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徒步第十天,天气一如既往
        5点多披星戴月开始攀登cho la垭口,快点垭口前,需穿过雪山的冰瀑,最近看来没怎么下雪,冰面积雪不深,也不滑,比预想的好走多了,抓拍到几张背夫行走其间的片片,轻松愉快地就上了垭口。垭口以西就是Gokyo沟,到此一游照后补充能量,套上冰爪下山,到Thangnak4700m)的漫漫长坡是我没估计到的,为方便戴雪套没用护膝,结果走得膝盖疼,不得不放慢脚步。Thangnak只有两三家客栈,稍事休息、继续开拔,今天目的地Gokyo4790还有两、三个小时路程。发源于卓奥友和国宗康的Ngozumpa冰川比昆布冰川宽大,长达31公里,冰床上覆盖着大小不等乱石,像个巨型采石场,行走其间,尘土飞扬。一个560米的爬升,一汪绿水在雪山下波光粼粼,这就是位于Gokyo旁的第三湖,湖水的灵动配上巍巍雪山,一个字。今天走了原计划两天的路,又脏又累,到店休息喝茶时居然从额上搓下若干泥条,无语!窗外就是漂亮的第三湖,呆呆地望倒,已无拍片欲望。晚餐时和小李碰上,又认识一位独走ebc环线的西安兄弟。算了下日出时间为610分左右,按我的体力2小时足够了,和杰克商量好明早4点陪我登上Gokyo Ri(5360)拍日出,军哥准备好好休整下,不早起跟我一起登山了,据杰克介绍,这些天我们走过的观景台、垭口,从易到难分别是在丁波切军哥东哥爬的nangkartshanggompakala patharcho la pass(措拉垭口)Gokyo Ri,这也是我此行最后一个挑战了,雄起!

日出措拉山谷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攀登措拉垭口,好多60度以上的陡坡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冰瀑下的背夫

垭口以西就是Gokyo沟

回望措拉垭口
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漫漫下山路,前方Thangnak

国宗巴冰川,冰渍碎石堆

美丽的第三湖

徒步第十一天

今天是此行的高潮,登GokyoRi拍片,[size=18.6667px]风景五星、难度五星。凌晨4点按计划摸黑出发,生怕错过日出,爬得飞快,居然只用了1小时35分登顶,其他人大多需要3小时,看来这一年多的硬拉、深蹲和游泳没白练。山顶空无一人,过了阵杰克到了,我叫他放下包先回去。选好机位,在这5360海拔处一个人欣赏着这绝世风光。的确,珠峰的日出金山这里完全看不到,但北方的卓奥友8201、东北的GyachungKang7922、西方的henjola5925、西南的Angole6948、南方的pharilapche6017等山峰戴着金冠依次登场,随着太阳的慢慢升起,群峰醒来,雪光耀眼,真正欣赏雪山360度无死角。Gokyo-Ri应该算是整个线路中最好的一个观景台了,可以看到世界上148000米以上山峰的4座,分别是的珠峰8844(第1)、洛子峰8516(第4)、马卡鲁8423(第5)、卓奥友8201(第6),而且这个方向远眺珠峰被挡的最少,更显现世界之巅的高大威严,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是对徒步者最好的犒赏,是摄影者莫大的享受。逐渐的人多了起来,小李上来了、西安小晁上来了,世界各地徒步者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汇集于此。和小李一合计,他有意守候日落金山,我已拍得差不多了,本打算下午去四、五湖看看,见有伴,好吧!为不留遗憾,守。山顶上人来人往,到此一游。我和小李在雪山环拥中听音乐、日光浴,时间过得真快。下午一点多,云雾照例开始升腾,3点来钟,云厚了,阳光时隐时现,降温了,上午吃的一块力士架、半块压缩饼干早消耗殆尽。正哆嗦着,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眼前,军哥到,赶紧把他包里的存货干粮掏出来勿论吞下。4点过了,云越来越厚,温度更低了,几个中国人广播体操、俯卧撑好不闹热,另几个不死心的西方人也蜷在大石头后面把我们望倒。5点过,期待的日落金山没有上演,失望下撤,偶尔有金光在云缝间闪现,不知是哪座仙山,虽然没有kalapathar的好运,起码我们守候过。为保护膝盖,我下山慢,被军哥、小李远远的甩在后面,快到山脚,天早已黑尽,远远一盏灯光为我引路,还以为杰克或洛桑来接我了,走近一看,是小李在等我,萍水相逢同路人,好生感动。
卓奥友8201日出金山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不晓得名字的金山

背光的珠峰8844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Gokyo Ri以南.破晓

Gokyo Ri以西.日出

Gokyo Ri以北.清晨

Gokyo Ri以东.正午

海拔8000以上的三座,珠峰8844(第1)、洛子峰8516(第4)、马卡鲁8423(第5)
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珠峰、努子和洛子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Gokyo Ri的一对徒步者伴侣

Cholatse6440

Pharilapche上的云

留个影影儿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云雾升腾第三湖

日落珠峰在云层之后

徒步第十二天       计划今天开始返程,四、五、六湖是没时间去了,但三湖金山倒影岂可错过。赶在日出前来到湖边,按预先计划的先卓奥友金山倒影,后phari lapche金山倒影,拍完后再沿着湖边一直转到西岸山脚下,这里没有军哥说的湿地,却是一片草场,雪山融水形成的若干小溪汇入三湖,缓流之处结着薄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绿绿的湖、蓝蓝的天、雪山之下黄黄的草,我独自一个人游荡在这山水画境之中,真有点乐不思蜀了。无奈日上竿头,该踏上归途了,本想从湖南岸返回,距离差不多,也算转湖圆满,但怕走不通耽搁时间而原路返回。9点过回到客栈,军哥、小李已出发了,杰克、洛桑在院子里守着我的托包等我回来,啥情况?劳资东西还没收。包一打开,卧槽,平时要我分门别类收好才能勉强装下的行李,被他们胡乱塞进包里居然连睡袋都没收,强悍!据说这是规矩,9点前退房,店家要做清洁。东西没丢,也罢!重新收拾,吃饭灌水,上路。经过三湖湖尾时才发现走得通,完全可以绕湖一周。继续前行,二湖、一湖,卓奥友渐行渐远,Kangtega6685和Tharilapche6608雪山在远方欢迎着我们的归来。一湖后,湖水汇合冰川融水飞流而下,冲刷出一沟深深峡谷,步道就在西面山腰间蜿蜒。午后升起的云朵在东面山坡上投下斑驳的影子,夏尔巴村子散落在山谷间,由步道相连,徒步者、背夫越过山脊时会在Tharilapche和Kangtega雪山前映出美丽的剪影,走这条沟的人比EBC少多了,为了等山脊上出现的满意剪影,花了我不少时间,军哥和小李早跑没影了,只有杰克在前方若隐若现,履行着向导的职责。我边走边摄,下山的路总是这么欢快,中午luza4360午餐,下午3点左右抵达住宿点Gyele4110。
三湖上的卓奥友日出金山

山坳里的夏尔巴村庄luza

石围墙

峡谷上的村子

徒步第十三天       连续三天4、5点起床,今天终于有个自然醒,海拔也降了不少,难得的好觉。早餐后慢悠悠整理好行装,出发。今天路程不远,继续沿着gokyo沟下降,峡谷对面夏尔巴村子Phortse3810位于ebc主沟与Gokyo沟交汇处半山腰,离谷底起码两百米,座东北朝西南,仿佛世外桃源。临近中午,需要翻过一个山梁进入主沟,这是此行最后一个大的爬升了,海拔已下4000,步道在灌乔混合林中穿行,减轻了烈日的直晒。回头间,阿玛神山突然从Phortse村后山探出头来,随着我的攀爬,越来越高大帅,正想着村子能被阳光打亮多好,抬头一望,一朵祥云飘来。一鼓作气继续爬,不时回头观察着,不觉中这个300米的爬升轻松拿下,终于,祥云遮住了该遮的地方,如我所愿,咔嚓!午后,gokyo沟汇入ebc主沟,这才发现,进山时经过的天波切位于众雪山环拥之下,深深的峡谷之上,红墙金顶的寺庙在阳光之下格外醒目,呈现绝佳构图,美哉美哉!海拔越走越低,路边草木越来越高,来到两沟徒步线路交汇处,见两美女说中文,蒙得个严严实实的,不晓得是大姐还是妹子,交谈中得知,她们12天走了三沟三垭口,牛!沿着来时的路,分享着途中的喜悦,不觉中南池到了,有网络信号咯!
云影下的村落

夏尔巴村子Phortse

Kangtega雪山下的天波切

阿玛雪山与天波切

两沟交汇全景图

峡谷里的光影

徒步第14天。      今天是徒步最后一天, 早七点多出发,直接一个600米大下坡。进入针叶林地带,阳光透过松林撒下来,虽没有晨雾,但早起的背夫背着各种物资行进在山林中,格外生动。南池作为该地区的物资集散地,运输全靠人背马托,从卢卡拉到这里背负上百斤的物资走一天才2000尼币,合人民币不到130,实在不易。南池曾经修建了一个简易机场,可以让徒步者节约4天时间,但影响了当地百姓的营生,遭到强烈反对而不得不废弃。我边拍边走依旧落在最后,军哥、小李归心似箭走得飞叉叉的。下完大坡过了铁索桥,步道在山涧旁缓慢下行,路有些窄了,正赶上今天早上从phakding或者monjo出发进山的队伍在此相会,本着下让上,轻装让负重,人让牛的原则,边走边等、行进缓慢。上行队伍中西方人居多,年轻人三五成群,夕阳红十几人一队,擦肩而过、香风习习,心想,等到你们下山的时候怕是和我一样,半月未洗澡,臭烘烘的了!路过上山时在monjo所住客栈,向杰克确认,还好,除了日期记不住,其他都还没忘。继续行进中,远远望见一亚洲人,和我一样傻乎乎的挂着沉重的单反,边走边拍。身边经过时,听见他在问向导还要走多久,果然是同胞,老外最多挂个哈板儿机。心有所触,收机入包,有时候在想,为了拍片,背着重重的设备、早出晚归,寻找美、记录美,虽然得到了美片,但仿佛又失落了什么,到底是什么呢?温暖的阳光,奔腾的溪流,秋意渐浓的山林,还有那富含氧气的山风吹来的灰尘及新鲜牛屎味,用眼看、用耳听、用心去感受,做个纯粹的徒步者真好!卢卡拉前一个长长的缓上坡,远远望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正一步一挪,那不是北京大妞小黄吗,她和北京老杨、昆明武汉两位大姐从ebc返回也到了,卢卡拉大团圆。从起点又回到终点,行摄ebc之旅圆满结束。感谢兄弟相伴,感谢杰克、洛桑、巴桑的周到服务,感谢夏尔巴人的Namaste和温暖的微笑……
高原上的运输队

红衣背夫

铁索桥上的背夫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阳光下的徒步者为了那最美丽的风景——ebc小环线行摄记

后记        关于珠峰南坡地区徒步。
       EBC徒步不愧为世界顶级徒步路线,因为有世界之巅珠穆朗玛,能近距离观赏世界上8000米级雪山的4座,风光绝美。在此区域有三条沟、三个垭口可供选择,所需时间一般10-20天。由于盛名多年,沿途后勤保障相对完善,每隔1,2小时路程就会有村庄、客栈,所以不用自己携带过多食物和露营装备,还能以每天100至150人民币的便宜价格请背夫,大大减轻了徒步难度。这条线路最大的困难就是高海拔和行程长,一半以上时间都是在4500米以上徒步及住宿,还会有几天在5000米以上,对身体对高海拔的适应能力要求较高,加上不同程度的高反对睡眠影响大,时间长了也考验意志。但徒步起点海拔低、适应时间充裕,大都问题不大,实在不行,还可以呼叫直升机救急。个人认为该线徒步强度不算大,完全可以根据自身能力进行调整,比如每天徒步的时间,是否去登Kala pathar、Gokyo Ri等几个高强度观景台。另外就是为避免感冒不能洗澡,山上客栈大都不具备洗澡条件,对爱干净的筒子来说是个问题。总之,身体健康、意志坚强的人都走得下来,尤其适合时间充裕的退休人员(据我估算老外夕阳红队伍占总徒步人数的1/3)。
       关于加德满都
       由于尼泊尔之行主要目的是EBC徒步,加德满都也就过个路,去了几个常规景点。给我的印象是整个城市脏、乱、差,无规划、缺管理,老百姓基本信教(90%印度教、10%佛教),贫穷善良,随遇而安、与世无争。加德满都佛塔寺庙随处可见,宗教也融入百姓生活日常,每日祭祀供奉。尼泊尔节日众多,具不完全统计,一年中大小节日就有300多个,国家法定放假的就不下50个。久负盛名的几个杜巴广场的精美建筑在2015年大地震中损毁严重,虽有中国援建,但因办事效率低下,到现在都还断壁残垣,真可惜去晚了。我和东哥在加都走马观花,感受到的是人们的知足、闲散与祥和。再见加都,再见尼泊尔,希望下一次能有更长时间,更多的了解、感受你的与众不同。
全文完,谢谢观赏。谨以此贴告别2017,祝大家2018新年快乐!
                                                                                                    2017.12.31

苦行僧

市井百姓

善良的微笑

震后残存的古老建筑

徒步的鹰 发表于 2017-11-25 00:17 人物:本人徒步的鹰,资深摄驴一枚;军哥,资深骑行者,有318、丙察察等多条爆线骑行经历;东哥,自驾达 ... ...

好美的画面,精彩分享~
片片勾魂!!
可以啦,拍的已经很不错了
加德满都去过,那是2014年,还没有地震,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