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鸡年第一次去远行,山西和顺好风景;古柏苍翠迎客来,落叶林中尽开怀。

眼看着冬季已经过去,鸡年也到来了半个月有余。很多喜欢登山的朋友纷纷要求参加我们的活动,凑够一车人马后,我们把鸡年的第一次远行放在山西省和顺县境内的阳曲山一带。这一路还真的很好走,河北这面道路由于正在修护,道路上还不能通大车,所以,孤零零的大道上只有我们一辆早行的小面包车。进入山西境内,又是一条新修的道路,宽敞平整,车辆也很少。在河北省已经很少见的收费公路,竟然在这里还存在。尽管距离我们的目的地也只有不到4公里,也无奈和不甘地购票通过。
     过收费站,前行就是我们此行的出发地白仁村。由于我们从家出发的非常早,很多同志都没吃上饭,本来计划等过松烟镇的时候,在路旁的小吃店解决的,没想到,公里改道后,不再从松烟镇里面穿过。下车向从村子里买点吃的,转遍村子,也只有一家小卖部,主人还没在家。好奇的向老乡们询问为什么这么大的一个村子竟然没有一家像样的小卖部,村民的回答让我的嗓子感到哽咽:现在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了,出去就不回来了。村里都是剩下的孤寡老人,没有收入自然也就舍不得花钱买东西了,何况全村现在也不过几十口人,养不起个小卖部。本来想让村里给煮一碗鸡蛋面的,可是我们来的早,村民们还没准备好做饭的材料,也只好放弃这个想法了。正感到绝望的时候,那家小卖部的主人从地里回来了,找遍了小卖部,也没什么好买的,只好买了几包江米条,这样总算解决了山上吃的问题了。
     进到沟里,这里正在修邢台到和顺的铁路,一处风井建筑工地,彩色钢板建的临时活动板房,混凝土搅拌站和大型施工机器以及施工队的人员,给这本来空寂的山谷带来了生机。继续沿着山谷向里走,河道里出现了奇特的施工机器,看着像是汽车的底盘改装成的卷扬机,长长的缆绳伸向了高处。看着山顶高耸的电力铁塔,我们猜想,这也许是用来往上面提架电力铁塔材料的吧。虽然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从中也可以感受的到,智慧和才干也只能从实践中探索出来的道理。
     在一处三条河沟的汇合处,一颗高大挺拔的古柏出现在河道高地上,树冠分上下三层,枝繁叶茂的显示出它的强大的生命力。在树下,村民出于对古柏的崇敬,把这棵树奉为神灵,建了一座小庙,供奉着河神和树神,祈求着众神保佑这一方土地和一方百姓。
     从小庙再向西南上,越往里河道越窄,山坡上的积雪也越厚,道路也越不明显,我们还走错了一段冤枉路,费了好大的力气,消耗了许多宝贵的时间才重新找到了正确的上山道路。接近山顶后,山上的树木品种发生了改变,清一色的落叶松,个个像威武的战士,用力的把自己的身躯伸向天空。只是现在处于冬季,树上没有了青翠的针叶,显得少了一些灵气和秀气。不知道是出于是什么目的,树林中开挖了许多条宽宽的路,也不知道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去向什么地方。我们也只好沿着大路,照着我们的计划,来到了山顶。
     山顶是一处阳面斜坡,光秃秃,看不到什么高大的树木,只有很少的灌木。坡上少了高大树木的遮挡,显得很陡,人站在坡上,不小心好像会滚下山去。山坡西侧更高一点的山脊上是一架信号塔,上面挂满了写满经文的幡,在咧咧寒风中吹的哗哗作响。没敢太多的停留,简单的解决了午饭问题后,我们从山顶向东南开始下。来到崖边,下面人工开发好的景区建筑历历在目,上山的道路像一条巨蟒在山坡上缠绕着。不知是这里太不出名了,还是因为现在是冬季,不是高峰期?下面景区里根本看不到什么人,也看不到车辆,显得很荒凉和凄惨。在崖边,我们刚开始很是担心,这么陡峭笔直的崖壁怎么可能下山啊?要是不能从这里下,再四下张望,近处都是绝壁,也不可能有路。我们担心是不是走错路了?真的事那样的话,再去找路,时间和体力都不允许了。而来时做功课时,明明说的是从山顶下来的。仔细的寻找,终于把下山口找到了。原来下山的路口是一个很不显眼的地方,就是后来开发时人工在绝壁上凿出来的,再用水泥浇筑处台阶,原先这里真的不能下山的。好在台阶上有栏杆依靠着,才不至于那么恐惧。下到崖壁下,抬头往上看,人真的是探出崖壁的,非常的可怕喝恐惧。下到相对平缓的山脊,回头望着我们刚才下来的天梯,心中不知是激动还是心悸,咚咚只响。
      从牌坊处转身向北,越过一处山脊,开始了下坡,山的背阴处,树林里,仍是厚厚的积雪,小路不知道什么时候给走丢了,只好摸索着,深一脚浅一脚的试探着往下蹭着走。好在这一段,没有断崖,也不用担心处危险,所以,就各自找路下。天色越来越暗了,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树林,心中没底,前面的道路会不会再出什么意外,都不得而知。只好每走一段,就催促了队员加快速度,争取在天黑之前走出树林。
      队员们都是自觉的,脚步也是不停的。很快,我们处山沟树林中走出来了。看到了来时看到过那颗古柏,我知道,我们已经顺利的完成了这次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