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疑惑,魔鬼的踪迹在哪里?——2017年10.11前后新疆行之十三、魔鬼城探秘

克拉玛依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地貌是在极端干旱和大风的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在起伏的山坡上,布满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密色彩。魔鬼城位于广阔的准噶尔盆地边缘 正对西北方向的成吉思汗山与哈拉阿特拉山峡谷的风口,这里一年四季大风不断,风大时能达到10级以上。每当大风来临,黄沙遮天,狂风在魔鬼城的沟壑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狼嚎,“魔鬼城”因此面得名。

克拉玛依魔鬼城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极高的观赏价值,是克拉玛依市最重要的旅游景区。

克拉玛依魔鬼城南北长5公里,东西宽2公里多,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如果 全部步行的话,一般的游人会感到有些吃力。为此,开发商在景区里修了一条环形游览公路,将景区里的主要景点串连起来,用一种形似小火车的旅游观光车运送游客,这条环形路就是景区的小火车走的路,当然,象我们这样的徒步者也是要走这条路。

遵循工作人员的“指示”,我们沿景区公路向前走去。景区的小火车是逆时针运行,我们也是逆时针行走。

其实在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这里原本是一个巨大的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乌尔禾剑龙、蛇头龙、准噶尔翼龙等远古地球上的霸主在林间出没,俨然一个野生动物的天堂。然而,后来的地壳运动改变了这里的地形地貌:湖底上升,湖水隐去,昔日动物天堂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经过千百万年雨雪侵润、洪流冲刷,特别是强劲西北风不仅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如同一位优秀的雕塑家,在平整的地面上刻下了一道道深浅不一的沟壑,将裸露的土石雕琢成一个个奇形怪状,这才有了今天的魔鬼城。而远古时代生活在这里的恐龙巨兽则已变成了土壤中的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