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复制链接] 查看:92092 | 回复:73
离开的波仔
波仔的离开很突然,我们雅江休整了2天之后就往剪子湾山去了。我们在出了雅江县城10公里左右的地方休息,波仔突然说要离开了。因为来得太过于突然,我、骆驼、2代都觉得有点措手不及。波仔离开的理由也很简单,说的家里有事,但是根据我们看到他平时打的电话,应该是有一个女孩子约他一起去西安。
过大家都是萍水相逢,所以我们劝说无效之后,波仔离开了。然后我和2代的负重在这个时候又增加了不少。不过当时没想到后来波仔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麻烦。差不多在他离开了一个月之后他说要来,我说给我们带一些补给的高山气罐和给2代带一件厚点的衣服,然后他告诉我们他去成都坐车了,结果最后我们左等,右等,差不多等了他10多天他都了无音讯。本来当时有一个自驾的说要给我带几个气罐进来,因为考虑到波仔要来,于是就拒绝了人家的好意。最后波仔他没来不说,连电话也不接我们的了。
这货水得有点风格奇特了,见过各种水娃,不过这是宝宝唯一一次被人这么水了的。不来就不来嘛,来不成了话说你特么说一声啊。不得不说,在路上什么奇葩都可以遇到的。
于是刚才想起了一首诗:
骏马啊,四条腿。
大海啊,全是水。

抄小路的时候,骆驼背着二代过河
发一个小长篇,中二青年的川藏线徒步事件记录簿

话说你们搭过自行车么?

翻上剪子湾垭口的那一刻,我看到了久违的贡嘎雪山。说起我和这座蜀山之王的缘分要从我第一次进藏的时候开始,那个时候从拉萨搭车回成都,路过剪子湾垭口,虽然已是黄昏,但是那天的贡嘎还是给了我无比的震撼,凌驾于群山之上的那种气势,在四川众多的山中是绝无仅有的。从那以后我似乎对贡嘎有一些着迷了,这些年来从峨眉山顶、牛背山、子梅垭口等很多地方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天气下细细的观察过很多次。这一次见到贡嘎,突然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油然而起,我坐在垭口看了许久之后心里默默的说道:“贡嘎你好,贡嘎再见。”
拖拉机这个东西,我进藏之前给2代说过很多次,我说一次完美的旅程,搭上一段拖拉机是必不可少的,那感觉就像坐在敞篷越野上那么美妙。2代显然没有忘记我的话,这一天终于被我们碰到了那一辆拖拉机,上面有一个骑车的和一个搭车的人,我们一起搭了2公里左右。然后又碰到了后面上来的几个骑车的,一番商量之后大家决定今天晚上一起在119道班住下。

当然,除了拖拉机之外,还有一个东西搭着也是很拉风的,我们过了112道班块到119道班那个下坡的时候,前面因为铺路有一些堵车了,在一个骑行哥哥的盛情邀请之下,2代坐上了自行车的后座,小哥的技术不错,带着她左串右串以30左右的速度很拉风的杀向119道班。本以为2代会一路直到119,结果没想到的是她搭了1公里多之后就和哥哥在路碑处等着我了,最后在2代的强烈要求之下,我也很拉风的搭了一次自行车。
到119道班差不多已经天黑了,事实上这里现在已经不是一个道班了,只是有一个藏族人在这里搭建了几个棚子,接待过往的骑行者。我们在马路对面扎的营,然后委派2代去帮我们要点水和向老板买点菜什么的,晚上叫着那几个骑行的小哥和我们一起吃饭。2代去了一趟之后满载而归,老板给了开水之外还给了一些白菜土豆和肉,外加一把面条,然后坚持不收我们的钱,弄得我们很不好意思。几个骑行的GG去找当地的人要了很多柴火,买了一些饮料,晚上整了一顿丰盛的晚饭之后我们就开始点起了篝火。
虽然宝宝近两年来平时也骑车,但是也没办法想象当时小哥是怎么驮着驼包然后把我带下去的。看着这一段,我揉着二月份骑车飞出去摔了坑,然后昨天晚上又摔了一下的膝盖,又开始感觉隐隐作痛了,只能说不作不死,当时也只顾着好玩去了。然后,经过川西各大地区(莫斯卡、理县大沟、孟屯等等)各种烂路+拖拉机折腾的本宝宝,现在确实再也不想碰拖拉机那玩意了。
至于贡嘎,完全是和我缘分深厚。去年给保护区打工在里面呆了20天左右,从各个角度看了贡嘎。然后今年从今年6月份开始平均每个月一次吧,在那玛峰冰川上面朝贡嘎主峰。

怼上剪子湾山垭口和我在垭口照的贡嘎

路上的偶遇、洗头
从剪子湾山垭口到理塘,全程海拔都是在4000多米除了快到理塘的一个红龙乡之外,其他地方只有道班处可以有一些补给,对于我们3个吃货来说,我们的补给明显很不足。那天我们一早就从119道班出发了,目标是158道班,就在我们翻过一个小垭口之后,路变的相当的烂,晴朗的天气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一有车过就是铺天盖地的灰尘几乎让人窒息,我们把脸蒙得只剩下两个眼睛在转了。
下了点小雨之后路况也稍微有了点好转,我们无精打采的走在路上。这个时候一个长安面包车从我们的身边往康定方向开过去,然后突然又倒车倒回了我们的身边。车上探出一个脑袋,喊着:“骆驼,骆驼。。。”我们仔细一看,原来是那次在新都桥那天晚上给我们加菜的大哥们,他们从理塘玩过之后返回来了。故人见面甚为高兴,我们寒暄了好一阵,大哥突然对着其他人手一挥说:“车上的所有的吃的都拿出来给他们。” 然后车上的所以人把吃的都贡献了出来,有我们许久不见的桶装方便面,罐头,有苹果,甚至还给了我们一瓶百雀羚居然还有咖啡。一阵道谢之后大哥看时间也不早了,就乘车离开了。
我们把东西分了下包,然后每个人背了一包,最终那天晚上我们没有走到158道班,都在寻思着找个地方好好的扎营,晚上好好的吃上一顿,果然我们那天晚上对着久违的肉味一顿猛吃,把罐头什么的都解决掉了。
次日清晨,我们起床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迎着开始渐渐变得暖和的阳光在冰冷的溪水里面洗头,我感觉我的头皮都快要被冻下来了,直到洗出来的水不在是黑色的时候,头皮已经没有了知觉。有时候在外面就是这样的,要么就是忍一忍,很多天不洗澡洗头,但是吃了一路灰尘,我这个出门之后超级不爱干净的人都有了忍无可忍的时候,在海拔4000多的高原上就着冰冷的水,冒着感冒的风险洗一下。2代戏称我们这是在用生命在洗头。
-----------------------------------------------------------------------------------------------
我想当时一定是我脑子进水了才跑去洗头的,直接导致了我第二天发高烧。经过了那一次之后我情愿连续15天不洗头都不要在高原的凉水里面洗头了。之后的那一段时间我们也有买红烧肉罐头来炖白菜,最后终于也把红烧肉罐头给吃腻了。至今想起嘴里都是一股很油腻的感觉,呃。。发一个小长篇,中二青年的川藏线徒步事件记录簿

上古素材!!
白日衣衫尽 发表于 2017-11-29 23:37 今天刚刚过完生日,曾经一起徒步的小伙伴跑过来和我一起吃饭。然后吃着自助餐,吃着吃着就开始忆苦思甜了。 ... ...

小伙一个,鉴定完毕发一个小长篇,中二青年的川藏线徒步事件记录簿

病态天使~ 发表于 2017-11-30 09:54 上古素材!!

主要是,昨天晚上把游记翻出来了看了一遍之后,我就各种想吐槽了。。哈哈哈

太***中二了。。。。

生病、抓鱼
由于洗头的缘故,这天我终于生病了,发着烧拖着沉重的脚步翻着海拔4700的卡子拉山,几乎走上几步就要停下来大口的喘气,包是越背越重,我看着前面的垭口,慢慢的龟爬着,我知道,不管走得多慢,只要努力的前行,就可以到达我们的目的地。而我们带的主粮也所剩无几了,我们急需一个地方让我们有新的补给。到垭口的时候,我也不顾的喘气了,丢了包坐在地上嚎了一嗓子“草泥马~~~~~”以缓解我心中的那种憋屈的感觉,似乎嚎过了之后也没那么的喘了。
晚上我们在一个快要到红龙乡的河边扎的营,我头昏昏沉沉的,两眼发花,在帐篷搭好之后已经是天黑了,我拎着锅子去打水,突然发现河边多了很多小鱼,这个是在白天都看不见的,天亮着的时候我也来过,都没发现这些鱼。这个时候感觉似乎感冒好了许多,一路跌跌撞撞的跑回营地给小伙伴们报告这一新发现。
骆驼和2代听了之后立马开始了行动,我们一起到了河边发现除了小鱼之外还有很多筷子那么长的大鱼,在如此冷的水中那鱼能长大到筷子那么长,已经是很难得了。以前曾经在某地尝过这种鱼的鲜美,于是我们几个迅速的拿出了鱼钩子开始了我们的钓鱼行动。因为藏族人不吃鱼,所以这边的河里鱼很多,但是因为是晚上才出现在岸边的缘故,很难以让人发现。
这边的鱼很傻,也很饿,对于我们抛下去的鱼饵是来者不拒,不管是个头小的还是大的,我们统统的都没有放过。虽然我认为自己信奉的是佛教,但是有时候在食物的面前,我总是抵挡不住那种引诱。我蹲在河边,心里一边念着啊弥陀佛,一边杀着手上的鱼,然后幻想着这些鱼变成鱼汤。最后站起来的时候眼睛一黑,差点摔水里去了,幸好2代在旁边把我拽住了,我觉得我这个是极度的缺乏营养引起的血压低。。
哦,顺便说一下,当时我给自己的游记本子写了很牛X的名字,叫做川藏线事件薄,名字源于以前看的日漫:金田一事件簿
事实证明出去时间长了不吃肉不利于身体健康,高原发烧确实很蛋疼的一件事情,那一天晚上有一种自己即将要S去的强烈感觉,烧得七荤八素的,不过第二天居然照样蹦跶了。
回来查了一下,这种高山无鳞片的冷水鱼貌似叫做高山裸鲤。
很好吃,肉很厚,很嫩,不过自从那次回来之后我也就再也没有钓鱼了。应该是说再也没有在户外的时候杀过生。后面学习LNT的时候,有一条合理的准备与计划,感觉深以为然。
鱼、我们钓鱼的那条河、卡子拉山垭口、随拍

中秋月圆、温泉、偶遇装X

我们到了理塘的第二天正是中秋节,也不知道骆驼上网的时候在哪个群里看见的,也有一个徒步者在理塘,我们心想多一个人一起走还是比较好的,于是那天就带着买的菜和月饼去了理塘外面20来公里处的一个废弃的道班。那个人的名字我已经不记得了,因为他是河南的,所以暂时称他为河南小子吧,不过他做的事情我倒是记得很清楚。

当时我们是一起扎营在一个藏族老人家的屋边,我们在理塘采购了一些新的渔具,看到这边有河都有点想整点鱼来吃了,问了一下河南小子这里可以抓鱼么,河南小子说当然可以看,不过后来我还是考虑到当地藏族人的忌讳,当时我就绕着圈子问去老人家以前有人在这边抓过鱼没,那个河南小子在旁边使劲的对我说:"你怎么不问我?昨天我还见他吃了的"因为老人家汉语不是很好,我一直用四川话和他交流,后来发现他说有一天他看见有一个人下网子,他很生气,过去把网子拉起来弄破了,然后把上面的鱼放生了,还好我比较谨慎,避免了一次我们和当地人的冲突,也不知道河南小子怎么说老人家吃鱼,后来才知道他只是看到老人家吃肉。

晚上我和骆驼在那里做饭,似乎河南小子对我们有些不满,他在老人家那里吃完了饭烤了火之后先是跑来说我:“你这么怕冷啊,穿这么多的衣服”见我没理他之后,又跑过来轻蔑的看着骆驼说:“你们做个饭这么慢?我5分钟就做好了。”只要有点常识都知道高海拔上做饭很难,而且我们能在没有高压锅的情况下能把饭做得像电饭锅一样的是我以前多次的高海拔徒步总结出来的很多经验,即使很多常年生活在这边的汉人听说我们做饭不用高压锅能做熟都很惊讶,但是这样一来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做饭。骆驼是个比较较真的人,听他这么一说火气就上来了,然后就说了一句:“哥身上现在有2000块钱,我们来赌一下,要是你5分钟能把饭做好,钱就归你如何?”结果河南小子来了一句:“我说的是在家里”。骆驼当时就想扇他两巴掌了。

我们吃过饭之后老人家就到我们旁边和我们一起坐着聊天,最后看看时间不早了就开始在我们的旁边开始了每天的诵经和磕长头,听着那平静而祥和的诵经声,我又想起了我在色达的时候了,于是和老人家一起磕了起来,一边嗑头,一边想起了千里之外的家人,想起了那些在路上帮助过我的人,我不知道我在祈求着什么,只是听着老人家诵经的声音,我似乎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平静,自此我们后面再也没有吃过鱼了。

晚上我们跑去泡温泉去了,温泉就在河边,一个小池子,水温非常好,而且很干净,结果泡完之后,我一站起来就直接眼睛一黑晕倒了,旁边的二代眼疾手快的把我拽住了,避免了我的后脑勺和温泉池子边的亲密接触,低血压果然很厉害!

泡完温泉,我们躺在草地上,看着天上大大的月亮,聊着人生,聊着各自的家乡。骆驼因为和家里赌气已经出来二年了。

对此宝宝只能说莫装X,不然被打脸了很痛的。不造现在坛子上有无5分钟把饭做好的大厨,反正我实在是做不出来的。今天整理出来,整个游记居然有5万字,我也是佩服了自己了,居然这么能写,只能说在我特别无聊的时候只有以记流水账为乐了。其实我只是断断续续的写一些,二代同学那一次可是每天认认真真的写过日记的,约莫写了10万字左右吧,好吧,还是流水账。

理塘雨后的彩虹,彩虹的另一半,偶遇骑行者

• shoutlz

曾经有一条狗,名字叫做三代

那天我们慢悠悠的走在路上,突然后面一只小花狗屁颠屁颠的向我们跑了过来亲昵的缠着我们要吃的,忍着心痛喂了它一点压缩饼干的渣子之后它就一直缠着我们不走了,无奈之下我们只有任由它跟在我们的后面,每当我们停下来休息吃东西的时候都会逗它玩,直到我们晚上扎营的时候它也是一直跟着我们。

晚上的天气很糟糕,虽然预先准备好了干柴在一片小树林中用雨衣搭好了一个简易的雨棚用于做饭,但是雨确实下得太大了,用瓢泼大雨来形容丝毫不足为过,这一顿饭做得非常的惨,因为雨下得很大,风向又时不时的改变,我们被烟给熏得张不开眼睛,偶尔风一大雨就使劲的往棚子里面飘,等到饭做好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那只小狗倒是异常乖巧的蹲在我们帐篷的内帐与外账之间躲雨。

晚上吃饭的时候拨了一点给小狗,骆驼说想养着这条狗,我对于这个提议持谨慎的态度,一是因为藏区的大狗太多了,我怕我们路过村镇的时候它会被其他的狗咬。二是我们实在没有太多的食物能够分给它吃。但是骆驼和2代一直很坚持,我也只好作罢,遇到了也是一种缘分吧,后来经过大家的商议,给它取名为三代。

接下来的几天里三代也甚为听话,一直跟着我们走,而且似乎看到那些兔子和土拨鼠之类的小动物都会去追逐一下,我和骆驼想培养一下它的狩猎能力,结果经过观察发现,此狗由于太过于瘦弱跑上一小段之后就会像人高反了一样喘气不止。后来我们只有放弃了让他来帮我们狩猎加菜的打算了。

骆驼、三代、二代

骆驼和三代在玩耍
我和骆驼,话说我们真的什么都没干,哈哈哈哈发一个小长篇,中二青年的川藏线徒步事件记录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