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不惧雨雪艰难跋涉贾登峪 坑洼泥路崎岖逶迤三人行——新疆行⑽

“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鲁迅《故乡》

不惧雨雪艰难跋涉贾登峪 坑洼泥路崎岖逶迤三人行——新疆行⑽

10月3日,星期二。徒步第九天。
八点左右醒来,见帐篷上有雪,始知夜里又下雪了,而且雪很大,现在还没停。雪又把帐篷周边糊得严严实实的,并不觉得帐篷里很冷。我醒了并没有马上起来,而是躺着瞎琢磨昨天傍晚扎营的事。
当时,过了河,汗腾格里说这里有扎营的痕迹,咱们也在这里扎营吧。我说再往前走走吧,今天多走点明天就少走点,况且这里不是很平整。北海龙吟则说再往前走有没有扎营的的地方很难说,有可能都是斜坡路,没有扎营的地方。领导就是领导的口气,领导嘴大,说啥都有理。咱就老实听话吧,乖乖滴找地方扎营。可是,心里又有些不甘,故意顶嘴斗气说:“你说的都是猜测,还有一种可能前面有更适合扎营的地方呢。”“你认为有你去吧,我们不拦着你。”北海龙吟强嘴冲我说。这位仁兄拧起来八头牛也拉不住,斗起气话来八个媒婆也不是他的个儿。

当时我在树林中找营地扎营时,一根树枝差点扎了我的右眼睛,偏了一点扎到我的右耳朵,流了血。第六感觉告诉我不是好兆头。究竟不是什么好兆头呢,只有天知道。

帐篷里拍照的第一张雪景

不惧雨雪艰难跋涉贾登峪 坑洼泥路崎岖逶迤三人行——新疆行⑽

北海龙吟在树林外面扎营。汗腾格里在树林上边找了一块地方让给了我,他又选择我和龙哥之间的地方扎了帐篷。
帐篷外拍照的第一张雪景
不惧雨雪艰难跋涉贾登峪 坑洼泥路崎岖逶迤三人行——新疆行⑽

我的营地在树下面(北海龙吟拍的照片)
不惧雨雪艰难跋涉贾登峪 坑洼泥路崎岖逶迤三人行——新疆行⑽

自己做的防水鞋。
拔营起寨出发上路

我扎过营的地方

吃完饭准备出发时,就从哪走的问题,我再次与北海龙吟“争论”了起来。北海龙吟说沿着沟里的小路往河谷岸上爬,去找河谷岸上的大马道走。虽然爬坡,但是会好走些。说继续沿着昨天的河谷小路走,这样比较省体力和时间,走一步离贾登峪近一步。北海龙吟强调河谷小路会钻树棵子,挂的那都是雪,还有可能过河过不去。我也强调说走上面也是未知数,可能上不去,也钻树棵子,咱俩都是猜测而已。汉腾格里又是怎么走都行。站着呛呛了一会儿。“谁想走哪 谁先走 谁领路。”北海龙吟气急败坏的说。当我迈步走向河谷小路时差点滑倒。一看我差点滑倒,抬腿就往上带头爬坡走了。汉腾格里跟着他。我虽然心里不情愿不能分开,也跟着爬坡往上

前面的队友汗腾格里的身影
不惧雨雪艰难跋涉贾登峪 坑洼泥路崎岖逶迤三人行——新疆行⑽

雪很厚,也很虚乎儿。一脚下去,没过鞋面。北海龙吟领头往河谷岸爬了一段雪山坡,钻过一个倒了的树,继续往前爬时没有了路。汗腾格里站在北海龙吟身后下面,大约有六七米远,看着北海龙吟左右下脚找路。我在汗腾格里身后面,高声冲着前面劝说:“回去走吧,走河谷小路吧,那样不费体力和时间,走一步离贾登峪近一步,这样爬坡转悠,不知道几点能上去,又费时又费力,有转悠爬坡的时间和体力,早走到贾登峪了。”汗腾格里也符合着我说走河谷小路吧。最后,北海龙吟老兄很不情愿的样子撤了回来,放弃了爬坡上河岸找大马路的想法。我们三人开始走河谷小路奔贾登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