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辽宁

驴行天下之闾山两日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晴。

本周小分队兵发闾山,继续出队,两天线。应该是有段日子都是一天线了,所以在群里收到领队滨海的出队通告免不得有些兴奋,有些期待。

去闾山因为路途稍远,所以还是选择火车出行。当日8时,小分队四人已在沈阳北聚齐。不多时即检票上车。毕竟不是旅游旺季,也未到年节的高峰期,车箱内人不是很多,所有的旅客都有座位。四个人坐在一起,吃吃喝喝倒也轻松惬意。

关于闾山,度娘有云:医巫闾山,古称于微闾、无虑山,按:《周礼•职方》称:“东北曰幽州,其山镇曰医无闾。”得名甚早,已不可考。与古华夏民族的“医、巫文化崇拜有关”,今称闾山,地处今辽宁省境内,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医巫闾山历史悠久,由华夏几千年的文明积淀而成。相传舜时把全国分为十二州,每州各封一座山作为一州之镇,闾山被封为北方幽州的镇山。周时封闾山为五岳五镇之一。自隋开始,此山便成为“北镇”的“五大镇山”,从而声名鹊起。元、明、清帝王登基时,都照例到山下北镇庙遥祭此山,故其声名日隆,一跃而为东北名山之首。它以悠久、博深的历史文化和秀丽、奇特的自然风光而享誉国内外,成为中国北方著名的旅游胜地。

闾山因其风光秀丽,特别是奇松怪岩遍布,登山线路众多成为省内驴友们登山的目的地之一。每年四月下旬的梨花节更是名闻天下,吸引了省内外的诸多游客。而驴友们来此一般选择在初春时节,本溪一带正是冻土开化,道路泥泞无法通行之时,而这里多岩面,走起来还是很舒服的。

当日10时37分,列车准时到达沟帮子车站,四人下车先坐中巴去北镇,然后坐公交车去闾山。11时40分许,我们已抵达闾山森林公园,也就是大朝阳景区。风之舞和好刁刁谈好了今晚食宿的农家院后,大家先把带的午饭吃了,歇息片刻,然后随领队滨海上山去也。

差不多是一年多没来这里了。今天上山后不久,发觉变化不小。景区重新架高设了铁丝网护栏,而且比以前更高更密了,基本上是把景区全圈起来了。我们从大朝阳寺正门进入后,登上山顶,然后从一沟里下去,绕过铁丝网后走了长长的一段,才找到豁口进入景区。先是直奔景区内的红塔。好刁刁说这塔建得有些不伦不类,滨海解释说这本不是景区的塔,而是防火用的瞭望塔,所以看上去和景区确实有些不协调。

临近塔底时,有景区内的工作人员三三两两地下来,遇到我们只是问我们来自哪里。告诉他们我们从沈阳来时,没有惊奇,只是很佩服我们这些闲人的体能。从红塔继续前行,前面应该就是独占鳌头了。前面的滨海只喊我快点走,太阳快落山了。小跑着到了独占鳌头,这里也有变化。以前只是一面立墙式的巨岩从山脊伸展过去,走到头颇有些惊险。现在两侧都有钢管焊就的护拦,安全多了。

此时已是黄昏,西边有浓云中,夕阳勉强透出几丝光来最后抚摸着峰峦上的巨岩和油松林,远方的村落在暮色中若隐若现,也是一番景致。四个人在此拍了些照片,也分别用手机和相机拍了全景的景色照片,效果还不错。

时间差不多了,滨海让风之舞电话告诉农家院老板先把小鸡炖蘑菇做上,我们几位直接下到景区公路上,轻松下撤。

晚上,就在农家院我们的房间里,火炕烧得滚热,室内温暖如春。小鸡炖蘑菇、排骨炖豆角、尖椒干豆腐、鸡蛋糕、蒸猪血林林总总摆了一桌子,我和滨海喝掉半斤白酒,又喝了两瓶啤酒,酒足饭饱。风之舞和好刁刁未动酒,掰着老板娘做的牛舌饼锅巴吃,直说好吃。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晴。

一夜酣眠。早上6点半了,大家才陆续醒来。8时许,大家吃过早饭后,先乘公交车到大朝阳和闾山的十字路口后,随滨海向山上走去。

今天的路线比较轻松,用滨海的话说,看时间,走到哪算哪。穿过山下的一个片梨园,大家来到刻着“天风抚穹”的巨岩下,拍了几张照片后,从这里跃上山脊,一路前行。

今天的天气不错,天宇蔚蓝,没有一丝云彩。前方是连绵不绝的峰峦,白色的山石,墨绿色的油松林,很有几分水墨丹青的韵味。大家边走边拍,十分轻松。

在一山峰下,我发现了十几块人工刻凿的石条,一般寺院中的功德碑大小,横七竖八地躺倒在地上。山坡上,还有几块已经凿了竖排的孔洞准备分割开来的石板。不知是做什么用的。在这里除非是就地取材就地使用,不然的话,运输可是个问题。因为除了一条羊肠小道外,别无他路。

临近闾山景区时,发现一山沟内有过火的痕迹。沟内自下而上胳膊粗细的油松林树干黝黑,树支也都是干枯着。闾山少雨,这里的油松多生长在岩石缝隙中,这么粗的树,至少要生长百年以上,而彻底恢复这里的生态可能需要数百年之功,看着确实十分痛心。而且,看得出这次的过火面积很大,长长的一条一直烧进了景区。

下山时遇到两位上山采螳螂蛋(估计是药用)的村民,说是这把火烧了几天才控制熄灭,虽然不知道起火原因,在这里还是提醒所有上山的人们小心,在山上不要用火,否则真追悔莫及。

我们一直走到景区边缘,因为都曾不至一次地来过景区,所以直接下撤了。

15时30分许,我们已坐在沟帮子,我们常去的那家庞家水馅包子饭店中,要了几个菜,一斤两大
盘水馅包子,喝起来了。

当日17时45分,我们乘坐K339次,一路回沈阳去也。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