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发一个小长篇,中二青年的川藏线徒步事件记录簿

今天刚刚过完生日,曾经一起徒步的小伙伴跑过来和我一起吃饭。然后吃着自助餐,吃着吃着就开始忆苦思甜了。饭后跑回来翻啊翻啊,约莫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以前写的游记感悟了,越看越觉得当时太2B了,虽然字体很蚯蚓,不过也阻挡不了我想写游记的心情。
于是本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心情,发出来一起乐一乐了。其实真相是:昨天洗澡把膝盖摔碎了,在家里无所事事,不能搬砖不能蹦跶了,只有发游记玩了,哈哈,二楼开始码字。

来一张本宝宝今年照骗镇楼,背后是剪子湾山隧道过了之后的119道班。
psb (4).jpg

曾经有人告诉我,再不疯狂就老了。后来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含义,我庆幸我曾经有过一段疯狂的岁月,在那即将逝去的青春中,我抓住了青春的尾巴疯了一次。
这个事情要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说起。

5月初,色达
我和好友翠翠刚从雅拉雪山徒步出来,来到了美丽的色达,这里有中国最大的佛学院。也有一个全藏区唯一允许外人观看的天葬台。看完天葬和壮观的色达佛学院,我和翠翠晚上住在佛学院下面的一个木质结构的小客栈,晚上一边做饭一边谈着今天的收获,沉浸在无边的兴奋中,商量着下一步是不是要搭车从317进藏。
结果第二天早晨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我们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我们早晨早早的起来,收拾着东西,我突然闻到一股烟味道,掀开窗户一看,发现我们所住的客栈楼下起火了,而这个时候火势已经蔓延到第二楼了。我一边往包里塞东西,一边朝翠翠说:“你的东西收拾好了,你先走”。翠翠说:“要走一起走。”我说别等了,火已经上了,你快下去,我马上就来。
翠翠走了之后,我立马塞了几样重要的东西在包里,拎着包就跑。结果一到过道发现烟已经弥漫了整个过道,我摸索着寻找着出口,在中途包不知道被什么东西挂住了,我立马丢了包继续前行,在快要窒息的时候,终于冲了出去。之后只过了一分钟,整个客栈已经被大火所吞没了。
翠翠吓哭了,她以为我出不来了。我迷迷糊糊的走到了安全地带,迷迷糊糊的看着人们忙忙碌碌的救火,死里逃生的我从小镇慢慢的走到了佛学院的坛城,我看着坛城边磕着长头的僧侣们,慢慢的也加入其中,重复着一个又一个的动作。
在我的旁边是一个年老的喇嘛,我磕累了就和他说起了话,说起了西藏,说起了信仰,还说起了去西藏那些朝圣的人,突然一个尘封在心中很久的念头又一跃而出,最后分别的时候,我对他说,我今年要去拉萨,走路去,他紧紧的握了握我的手,向我道别,说一路平安。

8月底
我在从狼塔徒步出来,在新疆回重庆的火车上配合着火车摇晃的节奏昏昏欲睡,QQ上某只发来了一个连接,大致是某网站征集徒步进藏的勇士,还提供一些资金和装备上的援助。我想起了5月份我在色达对那个僧人说起的话,看到消息之后我顿时瞌睡全无了,仔细的浏览了相关的信息,发现自己似乎还挺合乎要求的,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去报了名。结果出乎意料的是,居然被选中。
回到重庆之后就开始各种的忙碌,整理路线,准备装备,召集和我一起的小伙伴。最后出发的时间定在9月3日,路线是从康定沿318国道徒步到拉萨。经过几天的兵荒马乱,终于在2号凌晨踏上了去成都的火车。经过4个小时的火车和7个小时的汽车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我们徒步的起点也是318进入藏区的第一城——康定

楼主自我评价:辞职+失恋之后很无聊,于是想走走,散散心,确实不知道为什么写的这么文艺,只能说中二是一种病,得治!

出发第一天,从康定出来之后,现在经常路过还能看到这块牌子。
psb (7).jpg

诱拐未成年人的楼主——我的白痴队友2代

2代同学网名叫负二代,和我在网上认识的,我一度以为她是一个男的,当某次爬山中见了一次之后她颠覆了她在我心目中的印象,不到1米5的小个子,黑黑瘦瘦的,但是走起山路来速度和耐力丝毫不亚于一起爬山的众多汉子们。也许是都长得比较黑的缘故,我和2代在此后一起爬山了一年有余,每次爬山的时候都是她给我买水喝,我帮她背包,然后下山之后还会一起去山下某个面馆整上小面二两,一来二去就变的相当的熟悉。
2代在户外店上班,我每次出去的时候都曾极力的诱惑她,可惜当时因为工作的原因她无法跟我一起出去,但是这个念头却悄悄的在她的心中生根发芽了,直到今年她辞职之后一直呆在家里无所事事,加上她是我所认识的众多的人当中,唯一一个可以腾出时间并有体力和耐力可能完成整个行程的人(有体力没有时间的加班达人们其实也很多)
记得那天我找上她的时候,动之以情,诱之以利,用我的多年来卖中药练出来的口才和她谈了整整一个下午,说得她恨不得马上长个翅膀就飞去西藏,稍做考虑之后就决定了和我同去。
就这样,我成功诱拐了一个看上去未成年的萝莉和我一起上路了
革命还是靠基友,事实证明其实我做的很对,此后二代同学一直对我不离不弃,虽然我们天天为了我的烟钱、谁做饭、谁洗碗这种琐事吵嘴,但是她还是和我一起走完了全程。

咳咳,宝宝我实在是想不起来今天见到的介个小伙伴就是以前无所事事,每天只知道骑驴,整天到处调戏小鲜肉,生喝鸡蛋的那个2B青年了。

• 695831340 我靠................................................................................................. 2017-12-2 10:55
偶遇的骆驼和波仔
9月3日,我们秉承了重庆吃货驴子的一贯传统,起床之后立即杀到了康定菜市场各种采购,不过后果就是直接导致了我们背包负重严重超标了。中午的时候,我们冒着雨从康定城里出发了。
因为2代是初次上高海拔加上她负重超标,所以走得比较慢,我一边走一边等她,快到折多塘的时候雨越下越大,在公路上汇集成了一条小溪,我们的鞋子被雨水灌满了,走了整整一个下午才到折多塘,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外面有棚子的客栈,和好心的老板打了招呼之后扎营在折多塘一个客栈外面的棚子里。
在我们扎营的时候遇到了两个住在客栈里的徒步的男人,一个叫骆驼一个叫波仔,于是乎本着天下驴子是一家的念想,也抱着拉上两个背夫来分摊负重的想法,我们拿出上午买的菜和火锅底料一起在客栈里煮了个火锅吃,火锅吃完了,人也熟了,大家商量了之后决定我们一起走。
骆驼是河北人,又高又壮,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背夫。波仔是山东的,差不多1米8几,虽然年近30,不过他每次咧嘴一笑的时候就会露出缺了一半牙齿的门牙,显得十分可爱。
就在我们决定一起走的那天晚上,折多山上下起了大雪。
可怜的二代同学从来没上过高原,一来就有点陡,嘿嘿。
逗比三人组、营地、墙上的四格漫画
psb (8).jpg

psb (9).jpg

psb (10).jpg

公牛奶、有没有吃的
第二天早晨,波仔发扬了绅士分度,把2代的包分了一部分的东西出去。早晨我们吃过了骆驼的特色手艺米饭炖面条之后就冒着大雪从折多塘出发了。但是山上的雪却是越下越大了,我们从折多塘出发只走了十几公里,路边的积雪已经深至膝盖了,中间的过往车辆溅起的积雪不断的往我们的身上打过来,更为夸张的是前面的一个骑行者直接被车子溅起的积雪打沟里去了。
再后来2代浑身已经被雪水湿透了,站在风雪里不断的发抖,后面又跟来了几个骑车的,这个时候雪已经升级为暴风雪级别的了,大家都没有办法继续前行了。我们一行4人加上骑行的4个人,一起住在了路边的一个废弃的棚子里。
足5平米的棚子,一共住了8个人,门外的风刮得呼呼的,附近的一家“淳朴”的牧民提了一桶牛奶过来强买强卖,说的如果我们不买15一斤的牛奶就把我们赶出去,和他们讨价还价的时候还开口骂人,而且必须要一个人买一斤,无奈之下大家只好纷纷掏钱了。正在大家掏钱买奶的时候其中一个叫小允子的骑行者开口就来了一句:“你这个牛奶是公牛奶还是母牛奶.”众人停下了掏钱的动作,沉默了半天之后,哄的一笑全笑起来了。
因为被风雪所围困,我们带的食物加上波仔和骆驼如果再加上几个人骑行者的话,明显不够吃了,天快黑的时候我们决定了拦车要食物,小允子自告奋勇的穿着一件大号羽绒服和一双拖鞋,卷起裤脚就出去了,对着一个过来的城管送食物的车子,用极其沙哑的嗓音喊道:“有没有吃的啊,警察蜀黍给点吃的吧!!!!”然后很自然的让我们想起了前段时间上演的1942里面的那些难民,难得的是他的队友小蒙古还用相机记录了这一珍贵的镜头。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一共讨要到了11袋干粮,基本上够明天早晨和中午的消耗。
晚上大家又是一顿米饭炖面条的晚饭。外面的雪越下越大,我们把我们的装备分了一些给骑行者们,大家头抵着头,脚挨着脚,挤在一堆取暖,那一夜,大家都没怎么睡好。
宝宝只能默默的说,15块钱一斤的牛奶是宝宝整个户外生涯中被坑得最惨的一次,9月初折多山的这种画风还是几十年难得一遇的,然后就被我遇上了,可怜宝宝我一个抓绒睡袋+1500g的棉睡袋,然后一个到处漏气的充气垫,然后把睡袋打开给压根没有任何装备的骑行的一起盖,所以我们整个晚上取暖完全是靠抖的。。。

骑行者陈希同学的自我介绍让我至今难忘:
大家好,我来自河南,名叫陈希,陈冠希的陈,陈冠希的希……

psb (12).jpg

psb (13).jpg

psb (11).jpg

折多山、小杨、三轮车
大家在棚子里挤了一晚上,都腰酸背痛的,还好天公作美,终于开始天晴了。骑行者从雪里把单车刨了出来,先一步出发了,我们继续在后面龟爬。2代略有一点高反,爬得更加缓慢,太阳照在雪上的反射光线让我们有点睁不开眼睛了。
就在快爬到垭口的时候,一个摩托车从我们身边路过,跳下来一个看似高富帅的小伙子,然后说终于找到组织了,一定要和我们一起徒步。但是我看了看他,貌似什么装备都木有。不过人家既然下车了就让他跟我们一段吧。他立马发扬绅士风度帮2代背着包,一路上了垭口。
从折多山垭口下来之后我们扎营在一个平坦的草场上,除了风比较大之外其他神马都还好,不过好在帐篷很给力里面倒是没什么问题。晚上睡下之后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隔壁的帐篷传来一阵:“地震了,地震了”的叫声,一听声音就知道是小杨(这货没扎过营,晚上风吹帐篷呼啦啦的,迷迷糊糊的就以为地震了)
地震是虚惊一场,不过骆驼、波仔、小杨三个人发现他们的眼睛睁不开了,由于白天的雪所反射的阳光太过刺眼了,而他们又没有做任何的防护措施,导致了他们的眼睛被雪所灼伤,于是得了传说中的雪盲了。早晨的时候看了看还有30多公里到新都桥,我决定让眼睛受伤比较严重的波仔和小杨先一步搭车去新都桥看眼睛,我、骆驼、2代继续徒步前进。
就在我们马上到新都桥的时候,一个三轮车突然出现了,而且开车的人居然是前天和我们一起住棚子的一个叫小内蒙的骑行者,而小允子就站在驾驶室的旁边指挥倒车,然后很悲催的把路边花坛撞了个缺缺,我们三个经历了前一天的牛奶事件,于是逃命似的跳上了车子,一路奔去了新都桥。
这位小杨同学不知道怎么找到了宝宝我的微信了,然后加了我。我这个超级脸盲症患者一脸懵逼的问是谁
然后他说:我就是在折多山那个当时给你们说要去穿越可可西里的——小杨
记得当时偶遇小杨时候的对话:
我:你去哪儿啊?
小杨:我去穿越可可西里!
我:。。。你知道可可西里在哪里么?
小杨:在西藏啊?
我:然后呢?
小杨:不知道了。。。
可惜那个时候没有直播,不然的话我一定会对他说:666……

折多山垭口和折多山垭口,结果不管过了多久,我还是个屌丝
psb (16).jpg

压了路边花坛的老司机·小蒙古---观察手·小允子,哥哥你造不造你这么站着很危险?为什么小允子要这么站着呢#因为这个车子——木有后视镜!!!
psb (17).jpg

psb (18).jpg

新都桥的那一夜
我们到了新都桥之后波仔和小杨已经安顿下来了,下午加油努力的洗衣服,另外因为小允子那日在折多山上的那一句有没有吃的喊得太过于经典了,在小内蒙的安排之下我们派了一个名为流浪少年第一部的搞笑短片。新都桥那家客栈的老板很好,同意我们晚上使用他们的锅灶做晚饭。
那天晚上,我们买了很多许多的肉和菜(小允子的名言:问他今天看到了什么风景了。答曰:很多许多的车)小杨在厨房里忙碌着,因为装备的问题,所以他明天不得不搭车前行了。临走之前他说要给小伙伴们做一顿正宗的重庆火锅。
就在我们热热闹闹的时候,同住一家旅店的几个大叔也跑过来凑热闹,看着我们这群骑车的徒步的表示很佩服,于是给我们一人加了一瓶歪嘴老白干和若干个菜。那晚大家都喝了不少的酒,虽然相聚在一起没有多久,但是在折多山那一场暴风雪,让我们这几个人彼此都有了深厚的友情,第二天就要面临分别,也不知道以后还能否再次见到。
吃过饭之后,我们在客栈的大院子里点起了篝火,大叔们也和我们一起围着篝火聊天唱歌,一起到深夜。
-------------------------------------------------------------------------------------------------------------------------------
然而很遗憾的是,我到最后也没看到流浪少年第一部,也再也没有见到过小杨、小允子、陈希、小蒙古了。
人生都是彼此的过客,旅行也是如此……
然后我和小蒙古后面虽然没见到,但是还是有一段后续——
就是他居然喜欢上我了!而且居然在理塘给我留了一堆礼物和一封情书……
我一直觉得这个事情比较惊悚,然后彼此太过于不了解了,于是就直接拒绝了,二代那个八卦人士对于这个事情比较上心,结果导致了她和小蒙古至今都还在联系。

其实我只是想吐槽一下二代同学的照相技术,我从开始吐槽到结束,然后今天还在继续吐槽,这货导致我全程的照骗都不堪入目!第一张,2代给我照的单人照!,第二张,2代给我照的集体照!这种智商比较欠费的队友其实还是满少见的。 psb (19).jpg

psb (20).jpg

psb (14).jpg

小允子又开始表演了……

越过高尔寺山1
告别了骑行的队伍和带着美女们搭车离去的小杨之后,我们四只乌龟去菜市场补充了一些食物,此时猪肉价格已经从康定的13块钱涨到了15了,买过肉之后,2代用可怜巴巴的眼神看着旁边被老板踢下来的几块骨头,老板看了看她,好心的拿了一个口袋装了送我们了。
差不多下午6点的时候终于到了高尔寺山垭口附近,找了一个视野开阔且风景不错的地方扎营。就在我们安营扎寨开始做饭的不久之后,原本晴朗的天气说变就变,没到5分钟,雨已经开始不断的下了,灭了正在炖排骨的柴火,我和骆驼也浑身湿透了。
等到我们拿出炉头气罐准备继续做饭的时候,天空又突然放晴,一道彩虹突然就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波仔和2代此时欢呼着从帐篷里跑出来和彩虹合影。不过刚把照片照了雨又开始下了,如此反复几次之后,我们的晚饭饭终于折腾好了。
终于高尔寺山通了隧道了,喜闻乐见,其实以前我烧柴不咋地,自从走完318之后烧柴和做饭的技能都快满格了,因为天天都要做,而且我们没带高压锅,就普通套锅如何在山上煮熟饭的事情研究了很久之后终于在掺水、控火方面研究透彻了。

骆驼的经典手艺之——米饭煮面条,第一天没吃完的米饭第二天早上煮面条进去吃(后期吃得我看着都想吐了)
psb (24).jpg

我的番茄大骨汤,土豆炖肉和正在啃骨头的我
psb (21).jpg

psb (23).jpg

翻越高尔寺山2
由于折多山的风雪,我们的脸都被冻伤了,整个脸痛得要命,开始还好一点,后来我们的脸就开始变得很紧,每次要笑的时候只能呵呵呵呵的笑,然后又开始脱皮,我们早晨起来看着队友的脸笑个不停,结果导致了自己的脸又痛得不行,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日子一直伴随我们到雅江,还有一天早晨起床的时候,波仔说貌似爽肤水的效果不错,可以缓解脸上的不适,于是让我试一下,结果貌似那水里含有酒精成本我擦了之后疼得我一阵哀嚎。再然后脸上就开始脱皮,搞得我们不得不以脸蒙面,偶有藏族小孩子过来找我们要糖,于是2代就拿开蒙在脸上的头巾,吓得小孩子拔腿就跑。
翻高尔寺山的时候也在下雨,块到垭口的时候风吹得我差点以为自己快失温了,顶着呼呼的寒风速度的下了垭口。当我们又累又饿的下到了垭口下面的时候,发现了下面有一个工地,是高尔寺山隧道的工区。于是让2代去交涉,看看能不能借到一个屋檐来扎营,结果工地上重庆老乡直接给了我们一间空屋,晚上还让我们和他们一起吃饭,面对着那一桌子菜,我们这几个难民吃得差点把肚子都撑破了。吃完了之后食堂的大姐又送了我们一些剩菜,让我们带去路上吃,把我们感动得一塌糊涂。
次日我们往雅江赶去,期间路过一个小村子,种了很多苹果树,我们路过的时候正值苹果成熟,我们一边走一边望着树上的果子各种馋,一户藏族人的院子里站了一个老爷爷,喊我们过去,说给我们吃苹果,还特别声明不要钱。
后面路过发现这个村子叫做八角楼,然后那个老爷爷正好住在村子白塔的对面
高尔寺山老垭口2代的背影,图2继续吐槽2代的拍照技术。图3高尔寺山隧道工区骆驼的脸已经花了,图4八角楼白塔。
psb (27).jpg

psb (25).jpg

psb (29).jpg

psb (30).jpg

借住画师大哥家
那天我们本来在一处小卖部的旁边扎营。结果好几个当地藏族人过来围观,还帮我们拾柴火,搭帐篷,其中有一个藏族哥哥极力邀请我们去他家住,我们看到天貌似要下雨了,就答应了那个藏族大哥。
一踏进藏族大哥的家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他们家只能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形容,高端霸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我们一进他家大厅,发现面积至少有40平米,然后全实木的地板天花板,全实木的墙壁,全实木的家具,家具和墙上以及天花板上都是手绘的图案,最常见的有藏族的称之为扎西达杰的吉祥八宝图案和其他与藏传佛教息息相关的其他图案。虽然家里是金碧辉煌,但是一般外墙都是藏族传统的夯土墙,低调而朴素。
我们的运气很好,那位藏族大哥就是创作这些精美图画的画师,他不仅仅给自己家里做绘画,还会在其他地方给人家做装修画画。从入门到成为一个画师,要至少4、5年的时间。不过因为藏族人很喜欢保持自己的传统,每每修建房屋的时候都会雇佣几名画师用传统的手绘方式给自己的家里做装修,所以一般手艺好的画师的收入都很好,让这一门技艺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晚饭的时候我发现了端上桌子的藏香猪腿肉,虽然很肥,但是肉质确实是好得没有话说。不过遗憾的是因为大哥在活佛那里受过戒,所以不喝酒,波仔那好酒之徒无缘品尝到那美味的青稞酒。第二天的早饭和我想的一样,酥油茶和饼子,初尝酥油茶的小伙伴们都喝的不是很习惯。本来说想去附近的一家修房子的地方观摩一下大哥绘画,但是因为时间的原因,只有遗憾的离开了。(主要脸上脱皮过于吓人,是想早点进城洗澡至少把脸弄得不会吓坏小朋友)
青稞饼子酥油茶,其实我的照相技术也极其有限的(捂脸)。咳咳,最近某个小伙伴想拉我入单反的坑,看着自己以前拍的照片,想了想,还是忍了吧,构图一团糟……确实不忍心糟蹋相机了,感觉自己的红米4x也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