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贵州从江探秘之堂安侗寨篇

路线:1110-1112日。
广州南站-从江高铁站- 肇兴侗寨-堂安侗寨-芭沙苗寨-占里侗寨。
10日上午到了肇兴侗寨,玩了一个下午。前边已发贴。

出游前做攻略的时候,从江高铁站周边,有个有名的景点,是加榜梯田。但是网上讲梯田一般在4,5月放水后,到10月收割之间比较壮观。另外从肇兴侗寨去加榜梯田,需要做3.5小时的车,往返比较周折。遂作罢。但是对梯田的向往之火依然未熄,距离肇兴最近的景点堂安也有梯田。于11日早上坐车前往。
从肇兴到堂安的车票往返是20元。不需要门票,车程约30分钟。 堂安属于肇兴镇下属的一个村。在更高的山上。
这里的司机绝对个个是老司机,一路都是盘山道,绝大多数路段不能汇车,幸好是淡季,对头车比较少,真要遇到两个车需要汇车,只能有一辆退到比较宽的地方,再汇车。

贵州从江探秘之堂安侗寨篇

P1 到了堂安,还没进寨子,首先看到梯田。第一次见到梯田的我,真是有点暗喜。 没有去加榜看梯田的失落感瞬间被眼前的景色填满,真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虽然11月份,但是梯田美景依然让人心胸一阔。 早晨的山雾,将山头笼罩,更为这个侗寨增加了神秘感。想起了小孩语文课本上的一副对联: 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 不过下联在这里不应景,试着对一句:稻生田间田生稻。贵州大山上的梯田,种着糯稻,和普通的水稻不同,既有水稻的米香,又有糯米的粘性。 所以他的名字叫糯稻。大山里的人以糯稻为主食。舌尖上的中国,第七集里有10分钟,讲贵州梯田的糯稻。

P2 堂安梯田

P3堂安梯田

贵州从江探秘之堂安侗寨篇

P4堂安梯田。大山里的雾特别有意思,以上照片是10点左右拍摄的。到了下午2点左右返程时候,大雾已经完全掩盖了梯田景色。而在平原,早上有雾,太阳一出,雾气就散了。

P5堂安寨中的一口山泉井,日夜不息。全寨饮用水靠这一口山泉井。井上挂的牌子,写的是禁止在这里洗头洗脸,洗脚,洗衣服。估计是有了游客后才挂上去的。因为寨子里的人不会污染这口生命之井。

P6 山泉井的水流到一个蓄水池,这第二级水源用来洗菜,再往下走,才是洗衣服的地方。

贵州从江探秘之堂安侗寨篇

P7 这个是堂安儿童,看着他皲裂的小手,70后油腻的大叔们,是否想起了你的童年?5岁的寨童,会说普通话,问他要几个橘子,他说要5个。 橘子就是他们当地产的,那卖橘子的大姐,看起来像是这寨子中的贫苦户,实在不忍拍照。明星走红毯,目的之一就是享受闪光灯,但是对一个衣衫褴褛的女寨民来说,闪光灯无疑是挑开遮羞布的竹竿。

P8安详淡定的老奶奶。堂安村不比肇兴镇。肇兴俨然已经是开发成熟的旅游景区。而堂安在深山上,非常原生态。说是旅游景点,其实几乎没有人工的景致,看到的就是寨子里的人真实的生活。他们虽然贫穷,但是脸上挂着安详,满足。也许常年有游客来往,他们早已司空见惯,每天就沿袭千百年来老祖宗留下的的生活习惯真真实实的生活着。套用仓央嘉措的一首诗,刚好形容他们:你来,或不来,我就在那里,不喜不悲。

P9 村委会+CBD。周六,双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