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沧海桑田 在你未听闻的地方 ——探路湖北利川古河床

若是谈及这一次的先锋营,首先得把军功章发给动车。重庆距离湖北利川接近三百公里,在高速路刚刚修好的今年,汽车也得开五个小时才能到,且不算转车堵车的时间。而正是动车飚到198km/h,才让我们有开探古河床这条线路的可能。所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真心没有错!!!
                              —— 坐等动车高铁遍及中华大地

每去一个地方,我都喜欢观察城市的标志性雕塑。一般来说这些雕塑都代表了在官方宣传语境里这个城市的外在特色和内在性格,往往也蕴含着和这个城市有关的历史人文典故。仔细观察它,谁能告诉我,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相较而言,我还是对利川的包子稀饭比较感兴趣。都说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贵州人怕不辣,哪里知道人湖北利川,早上吃包子稀饭也要蘸辣椒!我真是生平第一次见到这种魔鬼的吃法。

如果包子稀饭只是略略惊讶,那我们包的那个面包车师傅就比较好耍了,反正我是第一次见车里摆小棺材的习俗。不过司机人还是很不错,比我在网上联系的便宜了不少,果断上车出发。
  从利川站出来,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一个叫黄泥磅的徒步点,这里就是清江古河床的起始点,有一个我忘记名字了的农家乐(后来想起叫京兆山庄),修得不错,可以在这里吃一顿中午饭再出发,味道没吃过不敢保证。
  古河床是由清江冲刷而成,大约在二十万年前(那个时候有是盘古大帝?),目测是石灰岩的河床结构被溶蚀,清江就这样一声不吭的改道了。这一段七八公里的河床就裸露了出来,再经过岁月不断的风化侵蚀而至于今天的模样。这里是一个微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象形山、风蚀岩、陡崖等都能找到,特别是这里的溶洞结构非常复杂,很多山体都被流水掏空,我们一路上能看到的就有四个大型溶洞。这次探路选择的是一个名叫黑洞的溶洞。可惜请不起当地的向导,也没有专业的探洞设备和地质学知识,所以只能算是看了个稀奇。不过我猜大部分人和我一样,所以还是上图吧。

上图左上角闪光的是岩石内部的晶体,我估摸应该是石英之类的。

上图可以看出很明显的水蚀痕迹,不同的水位落差造成的纹理如同脊椎骨一般一节一节的。

这个洞口有多大?在上、下图中找到人!

黑洞的前部分可以看见清江伏流从山体里流出。

黑洞里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这次并没有进入,下次再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