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多谢版主加精,画质大有改善。一定把此行最美片片奉上。
大片如云,真是享受。

徒步第四天,天气同昨       凌晨三点被闹钟叫醒,暖宝宝加4层衣裤,肿得像个狗熊样拍片去。按昨天踩好的点,寺庙灯太亮,做前景拍星空失败,勉强以佛塔为前景拍了两张。赶紧换机位,去拍同心圆星轨,珠峰不在正北位置上,拍了半个多小时曙光渐现,哦嚯!6点刚过,周围金山次第展露,好美。幸亏昨晚住的天波切,真是拍片好地方。高原户外摄影,星空是永恒主题,而银河和星轨最为漂亮, 11月初不是拍银河的季节,所以这次主攻星轨,正好主要山峰都在北面,可拍最美同心圆,今天未成功,后面行程还有机会。回旅店军哥给我们点的油饼都凉了,两三口下肚,8点出发。沿河谷下坡,听旁边水响,穿过灌木准备去拍溪流,我的个妈哟,面前50米崖壁,楞大条河沟,怪不得水声不大哟!又涨点姿势。回主道继续下降,终于可以下河边了,哈哈,背了半天的减光镜、迷你脚架终于派上用场,慢门溪流雪山,耶!巧遇海南小帅哥华仔,他们准备重装走大环线,年轻就是牛,前些年我也行,现在摄影装备都够得背,不玩重装了。东哥今天为了跟上队伍,完全轻装,连相机都交给背夫,看我拍的欢,按耐不住取出1dx一通狂拍,今天amadablam一直在我们右前方,她虽海拔只有6856,但挺拔俊秀,是当地神山。军哥早已不见踪影,直到在shomare4250午餐才聚拢,说是等得我们透心凉,先走倒。今天总的来说上升缓慢,15点抵达丁波切4410,照例踩点,云层起来了,日落金山又没逗。军哥走得快、到得早,衣服没跟上,有点感冒症状,尼泊尔大神保佑,千万莫扯拐!晚餐时,西面出现火烧云,吉兆。珠峰、洛子上空的繁星

佛塔星空

第一缕阳光

洛子金山 洛子金山.jpg

Kongda Ri Nup金山 Kongda Ri Nup金山.jpg

打望中 在雪山之下.jpg

河谷溪流

穿越峡谷的钢索桥

雪山下的徒步者、背夫

雪山与佛塔

慢门溪流

回望天波切

火烧云

徒步第五天,丁波切休整。晴了大半天

为了梦寐以求的同心圆星轨,继续3点起床,隔壁东哥鼾声依旧,有好多穿好多,估计又把睡眠不好胡军哥吵醒了,不好意思。高原的村子静悄悄,没有犬吠鸡鸣,西面有佛塔,有山梁,在山腰佛塔拍了几张,继续攀升100多米,山梁上视野开阔,有经幡、玛尼堆,但洛子被遮了大半,只曝了半小时天就微亮了,圈子又没扯圆,前景也不好,郁闷!寒风中挺了两个多钟头,期间军哥睡不着也上来看日出了,村子冒出几股炊烟,我俩静静等待着,洛子、Taboche tarkKangtaga……被阳光慢慢打亮,金黄、浅黄、雪亮,映衬在纯净的蓝天之下,雪山的世界向我们敞开了胸怀,美不胜收,收获几张金山片片,同心圆下一站再说。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一路下坡,欢快的回客栈。吃罢早餐,他两要跟着向导去爬一个5089海拔的观景台nangkartshanggompa,说是风光无限,看来军哥满血复活了,东哥磨拳檫掌也要去,也好,万一他5550kalapatthar上不去,这观景台拍几张也可以弥补下,我回屋补这两天缺的瞌睡。其实我之前研究攻略,丁波切旁边溪流适合慢门,雪山或落日晚霞做远景,这类片片在网上攻略游记里还没怎么看到过,他们去观景台看的雪山后头多得很。为了拍片,此行带了一机三头两脚架,滤镜、配件若干,一小半的行李都是为摄影服务的,算是准备充分,东哥也差不多。10点多醒来,路餐、一机两头、迷你脚架、滤镜装包,沿着去chhukhung的土路慢摇,火红的高山灌木散落在山谷中,溪沟就在右面,水量还不小,洛子等雪山就在遥远的前方,正是我想要的场景,下河滩、找机位,一番狂拍,爽!14点多,心满意足往回走,正碰到东哥掰起个脚脚也下来了,耶!勒娃还得行也,上升了600多,笑嘻了,看来搞倒作了,膝盖疼也搞忘了。回到村子,顺便去溪边把拍晚霞的点踩了。军哥早回来了,正在睡下午觉。5点来钟云雾升起来了,哦豁!我的晚霞落日溪流黄了。晚餐后,三兄弟状态不错,手机里许巍、汪峰的歌声响起,抱着保温杯围炉夜话,谈摄影、谈人生、谈各自这些年在路上的感受,玩自拍、晒片片,这感觉真好!他两今天600米没白爬,阿玛雪山下居然还有个漂亮的海子,美片羡煞我也。哎,鱼和熊掌。9点来钟,火炉渐凉,准备偎热被窝了,窗外月朗星稀,咦!好美的月照雪山,抄家伙直奔下午踩好机位,寂静山谷无风、月下溪流潺潺,出片两张!

星空、阿玛下的佛塔 星空下的阿玛、佛塔.jpg

星空下的Taboche tark 星空下的Taboche tark.jpg

Taboche tark金山

秋意山谷

雪山溪流慢门

阿玛雪山上的云朵

nangkartshanggompa观景台上的杰克(东哥供图)

nangkartshanggompa观景台上的军哥、东哥(东哥供图)

nangkartshanggompa观景台上的情侣(东哥供图)

在Chhukhung沟

雪山下的慢门溪流

云影下的佛塔

月下雪山溪流

美................

徒步第六天,天气照旧的好    连续两天凌晨3点起床拍片,准备今天睡个自然醒,结果4点多就自然而然醒了,一直嚜到昨晚机位应该有溪流前景的金山,一看窗外又是好天,赶紧起身直奔溪边,河滩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霜,为了溪流中间的好机位,准备踩白石头过溪,哪知是冰,一个趔趄,差点湿身,四处寻找昨晚过溪流处未果,看着就要金山露头,豁出去了,脱鞋淌水,那个冰爽!顾不得凛冽刺骨,驾机开拍,lhotse、Taboche Peak金山溪流入镜,片不负我,来之不易。赶紧回旅店,今天要到4910的罗布切,大家都在等我,几口解决早餐,行李收拾妥当,8点出发。行进在山腰间,一路雪山相伴,徒步者、情侣、背夫,映衬在雪山之下美不胜收,边拍边走,为了最美角度,前后左右奔忙,早已忘记海拔已上4500。不到11点,thukla4620午餐,遇到个不下200斤的西方胖妹也走ebc,牛!趁其不备偷拍一张,回去给婆娘些励志。午餐后一个近300米的爬升,上了道格拉垭口(Duglha Pass),也是昆布冰川的末端,这里埋葬着许多登珠峰的殉难者,他们为了追寻理想长眠于此,也值!然后一路缓坡,14点抵达罗布切4910住店,强大的军哥提前半小时到达,东哥咬紧牙巴也掰一掰的拢了,我连续几天睡眠不足,今天又为拍片东穿西拱,体力消耗太大,感到疲惫异常,破例未外出踩点。上下EBC的徒步者在罗布切交汇,餐厅人满为患,墙上贴满世界各地徒步者的签名,虽知不妥,还是忍不住在前人留下的一面国旗上留下了大名。又碰到在天波切同住一客栈的两个北京人、一个唐山人,好一番神侃,其中一个北京妹子也相当拽实,之前从无徒步经历,且对EBC毫无概念,无知者无畏,全凭坚强毅力一路走上来,佩服佩服。兄弟们边整950尼币一碗的康师傅,边鼓励东哥继续发威,明天登上此行最高点kala pathar,海拔5550。

孤独的徒步者 徒步者.jpg

Taboche Peak与Cholatse雪山.jpg

阿玛映衬下的背夫

雪山溪流 Taboche Peak雪山溪流.jpg

道格拉垭口 道格拉垭口(Duglha Pass) 全景.jpg

道格拉垭口(Duglha Pass).jpg

道格拉垭口的情侣 道格拉垭口(Duglha Pass) 情侣.jpg

殉难者墓地

昆布冰川末端的溪流

徒步第七天,依然好天气       昨晚头有些小痛,睡眠质量不佳。早7:15出发,一个爬升,昆布冰川深深的冰槽出现在右面,无数冰窟遍布期间,珠峰被努子(nuptse7861)挡个正着。10点半抵达世上最高住宿点Gorakshep(5140米),一碗鸡汤泡面下肚,居然只要500尼币。11:25开始登kala pathar观景台,爬到一半,珠峰从努子身后探出头来,回头望去,云雾从罗布切方向涌了上来了,糟糕!加快速度,30步一歇调整为50步,更加气喘如牛。爬到大半,珠峰已在云层中若隐若现,遭,日落金山要泡汤,管***哟,到顶再说。高处不胜寒,越爬风也越大,羽绒服、手套在背夫包里,回头一看,远远落在后面,边走边等,这才感觉手冻得快门都按不动了。说是观景台,就是若干大石头挂着许多经幡,珠峰也遭遮完了,寒风刺骨,抱起相机赶紧找块大石头避风。哆嗦了好一阵,大部队终于上来了,赶紧把羽绒服笼起,这才缓过来。三兄弟在大风中各种poss摆起,路上遇到的两个大姐也爬拢了,合个影后陆续开始下撤。云不断地涌上来,好生失望,胡乱按了几张快门,拜拜,我的最高海拔kala pathar5550。军哥和向导衣服穿的少先撤了,我陪着还在激动中东哥慢慢摇下山。真还佩服东哥,掰起个脚跟我走ebc,先到南池,后咬紧牙关天波切,再小宇宙爆发丁波切,休整那天居然上了5089的nangkartshanggompa观景台。然后罗布切、Gorakshep,没想到今天能登上到5550的kala pathar,达到人生巅峰,真心不容易。可能老天被我们的诚心打动,一阵雪花后,逐渐云开雾散,珠峰、努子又露真颜。太阳快要落山了,柔和的阳光照射在雪山之上,目不暇接,面对这绝世美景,虽无爱人相伴,但有兄弟左右,夫复何求,两兄弟感慨万千、喜极而泣。此时已下降大半,东哥的1DX被向导背下山了,只好遗憾地回去了。别过东哥,我返身攀爬,争取在日落金山时找个好机位。又上升了100多米,期待已久的大戏上演了,随着光迹线逐渐上升,耀眼的雪山光线逐渐暗淡,阳光色谱中的其他颜色慢慢消散,唯有红色抵达山巅。美丽的珠峰日落金山展现在眼前,此时此刻,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这些天的辛劳得到了回报,我终于拍到了世界之巅的日落金山......太阳完全落山了,雾气开始升腾,之前研究行程,今天十五,还奢望拍到珠峰月升,哈哈,真的不可太完美!最后收获一张余辉,伴着珠峰或努子的阵阵雪崩声,打着头灯心满意足下山。最高海拔的一夜,注定难眠。
罗布切清晨的守望者

努子金山

珠峰日落金山 珠峰金山1_副本.jpg

余晖 珠峰余晖_副本.jpg

徒步第八天,还是好天气       凌晨三点醒了,惦记着同心圆星轨,今天正北有雪山前景。登上客栈旁小山坡,满月之下,群峰雪亮,仰望苍穹,繁星似海,在这5100多海拔高原上,万籁俱寂,只有我沐浴在月光下静静的聆听着欢快的快门声,两个多小时后,满意而归。今天目标ebc,7点不到出发,8点半就到了,此地西北pumo ri7165、正北lingtren6749、正东珠峰8848、东偏南nuptse7861,雪山环绕,翻过去就是西藏定日。现在不是登山季,这里就一堆经幡,一路走来的8个中国人各种留影,见一老外光着屁股骚包,我和东哥也忍不住也半裸出镜,虽然身材没别个好,起码敢于亮骚!为了拍冰塔林,不顾向导反对,小心翼翼索了下去,见无恙,东哥和唐山小李也跟了下来。此时,阳光越过nuptse山顶射到冰山、冰壁、冰沟上,晶莹剔透,幽蓝其间,美不胜收,poss继续摆起。拍得兴起,正想继续深入,向导杰克担心的大叫,其实据我观察,这里千年冰川,重压之下严丝合缝,小心点应该没问题。经不住杰克一再喊我们返回,也罢,已有几张小得,收工。ebc是大部分徒步者的终点,大家带着成功的喜悦,欢快的返程。快到Gorakshep,我居然打起了瞌睡,还有些感冒症状,看来体能有些透支了,或是骚包的代价。在Gorakshep午餐后休息了会儿,今晚返回罗布切住,向导推荐了个意大利人开的店,海拔5017,40刀一人,包吃包住包wifi,这是此行住的最好的一天了,几杯滚烫的姜茶送下白片,一大盘鸡肉炒饭下肚,满血复活。
终于如愿的同心圆星轨

pumo峰上空的星星

努子星空、月亮,二次曝光

EBC

冰塔林

冰塔林POSS摆起

回望EBC 努子全景.jpg

返程之路

风格独特的意大利客栈

非常艰辛的线路!
徒步第九天,天气依旧       凌晨1点不到就醒了,又出现去年东坡回拉萨时症状,一要睡着就呼吸困难,于是憋醒,坐起来感觉好点,辗转反侧直到天亮。胡乱吞了盘意面,9点出发。没精打采走在队伍最后,到了去宗那4830的岔路,东哥由背夫巴桑陪着原路返回,上山容易下山难,真有点担心他的膝盖,相拥而别,加都见。转过一个山头,翠绿的措拉湖出现在左下方,在Cholarse雪山怀抱下静若处子,身后amadablam在阳光下旭旭生辉。顿时像打了鸡血,全景接片、局部小景收入镜中,边走边拍,宗那就在眼前。一涧溪流从右面雪山流下,奔向措拉湖,绝佳慢门场景,岂可放过。来到村头,正张望杰克在哪,见唐山小李给我打招呼,告诉我军哥他们住哪儿,他如约脱离原队伍跟我们走高桥(Gokyo)了。找到杰克进客栈,一份汤面下肚,疲惫不堪,回房间好个下午觉,醒来窗外已是雪茫茫一片。晚饭后照旧围炉闲谈,杰克建议明天直接到高桥,回卢卡拉用三天时间,就不用太赶,ok。窗外风停雪止,十七的月光如水银洒地,忍不住出去以客栈为前景拍了几张。明天要早起翻Cho La(5330)垭口,据说比爬kala pathar还恼火,睡。
结冰的溪流,左面原路返程,右面通往宗那、Gokyo

几天前上来的山谷 红叶山谷1_副本.jpg

措拉湖全景

措拉湖一角 措拉湖一角_副本.jpg

Cholatse雪山下结冰的溪流

Cholatse雪山下的溪流慢门 太阳、雪山与溪流黑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