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遂昌金矿一游

这次旅行直接从遂昌金矿开始说起吧,哈哈,因为家离得不远,我这个刚刚上班的小姑娘就和我小舅一家三口出来玩耍啦,哈哈,当起了小舅和小舅妈的电灯泡,还好有我老弟陪我。我们四个人出来就已经订好了票,定了两个房间,我和小舅妈一间,小舅和老弟一间,小舅两口子活生生的被我和我老弟拆开了。哈哈哈哈。

一早我们便出发遂昌金矿,天气有点雾蒙蒙的,这个季节其实有点尴尬,说冷不是特别冷吗,说热那肯定是不热的了。遂昌金矿公园成人票在网上买要90元的哦。还是蛮不错的!!

原来它位于位于遂昌县花园岭,占地面积70多万平方米,还真是够大.,并且是至今留有完整的古代开采遗迹即北宋元丰年间的永丰银场。我向来对这种历史味道浓厚的景区有不可抵抗的探索欲。据说遂昌金矿开采的历史很悠久,明代就已经很出名了,是我国最大的矿银产地之一的哈。我的老乡是一个开采金子的家乡,哈哈,所以对这里有种很亲切的感觉,说到这里,我还从来没有当过矿工,不知道怎么淘金呢!这次来还可以尝尝淘金的甜头。我有时候常常在想,如果挖到金子哈哈会是什么样的状态!

其实光是“黄金之旅”这个主题就足够让人蠢蠢欲动了。进入景区大门后往右走,在风景秀丽的半山腰设有一个小火车的南月台,你可以乘坐黄色的“黄金之旅”号小火车去到明代金矿遗址中,感受当年矿工是如何乘坐矿区运输矿石的小火车进入开采金矿的作业区的,很有意思。小火车在黑暗中行驶大约5分钟,到达矿道内,而后步行游览。这一段是明代的矿洞,隧道两边的墙上用浮雕展示了古时候人们探矿、采矿的情景,你可以亲眼看到古代的采矿现场,了解采矿用的“烧爆法”,连矿难遗址也保留着,让你了解当时开矿的艰辛。古矿洞的尽头有一小段“时光隧道”,把古代采矿区和对面的现代采矿区连接起来,短短几十米就像是穿越了几百年的时光,算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了。从矿道出来继续往前不远还有一段唐代金窟,可以下到矿道里。不过这一段比较低窄,需要带上安全帽,以免碰伤。离开矿道,往回直奔淘金。

对了,所以大家要多穿点哦。总体来说,这里的温度还是蛮低的。

作为一个4A景区,金矿里所有的建设都是经过细心雕琢的,每一处,每一个风景都是经过细细打磨的,淘金,金矿这样的词语对于很多古代人来说都是一个传奇哈哈。。我们现在也只能看看这些雕塑和金矿,还能淘金,感受一下淘到金子的过程。

在停车场通往上山小道的入口处,在木桩架构下,矗立着一只巨大的草鞋,两旁挂着几只红灯笼,上书”草鞋换粥”。通过朋友的讲解,我才知道了发生在遂昌的这则主人公姓氏不详的草鞋换粥的典故。小舅妈和我说,这要是放在农村,大家都不会当回事,放在景区大家才会看看是啥典故。我一想也是啊,只有在景区,人的心情才会好,才会比较悠闲的哈哈哈。

眼前的这个便是淘金场,体验淘金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或用双手捧沙淘金,或用脸盆盛沙,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只是收获者少。

从明代金窟入口至最后搭乘小火车的驿站,一路是一段长长的遂道,路面平坦,两侧的墙壁不像唐代金窟那样天然裸露,而是用水泥进行了封山.这排小火车制作的很有特点,我便不觉把它拍了下来。

来的人不是很多,所以能照到这样的照片哈哈哈,还是很幸运的!我们很幸运有旅游团讲解淘金的历史以及一些典故,我和小舅妈一家就跟在后面走着,哈哈,这样能熏陶熏陶我小弟的知识水平,出来其实找个导游也很好的,能省去不少麻烦,给你讲讲究竟都是怎么回事!建议来金矿报个一天的导游团,也蛮方便的!!!

地下隧道,让我想起了我们长春最近刚刚一号线地铁已经开通了,估计在开始建设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多少人的辛苦造就了这样的隧道。

​星光闪闪的,连效果都做出来啦!!

这便是隧道,仿若真是在时光隧道里穿梭一般.不禁加快脚步,想看看前面还会有什么奇特的地方.游玩什么的这类的呀,我觉得就是有看头就是最好玩的,总不能来到金矿里都是土堆吧,当然是这种金光闪闪的感觉啦,只有这样!大家才会看到与众不同的东西,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东西呀。

说到这里,突然让我想起一般建在地下的宫殿或者是什么的,大家总会感觉一些神秘感,让我想到之前我去的山西那边,地下一般温度较低,所以本来就有种神秘感,这样一来,就更有有噱头了!

金矿之旅让我大开眼界,探索了历史感受了淘金的乐趣,这是美好的一天,这一天让我过得轻松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