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情迷西土山

驴小淘  20170102

未登西土,先闻其名。

提起西土山,在长春户外圈可谓家寓户晓,驴友皆知。由于种种原因,玩户外两年多了,一直未能成行,但我却从未敢将它忘记。

201712日,机遇来敲我的门,新年第一次出队就是随地球村去了我无比神往的地方一一西土山。没想到,我在出队前夜,竟然激动地辗转反侧,几乎一夜未眠。夜里我无数次地幻想着西土山的圣美,天朦朦亮时,才晕沉沉地睡去。

五点,闹钟响起。我从温暖的被窝里伸出半只胳膊,情不自愿地打开手机滑了下再睡十分钟",便又倒头沉入了梦乡。十分钟后,铃声再次响起,生怕错过了客车,从床上一跃而起,煮米粥,洗水果,烧水,洗漱,装包……一番忙碌后,便抓起登山包匆匆下了楼。

六点,客车在工人文化宫门前准时出发,很快困顿把我牢牢地按在靠背上。晕睡中,客车从省道、县道到乡道,路越走越窄,西土山越来越近。大客车慢悠悠地在雪道上走着,不时地停下来会车,看看手机乐图上不远的距离,心里不免生出许多焦急来。

九点多,焦急终于在蛟河市新站镇龙凤乡一个叫生产屯的地方落了地。下车后,大家有条不紊地整理装具,然后便拉开一字长蛇阵,跟在吉林市一个户外群后面走,省去许多开路的辛苦。情迷西土山

路,曲曲弯弯地向前方延展。随着我们的脚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雪地上,脚下便会不时地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仿佛大自然为欢迎我们而弹奏的一曲欢乐颂,催人奋进,阔步向前,而心跳和呼吸也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而逐渐加快。

海拔1189米的高度没有难度,小菜一碟。一路轻轻松松登顶,只是在临顶下的一小段跳石路遇到了一点麻烦,需要手脚并用,四驱前进。过了跳石路,前面的人停下来看景拍照,我趁机拿出水杯喝口热水,然后继续前进,大约过了百米左右,就看见吉林户外的大队人马在平坦的雪地上开始午餐了,有的在煮面,有的在啃面包,还有三三两两的人聚在一起说笑,好不热闹。我没有停留,问了下顶峰方位,便向东北角的山坡上走去。

远远望去,一片洁白神秘的童话世界展现在你面前,一切都白的那么纯洁、那么透明、那么耀眼,白的深入骨髓,使人心痛,让人窒息。

哇塞,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

登顶后,仿佛突然闯入雪国秘境之地,强烈地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尖叫起来。

只见光秃秃的山顶上满满地覆盖着一层坚硬白色的雪壳,阳光下反射着耀眼的白光,使人睁不开眼。我顺手换上了墨镜,眼前立刻蒙上了一层淡淡的水墨,隔靴挠嚷一样,每遇到一处美景,我便不时地摘下墨镜细细打量。

山顶很大,方圆几百平米,像一口倒扣着的大铁锅,沿着锅底到锅沿,稀稀落落地耸立着彬树、红松、枫树和灌木丛,所有树木的枝条上都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小冰晶,在阳光照射下像宝石一样闪烁着五彩光芒。它深情诱惑着你,使你情不自禁地走上前去想要亲吻它。

特别是那些溜光、坚硬的或立或卧的枯木们,虽然失去了生命,都仿佛一把把刺向苍穹的利剑,一直地光荣地战斗着。管它什么疾风骤雨,怕什么电闪雷鸣,既使削去了它的皮肉,它仍然挺着坚硬的傲骨;既使折断了它的腰身,它仍然保持直立向上的姿势;既使被打倒在地,它也要硬撑着,直至化为泥土,亦不撤退半步。

根之所在,魂之所依。这样战天斗地的硬汉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礼赞么。西土山的雪是充满灵性的雪,因为它懂得歌唱和赞美。它萃取日月之精华,天地之灵气,用它洁白无瑕之身抚恤着西土山的一切生灵,使它们能够躲过寒冬的缴杀。

斜阳苍山远,山村暮色空。

到该下山的时刻了,带着无限眷恋与不舍,我边走边撤边拍照。身边的一个马驴友说,今天的运气太好啦,去年我来的时候,天比这次冷,雪比这次大,相机刚拿出来就冻上了,拍一张照片太珍贵了!

我不禁为自己能得到天气和西土山的恩赐而欢喜。我第一次来就目睹了它的芳容,并留下了无尽的怀念和憧憬。

其实,一登顶时我就不想走了,很想留下来,在这里扎帐露营,静静地看夜色慢慢浸透深黑,看夕阳慢慢坠落、太阳缓缓升起。和这些千百年的树木、荦石、大雪一起享受一个夜晚,让这浩浩荡荡的夜色洗涤我心头的尘。

客车在黑夜里行进,简单地吃点干粮后,残便眯上眼晴,让靠椅裹住自己,然后沉浸在西土山那白色的回忆的世界里———

西土岭上雪,玉树亭亭立,

已忘山下村,如入童话里。

2835973560 发表于 2017-11-30 14:53

能把自己的户外体会写出了,花样的。
自由者A 发表于 2017-11-30 19:21 能把自己的户外体会写出了,花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