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包头哈德门西沟骑行,探访那场大洪水留下的痕迹。

哈德门西沟,位于包头乌拉山,是哈德门沟的一条支沟,多数驴友们管支沟叫做岔沟,不分主沟和支沟,所以经常走进岔沟,当然也许有时候,驴友们就是专门要进岔沟的,哈哈开个玩笑。哈德门西沟源头在梅力更景区腹地东边缘,长度达15公里,自西向东流向。再来说一下哈德门沟,哈德门主沟流向是自北向南,源于乌拉山北部深处,全长15.6公里,在哈德门主沟上游段还有3条长达5公里左右的较大支沟。哈德门西沟和哈德门主沟在进入沟口约1公里处汇流,之后向南出沟口,过铁路桥,进入哈德门滞洪区。其实,对于哈德门主沟,包头的骑友们并不陌生,因为每年夏天6月份,都有伙伴进入哈德门主沟深处采摘桑葚,听说那里桑葚果实很多,很甜,不过笔者还没有采摘过。整体来说,哈德门主沟的植被覆盖可以用差来评价,多为低山丘陵,植被很是稀疏,而哈德门西沟上游段植被不错,虽然同处一个流域,沟内景观,植被,地形大不相同。俩沟有个共同点就是开阔,河谷中下游宽度5-60米,上游段也有2-30米。哈德门主沟比降小,哈德门西沟比降略大一些。哈德门沟总流域面积为106平方公里,为乌拉山最大沟,乌拉山次大沟为梅力更沟,东乌不浪,西乌不浪,刁人沟,但这几条沟的流域面积均不超过50平方公里。其中梅力更沟流域面积为39.4平方公里。因此,哈德门沟是乌拉山沟壑的代表,沟口处有哈德门水位站,监测着乌拉山哈德门沟地区的雨量,洪水,泥沙等等。哈德门主沟有一条通往后山明安川的水泥路,叫石哈线,早年算是挺好走,目前来说路况就不行了,因为常年走大车,路面坑洼较多。而哈德门西沟里面只有一条土路,而且土路进入哈德门西沟约3公里便消失,再往上就是自然冲刷形成的河道,自行车就没法行走了。需要徒步的。        题目中说到那场大洪水,时间要追溯到2016.8.17日晚上了,哈哈,时间比较久远一些了。那天晚上下了一场大暴雨,梅力更沟雨量站数据是136毫米,哈德门沟雨量110毫米,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哈德门西沟从源头到沟口,大暴雨全部笼罩,一场大洪水在所难免,而且暴雨移动路径和哈德门西沟流向一致,都是自西向东,当暴雨移动方向和流向一致时候,会加大洪峰的高度。果不其然,当天晚上哈德门沟爆发了3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300立方米每秒是多大?这样说吧,平时驴友们进沟遇到的清水流量不足0.5立方米每秒,而大沟里面的清水流量也仅仅是1立方米每秒左右,可以想象一下增加300倍的样子。说了这么多,不如上图看的清楚,下面就上图,笔者不在赘述。
    出昆区,沿着110国道一路向西
   前面路标右拐就进入石哈线
   石哈线铁路桥
     路过哈德门村,小停一阵儿
   进入哈德门西沟,向西远眺
    沟内大砾石很多,土路较为平坦
      哈德门西沟的大杨树,目测树龄超过30年
    山谷内的坡面,,,植被稀疏