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永州

生死金鸡岭 二

“生死金鸡岭 ”第一回:  https://bbs.8264.com/thread-5453457-1-1.html

生死金鸡岭  二

收拾好随身物品,把垃圾用塑料袋装好放进包里,起身准备下山。趁着这短暂的休息时间,我们三人商量了下山方案,这又是本次活动出现紧急情况以来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三人以全票通过以我为总指挥的行军队伍。我把剩下的沙琪玛和饼干依照身高体重平均分配了一下,三人各自拿好自己的一份,我还特意叫他们放进衣服口袋里,不要放在登山包里了,反正每人也没分到几个,放进包里到时候吃了也不好拿。他们可能真的是很累了,刚才看云海奇观时都兴奋不起来了,只是一个劲的吃啊喝的,真是一对好吃兄。内外衣已大面积湿透,想找个干爽的地方擦下食指点手机屏幕都不容易啊,衣服不仅湿还脏,碎了的枯草、树叶、泥吧粘满全身到处都是,只好往内裤上抹了一下食指开手机屏幕,猪哥叫我把手机设置无密码开屏,因为下山的时候看轨迹会频繁看手电,此时手机电量在接上充电宝的状况下已恢复电量到30%了,手机电量应该是得到充份的保障了,下山顺利与否就看大家的体力和运气了,相传金鸡岭一带蛇比较多,我们特意选这个时节来爬,应该不会遇见了吧,上山的时候也没看见,晚上视线差,全程找原路返回应该不太可能,只有跟着户外助手轨迹一路趟下去。 IMG_20171109_182306.jpg

我向他们传令下山,队伍呈一字长蛇阵小心前进,我头戴山力士的灯(为节约电量手电备用),左手拿着手机加冲充宝,右手戴了个劳保店两块钱一幅的棉手套,在前面开路,根吧因手有伤我把一个手套和登山杖给了他,猪哥因身材魁梧行动稍缓,他手拿青龙偃月钩刀断后。我在前面,边穿茅草丛边频繁的看着手机,沿着轨迹行走,山顶这一段都是茅草行走还是容易些,到了下山的阶段就又是矮竹和灌木了。走了五分钟就好很顺利没偏离轨迹,我们此时的状态和意志都还很好,只是体力不太理想,不像之前上山时个个都是小试坦克爬坡那是杠杠的有力,现在我身形矫健在前面就像一辆改装过疝气大灯和动力的铃木吉姆尼纯四驱越野车,只是很久没做保养汽油也快见底了吧;根吧体育特长也,就像一台吉普牧马人越野车,只是因之前伤了只手,目前也就是三驱状态;猪哥那魁梧的身材加之早年没有经常运动的经历,整体平衡和身体协调性稍差,他就算是一辆不按保养手册正常保养的丰田普拉多吧。走了十多分钟,轨迹显示已经快到下坡路段了,我四处找了下路,来到前方一茂密的矮竹丛旁,借着头灯的光线看到前方一片都是矮竹子,想着上山的时候也穿过了好几片这样的植被区,这下再没体力也得闯过去啊!我告诉他们跟紧,过竹林了,我右手时不时随手抓住一把把竹子,左手捏着手机,慢慢往前走,每走一步都是先抓竹子左脚往前点路,等重心稳定以后再松开竹子再抓下一把,慢慢的也适应了这种走法,节奏相对轻松了。走这样的植被速度肯定快不了,又走了十多分钟大概走了三四十米,这下伸向前方好像是踏空的,但见左前方有一块大石头,以为就一小平地上一大石头,把抓竹子的手松开去扶那石头,右手刚松开,身体重心已向前倾了十多公分,脚还没有着地,这向重心已失控了,右手赶忙又去抓竹子以稳定身体,这下没抓着,身体侧侧翻一圈,啊…应声摔了下去左手上捏着的东西也顺势飞了出去,我急忙一抓,只抓到了个充电宝,手机挣脱数据线飞出去了。这一跤摔下一米多高掉在了下面的竹子上还好没撞上石头和树枝,我躺在软软的竹丛上起也不想起立马起来。听见我的惨叫牧马人和普拉多赶过来,我提醒他们小心,这里有个陡坡,可能这坡实在太隐蔽了,想不到牧马人也摔了一跤,只是他有登山杖探路没有摔得我这么惨,还好普拉多及时刹住了车没摔,要不然他手上的偃月钩刀,往我这一飞那后果就大了去了。我慢慢的摸爬起来,告诉他们我手机不见了,赶紧找一下,要不然没轨迹就真得会“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了,他俩也茫然无措,怎么找此时只有猪哥一个头灯,我那头灯刚才被竹子给挂住了,我叫根吧捡起来戴着,我拿出菲尼克斯手电来大家开始找手机。这方圆三平方米的地方,我们找了十多分钟都没找到,再分头把石缝里,落下面翻了起来,最后根吧在树叶下面找了出来,我拿过来看见只是屏幕右边有碎痕,应该不碍事,把上面的碎叶清理了一下,打开发现手机内屏也碎了,触屏已经失灵,这下绝望的阴影再次笼罩过来,我把手机强行开机关机了好几次都是一样的问题,手机报废轨迹是看不了了,他们两人的手机上面都没装户外助手,我已经懒得去讲他们的户外意识了。
   时间已经是7.20了,我用手机往四周照了一下,发现前方有一条山沟,这手电的光源还是挺给力的,之前要是舍得拿来用这一跤弄不好不会摔了,我已经顾不上节约用电了,把手机亮度调到中档,叫他们跟着小心的走了下来,已经不能看轨迹了,我向他们提出,之前我看手机等高线图印象中这一方向是一山谷地形,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就沿这水流的方向溯下去,我觉得这方法肯定是对的,但最坏的结果是这山沟最后不要是在大水库的中间位置并流进水库,这边几个大水库,到时候我们不小心掉水库里怎么办,反正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只有跟着山谷一路往下溯。这种山谷里的溪流坡度都忽高忽低,有时是一块整体很大的花岗岩石体,不可能直接下得从旁边左右迂回寻路,有些石体就算小一点,下的时候也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因为石体上终年流水冲刷,阳光很少光顾,上面长满了青苔滑得很,加之这溪旁可供手借力的树枝又少,随便摔一跤就会酿成大错。经过了二十多分钟的行走,我感觉到身体乏力抽盘感比之前还严重,就叫大家原地休息一下补充点食物。现在我们是除了不缺疲惫、恐惧其它啥都缺,本来上山食物就准备不均衡这下身体早已被掏空,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早就可能消耗殆尽。我知道,食物的三大构成部分主要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蛋白质会在消化过程中分解成氨基酸,这些氨基酸能组合成人类肌体所需的蛋白质。它在食物摄入量中大约占20%左右的份额。蛋白质:牛奶、大豆、瘦肉、鱼虾;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由简单的小分子组成,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在这个过程中释放人体活动所需能量。因为消化吸收快,所以这类食物作为活动餐、路餐的很好选择。碳水化合物包括糖、淀粉和纤维素,其中纤维素虽然不能消化,但纤维素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般这个类别占我们食物摄入量大约65%的比例。碳水化合物:大米、面食、糖果、水果、蔬菜;脂肪——脂肪的成分比碳水化合物要复杂,消化脂肪的过程比消化碳水化合物所花的时间要长,所以它是一种供能持续时间更长的能量来源,在寒冷的地方睡前食用会觉着睡觉时比较温暖,但是作为需要尽快补充能量的食物,显然它又不合适。它在食物摄入量中大约占15%左右的份额。脂肪:肥肉、植物油、坚果、黄油、奶油……除了以上三类之外,还有两类也必不可少,那就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维生素会引起某类特定的疾病,缺乏矿物质,会引起体内电解质紊乱,出现类似抽搐,痉挛等问题。维生素可以通过新鲜蔬菜水果等来满足,矿物质简单点也可以通过盐分的摄入来满足,如果要求高一点,可以直接买维生素片剂和矿物质电解质粉剂来实现。上面所述只是网上经过科学分析行出的结果,真正如何把那上面些内容结合自己平时的个人口味偏好才是关键,户外食品的构成应该均衡而全面,而不是偏颇地只准备某一类,每次活动所携带的食物可根据上述数据和出行天数进行配比,才能在途中合理进行能量补充。
  下行的途中猪哥又摔了几跤小的,我叫他把钩刀扔在路边算了,这一路不知道要走多久,能不能顺到大路上都不知道,那刀要再伤着自己可不得了,这关头,我们三们只要保护好自己不受伤能缓慢行走就是对团队最大的负责。这山谷到处是大石头,我想反正我带了救生毯,实在不行找个凹进去的石块,把湿的外衣服脱了,内衣是速干的,就披着救生毯扛一夜,等明天天亮这体力了会恢复些,视线好走着也没这么累,但是三个人一张救生毯也是行不通的,休息了十来分钟寒意又袭来了,打颤、发抖继续,不走就得冷死。我三步一回头的继续走着,因为我的手电照射距离比他们的头灯远很多,我都是先走一段然后原地站着回头手电照着他们让他们靠近我再走,根吧因手伤,每次下的时候都是先坐在石头上,右手撑在腰后的石面上一点一点让身体往下滑,左手持登山杖顶住下方的石体尽量使身体保持平衡,反正腾空落地的距离越短越好,回为这满是青苔的石体动作稍大点,滑倒的机率就大很多,我发现这种地型还是不带减震功能的登山杖实用性强;猪哥在后面时不时又摔一小跤,不过有些是在身体失衡的状况下为避免大摔,主动采取的保护性小摔。反正一这一路都是我先等根吧,然后我和根吧等猪哥,这山上的溪流可不是都向一个方向流的,中间转了几次弯,又有几条断流的,溪边很多倒了的朽木,时不时看见几只老鼠乱窜,我们一路通过观看现场地形听水流声响,至少目前还跟着水流走的,也不知道方向偏移没有,有时需要抓旁边树枝借力,不过也得十分小心,有时怕抓到朽木连人带树一起摔下来。抬头望天看见闪亮的星空,飞机的轰鸣还在继续,我也想知道哪颗是北极星,我也真不知道是哪颗,8点多钟了我感觉大腿抽筋的感觉好像消失了,难道是找到包时吃的食物已经经过消化后转换成能量完成供给了,这是个好的兆头,以前吃东西从来没觉得这么有用,只是任务式不吃就会饿,现在的感觉是没吃,吃少了就会累死冷死。
   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了还没看到一点人类活动的迹像,从山项下来就是海拨4百多米的样子,不应该啊!忐忑的心情一直伴随着我们,我走了几步手电往前晃了一圈我再回头照着他们,这时脑海里浮现刚才前方一节青绿的树枝,心想这季节一路的枯枝哪里还有这么绿的啊,等他们下来,我没像之前一样立马起步,站在原地往前方照了一下,我靠…一条竹叶青蛇吊在前方三米距离的树枝上,这可是很毒的蛇,这“小雪”前后了高山上蛇还没冬眠吗。我用手电照着它观察了一下,这蛇一身绿油油的两边有两条红线,这就是人们说的丑陋到极致就是美丽的美女蛇,这季节了还不进洞估计是想最后饱餐一顿吧,竹蛇青属溶身性毒液很毒的,但因蛇体型小每次的喷毒量少而不足以致人死亡,但是要是被咬的部位要是脖子的话,因为会肿胀影响呼吸还是很危险的,这节骨眼让我等遇上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我拿过根以的登山杖一杖打过去,这家伙从刚才装憨想等猎物上门的状态,立马凶猛的转头咬登山杖,我试着力一顿打也不知打死没有,用杖把蛇往旁边甩了三四米远回了下神继续赶路。 F201009060954137417104512.jpg

前方一大片的朽木覆盖在前方根本看不见了水流的踪影,三个方向都有小溪的痕迹,正前方一块很大的石头挡住我们的视线,我们该如何抉择呢。我顺手从裤兜里拿出最后一个沙琪玛正准备吃,根吧说分他一半,放在平时我一个给他都没事,但这会我还是不情愿的掰开两半,还把稍多的那半让给了他。经过我们三人的分析,其实也主要是我的意见他们附合,左右两边的溪流应该是两边山腰流向这山谷来汇合的的,看到网上有驴友也说过南方的山就经常有这种情况,在户外掌握这一特点有时在山腰也能找到水原,我们选择了左前方那条继续往下前走,走了不一会儿就又听见流水声了,看来我的判断是对的。顺着这流水,看着旁边的野花跟枯树,漫无尽头的走着,此时我可没有欣赏清泉石上流的雅兴,反倒觉着这跟丧命黄泉路一般,嘿,你别说这段路,及我们走这路的绝望心情还真有那么点意思,途中毒蛇出没,路边彼岸花盛开,中间一条溪流好比忘川,想到这心头不由发出一阵强烈的寒颤来,不不知什么教派说的走过黄泉路后过了恶狗岭有一座什么金鸡山的,“一入金鸡山,一群一群的公鸡迎面扑来,那铁嘴和秃鹫的嘴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下一下的都要捯瞎灵魂的双眼,煽动的翅膀更是让你无法睁开眼睛,那锐利的爪子更像大黑爷手里的抓魂钩,一爪子就可以让你皮开肉绽,深入五脏六腑,并且不抓出你的心肝不算完事”。哟西,今天难怪这么背,原来整得是这出啊,金鸡岭,金鸡山,倒底是一回事吗。突然旁边传一声牛一样叫声,他俩立马说听,什么叫,我脑海一下崩出两个字“牛头马面”,他俩也一惊,我又跟着叫了一句,那东西又跟着叫一声,搞几好句也没见踪影。我是越走越害怕,尽量放慢脚步跟他们保持距离,我虽头脑还保持理智但电影里那些画面时不时闪过让人又寒又栗;妈的,今天就算累死饿死也不要被吓死,就算是黄泉路上无老少,我这也叫“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更况且“南国烽风正十年,此头当向国门悬”这革命诗歌一来,兴奋劲完胜各种鸡汤。9.30这一波又一波的强行军,体力又消耗待尽,披着湿衣服,拖着沉重的大腿又到了抽筋的边缘。我的电筒照射处发现一处混凝土建筑,原来是一人工水渠,这下紧张的心情又舒缓了下来,至少到了有人烟的地方了,我估摸这应该是某水电站的渠道吧,这渠道把之前的溪水给截留了,要找溪流还真的费了功夫,经商议大家决定顺着水渠,找到电站的下水管,这样就能顺着管道下到电站去,至少今晚能平安渡过了,这个主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休息一会,纯粹的休息,没有食物了,再不尽快下到大路,顺路找到车,怕是也坚持不了多久了,想到车我立马叫根吧打开我那小鹰包的副仓,看车钥匙在不在包里自带的扣带上扣着,这包经过这一路的折腾几次被树枝把拉链挂开,幸有猪哥断后一一把好,要是没有那个扣带,钥匙怕也早掉出去了。我们顺着渠道走了十来分钟,就发现后面都是暗渠了,暗渠上面覆盖着树、树枝很不好行走,我们决定还是往回走到刚才那里去找溪流。我们从渠道上路下来找溪流,这一段路两边已经是那种很高大的竹子了,海拨应该比之前底了很多了,之前走了蓝山的很多山,从山顶下到一定的高度就有这种植被的竹林。我们分头找了几分钟,是猪哥找到了溪流,我们向他靠拢后继续前行。
   这段的溪流坡度没有之前那么急了,走起来没那么费力但是植被茂盛一些,又要开始钻竹林、穿灌木,跟着溪水一直走,身体随时处于抽筋的边缘,这一路下来我手机报废,他俩手机也电量不足早早关了机,一路也完全没有拍照的心情。又到了一个水流的转弯处,我正想伸手去抓旁边一树枝借力,重心已前移,眼睛急促望了一眼,一黑黄相间的邪物附在树枝上,我赶紧收住脚,因为身体已前倾,手又没有抓住东西借力,一跤摔在了溪边的泥堆上,脸上衣服上沾满了淤泥,我顾不上擦洗 ,用手电照了下刚才那树枝,一条黑黄相间花纹的蛇足有1斤半,那世界最邪恶的眼睛朝这边望来吐着信子,这蛇也不是缠在树上,就像腹部有吸盘一样吸在树枝上跟树枝呈平行状,看得我一身直起鸡皮疙瘩。他们两走过来看了一眼说这是银环蛇,我说银环蛇至少是黑的跟白的环,这是黑黄相间的顶多算金环蛇,我叫根吧用登山杖去打蛇我摔了一跤加体力不支,打蛇那点力气都没有了,根吧说他视力差,晚上基本上的人兽不分了,不过这季节了蛇好像也不太活跃了,我们在旁边又是摔跤又是讨论的它也还稳稳的没走,我拿过登山杖收着力,因为怕力太大打断登山杖,一顿乱杖打下去蛇从树上掉了下来,地上横七竖八的枯枝我的杖大多打在树枝上,蛇没几下就逃出了我的攻击半径,我们估摸着蛇走的方向,从旁边绕了下路怕他半路伏击我们。 6a9c4fd8xa5a7ae6745ac&690.jpg

听一些前辈说起金鸡一带蛇是挺多的,我们才选择了立冬以后来爬,上山的时候一直都没遇到过蛇,这下山这一路跟着溪流看见好了很多老鼠啊石蛙啊,刚才学牛叫的应该就是石蛙,猪哥还看见了野兔,这么多野生动物也怪不得蛇多了,后来又看见几条蛇,其中好几条竹叶青,其它几条也是颜色比较鲜艳的,我都懒得去打了,直接打草惊蛇然后绕路走人,心里一直在想这样的晚上要是那种伪装度极高的蛇我们该怎么发现得了啊比如眼镜蛇、五步蛇这一类的,随便谁被咬一口就会灭团。对蛇我这一路也是稍加防范了的,比如每到一处前面树木茂密的地方我会先捡个石头往前一扔,想起刚才我还差点抓向那爬着蛇的树枝了,后怕啊!幸好这这季节大多数蛇应该冬眠去了吧,这蛇就是所有生物中长得最丑陋的了,身上的斑纹鳞片、邪恶的眼睛、恐怖的嘴巴,古人形容蛇“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想想都让人毛骨悚然一身鸡皮。
   10.50左右,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走,我们走的溪流相对变宽了,我感觉着不多到水库旁边的了,叫他们小心看着前方,不要掉进水库去了。又走了10多分钟我电筒光照处发现一处石碑,我也没仔细看想是一处墓碑,理智的想就算是又怎样,证明这里离人烟也不远了吗,再往前照了一下,看见一处圆木搭的桥,反正不是奈何桥,这我可能肯定我们上山之前找路的时候车还开到过这样一个桥附近掉头的,等他们过来一起观察了下,确定这就是大路上那个桥,三人相拥喜极而嚎,可走出来了,总算没弄死咱哥仨。我们当时还用根吧的苹果手机用最后一点电开机录了一段视屏,但这手机关键时刻掉链子,前一段有画面有声音,后一段就只有画面了,根吧还说他为保险起见录完还看了一小段,正常在关机的。我们看了下旁边那块碑,好像上面有个界字什么的,那应该是界碑,我们也没仔细看了,赶紧走上大路,顺着路往我们停车的地方走去。朋友们,户外无小事,出门得周全.户外关乎生死,无所谓生死!! 微信图片_20171125233211.png

(这是一座胜利的桥啊)!

(全身湿透这囧像)

(根吧)

(猪哥)

(其中滋味自己体会)

(老司机归位,空调把人给从半僵硬吹回来再说)

非常精彩,期待好贴继续.
精彩好贴!吃一堑长一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