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2016年最后的一次登山活动献给了一条处女沟。

2016年的最后一天,本来计划要出去到一个远一点的地方活动的,心里的一点唯心观念还是让我们改变了主意,这一年最后的一次活动首先要达到的目的必须是安全顺利。又打听到山里下了几场小雪,担心山路滑,雪深,不适合远途探路,所以,我们把2016年最后的一次活动地点选在了沙河市境内的井坪垴附近,一来这条路线,基本没有陡峭的山坡,非常安全;二是到了山顶,可以欣赏大草原,去看望一下那颗古树。
      计划是这样的,等我们真的登上了山脊,寒风凛力,风吹起的积雪打在脸上生疼生疼。想一想要在很长的路段抵抗这样的天气,真的不是一项好的享受。况且每当我们来到山里,好奇之心还是很强烈的。多次来到这里,都可以看到山脊西边山沟里好像有小路,不知通向哪里,总没有机会下去探路,今天山脊上不适合长距离行走,也正好下山沟探一探新的路线。
     山脊上向下看,还真的找不到下沟的小路,好在山坡没那么陡,试探着向下找路,还真的在沟底找到了路,并且还有人工垒的台阶,这更坚定了我们探路的决心。回来的路上,我们也分析为什么在山脊上看不到下山的小路。可能的原因也许是,这条小路几乎没有村民行走的必要性了,所以就荒废了。而即使有登山的下去,也因为上面这一段山坡不是那么的都,探路的人走的很分散,所以也就没有把路踩的那么固定,当然也就不明显了。而等你到了沟底时,没有了选择,小路也正好和原先的路线重合,所以,只有等你下到了沟底,才发现道路的原也就不稀奇了。
       沟底的小路是清晰的,风也小了很多,但是,沟底的状态却也是很复杂的。积雪厚厚的,看不清楚路面的时候也是很危险的,光滑的地方,很容易让你崴脚,滑倒。由于不知道深浅,往往会闪了你的腰,或顶一下你的脚,走起来很困难。好不容易从沟里走出来,到了一处几条沟汇合的地方,这里有阳光照射,还有一座小水库,我们也就在这里休整一下,已经湿透了的袜子抓紧时间掏出晒一晒。
     由于这不是我们来之前计划中的路线,下一步往哪里走,路线在哪里,我们都不清楚。但是,我们所处的位置,我们是清楚的,大致应该是定晋岩禅林果寺的北面北寺沟村附近。下一步我们的选择应该是这样,找路往北上,探一探上井坪垴的路线;二是沿着河道向南走,到了禅林果寺后,再沿着我们走过的小路往北上,返回到南站村。在沟底,虽然不清楚北上井坪垴的下路在哪里,看着那高大陡峭的崖壁,这样的天气状况下,即使找到路,也是很不好走的;而去往禅林果寺,又要多绕一段冤枉路,而且也走过,好奇心也告诉我们,去禅林果寺不是我们的首选。
    在我们休整补充体力、犹豫着向哪里走的时候,如有神助似得,山沟里出来一群山羊,头羊脖子上的铃铛声远远的就传进了我们的耳朵里,听起来是那么的清脆悦耳。不一会,羊群后面跟着一个放羊人也来到了我们跟前,当他看到我们的时候,也非常的惊奇,他也许不会想到,这样的天气,这个地方竟然还会有人来登山。
      给放羊大哥攀谈,他也反对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往井坪脑上,因为路不清晰,也很滑,担心我们找不到路会被困在山里。清楚了我们的想法后,他给我们指出了一条我们没有走过的路线,不仅满足我们探路的好奇之心,还能顺利的回到南站村。
        原来,从我们休息的小水库这里,向东南方向那条沟里上,里面就有一条小道,小道还算清晰,也没有陡峭的绝壁,走那里很安全。于是,我们谢过这位大哥后,照着他的指点路线,出发了。果不其然,小路真的被我们找到了。尽管刚开始的时候,也走了一段冤枉路,但是,凭着多年的经验还是很快的回到了正路上。之后的路就好走多了。上到沟顶端后,眼前一亮,开阔的视野里出现了我们熟悉的U型槽,熟悉的地形让我们欢呼,开心大叫。
      2016年最后的一次登山活动,就这样在紧张刺激的探路之中,顺利安全的结束了。一场圆满的结束,预示着新的一年又在等待着我们。
2016年最后的一次登山活动献给了一条处女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