矶钓

干货|浮游矶钓的立标钓法详解

说起海钓技巧,那可是千奇百种。今天只给大家谈谈立标钓法在浮游矶钓中的应用。

众所周知,通常我们所说的浮游矶钓是在海边突出的石头、石滩、人工码头和防波堤,借助浮标的承载力和海水的潮流使钓组悬浮于海中并随流运动,将钓饵送到钓点主动诱引对象鱼的一种钓鱼方法。当前在威海使用最多的是阿波钓法,其他钓法如立标钓法逐步被掩盖。其实立标钓法在威海周边海域,尤其是流水不是很急的钓场,具有独特的魅力。

一、立标的构造。

波(丹锥)也许是日本人开始用的,但海钓长标(以下统称立标)在台湾海钓中可有近百年历史,当然日本也有相当出名用立标海钓的高手达人如远矢国利等。所以在台湾研究海钓立标的人和生产立标的企业较多。立标的构造和淡水浮漂大致相同,不同的是立标自重较大,重心比较靠下。一支立标主要可以分成三个部分,由上往下分为:标尾、标体与标脚。

1)标尾

一般使用空心塑胶标尾,主要用来观察鱼讯,清晰度是它最重要的选择原则。我选择的目印数由早期五六目变成现在的三四目,钓友可以依自己的视力状况,选择看得最清楚的标尾使用。标尾在整支浮标中决定浮标站直的速度,标尾长的立标站直的比较慢,标尾短的立标站直的较快。

2)标体

基本上是淡水浮标主体的形状,头部较大而逐渐向下变细,在空气动力学上称为流线形,这也是它和丹锥不同的地方,由于截面积小,能够大幅地减少水的水阻力,它可以非常敏锐的反应微小鱼讯,其浮力的大小,也是标体的粗细与长短来决定。在制造立标的材质方面分为:塑胶、梧桐木、巴尔沙木浮标、芦苇杆、高粱杆等。

3)标脚

就是标体以下的部分,和淡水浮漂不同的是与线组的连接,不是插入漂座里,而是标脚最底端打孔,以备线组的连接。一般标脚从材料上区分为二种,即碳素纤维脚和钢丝脚。碳素纤维脚是目前使用比较多的标脚材料,其比重较轻、质地较硬。

钢丝脚可以直接起到配重、减少铅使用、环保的作用。标脚对整支立标灵敏性与稳定性的影响极大。标脚愈细,它的水阻力愈小,比重愈大,可以使浮标的重心降低而稳定,就可以快速地反应微弱鱼讯。所以,碳纤维脚和钢丝脚是现在最实用的标脚材质。

一般最常用的立标分1.0、1.5、2.0、3.0号,号数越大,自重越大,越适应深水。

二、立标钓组。

在风平浪静或风浪不大的港湾、码头、防波堤或钓点离作钓点(礁石)较远较低时,均可使用立标。所以,立标钓组的设置也非常重要。设置的原则是简单实用不花哨,能省略就省略,减少缠绕的几率。因为抛远是立标钓组的长项,抛远受风力风向和抛竿用力的影响,相对说容易发生缠绕。为减少这种缠绕,能不用的小东西尽量不用,也减轻了阻力。现将常使用的钓组介绍如下:

1、5.3、4.5、3.6米矶钓竿视钓场情况确定。喜欢享受遛鱼的感觉,只要情况允许,就使用0.8号或1.0号竿,长度3.6米最优。

2、鱼线轮。一般使用3000型的。

3、100米浮水或半浮水母线(主线)。

4、棉线结。

5、带8字环的过线环。或自制的8字环别针。

6、立标。

7、太空豆。

8、转环铅或中通铅。关于使用转环铅还是中通铅的问题说法不一。由于钓组的频繁操作,中通铅会在母线上移动,容易对母线造成磨损,所以有的钓手不愿意使用中通铅。

9、子线,凭个人经验和钓点深度选择长度。

10、鱼钩。视对象鱼而选择。钓黑鲷一般使用千又钩。

矶钓竿、鱼线轮、母线组装后,母线穿过所有导线环。在母线上方打一个止线结,用力拉紧,但可上下滑动以控制钓棚的深浅。依次再穿上带8字环的过线环或自制的8字环别针、立标挂进8字环别针、太空豆(用太空豆替代卡拉曼棒)、最后母线拴上转环铅。子线一端绑在转环铅上,另一端绑上一支钩。这样立标钓组就完成了。

干货|浮游矶钓的立标钓法详解

三、立标的抛投。

钓友抛投要根据钓点的环境、空间大小选择竿的长短和抛投的方式。抛投方式和比阿波钓法没有根本区别,只是比阿波钓法多了抛远,阿波远了看不清,立标30米外没问题。我常用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1)劈投式(像抡斧劈柴一样而得名):

正位(正立)目标在正前方,又分为:过头劈投法、肩投劈投法。此法投得远(特别是“过头劈投法”投得最远),是常用的抛投方法。抛投时,将竿高举过肩,坠子与钩饵悬于身后,面对钓点,从自己的后背上方,向自己的正前方甩投,钩饵落在正前方。这种姿势易于掌握,落点易控制。但矶钓常用饵一般是南极虾,恋钩性比较差。采用这种抛投方法,如果不注意出手速度、松线时机,往往虾就被甩掉了。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其他抛投方法可以在中国钓友会论坛中多多学习,这里就不啰嗦了。

2)弹荡式(也可以叫前挑式):

这种方法主要是钓点在跟前不远时使用。抛投时,竿在身体正前方,指向钓点方向,竿尖向下倾斜,指向水面,左手捏住坠子,并稍向后用力,使竿尖略为弯曲,在扬竿的同时松开坠子,竿尖的弹力即可将钩饵投向钓点。这种方法主要是借助竿的弹力,有点荡秋千的味道,这种方法控制落点比较准,采用的比较多。

3)侧抛式:

这是一种有侧风时最为普遍的抛竿方法。抛投时,身体与钓点呈30°——40°角度,左(右)手捏住铅坠或子线,将钩饵置于身体一侧,右(左)手轻握竿把,竿尖平指前方略偏左(右),以身体为轴,从左(右)侧转动身体,右(左)臂自然挥竿前扬。应尽量让铅坠、钩饵贴近水面飞行,尽量避风顺风,保证其准确、落入钓点。挥竿发力的大小、侧转身体的姿势是否正确都直接影响抛竿的准确性,这一点相当重要。所以,一定要勤于练习.做到“熟能生巧”。

四、立标适用的对象鱼。

钩抛到钓点了,这个时间最重要的是找底(测水深,定钓棚)和调整立标露出水面的目数了。找底与阿波钓法一样,不再赘述。调目数又与钓淡水调水深一样,所以要随身携带咬铅或铅皮,如果立标露出水面太高,可以在子在线加咬铅,也可以在标脚加铅皮,直至满意为止。剩下的时间就是诱鱼上钩了。那立标适用钓哪些鱼呢?在威海沿海,经常钓到的鱼种有:

1、黑鲷,又称加吉鱼,小一点的又叫嘉鱼棒,风傍子、海骡子。每年9月份以后,第一场雪之前,威海周边海域可是钓小嘉鱼的旺季啊,只要善用这种钓法,每每收获颇丰。

干货|浮游矶钓的立标钓法详解

2、马步鱼,有人叫它针鱼。8月下旬开始,到11月中下旬也是这种鱼生长的高峰期,索饵积极性高,用立标钓浮,效果较好。

3、梭鱼。从现在开始,港湾、码头到处都有它的身影,用小竿立标玩手感,那是相当不错的。

4、六线鱼,习惯叫黄鱼。从4月份开始,整个威海海边都有它的踪迹。

5、黑裙,俗称黑鱼,基本全年都可施钓。

6、沙里趴等鲽类,也基本是全年均可施钓的对象。

7、绿鳍马面鲀,通常我们叫它扒皮狼。也是立标钓法的强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