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银装素裹双桥沟 秋色绝美四姑娘------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五

亚拉雪山的观景台停了不少车辆,大家希望在雪后能看看亚拉雪山的真容。

银装素裹双桥沟  秋色绝美四姑娘------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五

.但我们今天只看见一派云雾茫茫,哪有亚拉雪山的影子。

但大家情绪丝毫不受影响,由于遍地是雪,大家感到刺激新鲜,都兴奋滴拍了好半天照片才上车。

大约下午五点半钟,我们到达四姑娘风景区的核心地带四姑娘山镇.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

四姑娘山风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有主要景点120余个,已命名57个。景区内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植被茂盛,生物种类繁多,有植物1200余种,盛产天麻、贝母、虫草等名贵药材。有国家保护动物31种,包括大熊猫、金丝猴、雪豹、苏门子、花海子等。

四姑娘山风景区的名头在四川,比不上九寨沟,也比不上峨眉山,甚至也比不上近一二十年来大出风头的稻城亚丁,但她实际上拥有不少头衔: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全国十大登山名山等等称号。

由于四姑娘山雄峻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其被西方的旅游登山者所偏爱,尤其被日本人所偏爱(认为四姑娘山与富士山有类似之处),因而被西方人被誉为东方圣山、东方阿尔卑斯山,使她成为观光者的胜地、登山者(尤其是西方登山者)的天堂、徒步人的迷宫、摄影家的乐园。

四姑娘山的四座山头在四姑娘山景区内只有在海子沟的朝山坪才能看到最佳的全景。

这次我们来四姑娘山,除了来休闲观秋色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甚至是超过旅游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完成二峰攀登和长坪沟--毕棚沟的穿越。由于这个原因,我在四姑娘山镇的住宿找了大名鼎鼎的三嫂。四姑娘山镇的三嫂我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她和杨二哥等人一样,在四姑娘山做户外十分有名,其丈夫三哥早年在户外向导带队中不幸遇难,但三嫂一直坚持经营管理着她的户外接待事业。

前来四姑娘山之前一个多月,我就和她约定,我们吃住她家,她负责帮我们联系可靠的登山和穿越的向导。

来四姑娘山前,我和三嫂约定:我们的人在她家吃两餐(一早一晚),住她家,保证热水供应,70元一人。

但我发现,我们在一路的旅途中,我们43人中的几乎一大部分人都是那种出门住宾馆、住标间住惯了,对于什么三人间、四人间,以及房里没有卫生间的住宿都是很有抵触,难以适应的人们。

有鉴于此,我一路和三嫂电话询问商量,她家有多少标间,有多少房间里带了卫生间,希望她保证我们的人都能住上有热水、房里带卫生间的床位。三嫂也表态:所有人都可以满意安排下来,希望我放心。

四姑娘山我来过几次,去年我曾来四姑娘山从长坪沟重装穿越到毕棚沟。

我们在四姑娘山镇最繁华的地方下了车,这个地方距离四姑娘山镇管理部门和长坪沟、海子沟景区的入口大约一公里。三嫂的家在一个三角路口,大超市旁边,地理位置很好。

三嫂的妹妹出来接待我们,她是一位很朴实的中年妇女。

她带着我们负责安排住宿的志愿者首先安排住宿。由于三嫂家没有40多张床位,她于是先切块把估计安排不下的人带到附近两家宾馆。这两家宾馆不是接待户外队伍的类型,他们平时只接待休闲游客,因此费用相对高些,但由于是三嫂带来的,我们只和三嫂结算。由于我们中有12个是计划登二峰和穿越的,于是,我们12人被切块安排到一个宾馆。

接着问题来了:被安排到三嫂家住的人觉得住房条件太差,甚至连房门都关不拢,都不愿意住,站到街上来,我们分配房子的志愿者找到三嫂的妹妹,说不能住,要求换地方。三嫂的妹妹没法子,只好把人又集中到另一家宾馆。这样大家才基本没很多意见了。

然后,我们一起到三嫂家的食堂吃晚餐。此时三嫂也来了,她是一个身材高挑,看上去年近五旬的妇女,饱经风霜的面容中带着和气和坚毅。

我和三嫂打了招呼,对她的安排表示感谢,我说我们大多数人将在这里住4晚上,同时希望她把登山向导找来,我们好商量明天是否登山的事。

三嫂平静地回答我的一些问题,她说:保证我们在这里吃住的好,至于登山向导,她说:由于山上下了雪,向导他们带的人今天都没登山,从大本营回来了,在这里等了你们很久,人家现在回家了,都住得比较远,只能约着明天早上见面。反正登山出发都比较晚,明早来得及。

四姑娘山镇紧靠沃日河,傍晚,美女们到沃日河边采风摆拍,也很有情趣。
但她们可能不知道:该河水最后流到大渡河,汇入长江,然后从自己的家门口--武汉经过。

在和三嫂的对话中,我内心深感不安和惭愧:我此前和三嫂约定,在她家吃住一天一个人70元,还免两个司机、两个领队吃住费用。现在,我们一个也没住在她家,却要在她家吃两顿,明天只按70元一人算账,我感觉有点对不住她。如果都是我们户外的人,肯定不会调换地方的。三嫂家目前也住着一些户外人,其中包括一支广西来的登山队,他们住在三嫂家很自在,他们准备明天去登二峰。

去年10月,我曾在这里穿越过长坪沟--毕棚沟。我的向导网名欧阳锋。我此时打电话把他找来了,问他能否带我们上二峰。欧阳锋说:因为下了一场大雪,昨天、今天都没有人登二峰,一般只到大本营住一晚就下来了。他说:他可以带我们到大本营,但想上二峰绝无可能。

在吃晚饭的时候,我们打算登二峰的人临时开会做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按原来的计划:我们43人到达四姑娘山镇以后,人员分成两路:一路大部分人第一天玩海子沟,第二天玩双桥沟,第三天玩长坪沟,第四天参观映秀、汶川、米亚罗,第五天参观毕棚沟。另一路登山穿越的人第一天登山,第二天下山,第三天开始穿越,第五天从毕棚沟穿越出山。

但现在,四姑娘山下了雪,山上的雪据说已经没过膝盖。为了安全起见,12个原计划登二峰的人经过讨论,并一一表态,决定:取消明天登山计划,保留穿越计划,从后天起开始考虑执行穿越计划。

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些沉重。因为我们毕竟准备了很长时间,憋着一股劲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