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黄石

11月12日,早上6点就从新都桥出发,翻越了那著名的折多山,翻越过程中,看到对面连绵的山上,晨曦微光连片的白云中,包裹着的山峰真是感叹:画家是绝对画不出的那种美,且这种美一直跟着俺们的车在前行,好一个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行。听说折多山还是缘于俺的好友美女骑神君子兰曾经千里走单骑神勇的征服了折多山。如今翻越折多山,更觉骑神君子兰的了不起。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折多”二字。 折多山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也是全国各地骑友们最喜欢挑战的一条线。下了折多山,到达了康定溜溜的城,看到了跑马溜溜的山。康定古称打箭炉,蜀汉时诸葛亮南征孟获,遣将郭达康定造箭得名。位于川西贡嘎山北端跑马山麓,是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高原古城。古城三山环抱,二水夹流,也是到了康定,才知道那贯穿城中的叫折多河,富有民族风格的各式建筑错落有致地散布于河两岸。俺们穿城而过,没见到李家溜溜的大姐,也许月亮还没出来,张家大哥打情骂俏时间还没到,嘿嘿都说跑马山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因为只有到每年六月份集会的日子,才会有各种热闹可看,反正远远的看上一眼,俺也知足了。那首著名的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多少的凡夫俗子。也醉过我这二二的心。九点多一点到达了我仰慕已久的泸定桥,花了十元钱钱买了门票上得桥上。飞夺泸定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发生于1935年5月29日,飞夺泸定桥的勇士有22名。这个故事,我相信,是个中国人基本上就听过,泸定桥离水面有好几丈高,是由13根铁链组成的:两边各有两根,算是桥栏;底下并排9根,铺上木板,就是桥面。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似的,领导说,当时红军可是没木板的。别怕,我虽然不怕,但也不敢朝水下的急流看。有点点小恐高。不过,对红军勇士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了,真英雄也。俺在泸定桥上走了两个来回,也就不那么恐高了,桥下大渡河水喘急,桥上的当地行人,妥妥的甩着手,抱着娃,步履稳健的走在桥上。俺也边走边吟唱:“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冰冷的铁链与肌肤相触及,让俺的心为之而颤动。风呼呼的吹,江水激烈的奔腾着,仿佛在向我们讲述着什么,又提醒着什么,什么呢......一座铁索桥,记载着一段历史,十三根铁链,串联起新中国革命的烟云
     康熙御笔题写的"泸定桥"于桥头,如果不亲到此地,那知还有御笔这事。康熙四十四年动工兴建,康熙四十五年泸定桥竣工之际,康熙皇帝亲自为该桥题写"泸定桥"桥名。大渡河自北向南,浪大水急,两岸谷壁陡峭,险峰兀立。泸定桥是大渡河上建造最早最长的一座桥梁。俺站在御笔边边,问售票人员,御笔在那,那售票人员说就在你旁边呀。嗯嗯,傻傻的俺。桥边的一些店家卖些俺没见过的水果,紫色的雪娃娃,大红色的高原红,粉色的仙人掌果,俺哈一一买来尝下。好吃的俺。
泸定桥游玩以后,向海螺沟进发。游记:三入川藏之6 越折多 溜康定 踏泸定桥(写于2017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