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极度诱惑的五彩滩

离开布尔津后,我们就往白哈巴去。路途遥远,幸好我们租了汽车,在新疆赶路,没有代步工具是很不踏实的,你想呀:方圆十几公里空空荡荡的,什么东西也没有,就光是高低不平的荒滩以及稀稀落落的植被。
极度诱惑的五彩滩

时间不长就来到五彩滩,这里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480米,往哈巴河县方向,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

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
  • 飝騛天

极度诱惑的五彩滩

入秋以来,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的五彩滩景区,大片的胡杨和千万年的雅丹地貌在夕阳照射和河水的映衬下,呈现出红黄紫绿棕等五种色彩,如油画般绚丽多彩。

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

观赏五彩滩的景致最佳的时间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在河水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五彩滩变得美轮美奂,色彩斑斓,引人入胜。

极度诱惑的五彩滩

除此之外,五彩滩又仿佛是一个造型奇特的天然泥塑馆。这里既有形状各异的山川高原,又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疏密相生,既有雄风大气,又有似水柔情。而形成这些不同造型并非坚硬的岩石,而是泥岩和砂岩,表面土质都非常松,不小心踩一下碰一下就可能破碎。

五彩滩的景色确实惊到了我,整个五彩滩是这片戈壁中一个下陷的盆地,中心是一大片湿地森林,极其青翠富有生机,外面由一圈河水环绕,再往外是一圈丹霞地貌,多是黄色红色,比起张掖那里的丹霞要逊色不少,但也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