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中秋节告别贾登峪 寒夜里梦睡石油城——新疆行⑾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过路人,站在人群里一点也不出彩。我也不会麻烦任何人。当我告诉他们自己在做什么,他们也都能明白。他们回顾着自己的过去,也希望我能到达目的地。——乔伊斯·蕾秋《一个人的朝圣》(英国 DSC05242.JPG

10月4日,星期三。今天是中秋佳节。贾登峪漫天飘雪。
其实,夜里的雨 好像一直没有停歇,只不过早晨由飞雨变成了飘雪而已。蒙古包的炉火,昨天夜里睡觉前就熄灭了。后半夜冷的不行,我又起来拽了一条被子盖上。偌大的蒙古包,足足能睡十几个人,但是空荡荡的就睡北海龙吟和我两个人。他睡插座那头,我睡炉子这头,中间隔着长江和黄河,楚河汉界非常分明,外人一看绝对没有我睡他他睡我的嫌疑。
一会儿,汗腾格里也从外面进来,我把前天从禾木买的月饼拿出来说:“每人吃一块月饼吧,今天中秋节了,咱们也过一个团圆节,启发启发。”“这得吃一块。”“圆一圆。”三个同乡驴友,身处异乡,一起过中秋节,多么富有诗意啊!记得宋代的苏轼在《阳关曲·中秋月》中有诗句言:“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意思是说:我这一生中很少碰到像今天这样的美景,真是难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会到何处观赏月亮呢?此诗句不正是我们三人当下的心境写照吗?!

一边吃了月饼,一边热水,一边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去汽车站坐班车到布尔津。因为接下来的行程比较自由,三人都同意清闲游,尤其是汗腾格里说:“下来就是城市游了,住旅店,吃小吃。”所以,大家都没有着急,按部就班的收拾东西,大约12点走出蒙古包(北海龙吟老兄的北京时间10点多)。

蒙古包外面还在下着雨夹雪。贾登峪周围的视野里一点没有空旷蓝天的感觉,山峦云雾缭绕,雾气昭昭。我们要徒步4公里到贾登峪汽车站

蒙古包都是规范化统一管理的

雨雪纷飞,一路缓坡爬升。有的游客在空旷的雪地上拍照,有的在骑马准备出发去禾木,有的则和我们一样奔汽车站赶班车。

穿着雨披准备出发的游客

一路走一路询问汽车站在哪里。北海龙吟和汗腾格里去厕所的功夫,我走到了一个停车场。“掮客”们背包,立马过来询问去哪里,热情的令我担惊受怕。我说去布尔津他们说400元一个人包车下去。“班车走了,没有班车上来了,大雪封山了。”真的假的,令我摸不著头脑,搞得我将信将疑,不知所措。迟疑了一会儿接着说:“去北屯市。”一个掮客:“每人200元,坐大巴车走。”我说:“太贵了,能不能便宜点呢?”“200元,不贵了,今天走不了,明天更走不了,这么大的雪,封山了,出不去进不来,想走都走不了。”我又转悠了一圈,有的要价更是离谱。一些掮客渲染着气氛,说的人心惶惶的,好几个交钱上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