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班夫贾斯珀露营自驾攻略 - 鼠先生雀小姐在路上之加拿大落基山脉旅行

D7, Sep.8, Sunwapta, athabasca 抵Jasper

今天行程是赶往Jasper镇,路程66km,路上有几个观景处需要花些时间游玩。
终于要苦尽甘来,下雨了,希望吹散烟雾。
先路过Sunwapta瀑布,牌子上指示前面有两个backcountry的campground。

冰原大道

瀑布说实话普普通通,中午就抵达了Jasper。
阴冷潮湿的气氛扑面而来,像魔都的11月份下雨的时候。这个时候一件好软壳能保持身体的舒适。

贾斯珀国家公园

前面说到,加国毕竟是有些特色的,比如国宝级咖啡店Tim Hortons,加拿大的星巴克总得来说不好过,我已经是TH的死忠粉了,有机会就买两杯,就等他什么时候开拓中国市场。Jasper小镇这家也长得很有特色,中饭就这里解决了。

雀小姐总是能发现可爱的小东西,比如这个青蛙骑士。

落基山的人们呐,不是在玩,就是在去玩的路上。

贾斯珀国家公园

必胜客和KFC本就是一家,只是这么合体的不大见过。

之前订好了今晚Jasper附近的营地Wabasso,于是我们就沿着AB93往南边开,开出小镇几公里就看见一个酒店招牌有vacancy,提醒我们其实晚上反正下雨可以试试walkin酒店舒服一点,但是我车速快了点就懒得掉头了,于是又开出几公里发现了下图这家Becker's Chalets,看到有红色的vacancy提示,果断切入,问了还有房240刀含税,果断拿下。诚信如我,虽然只有几个小时了,我还是打电话给parcs canada取消了之前营地的预定,损失28刀。

以为条件不咋地,我问前台小妹是不是有独立淋浴估计她觉得我搞笑的吧,因为入住后发现条件在山里来说好到爆了,该有的都有。我们住的2层小木屋的2楼,相当于国内那种叠墅吧。是套间,厨房客厅+房间。正好气罐也快用完了(幸亏买的是大罐的),用电磁炉可劲煮那些费火的东西比如南瓜。

贾斯珀国家公园

山里来说这已经很丰盛,整个NP能吃上像样的饭的地方只有Jasper和Banff两个小镇。

加拿大鹅在加拿大是当地一霸,这个印在2加元钢蹦上的萌物,大摇大摆走在路上,法律不允许催它们,就是这么拽。我同事都恨这些鹅,说经常造成堵车。
另外大家不要被同名大衣牌子迷惑了,那个南极地图臂章,只有少量黑色的臂章是加拿大鹅绒做的,其他蓝白色的都是鸭绒。。有点挂羊头卖狗肉的意思。。

贾斯珀国家公园

酒店容积率超低,方圆几公里仅此一家。

连续露营很多天之后,在酒店或者民宿休整一下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原本的计划是每露3店1,结果除了lake louise基本找不到什么酒店,变成了进山露营到现在。不过好在这边的露营文化浓厚,frontcountry露营设施齐全也还算舒适,再加上有车,没有变成两个原始人。

D8, Sep.9, Jasper周边,4个经典的湖

从小木屋出来,准备把Jasper周边探索一下,经典4湖是必去的。
首先就是金字塔湖和Patrick湖,要胸没胸要屁股没屁股,4分不能再多了,只能说是个当地人休闲垂钓烧烤的地方。

贾斯珀国家公园

之前在OHara看到小浣熊,这次看到驯鹿一家,还是木有看到熊。

前往Medicine湖的路上,这里显然不久前发生过山火,一片焦黑。

medicine湖还是有几分姿色的,这湖某个季节会消失,过段时间又会出现,土著人以为有魔法,其实只是连通器原理。

贾斯珀国家公园

前往Maligne湖途中,遭遇野生羊群。

玛琳湖

此地徒步路线非常多,右下角的osprey poco是神器,当年我家娃可是靠它登顶佘山的。这边儿童背架不时能见到,老外的户二代成长环境不要太好。

这个湖是狭长形,长几十公里,最经典的路线就是划船往里,在其中某些点靠岸露营,都是backcountry的,需要预定,我当时都看了下还挺紧张基本都订满了,每个campground才8个席位。
这图估计就是要准备出发了,要个几天。

玛琳湖

天气在好起来,人品要回来了。
沿着岸边往里走,人很少,雀小姐又怕碰到熊熊,但我是毫不担心,因为偶尔还是能遇到人,熊听见人声会回避的。
路遇钓鱼的人,这里钓鱼需要license,管得有点严。。

带娃出游。

打道回府,最后一个地方,Maligne峡谷。

感觉来到了黄山,峡谷很深,有气势。

今晚是一个多月前订好的民宿,在峡谷时接到房东电话问我情况,我和她约好半小时后到。就是这家Blue Moose蓝色驯鹿。

房东刚好不在家,但我敲门却有人开门,是他儿子,一个俊朗的英国大男孩。很会做生意,给客人住的是地下室改的,共两间房,没有厨房,只有一个公共的早餐区,当然还是很干净、整洁、温馨的。700rmb的价格,性价比就远不如昨晚的小木屋了。

入住之后,找个地方打牙祭。天天做饭烦死了,我们就是要大吃一斤。
吃这件事情我们从不马虎,其实昨天逛遍了Jasper这条主街的两面,就打定要吃这家看起来很地道的Alberta AAA牛排馆 “Fiddle River”。
找趴位费了半天,还挺远,冒雨走了半天才到,也只有中国来的吃货这样了。后悔没有先电话订一下,结果人家满座,而且预定的优先,我们等了半小时才吃上,虽然这在魔都根本不算啥。

传说中的艾伯塔AAA级别的牛排,gauranteed。雀小姐的是烤三文鱼。要的medium,确实非常嫩。墙裂推荐!说明天还要来吃一顿。

gingerluo 发表于 2017-11-26 21:51 占楼     占楼占楼占楼

楼主加油啊 更新有点慢啊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11-27 10:00

谢谢关注,今天抓紧更新一些

D9, Sep.10, 天晴了,杀个回马枪!

从地下室出来,敲门准备和房东道别,结果人毛都没见着,难道9点还在睡觉?只能出发了,这次连房东面都没见着,只见到了小的。
今天天气大好!所以我们的决定是杀个回马枪,那些天,被烟雾遮蔽的山川湖泊。

本次行动大功臣,有次不小心小磕了底盘,看了幸亏无碍。

每个牌子指向对应的山。

这个季节的班夫已经是色彩斑斓。

雪山、密林、湖泊、河流、冰川,日夜相伴,随着旅程逐渐尾声,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回到这里了。

路过一个营地,Jonas,大上午的,这个营地几乎是空的,是我此行见过最空的营地,和蚊子溪一样也是全自助。

36席,人人有份。

继续前进,在HoneyMoon Lake营地吃午饭,边上来了一个豪华自行车团,十几个人,有辆装备补给房车伺候着。和其中一个人聊了下,是附近的人,他们经常一到周末就出来户外活动。

国内导游就会扯着喇叭说,大家往这边看,这座山峰像什么?对了,蘑菇。
这边的雪山和尼泊尔的不一样,其实海拔才3k,只是纬度高,所以积雪终年不化。尼泊尔怎么也得5k才到雪线吧。

这都是那一天没看清楚的冰原大道!当时烟雾弥漫,这些根本看不见。我们庆幸抓住天气,果断补刀!

哥伦比亚冰原

翻过这座雪山,就是那天徒步过的athabasca冰川。

这次又小徒了一段。

远处斜着带雪的岩层是Jasper地区典型的地貌,我称之为五花肉。

哥伦比亚冰原

斯巴鲁的广告。

终于又来到了我的女神湖Peyto Lake。这是形成湖的冰川,一直往里延伸很远。

佩托湖

这爪子摄人心魄。

下午湖水的阳光被有遮挡,我们决定明天早上再来三顾。

下午湖水的阳光被有遮挡,我们决定

佩托湖

女神和女神湖的合影。

路过弓湖,其实也蛮嗲。

弓湖

左面就是鸦爪冰川,从露易丝湖进冰原大道看到的第一个冰川。

弓湖

由于之前的良好印象,这晚又给了蚊子溪,现在胆肥了黄昏才去,也只有最后一个营地了,运气果然回来了。

本人厨艺一流,可以上8264网的户外美食栏目。

小溪对面的小木屋我们上次就发现了但是没有去探索,这次发现是青旅,条件也一般只是说不用带帐篷了,但是我后来网上看了看也都订满了。废话,山里,100刀以内这么便宜。具体请看本文攻略部分。

D10, Sep.11, 三顾女神湖, 冰川徒步惊魂

完美,不枉我们三顾。

佩托湖

Bow Lake Lodge,大道上的寥寥几家酒店之一,又贵又没有房间。

哟西!

弓湖

今天的任务还有游玩KootenayNP。
有个Boom Lake,但是,要徒步几公里,作罢。

库特尼国家公园

额滴神,喂食野生动物罚款25000刀。

这是大西洋和太平洋板块的分界线,是不是地震多发带?

Kootenay林子,太可惜了,很多都被烧掉,现在看到都是重新长出来的小树。

库特尼国家公园

这边NP里标志性的红椅子,在这里找到2把,雀小姐赶紧爬上去找找闲散的感觉。这里是一个什么峡谷,懒得翻名字了,名字不重要,感受最重要。

我和雀小姐说,是不是再干个几年就变卖家产,到落基山里面找个护林员的工作,天天巡山、露营、徒步、登山,能活到120岁,也可能被熊吃掉。
有个和BNP的ink pot差不多的地方叫paint pot,这地方也很多backcountry路线。

库特尼国家公园

就走进去的这一两公里山路都十分野性,没有几个人,门口的parcs canada提醒我们现在是浆果季节,提防熊熊。。
parcs canada有很多俊男靓女,国家给他们发的深绿色软壳制服很显身材,是不是始祖鸟代为设计的。

跟着几个北欧人(北极狐的包和字母上带点的口音出卖了他们)一路走来。为什么?因为其中有个妞腰上别着防熊喷雾,而且实在不行人多的时候总有比我们跑得慢的。结果北欧妞可能心想“呆会如果有熊过来我就先喷了这两个中国人再跑”。人与人之间可不可以多一点信任。
paint pot其实就是铁矿石小池塘,色彩是不错的。

库特尼国家公园

这边的NP还是以感受、观景为主,真的说倒也没有很多特别的点,于是自上次OHara之后决定离开前再挑战一下徒步,这次我们选择的是Stanley冰川徒步。往返应该也有8到10公里,上下山,难度比OHara大。
我们到得有点晚了,停车场有十几辆车,我们估摸着人不少不用太慌。

Stanley Glacier Hike

就是这样的小径,一直通到远处的stanley冰川脚下。一开始还时不时碰到回来的人,每次我们都问前面人还多吗,开始都说还有不少人。

走了大概一半多点,过了一座小桥之后进入了背阴面,整个林子瞬间阴森下来,碰到的人也越来越少,问了一对小夫妻,男的说上面没人了,女的说还有,我们选择了相信我们想相信的,因为我们不甘心打止要继续爬。结果再也没遇到回来的人,越往上爬越心里没底,到了这个点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再爬就来不及下山了,于是悻悻回转。经历了OHara之后我是淡定多了,雀小姐还是很慌的,一路猛走。我和她打赌下山的过程会碰到上来的人,她不信。

终于又走入了阳光的怀抱。

Stanley Glacier Hike

回去一路都看不到人毛,直到离起点20分钟左右的地方才又遇到两个帅哥,都带着Bear spray,我告诉他们要走2个多小时,他们也只能硬着头皮往里走。然后马上到停车场的时候遇到一个妞,我们告诉她前面只有两个男的走了20min了,让她小心点,她面露犹豫的神色,但还是继续走了,结果我们还没回到车里她就也回到了停车场,我称赞她的选择明智,她表示明天再来,不知道更怕熊还是更怕那俩男的。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何况是独身女子。如果按照好莱坞恐怖片里的套路她就应该继续走,然后被熊追赶的时候被那两人解救,结果那两人居然是变态杀人色魔,最后惨在这大山深处的洞穴中沦为性奴。失踪女子上了新闻之后,两位中国游客向警方提供线索,但警方寻遍这一区域也一无所获。。Based on a True story.

回来已经5点多了,住的地方还没着落,但是不慌,我们已经身经百战。KNP本来有2个营地在附近,但9月份都已经关闭了。开放的营地最近的应该是我们第一晚住过的Johnston canyon,但我们不想住重复的了,决定是向banff镇方向走,一来看看路上的Chalets之类的,二来不行就去banff往东一点的Tunnel Mountain巨型营地。路过一家Johnston Junction附近的Chalets,报价也在250含税左右,但是看天气不错,还是准备露营。双Jack营地不止一个,其中一个已经满了,另一个关门了,于是最后还是住在了Tunnel Mountain。这应该是整个CAD Rockies最大的营地了,也分为一、二期,有上千席位,而且其中有一个营全年开放。
这样的营地现在更加不用预定了,大摇大摆walkin。

这是隧道山营地的豪华卫生间。

班夫国家公园

虽然是公共的,但是很干净、舒服、方便。
厕所里有充电的,我看到了一个和我一样的小米2w充电宝。

和家当们一起来张就要出山的合照。帐篷、车子、衣服、装备,都是我们无声的可靠伙伴。

D11, Sep.12, 再遇班夫镇

今天没什么特别的安排,打算把banff镇再好好逛逛,买点纪念品啥的。
那些琉璜山登高啥的我们也不感兴趣,温泉也就之前去看了看没有泡。大家的攻略一般还去看那个有温泉的cave,说实话炒鸡无聊,然后就回到banff镇逛商店。这边的户外用品店不错,这么小的镇上有好几家综合户外店,衣服和装备选择很多,始祖鸟、BD、巴塔、icebreaker、MSR这些都有。雀小姐在山里冻着了,于是撸了一件patagonia的排骨羽绒,打五折之后150刀,相当划算了。我看到MSR的炉子就挪不动脚步,但还没想好买什么炉子,而且这次都行程已经结束了,下次再说啦。

班夫国家公园

午饭吃了这家coyotes,挺有人情味的一家饭馆,爆满,牛排做得很粗糙。

纪念品店,大同小异,大部分做工粗糙,设计造型不走心,估计很多都是Made in YiWu,只买了一点点东西。

有家冰激凌店试试。

班夫国家公园

这只麻雀显然也想吃,应该是雀小姐变的。

当天再次入住隧道山营地,山间下起了雨欢送我们即将离去。冒着雨做饭挺痛苦,后来这个双十一下单买了天幕。雀小姐说女厕所门口一对小夫妻也是蹭着挡雨棚在cook,而且是流程很复杂的那种,很惨,但是也很欢乐。

D12, Sep.13, 卡市休整,奥特莱斯

一大早出发,不带走一片云彩!
Banff地区阴冷的秋雨一路伴随我们离开,开启除雾和Music,一路满脑子的回忆。
先入住市北的喜来登Cavalier。
之前就来过把一箱子用不到的东西寄存在这里。非常好的酒店,人员nice,舒服,设施良好。
这家Sheraton也是从priceline bid来的,130刀含税。

光整理车厢和后备箱就花了半天。最想吃的是dimsum(广东话成为了一个单词),这边的粤语区移民多到粤菜要多地道有多地道。
吃完在这个商圈里活动,结果发现之前懒得过来找的大统华超市,我仿佛置身一个中国的大润发超市,里面的东西太对国人胃口,还是不应该去沃尔玛。

Tim Hortons狂魔

Tim Hortons小狂魔

卡市的铁十字磨坊Outlets(cross iron mills),我们一直买买买到关门最后一分钟。
先买了3只新秀丽的箱子,不买箱子怎么装得下买的东西。不买东西怎么对得起Alberta才五个点的消费税,加拿大其他的村子都是13%哦。
然后ToyRus、维多利亚秘密、crocs、施华洛世奇。。。反正基本都那些牌子。

D13, Sep.14, 卡市down town一日游

抱着昨天买的东西睡了一个晚上,今天的任务是去down town晃晃。
我一向对北美的down town无爱,主要是北美人多的地方尽量少去。不过在加国比在美帝还是有安全感多了。上次买气罐就来过down town,这次是上班时间过来,也很堵,停车位不好找。
其实卡市的市中心建设得不错了,最中心的几个block有点魔都的感觉。这个靠卖血(工业的血液啦)为生的城市,坐地收钱之后需要金融中心来帮它管理财富。

大楼的地库很贵,路边有2小时maximum的街趴。这些国家对汽车的管理是很不留情面的:
乱停?拖走
压线?吃罚单
停了不交停车费?拖走
拖车公司都是小流氓性质的,都和这些停车位会勾结在一起。真的被拖了,交个几百刀家常便饭。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所以一定要仔细阅读停车指示牌!比如我们前面的牌子写着最多2小时,而且要付钱。那就是要找附近的付费机器(街边立着的),一般硬币和信用卡都认。快到时间了还得赶紧再找一个付费机器去续上。一定要记住车牌号、区域号和车位编号,缴费要输入的。
说实话操作很不方便,体验很差,天朝早都自动识别车牌+支付宝了。

这里就是最中心的一些商业。

其实卡市依靠公共交通是可以玩转的,懒得研究了。

最后我俩把几家卖大鹅的店试了个遍,雀小姐悲哀地发现大鹅太臃肿不适合她,我就自己撸了一件3级防寒的蓝标,在魔都是不是有点overkill?我是为去俄罗斯准备的可以伐?

到了时间要把风火轮还给Hertz了,匆匆赶到机场,跟着指示牌非常容易找。虽然韩国车公认不咋地,我们还是非常感谢它的陪伴。还车处的小香港仔看着我清理车里的东西笑了,我把漏气的防潮垫扔了,差点冻死在山里,早该换成Therm-a-Rest了。

今天晚上的酒店闪亮登场,意外获得本次最佳体验! -- Calgary Airport Marriott In-Terminal Hotel
住这家万豪就像住在航站楼里!离值机柜台几步路。。

它是机场的一部分,机场的指示牌上也有它。

当时买好机票是15号早上7点多,14号晚的酒店有3个选择:
  1. 任意酒店 + 15号大早去还车  ==》时间赶,多付一天租车
  2. 附近酒店 + 酒店shuttle或者打车 ==》时间赶,需要和酒店敲定班车情况或掏打车费,行李太多不好弄
  3. 住在机场 ==》碉堡了,完美解决问题
可是booking上看这家万豪要300大刀,小贵但是可以接受,赶飞机嘛。后来我想到可以先试试priceline的bid模式(第一次去美帝自驾时就爽过),区域填机场附近,这样最差可以有选择2,不行就打车咯,价钱给90刀不能再多了,结果居然中了这家万豪。。含手续110刀搞定,这价钱太没有节操了。

虽然在机场,设施挺全,人也不多,游泳池除了我俩一个人都没有。

晚饭吃航站楼的。

这家日本的也是广东人在经营,味道马马虎虎,不过解决了大问题,没了风火轮只能将就。

D14, Sep.15, 暂别枫叶国

7点的飞机,5点就起床了,迷迷糊糊中航空公司都搞错了,可能是之前都坐的加航,明明是达美我跑到加航的柜台,搞得柜台大妈黑人问号脸。。

加国的海关看上了我2009年50元买的步林一体炉头,等我打开迟到的行李箱时发现他们打劫我的收据。
亏得我没有撸那个MSR Whisper,不然100大刀就飞了。

至此,这次旅行圆满收工,What's next? Maybe Russia?

本次留下的遗憾
                        每次都会有遗憾,这次也不例外,遗憾并没什么,不留个尾巴好莱坞怎么拍续集。

1. 天气不是很好,碰到山火的烟雾。
2. 导致Moraine湖没有看真切。
3. 严重影响了icefield冰川景营地的体验。
4. 没有看到熊熊(也幸亏没有看到)
5. 影响了冰川的体验。
6. 出差的关系,行程plan的时间太晚,OHara这样的预定都没发搞,不过更加自由, no freedom is free!
7. 在Jasper暗夜保护区没有露营,也就没有看成暗夜星空~ 说不定还错过极光了。

攻略部分

更干的干货都在这一楼。

这张绿卡片就是国家公园的赠送门票了,是早在5月份就听说有可以去parks canada官网申请,过了一个月就寄到了上海。挂在车内后视镜上,就可以进山了。

这个加拿大落基山区有大约4个有名的国家公园:BanffNP/JasperNP/YohoNP/KootenayNP,他们称之为Canadian Rockies,它们有的属于BC省有的属于AB省,但其实是连在一起的。

-------------------------------------     我是分割线 ----------------------------------------------------

其实最牛掰的攻略就是加拿大国家公园的官网!!:
这上面包罗万有,你想要的关于NP信息的几乎一切。我出发一个月前的业余时间都泡在上面研究怎么玩。不光这几个NP,它事实上包括加拿大所有NP。

读了很多pdf的小册子,让我想起了大学时写论文看的参考文献。很有帮助,BNP的在下面下载,其他的聪明如你们应该能找到。

珠玉在前,虽然国内关于BNP露营的帖子非常有限,本文还是十分推荐这两篇。马蜂窝也不做个链接传送门功能。

https://bbs.qyer.com/thread-2522763-1.html       // Fei&Yao这篇房车的帖子有些共通的东西,我就不赘述,我怎么写本文的时候才看到它。。相见恨晚

本文的行程比较松散,我们不喜欢赶趟的旅游,到了山里就该过过慢生活,这点大家参考的时候注意,赶时间的人适当压缩。

行程计划
卡市到banff大概100km,高速,限速120。
banff到露易丝湖57km,高速,限速120。
露易丝湖到athabasca冰川 130km,限速90。
athabasca冰川到Jasper, 100km, 限速90。
应当根据各个住宿点(营地、酒店)和景点分布来定每天大致的行程,我们没有分得太细,甚至有的时候灵活决定。

进入冰原大道,营地划分非常合理,如果都开放的情况下,下一个营地一般都在40km以内,好比高速上的XP服务区,不过9月初已经好些关闭了,这个要注意。

由于我订得晚(提前不到一个半月),而且露营为主,我对酒店预订的经验没什么参考价值,能说的就是这个季节提前一个半月已经是很赶了,上booking看,Banff镇、Jasper镇都只有寥寥几家,不是巨贵(900刀)就是贵且矬(300刀感觉可能相当于卡市60刀的水平)。。,而且都在4xx以上。

仅有最后卡市的两晚是通过:
投标订的。

有一晚试了他们的民宿,在airbnb上订的,但是主力应该在  https://www.bbcanada.com/ 这个网站,但需要写信给房东问,比较麻烦。 结果只找到Jasper镇上一家还算靠谱的民宿blue moose,先订一晚作为在Jasper的落脚处。注意,民宿很多都需要订2晚以上,我这家也是,但是店家人不错,邮件沟通之后帮我协调好了1晚也OK。

青旅是我在蚊子溪住了才发现有这个途径的,而且最近时间的都订满了(露易丝湖和班夫的满了,反而蚊子溪问的那一天有vacancy),估计也要提前很多。
预定网站是这个:  https://hihostels.ca/
上面各种信息写得很清楚了,位置、设施、价格。

Jasper有一晚的小木屋酒店是walkin的,性价比很高,但是(敲黑板!),walkin有风险,不能保证有房,背着帐篷的人才会有这个底气。

Lake O'Hara需要预订,这个参考别人的游记说得很清楚,我记得马蜂窝就有一篇打了很久电话才订到的。其实订到了坏处也很明显,所有攻略都要围绕这个预订来做,对我们这样随性旅行的人来说是个约束。

冰川徒步的预定,是以下网址,也要早订,很快也满了。

重头戏是营地的情况:

营地主要分为:
  frontcountry       // 本文露营都是这种营地,多数车子可开进营地,设施良好,你不会变成野人

backcountry  // 就是真正意义的野营,需要徒步、滑雪、划船才能到达,比如Maligne湖沿线。这次没有机会,如果有人要去,需要按照真正徒步露营的标准来决定装备。

otentik       // 接近于小木屋的大帐篷,我订的时候都没有了,具体图片可以在image.bing.com上搜索 "banff otentik", 也可以看这里 https://www.pc.gc.ca/en/pn-np/ab/banff/activ/camping/otentik

equipped campsites  // 就是不用你带帐篷那些个了,NP和户外商MEC帮你搞定了,这种营地很少,BNP只有双jack湖一个: https://www.pc.gc.ca/en/pn-np/ab/banff/activ/camping/equip

所有预定都是在官网完成: https://www.pc.gc.ca/en/voyage-travel/reserve

下面3张是BNP、JNP、YNP的所有营地列表,KNP的图在网页里。我验证过的地方基本准确,但也有不靠谱的地方(一定是法语省的人写的)。出发前打印出来了,随时可以查最近的营地。

有些营地可以预定,有些营地先到先得,大部分营地最好也早订,我订的时候Johnston和Lake Louise都没几个位子了,我估计我订得到是因为那几个营地比较小,很多人都是大车+大帐篷。
预定的时候可以点开来看到每个site的尺寸和照片。。如果你的帐篷和车比较大一定要注意。

切记营地的开放时间!

垃圾清理好,人离开或者睡觉的时候食物一定要收到车子里或者防熊柜。

BNP的预定会强奸柴火费8.8刀,比如Johnston Canyon,跑过来发现不让烧火,我还信誓旦旦和雀小姐说我路过班夫游客中心的时候去argue回来,钱是小事但得讲道理,人家JNP就不这样。结果人在Jasper的时候就已经收到柴火费的退款。。诚信社会不余欺也。

这几张表,每一栏的意思:
Sites = number of sites in the campground,席位数目
Reserve dates = Reservations accepted,可预定日期,不能订的写着先到先得
Serviced = yes: electricity; all: electricity, water and sewer ,针对房车的水电服务
Flush toilet = 冲水马桶,真的很干净!如果写着"dry toilet",就是旱厕,比冲水的臭很多,但是比国内的旱厕还是强多了,游客素质都还可以,而且经常有工作人员维护的。
Showers = Hot showers are available ,热水淋浴很方便舒服
Sani Dump = Sewage disposal ,针对房车的污水处理
Fire Pits = Fire pits suitable for cooking. Fire permits (including firewood) are available for purchase on site. ,烧柴火的许可和费用(营地提供柴火)
Interp prog. = Interpretive program (我的理解是有讲解程序,有人工前台)

它们的网站在:

banff地区的看起来多,然而对我们来说大多数并没什么卵用,因为two jack lake这条往上都是banff镇附近的,我们去程只待一晚,已经订了johnston canyon,所以之后的主要营地线路是:
JST canyon -> Lake Louise -> Mosquito Creek(或者silverhorn) -> rampart (或者直接到JNP的icefield) -> Wabasso -> ? ,出门前攻略只做到了这里,当时就准备随机应变。其中Yoho在Lake Louise附近,所以要进Yoho住一两天并返回露易丝湖,所以YNP住了kicking horse两晚。

就我住过或探索过的几个营地来逐个评价一下,以帮助后来人:

Johnston Cayon:
可预订,有热水淋浴、抽水马桶、有人值守,风景不错,人多,席位紧张。132席位。

Lake Louise:
可预订,和Johnston体验差不多,这些大营地都有防熊网,不用担心安全。206席位。

所有YNP的都是先到先得。
Kicking Horse:
先到先得,听小哥的口气,旺季是很紧张的,不过这个时节好多了。没满的时候有人值守、收费,满了人就下班了。设施和上面2个差不多。有房车在边上有时候开引擎会吵。

Takakkwa Falls:
没住过,蚊子溪的邻居强烈推荐,瀑布景营地,不是那么紧张,先到先得。

Mosquito Creek:
My favorite! 先到先得,自助付钱。位置好,能占到溪边就碉堡了,风景漂亮,取水直接小溪,都不用去洗碗池接水。席位有限!人气旺,最好上午就先去占位子,美中不足是设施简陋,只有旱厕且没有淋浴。房车有点多,但是溪水声音很大完全掩盖,很好的催眠曲。共32席位,但是很多房车就停在中央广场上。。

Silverhorn:
此坑别踩,完全木有开发!

Icefiled:
也是很棒的营地,人气旺,最好先去占位子,先到先得,自助付款。冰川山景一流。几乎最便宜,因为连洗碗池都木有。共33席位。

Wabasso:
可惜无缘得住。可以预定,而且当时订的时候位子还不少,目测Jasper的人比班夫少很多。

Jonas:
路过,25席,先到先得。基本没什么人,总得来说JNP的人少太多,这个地区的人大多集中在BNP的Lake Louise以东。

HoneyMoon Lake:
35席,先到先得,在同名的湖边。人气一般。

Tunnel Mountain:
可以预定,我们住的一期,设施是豪华的,但是风景很一般,600多个位子随便walkin。可以作为这个地区找不到营地最后的保底。
二期是拖车房车only。
我看Jasper的Whistlers营地也是大几百席位,根据经验可能也和tunnel mountain一样随便walkin,可以作为Jasper地区住宿的保底。

有指引的营地都会给你一张地图,别忘记自己的site号就行了 ,其实路上有标识的,开车的人不可能走错。离厕所近是一个优势!

有人收费的营地,会给你打印这样一张牌子,挂在门口木桩上。

无人值守的营地,自助收费的信封上写好营地号码和日期,撕下这一联夹到木桩上。
有了这个门牌之后别人就不会来占了,帐篷和一些不贵重的东西放在营地即可,一般没人会动的。

还有什么不明白的,请给我留言,我会第一时间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