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新路线走进长寿村,老路线下到阳坡地。

武安市境内的长寿村景区,自从开展登山活动以来,已经从各个不同的地方进去了好几次,对里面的情况可以说比较清楚了,也没什么好奇之处。特别是看到现在里面已经充满了浓浓的铜臭味,更是对那里兴趣全无。之所以在这篇帖子中又出现了长寿村这个地名,是因为,我们这次只是从那里过一过,目的是要把上一次的疑惑来个了断。
      上次来这里是不久前,从盘龙山景区开始,最后上到了那条古道,看到的应该是古长城的遗址,只是自己的猜测,没有把那里走完整。所有,这次我们决定从西侧开始上,到那处小房子处后,向北上,找一找更多的长城遗址的物证。顺带的走一走探一探进长寿村景区的新路线。
      果不其然,等我们沿着山洞,来到洞口时,平时从这里过都是在车里,一闪而过,没有仔细的留意,这次是徒步,洞口东边竟然真的竖着两块石碑,上面刻的就是说这里是一段古长城。沿着古道,很快就上到上次路过的古长城遗址处。继续沿着山脊向北上,又陆续发现了残缺倒塌的一堆乱石,我们站在上面,向东望,视野非常的开阔。我们分析,这一堆看似很乱的石头,其实是人工使用过的石头,因为石头个头大小均匀,四面齐整,是经过人工处理过的,这里应该是烽火台的遗址。经过两次的登山行走,联系起来看,这一段确实是一处古长城遗址。从地理位置上说,这里也真的很有必要加强防守。
      从烽火天再向北,就绕进了长寿村景区,下山的小路上已经是人工垒成的台阶。快下到沟底时,小路开始了向西平切,快接近村子时,我知道,再往前走,就会有人挡住你的去路,要么原路返回,要么购票进村。这两样都不是我们的初衷,所以,继续沿着小路在树林中绕。最后,也就绕到了从景区上来的小路上。汇合后,沿着景区修好的台阶路,走马观花似的,看了看长寿泉,长寿洞。
       在分水岭那座小亭子处,我们进行了水和食物的补充,看看目的已经达到,沿着已经走过几次的熟悉的小道,一路顺利的就走过了荒庄村,在荒庄村北,山坡上密密麻麻的古柏树,个个像埋伏在山坡上的武士,随时准备冲下来的意思,吓的我们赶紧加快脚步。
        到了阳坡地村,以为老人告诉我们,一定要到路上边的看一看那颗已有五百年历史的古栗树。果然,一颗参天大树,高高的竖立在公路的北边。树冠足有15米宽,树干也够三人和抱。自然界,顽强的生命力无处不在啊!在村子里,我向那位老人询问,为什么把古长城建在村东山脊上,又为什么不建在村西给山西交界的山顶上?那位老人告诉我说:村西给山西交界的山脊上,地势太开阔,南北很宽,不好建长城,也很消耗人力物力。由于是作为内长城的补充,所以,也就把省钱放在了第一位的。再说了,即使真的有敌人从山西一侧的土棚一带进攻到了这里,向北进攻峻极关是不可能的,从北边也是无路可走的。要想继续进攻平原,要么从阳坡地往东进攻,要么沿着河道向南走,经阳邑镇。只是想经阳邑镇进攻的话,要在河沟里走上三四十里路,深山幽谷里,队伍很容易被埋伏伏击歼灭。向东进攻,就凸显出村东那处古长城的重要性了。
新路线走进长寿村,老路线下到阳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