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永州

追寻舜帝痕迹 九嶷山寻龙谷穿越 (双龙线第十一次探路之旅)

据古书中的故事,传说中的传说记载,很久以前的很久以前,上古时代华夏部落联盟CEO姚重华在任的某一天,巡守到九嶷山三分石附近,洪水滔天,见孽龙在湘水源头作祟,舜帝决定为民除害,只身到了三分石。舜帝于是手握利剑,飞身冲入龙群,利剑起处,白光如电,八条孽龙倾刻被腰斩而亡,龙血四溅,满潭腥膻。一气斩杀了八条孽龙后,剩下的一条孽龙明白了怎么回事,逃遁而去不见影踪,舜帝然后登上附近的山顶,最后他在现在枫木铺后面的山顶,往下看,(传说舜的一个眼睛有两个瞳孔,所以又名姚重华)四个瞳孔俯视附近几个山谷,在西北方向的山谷发现了孽龙,舜赶到山谷,孽龙已不知去向,舜就沿着此山谷顺着溪流而上寻找孽龙,所以此谷现得名寻龙谷 。最后在寻龙谷里斩杀最后一条孽龙,自己也已经筋疲力尽倒在地上,第二天被村民发现,舜剩最后一口气告诉村民,一定要在附近种上枫木,不然孽龙死后魇魂还有可能再化成恶龙(传说中黄帝械杀蚩尤后掷弃其桎梏所化的枫树,枫木能让灵魂得到平静安息)。后来村民世世代代在附近种枫木树,村民居住的地方也就成了现在的枫木铺。

追寻舜帝痕迹   九嶷山寻龙谷穿越           (双龙线第十一次探路之旅)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今年夏天多次去九凝山荆竹坪村的五爪龙,山上有大小瀑布十余处,有一次还在瀑布下的水潭抓了一只蝾螈,传说五爪龙就是舜帝斩杀那九条龙的栖身老巢,怪不得徒步穿越五爪龙瀑布群时经常遇到大小不一,叫不出名字的蛇,联想到传说,湘蓝热爱户外的几个朋友闲聊,说能不能从五爪龙徒步穿越到寻龙谷去,最后年轻帅气的阿伟让我们想参加的人进入了
一个探路群>双龙探!
瀑布水潭发现的蝾螈,后被放生回大自然!
双龙线已经探路达到了十一次,从五爪龙登顶后一直沿着海拨一千米至一千四百米山脊走,一路风景如画,春天可以看满山的杜鹃花,团圆山附近山脊靠宁远方向还可以俯视山谷中的小型水库,水面如镜,还会路过山顶上数个测风塔,铁塔耸入云端,秋天沿山脊穿越,附近可以发现牛腰子,野荔枝,冷饭团,藤玲果,野猕猴桃,野生板栗,野生鸡爪枣等野果,是春夏秋冬都不错的一条徒步穿越路线,冬天下雪除外!
猕猴桃挂蛮山沟
摘猕猴桃时的情景
野果冷饭团,又名黑老虎,血藤果,中华奇异果之一
牛腰子
十一月二十七日晚上,阿伟微我,问我是否去寻龙谷探路,因上次探双龙线团圆峰顶走了十个半小时,海拔累计上升一千九百多米,下山后我感觉膝盖不适,再一这个礼拜又约了去珠海海岸线和荒岛露营,当天下午又骑行犁头山顶,开始想休息拒绝的,阿伟告诉我寻龙谷的路已探的差不多了,应该不会很久,而且去珠海还有几天呢,答应以后马上准备第二天的装备。

第二天早晨七点半在南海酒店门口集合,加上我共有十三人,分两台越野车,我坐在户外前辈寒冰的越野车上,七点三十六出发,在这里我不得不佩服寒冰大哥,户外大神人物,想不到驾驶技术也是一流,在湘江源乡坪源村尾那个上坡接近360度转弯,竟然不减速一气呵成就上去了!车到快养殖场附近,就直接停在了比较宽的路边,下车以后,竟然有毛毛雨,不过天空感觉满亮,应该会放晴,带上背包出发。
上山不久便要经过一片厚朴树林,厚朴只剩下光秃的树干和树枝,叶子全掉落在地人,行走在树叶地毯上,不一会竟然发现天空出现了彩虹,悬在半空中,
在厚朴林中大家照了一张合影就登右边的上直接上山脊,过了半山腰,厚朴树林没有了,呈现大家面前的是金黄色的大草甸山坡。
这时候,竟然阳光穿过了云层,出太阳了,天空时而蔚蓝,时而灰暗,停车方向竟然出现了漂亮的云海。
上山以后往左,踩着金黄色的草甸沿着山脊竟然发现几块巨大的石头,其中一大石头上盖了一片大石块,难道是舜帝斩杀孽龙留下的龙肉,龙鲮溅到山上,数千年以后形成了石头!速度留影,龙鲮石印像!
继续沿着山脊穿越,又见彩虹!
过了两个九凝山自然保护区水泥柱,便可以看见山脊左下的枫木铺村,有两个地方可以下切到枫木铺村,可惜我们一直沿山脊走,走了半小时用手机看下地图才不发现已经走过头了,大家都不愿意走回头路下撤,阿伟一个人在前面寻下切山下的路,我们十二个人呆在原地等待消息,这时候竟有下两只一大一小的山羊(有人说是麂子)从山脊下的灌木丛里窜到我们前面,我们没来得及拿出手机来照相,又跑进灌木丛没有踪影了!
探路的阿伟电话通知我们可以在前面的山峰往下撤,我们翻过几个山头听见了阿伟吹户外哨的声音,沿着近70度的山坡往下切,幸好一路都是灌木,手拉着灌木慢慢滑下山谷,竟然发现了山腰上的野柿子,还有藤梨果,快到山谷的时候山坡上竟然有松散的石头,一不小心松落的石头就踩着向下面滚去,下面开路的人极为危险,大家都互相提醒注意,十二点左右终于下到有水渠的山谷。
摘半山腰的藤梨果,酸酸的,味道好!
竟然是保护工程,保护工程上的野西瓜!
在环保工程附近,大家吃了带来的路餐以后,补充水以后沿着环保工程的上方走,到达了连接寻龙谷与枫木铺的机耕路,沿着路一直往山下走,就来到了寻龙谷入口,我们在入口竟然没有景区工作在值班,一群人翻爬栏杆而入寻龙谷!
没有景区工作人员,只有爬墙进入谷里。
不到四十分钟,朔溪而上,游玩结束,大家坐在飞龙瀑布上的长亭上休息,欧哥说上次问路,附近的一老人告知,可以沿寻龙谷一直上到一电站水渠,沿水渠可以一路走到枫木铺。听了这个消息,立即起身寻路,沿亭后果然发现一条小路,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一电站水渠,沿着一直走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了枫木铺村,村里竟然是一个木耳菌场。沿路一直走会发现上次小胖他们系的红丝带,四点四十左右到达停车地方,寻龙谷环线结束,快乐开心之旅结束,非常感谢阿伟能组织这次活动,非常感谢邓哥的摄像拍照,感谢各位群友的协助陪伴!穿越十五公里,用时八小时!下午五点半大家安全返回县城。期待下次活动!
踏着云雾而来,踏着云雾而去!
  • 逆风飞翔1976 双龙线已经探路达到了十一次,从五爪龙登顶后一直沿着海拨一千米至一千四百米山脊走,一路风景如画,春天可以看满山的杜鹃花,团圆山附近山脊靠宁远方向还可以俯视山谷中的小型水库,水面如镜,还会路过山顶上数个测 ... 2017-11-30 13:02
逆风飞翔1976 发表于 2017-11-30 12:59 据古书中的故事,传说中的传说记载,很久以前的很久以前,上古时代华夏部落联盟CEO姚重华在任的某一天,巡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