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临河古村有历史,三面环山型如椅;东西街面虽百米,弯弯小桥四五座。

登山活动起点从沙河市柴关乡绿水池村开始的次数不计其数,多数的路线是去往属于邯郸市武安市的定晋岩禅林果寺或井坪垴,有时候是穿越,有时候是环行。等过了绿水池村西南方向5里地的南站自然村后,一条非常明显的小道沿着山脊伸向了南边的垭口,好多次很想上去探一探路线,多因为没有提前做好功课,又给活动的路线相违背,一直纠结了许久。2016年底的一天,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后,我们决定从南站村转向南,去探一探垭口南边的神奇世界。
     从南站村西,一条非常清晰的小道把我们带向了南上的路径。不多时,已经站在了垭口之上。第一次到这里,这边的地形地貌感觉和北边的有点不同。垭口南边呈现出一近似圆形的环状地貌,只在东南方向是山口。垭口这里风很大,没做多久的停留,沿着小路走向了东南。穿过小树林,一座小山村呈现在沟底,房屋朝向多是东南方向,因地势的缘故,房屋层层叠叠,上面的院子和下面一户房子的顶部都是在一个平面的。房屋给山区其他地方的用料一样,石头垒的墙,石板搭的顶,小胡同也是用河里的鹅卵石铺就的,长年累月雨水的冲刷人的行走,把石头打磨的光光的亮亮的。从小胡同来到东西大街上,从街两边的建筑可以感受的到,在农耕时代,这个村子还是比较富裕的。高大的门楼,长条型青石修的台阶,门楼两边用砖雕刻的风格迥异的动物和花草,可以看得出来主人家的富足和品味。临街的窗户也给山区别的地方很大的不同,有的是圆形的,有的是六边型的。大门两边的墙上,石头上凿出来的栓马环数量昭示着这家主人牲畜众多。更令人称奇的是,街道从西向东也不过百米,河道上竟然建了四五座小桥,拱形的桥像半圆月亮挂在河面上。
      来到村子中央,这里是一座寺庙,里面由于大门紧锁不得知供奉的是哪一位神仙。寺庙的对面跨河建的是一座戏楼,戏楼两旁书写的对联很有诗意。照片上有,在此不再赘述。
        来到村东南,又一座小桥横跨在河面上,桥上建有寺庙,供奉的神像前,石槽里满满的香灰预示着这里的人们对神灵的敬仰。古代进村的道路是在桥下,新建的水泥路修在于桥平齐面上,新建了村委会办公室。牌子上书写:武安市贺进镇后临河村委会。
      在村子里,听来人给我们讲解了村子的来历,历史上的名人,故事等等,让我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离开村子,沿着山上开发的大路,北行再次跨过武安市、沙河市的分界岭。照常走的路线,应该是继续沿着大路向东北下,但是,这一段路都走过,又是水泥路,我们都不怎么感兴趣。在山顶上寻路,没多时,真的在西北方向一高崖下面的山沟里发现了一条小径。凭着多年登山的经验,我们断定,此路可以下山。进到沟里,由于是山的背阴面,南侧又是高大陡峭峭壁,狭窄的山沟里显得非常的黑暗,人在里面行走,心里有深深的压抑感。下行二三百米,绕到了崖底,左转行走了没多远,视野突然变的开阔起来。层层梯田赫然出现在脚下。远处的南站村清晰的沐浴在阳光下,我们清楚,这次的探路行动,又一次顺利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