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不顺,奎屯的两天白浪费——2017年10.11前后新疆行之十四、独山子碰壁

打了一针,又睡了一觉,不锈钢的病已经好转了很多,此时正坐在空空的车厢里玩手机,或许是正在往朋友圈里发照片。不锈钢是个网虫,在克拉玛依的旅馆里,他没事就往大厅那儿跑,说房间里网速太慢。大厅那儿上网快。当然是不是真的那么回事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是除了睡觉不肯回房间。也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吧。

9点33分,火车正点到达奎屯

奎屯火车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境内的北疆铁路线上,是新欧亚大路桥上重要的一环。这里也是2011年通车的奎北铁路的起点。奎屯火车站距离乌鲁木齐火车站241公里,隶属乌鲁木齐铁路局,
车站建于1988年,是三等站。

奎屯是北疆重要的铁路枢纽,但相比近年新建的克拉玛依和北屯站,已有30年历史的奎屯站的站台有些寒酸,真的有些寒酸。

奎屯这个地方比较特殊。奎屯火车站北侧是县级的奎屯市,隶属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这片土地上同时又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的组织架构。奎屯火车站南边,与奎屯市一路之隔,距火车站仅5公里处是箸名的独山子炼油厂,独山子炼油厂隶属于克拉玛依油田,在行政区划上属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也是双重架构。受特殊历史条件影响,新疆类似的具有双重架构的地方可不少。也就是说, 奎屯与独山子,相距不足10里的两个城市,却分属于两个不同的行政单位。

我们来奎屯是奔着大峡谷来的。奎屯大峡谷坐落在奎屯南侧,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南不远处,又称独山子大峡谷。从地图上看,离独立山子超不过10公里。这就是说从独山子去大峡谷最方便。我们准备先坐公交去独山子,再从那儿找去大峡谷的车。我之所以这样做,

出站已经快10点了。为了抢时间,我们按事先搜索的结果,直奔车站东侧,那儿有几家小旅馆。我们在奎屯只住一晚,住的好坏问题不大,现在要抓紧时间找个旅馆先放下包,然后奔大峡谷去。

不顺、不顺,处处不顺;不顺、不顺,事事不顺。铁路招待所的老板说,去大峡谷没有直通车,只能打车。这样一来更得先奔独山子了。从独山子打车肯定比奎屯便宜,距离近最想。

放下包,我们急急忙忙的上路了。从地图上看,去独山子要出了火车站向东走,然后穿过铁路向南拐。我以为独山子距奎屯车站这么近,肯定通公交车。公交车肯定会从站前街向东走,再由东边不远那条大街向南拐,我们可以在半路的公交站上车,比去火车站找车更省时间。

奎屯、独山子、大峡谷位置示意

不顺、不顺,处处不顺;不顺、不顺,事事不顺。沿站前街一路东行,走出一站地了,也没看到通独山子的公交。再走不远已是马路的尽头,正对马路的是一个单位,闹了半天这条路和通向独山子的那条迎宾大道并不相通。想往北走上南环路,结果也是不通,这条路是条死胡同。
  不顺、不顺,还是不顺。往回退,我仍不死心,沿铁路公园的西墙向南拐去,那也有条通往铁路南的路。我们想穿过地道桥再往迎宾大道拐,没想到那条路尽头是一封闭的小区,想往迎宾大道拐还是拐不过去。路人说,去独山子只能到客运站坐班车。“没有公交么?”“没有公交。”

我不相信,独山子距火车站这么近,怎么可能不通公交?但不相信也没办法,现在只能往回走,走到车站再问吧。

站前街示意

火车站问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坐3路,去客运站坐车,此时我仍不相信独山子与奎屯不通公交,以为是在客运站那儿坐公交。

客运站下3路,再次问路人,路人不知道哪坐公交。不锈钢又问路口值勤的民警,民警说没有公交,去独山子只能从客运站里坐班车。“这么近怎么不通公交呀?”“虽然近,但一个归伊犁,一个属克拉玛依,是两个不同的行政地区。” 这才叫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呢。当我们走进奎屯客运站,时间已经11点半了,开往独山子最近的车是12点的车。车费5元。

独山子大峡谷位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境内,城区南28千米处,有便道可行驶车辆到其处。 峡谷谷底宽100-400米,谷肩宽800-1000米,从谷底到谷肩高200米,海拔1070米,属峡谷地貌。未开发的原始旅游资源。

独山子峡谷系从天山上流下来的奎屯切割平原形成的神奇峡谷,峡谷两壁悬崖陡峭,谷底流水时分时合,峡谷两岸的谷肩生长着蒿类、针茅植物的阶地形荒漠草原。万千年来,雨水不断的冲涮、雕凿两岸的土壤,形成的万千条沟壑,其颜色主要以灰色、黑色为主,从而形成了一种震憾人心的奇特景观。由于其景观独特,近年来吸引了不少户外人士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我们这也是慕名而来。

网上搜来的独山子大峡谷的照片

不顺,还是处处不顺。

独山子客运站前,的哥张口就是200,再问别的出租,也是那个价。不锈钢说太贵,“要不咱离开车站再打车,应该会便宜点。” 有道理。我们顺路往前走去。路边有个公交站,我突然灵机一动,大峡谷在独山子西南,从地图上看独山子的西南角有个独山子医院,医院应该通公交,医院门口打的应该不难,干脆先坐公交到那儿,再从那打的应该更便宜。先在网上搜一搜,看哪路公交能到那个医院。

不顺,还是事事不顺。万能的网络竟然没搜着结果。再看地图,不远处还有个养老院,再以搜养老院为目标搜索一下,还是没结果。正着急,一辆公交开了过来。“请问这车能到石河子医院或者养老院么?” “能到养老院。”“上车。”

车载着我们向前驶去,先是住南,接着向西,然后又往南,接着又向东拐去,正当我们以为它还会再拐向南时,它却越开越向东,接着又向北拐去,坏了,这车去的是另一个养老院。我们急忙下车。

三折腾两耽误,时间已过去了不少,我们决定尽快打的到大峡谷去,再耽误就没时间了。

还是网上搜来的独山子大峡谷

其实奎屯这儿有两个大峡谷,除了前边说到 的独山子大峡谷外还有个安集海大峡谷,又叫红山大峡谷,两个峡谷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独山子大峡谷是以形箸称,红山大峡谷则是以色取胜。两个峡谷离的不太远,其中红山大峡谷更远一些。按我的设想,这两个峡谷一天去一个。

安集海大峡谷,别称红山大峡谷,位于沙湾县安集海镇西南的安集海河流域、奎屯市南217国道50公里处的天山北坡,峡谷长约20~30公里,最深处达300—400米,其中最为精彩的一段位于红山老煤矿以北处。

安集海河发源于天山山脉,自新生代以来,在经历成千上万乃致上亿年的冲刷后,活脱脱将平整的大地切割开来,冲成一道道错落有致的沟壑,形成今天这样一条沟壑幽深、险峰密布的地质奇观,其色彩瑰丽好似飘在大地了上的绚丽彩带,堪称一条令人叹为观止的壮美峡谷。此处没有开发,知道的人不多,几乎无游人,站在山顶往谷底看,背脊发凉,拍摄危险系数较大,

网上搜 来的红山大峡谷照片

独山子不大,只有5万人,街上比较冷清,公交车不多,出租也很少。但城市绿化的非常好,大街上绿树成荫,行人稀少; 街道两侧多见绿地,少见楼房。不过我们还是很快拦住了一辆出租。出租司机说到大峡谷30公里(资料介绍28公里)。他把我们送到那儿,因为那儿没有人,根本没有回来的车,所以他还要等我们一会儿,1个小时吧,再把我们拉回来,200。不锈钢还价,记得好象是还到了180。我对各种数字,如价格,各种号码一律不敏感,揵忘的很。最后双方成交。

不顺,是真它妈的不顺,本以为打的很快就能到大峡谷,没想到后来的结局的发展却完全意外。出了独山子,向前也就跑了六七公里,刚过泥火山有一个检查站,对此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不就是下车刷脸么,在新疆天天都会碰上几次,这是反恐的需要。我们正想下车,武警过来,“请问你们上哪儿去?” “大峡谷。“对不起,不能去。” “为什么?” “下雪封山。“我也没有办法,上级有命令。”  司机和我们说了也多好话,磨了好一会儿还是不行,没有任何通融的可能。“现在请你们调头回去。”我们只能听喝掉头。就这样,我们的费尽八力的大峡谷之行,最终给我们带来的不是享受是失望,不是成功是碰壁。是彻头彻尾的失望和碰壁。
  独山子大峡谷和红山大峡谷是一条路,独山子大峡谷去不成,红山大峡谷更别想。我的大峡谷之梦就这样的碰了壁。

还是红山大峡谷的照片

白白的花了几十元,在独山子转了一圈。再坐班车返回奎屯,时间已经是下午。算了,逛逛街吧。

奎屯是由新疆兵团带动发展起来的县级市。历史上的奎屯是乌苏县的一个乡,1957年3月,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师部由炮台迁至奎屯。1958年7月,奎屯从乌苏县版图析出,划归克拉玛依市管辖。1975年3月25日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撤销同年9月10日奎屯市宣布成立,新建立的奎屯市由克拉玛依市析出,直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同时,伊犁州党政机关由伊宁市迁至奎屯市,奎屯市成为伊犁州首府。1978年7月,在原农七师奎屯地区场矿企业的基础上成立伊犁州奎屯农垦局。1979年10月,伊犁州党政机关迁回伊宁市。奎屯市和奎屯农垦局合署办公。1981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恢复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1982年4月在伊犁州奎屯农垦局基础上恢复农七师。1983年1月奎屯市与农七师体制分开,

奎屯市人不算多,连郊区一共只有15.7万人,但非农业人口占了15万。区面积不大但整洁而干净。给人很舒适的感觉。正对火车站的团结路和北京路交汇的路口是城市中心,路口北侧是团结广场和市政府,北京路、团结路两侧是各种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