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魔鬼城中未撞鬼 归途车上得急病——新疆行⒀

有人说,人生有三大幸运:
上学时遇到一位好老师;
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
成家时遇到一个好伴侣。

其实,还有一大幸运:外出时遇到一位伙伴。
有句话说得好: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你和谁一路同行。

魔鬼城中未撞鬼 归途车上得急病——新疆行⒀

10月6日,星期五。今天计划去魔鬼城。
常言道,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这是对一个家庭而言计划的重要性,其实,生活中,处处事事都离不开计划。

跟随北海龙吟户外几年下来,我感觉,他就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但凡他户外出行,准保会做好线路的计划,跟他出行即省心又省力。这不,昨天就计划说今早把宾馆房间退了,把背包寄存在宾馆,等从魔鬼城回来,取包直接去火车站,乘坐晚车到奎屯,夜里住在奎屯市,这样既可以省下在克拉玛依市的住房费又可以节省从克拉玛依市到奎屯市路上花费的时间(白天)。计划很美好,现实很苦恼。俗语说得好: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到底怎么个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先卖个关子,后面再交代。

六点半,闹铃响。起床收拾行李。七点退房北海龙吟说:“有点早。”又在大厅里坐着等了一会儿七点四十五走出宾馆大门口,往西走到客运站。客运站往北一牛肉面馆,买了碗面,12元。而后返回客运站,安检进站候车。9:30准时发车。一路上天空氤氲,并没有下雨,天气预报有雨再一次爽约

在新疆坐汽车,与在河北坐汽车的视觉不一样,差别很大,看车外视野远阔。车上一般都对号入座,乘客之间也很友善。路上,在县与县交界处都会过一个安检检查站。乘客下车,刷身份证、脸通过后再上车。11:15到乌尔禾客运站

魔鬼城中未撞鬼 归途车上得急病——新疆行⒀

乌尔禾区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位于新疆西北部,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东北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接壤,西与托里县交接,西南与白碱滩区毗邻。2011年,乌尔禾区总面积2229.13平方公里,共14200人。乌尔禾辖区辖乌尔禾乡、柳树街街道,区政府驻乌尔禾乡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 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魔鬼城中未撞鬼 归途车上得急病——新疆行⒀

乌尔禾客运站冷冷清清,要不是有几个招揽生意的出租车司机在这里晃荡,根本看不这里是汽车客运站,与内地熙熙攘攘的客运站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班车上,当地的一位老乡告诉我们,乌尔禾客运站到魔鬼城没有公交车,有班车。打车每人10元到魔鬼城景区门口。另外还告诉我们,克拉玛依市地区,少雨缺水,几乎常年干旱,根本不用雨伞。如果出门能遇到雨,大吉大利。

北海龙吟和我打车到魔鬼城。一上车司机就劝说我俩别去景区了,门票的价格拉我俩在外面看,不次于景区里面的景。我俩来这里就是奔著名景区来的,钱没少花,还没进著名景区看看,不但不划算,也终觉遗憾。

魔鬼城中未撞鬼 归途车上得急病——新疆行⒀

十年前看过一次甘肃敦煌附近雅丹魔鬼城其实对这次看魔鬼城,兴趣不大。到景区门口时,我说:“龙哥,你进去吧,我不去了,我在外面等你。”北海龙吟劝说:“进去吧,国家每月给你开那么多钱,不消费消费,怎么拉动经济给国家做贡献”他进购票大厅后就买了门票和景区车票。见我进入大厅就跟我显摆说:“门票六十岁半价,我花了75元,23元门票,52元车票。”当时我一听,心里哇凉哇凉的,感觉时间对我真是不公平,咋不给我也来个六十岁呀。

我一看车票比门票还贵,本来就犯犹豫的心,此时更加犹豫不决。北海龙吟催促我赶快去买票,生怕我不进去陪他。无奈之下,我只好“舍命陪君子,不,舍命陪北海龙吟兄!”

我走到售票窗口,美女售票员:“有没有徒步线路,不坐车的。”售票员说:“有。”我说:“买一张门票。”“46元。交完钱拿着票走到北海龙吟身边,告诉能徒步个“老抠”赶紧跑过去退了车票。我俩兴高采烈地加入排队大军中,检票进去

魔鬼城中未撞鬼 归途车上得急病——新疆行⒀

进去后,我想反着走,这样可以省时间抓重点看精华。因为景区设计的线路一般都会把精华留在最后。北海龙吟非得沿景区观光石板车道走。拧不过他,我只好“舍身”陪他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