喋不休,直到我们听不下去,对他进行批评,要他对客人保持应有的尊重时,这位服务人员却在悻悻的住嘴后,居然没有一点歉意的转身离开了,真的是很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