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黄石

游记:三入川藏之5 行走在川藏线上(写于2017年11月25日)

11月11日,走进藏寨一一龙古,实际上是旅行社变相购物环节,因为俺长年在外行走,所以套路略知一二。早上七点半左右就到达了目的地,龙古藏寨。接待我们的是个藏族姑娘,到她家后,先给我们每人上了酥油茶,从这几天一路走过来,还是她家的最正宗,奶香浓郁,甚是好喝,反正也是随便喝,俺喝了三杯。然后开讲一些藏文化,藏风俗,最后关健的藏养生,也就是所谓的银治百病。俺听她讲养生时,便一个人到藏寨里到处溜哒,藏寨不是很大,约十几户人家稀疏的建在公路两边,只见各院落都是两层小楼,黑门,黑窗,这和他们的文化喜欢乌鸦有关。此时约9点多钟,太阳刚刚升起,藏寨不见一个人毛,两三只牦牛在不远处的草场觅食,附近还有几只马,五六头猪,一只流浪狗跟着我跑前跑后,各家藏民院落墙上贴满牛屎,除了我,就是牛或马,我们共享这片山高地远。远望山坡下面,草场却有些孤单,放牧的还没出来,此时,除了我这个游客,还有谁与他们对视?虽然空旷无人,但依然美丽,村寨、阳光,与田野完美结合的美丽,和谐,安宁,自然!俺又转到主家的一楼,只见一男一女烤着火,很是暖和,原来是那藏族姑娘的父母,他们热情的邀我坐着烤火,我没坐,只是尊重的问能不能拍下他家,他们说可以。于是就有了墙上的锅碗勺子上镜。他们的小儿子站在门口,我问了一下他,门口炉子模样的是什么东西,他告诉我那是供佛用的。此时领导也不爱听忽悠,跑了出来,和那藏家汉子闲聊起来,那藏家妇女也披挂着牦牛皮衣出来准备放牧,各院落也三三两两走出准备工作的人。太阳己经晒得身上很暖和了。原来,他们工作时间是10点左右。同车的团友此时也买得喜悦,银碗银盏拿在手中,笑意写在脸上。上车,目的地新都桥。从龙古往回到新都桥,其实又走了9号那天的路,很累的。但是因为9号那天川藏线沿线的景都玩了一下,所以,11日相比9号那天要快些, 把9号那天的行走川藏线描写下:从新都桥瑞景大酒店出发时间是7点30分。行程很幸苦,从新都桥走过岔口,就正式踏上了318的这条路,走不了多远就到了雅江,雅江到理塘的路上,看到了号称天路的十八弯,甚是壮观,翻越了六座高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兔儿山等等吧。还到达了世界海拔最高县城,理塘;俺也是在中央台的节目中知道的理塘,县城海拔4014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听说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俺最喜欢的民歌诗人曾在理塘隐居多年。他那著名的经典的,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写的多好,多有哲理;
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仓央嘉措,说的多对,多么精彩。在理塘吃了高山鳕鱼,牦牛肉,藏香猪。吃了个肚圆呢。一个人120元钱钱。可以吃到走不动为止,想加多少加多少。川藏线的美景多的不得了,蓝天白云下衬着的白雪盖在山峰上重重叠叠的,足以让人无法自拔。在各高山垭口,风也是真历害,仿佛要把人吹走。反正俺的藏帽在雪地上翻了好多根斗,引得游人惊叫。还路过了稻城一个标志性景点,那就是红草地,只可惜,那红草己经枯萎,但依稀可看出它盛妆时美丽的模样。其实它是稻城县城以北28公里处桑堆镇公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小水塘,每年秋天布满红色的水草。该景点因而得名。虽然红草不在,但那对面山上的一些白杨树,在秋风的熏陶下大都已变成金灿灿的黄色,也美的不含蓄。领导今天全线崩溃,高反让他完全坐在车里不动,而相比8日,我反而精神百倍。吃饭时同车36人几乎全军覆没。因为太幸苦了,大约走了400多公里且高海拨。有同行的游客说俺身体好,我说,其实,你们在车上也可以坐一下,站一下,换着来,结果她们说,没有站起来的力气。看样子,我渐入佳境,多年的运动积累终于有回报了。且来之前至今,我一直喝着抗高反的红景天(领导不喜红景天之味所以不喝)晚上七点到达日瓦,也就是人间天堂,香格里拉镇。有团友10日的亚丁景区游玩就因为身体的缘由没上去,真是可惜了拉,万苦千辛的,结果最漂亮的一哆嗦,木有成功,唉。俺反正是哆嗦成功了,一辈子都觉得值了。

11日傍晚,第二次夜宿康定市新都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