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

河北

武安旅游:探秘长寿村

长寿几乎是世界各民族的追求。中国历史上,秦始皇、汉武帝等强大的帝王,也不能免俗地求仙、服用灵丹妙药,以求长生。然而,在这里,这里以山称奇,以水增寿,以寿闻名。

在这里,可以品尝到二百余种野生中草药和连片的连翘茶林经天然雨水经过厚厚实实药材根的过滤,加上大山深层地址循环,形成带有神奇效果的长寿山泉水;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武安市的母亲河,此河因泉水聚集,而形成S形的长寿河从村前流过,形成天然的太极八卦图。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自然古村落的古朴民风;

在这里,还可以感受到被誉为天然植物基因库,山高万仞之雄,奇峰俊岩之险,锐峰窄峡之奇,绿树丹崖之美的自然景观。

这就是……

武安长寿村旅游风景区

武安长寿村旅游风景区地处太行山南河北省武安市境内,自然古村落长寿村位于摩天岭脚下,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风;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和青崖寨国家自然保护区,“两园一区”的中心区域。以“空气好,水好”而闻名遐迩。它既有长寿文化及历史名胜,又有独特的自然植被。该景区属于太行山命脉,均以片麻岩和石灰岩为主构成,是典型的褶皱和断裂结构,丘陵与山地相结合。

景区拥有南太行最高峰青崖寨(海拔1898米)和南太行第二高峰摩天岭(海拔1747米),峻极峰险,山高水美,绿树荫荫。

一条连接冀晋两省的千年古驮道曲折婉蜒,盘行穿过,过太行八大关之一的峻极关达晋。这里峰奇关险,地形复杂,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据史料记载,峻极关最早开辟于唐会昌4年,自古至今,朝代更跌,国家动荡,多有战事。

在这里,还有哪些景点就跟上小编的步伐一起看看吧!

通天峡,原名一线天,进入景区沿水泥道蜿蜒而上,很快您就可以看到,两旁硅酸盐石壁陡峭直上蓝天,如同鬼斧神工劈出一条窄缝来。这即是“通天峡”。相传当年八路军师长刘伯承率部翻越摩天岭时经过这里,曾说过:“从这里可以通天(‘天’即是摩天岭)”。故这一代的老百姓后来就由“一线天”改称“通天峡”。

马跑泉,系长寿泉水系,位于长寿村口古道之侧,水质甘洌纯净,历经千年,涌流不息,相传当年宋祖赵匡胤千里送京娘,路经此地的时候,人困马乏,筋疲力尽,只见御马走到山根下,连刨三下,地面立即涌出一股泉水,因此得名“马跑泉”,这泉水直至流到了今天。

长寿泉,由暗泉、明泉和连翘泉,在长寿山上有万余亩原始次生林,二百余种野生中草药和连片集中的连翘茶林,经天然雨水经过厚厚实实药材根的过滤,加上大山深层地址循环,形成这股长寿泉水,带有神奇的成分。面对汩汩流出的泉水,用手捧上几口,清爽甘甜,沁人心肺。

龙盘树:相传当年,村前路过一队人马,从山西过摩天岭下来,时值正午,人困马乏,其中一个人躺在一棵树下乘凉,不知不觉睡着了。有一村民发现,一小指粗细的小蛇,从睡着的人的鼻子中进去,耳朵眼出来,口里进去,眼里出来。曲里拐弯好一阵子。待那对人马走后,那位村民将这一惊奇发现告诉村里一百岁长者,长者曰:“蛇串七窍,是此人显现‘龙气’,日后必为一朝天子,你所看到的情况日后定会应验。”果真相隔一年有余,有消息传到了长寿村,称赵匡胤在汴梁登基,成了大宋开国皇帝。村民们联想起一年前所看到的大队人马路过,正是宋祖赵匡胤千里送京娘途经这里。故当年赵匡胤睡觉的那棵树被后人称为“龙盘树”,“龙盘树”由此而得名。

摩天岭:是长寿村的最高峰,海拔为1747.5米,为武安五大山峰之一,因其峰高耸入云端而得名。此山以山高万仞之雄,奇峰俊岩之险,锐峰窄峡之奇,绿树丹崖之美的自然景观,跻身国家级森林公园行列,被誉为天然植物基因库,清新静谧的大氧吧。登上摩天岭一览众山小。站在摩天岭顶峰可以眺望山西的左权县,古战壕遗址,峻极关等许多的景点。山顶摩天岭坐落面积有11平方公里,四周悬崖峭壁,侧峰有一径可通玉皇顶。

峻极关:顺着玉皇顶另一侧下行就到了太行八关之一的“峻极关”。历史记载,峻极关初建于明正统年间。关口居高临下,难攻易守。关的右侧是一处深涧,属河北省邢台市管辖,关里往西属山西左权县管辖,关外为河北省武安市管辖,武安旧属河南,故此关有“三省要隘”之称或“鸡鸣三省”之地。关门面对东南方向,青石砌筑。关墙石久经风雨剥烛,已变成灰褐色,其左右延伸出去的便是古战壕(长城)遗址,墙石全坍成堆状。

古战壕遗址:位于峻极关东南。当年,李自成大败左良玉、樊老二打山西等历史故事均发生在这里。另外,站在关上向下俯视,长寿村门户通天峡之上的桃红山,如同一艘即将沉默的“泰坦尼克号”。

十八盘古驮道:因为左拐右拐,山路十八弯,称为十八盘。是龙盘树向上通往峻极关的大路,这条山路是贯穿太行山,连接山西、河北两省的主要驮道,又称古丝绸之路。山道由红石块、红石板人工铺成,石板上的锈迹斑斑,还留有当年驼队的马蹄印迹,那正是昔日古丝绸之路的鉴证。该路的年龄估计已有一年多年历史。

长寿村,原名艾篙坪。是我国古村落之一,从古至今,人均寿命85岁以上,多是无疾而终,故称艾篙坪为“长寿村”。据专家们考证之所以长寿有三点:清新的空气、纯朴的民风和甘甜的长寿泉水。其中“长寿泉水”是独一无二的客观原因。

好山、好水的长寿村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